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2011-08-20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約伯──正視生命困惑的真誠
信念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約伯記六10;十四13;十九25-27;廿三10-12

六10
10我因沒有違棄那聖者的言語,就仍以此為安慰,在不止息的痛苦中還可踴躍。

十四13
13惟願你把我藏在陰間,存於隱密處,等你的忿怒過去;願你為我定了日期,記念我。

十九25-27
25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

26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

27我自己要見他,親眼要看他,並不像外人。我的心腸在我裡面消滅了!

廿三10-12
10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11我腳追隨他的步履;我謹守他的道,並不偏離。

12他嘴唇的命令,我未曾背棄;我看重他口中的言語,過於我需用的飲食。

 
經文默想:
約伯在面對死亡的時候,怎樣看神和自己的一生?    
 
信念

  約伯在面對死亡的時候,心中坦蕩蕩的說出自己一生的堅持與信念。他不怕死,也死而無憾。世上再沒有甚麼可以值得留戀,一切都失去了。不論人與事,一切都是這樣的令人失望和遺憾。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捉影,都是捕風!惟一約伯仍要執著的是神和自己的信念。

  神仍是他的神,是他的救贖主。「在天我有誰呢?…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詩七十三25)這位天上的中保,就是曾與自己立約的神。祂的約和應許,祂沒有忘記。祂知道人雖然失信,祂仍是可信,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二13)。祂所應許的,必照著去行。因此,死亡必不能使自己離開神,反而死亡將會是一個新的開始,人可以面對面的見神(腓一23)。從那天起,人更可以得享安息,在主的懷裡。在那裡沒有哀哭和疼痛,神要擦去人一切的眼淚(啟廿一4)。

  除了神之外,約伯仍要執著自己的信念,就是要讓自己的一生,堅持敬畏神,遠離惡事,不偏離神的命令。他的一生就有如保羅一樣,要唱出這樣得勝的凱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四7-8)

  約伯終於得勝。

 
人生應用:
當我離世的那一天,回顧一生,我有沒有堅定地相信神呢?
 
靈性格言:
偉大的武器
基督徒與人生的災難爭戰時,如果對神的主權有堅強的信念,能夠相信神有能力使他透過苦難得到永恆的益處,甚至榮耀,便是擁有最偉大的武器。  ~瑪嘉烈.格克遜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232天

向內心察看

 
「人應當自己省察……」(28節)
 

經文

哥林多前書十一27-34

27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

28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

29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30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原文是睡)的也不少。

31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

32我們受審的時候,乃是被主懲治,免得我們和世人一同定罪。

33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聚會吃的時候,要彼此等待。

34若有人飢餓,可以在家裡先吃,免得你們聚會,自己取罪。其餘的事,我來的時候再安排。

 

信息分享

過去幾天的研讀讓我們清楚地發現,詩人的觀點已經去到一個獲得改變的階段。他看到神在掌管人類,所以不敬虔的人並不值得羨慕。現在我們看到,他不單糾正了他對不敬虔的人和對神的想法,他也糾正了對自己的想法:「 因而,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詩七十三21-22)。

他現在對自己的評價是多麼不同,他本來明顯為自己感到難過:「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13節)。在聖所外面,他充滿自憐,然而在聖所裡面,他對自己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這一刻詩人誠實地面對自己,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事。

我們大部份人都不介意處理自己的困難,但是每當情況稍微緩解的時候,我們便想停留在那裡,不願意繼續去面對那些當初令我們做出錯誤結論的問題。這就是為甚麼我們會一再重蹈覆轍,只因為我們沒有清楚地察看我們的內心。有一位教師自稱有二十五年的教學經驗,但主任教師卻形容她說:「她其實只有一年經驗,不過是重複了二十五次而已。」她沒錯工作了很久,可是她所學到的卻不多。

 
「由於神在掌權,不敬虔的人不值得我們羨慕」
 

進深研究

代上二十八1-10;耶十七10,二十三24;詩四十四20-21

1. 大衛向所羅門反映甚麼?
2. 耶和華問了甚麼問題?

 

祈禱

天父,我現在明白為甚麼我會一再經歷同樣的難題,那是因為我沒有找尋事情發生的原因。求您今天幫助我察看我那麼受束縛的緣由。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甦醒,良善,智慧
要在良善上聰明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羅馬書十六17-20

17弟兄們,那些離間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我勸你們要留意躲避他們。

18因為這樣的人不服事我們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語誘惑那些老實人的心。

19你們的順服已經傳於眾人,所以我為你們歡喜;但我願意你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

20賜平安的  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和你們同在!

 
經文背景:
在保羅的問候說話中,他強烈勸告羅馬的信徒要持守真善的教導,不要被假師傅誘惑。
 
經文淺釋:
「只服事自己的肚腹」(18節)─指為了個人利益。
 
經文默想:
1. 善上聰明和惡上愚拙是什麼意思?
2. 神怎樣幫助信徒在惡事上得勝?
   
 
要在良善上聰明

  現代人非常聰明,無論在學問、處事、甚至犯罪上都是如此,以致我們常有一種錯覺,以為良善就是愚蠢,詭詐就是醒目。在保羅的時代,也有這種現象,有些人的聰明是在離間、或在花言巧語誘惑別人上,所以保羅提醒他們,必要在良善上聰明,在罪惡的事上,要無雜念。(「愚拙」的原文意思是指無雜質。)

  怎樣才能在良善上聰明?我們必須在靈裡去貼近良善,也要敏銳良善的事,真誠地在靈裡每天與神對話,細意地思想神所作的事,漸漸我們便可以分辨何謂良善,也知道如何去實踐建立良善的靈;另一方面也要在罪惡的事上,常保持一顆無雜念的心,以致我們內裡的良善更容易流露出來。

 
人生應用:
我能敏銳於良善的事嗎?我渴望追求一顆清潔無雜念的心嗎?
 
靈性格言:
以利亞的事奉要顯明的一個重要之點,就是證明神是活的神。  ~華思德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18天
貪心.愛心

貪心.愛心是一個鮮明的對比,並不難分辨兩者的意義;但要避開貪心,實踐愛心卻很困難。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五1-7

所以,你們該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因為你們確實的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 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所以,你們不要與他們同夥。

 
靈修指引

我們在這一段勸勉的話中,留意到保羅提出的一個強烈的對比。他說,「要憑愛心行事」,又說,「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愛心」跟「貪心」放在一起,就突顯出兩者不同的地方。…

「愛心」是教會團體所強調的,「要憑愛心行事」是教會做事的基本價值;有些信徒甚至把「愛心」常常掛在嘴邊,用來鼓勵自己或教導別人。然而,保羅的這句話「要憑愛心行事」,卻有時候被濫用了或誤用了。有「愛心」並不是指沒有「界線」或「規範」。保羅在教導信徒,「要憑愛心行事」,但又同時提醒他們不要跟那些喜歡說淫詞、妄語,戲笑和虛浮的話的人做朋友。很明顯,「要憑愛心行事」,並不等於要任人擺弄或接受不良的影響。…

再仔細思想保羅提出的一個對比──「貪心」──就有助明白他說「愛心」的意義。「貪」的「心」感覺不甘、不足。縱然在客觀上自己有的東西(如:物質、關係、財富、聲譽、地位、權力)不比人少、不比人差,甚至可能比人有的更多、更好,但「貪」的「心」總覺得不夠。於是,「貪」的「心」便要取那不屬於的自己的東西來填補。不斷要用方法拿別人擁有的東西據為己有的「心」,按心理學而言,是病態心理。保羅也認為,帶著「貪心」來信仰耶穌是很大的矛盾。難怪他說:「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

為甚麼人會有「貪心」?一個簡單的分析是,當一個人的「心」嚴重地不能欣賞、自足於自己所有的,便會生出「貪」;有可能是,這個人曾經受過痛苦的剝削、嚴苛的虐待、極度的缺乏,以致形成無法感到自足的心態。那麼,要治癒「貪心」,並不是為「貪」的「心」提供所想要得到的東西,而是先引導「貪」的「心」看見自己有的東西,繼而引發對自己擁有的東西感到欣慰、滿足。這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治療過程,因為人有侵略性的動物本能,很不容易感到滿足。願上主幫助我們。…

如果「貪」的「心」永遠感到自己有的不夠,要為自己爭取更多,「愛」的「心」常常感到自己幸福、豐富、不配,於是願意分享,甚至割捨自己所有的。保羅用基督作為例子,來解釋何為「愛心」。他說:「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把自己本來有的東西捨棄,給予對方,就是出於「愛心」。這不是我們曾經從一些家人、朋友身上領受過的嗎?當人的「愛心」很大,甚至連自己的生命也都為對方捨棄。世上也有少數這樣為愛而犧牲自己的人。基督為罪人捨棄自己的生命,祂的愛心無可比擬。…

「貪心」的人看見別人擁有自己沒有的東西(也包括才華、能力、身份、讚賞),便要「貪取」屬於別人的;「愛心」的人看見自己擁有別人沒有的東西,便會「施愛」予缺乏的人。有「貪」的「心」刻意要「取」,有「愛」的「心」願意去「給」。再跟隨保羅所說的想下去:拜「偶像」(不單是指金銀木石所雕的圖像)是為了「取」,但信仰基督是學習「給」。信仰基督使我們的眼睛打開,使我們的心轉化過來嗎?我們看見自己所有的嗎?我們為自己有的而感恩嗎?我們欣賞別人所有的嗎?我們關愛缺乏的人嗎?。……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馬太——一位安靜的門徒

粵語 國語

第20天


讀經:   

馬太福音九章9至12節

9耶穌從那裡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10耶穌在屋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

11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

12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但願我們對馬太有更多認識。「馬太」這個名字的意思是「主的賜予」。為甚麼他父母給他起這個名字呢?他們是期盼已久才得著這個兒子嗎?但馬可和路加記述基督呼召他的情景時,都稱他「利未」。他是出自利未支派嗎?他曾參與聖殿的事奉嗎?但願我們知道更多。

經文記載耶穌看見一個人坐在稅關上。耶穌總是在留意周圍的人,祂能夠看見那個人一旦順從祂,生命就能完全改變。馬太正好代表我們這些在世上寂寂無聞、服侍基督的普通人。

聖經沒有記載馬太四出傳福音,雖然他一定有這樣作。五旬節那天,他與其他門徒一同被聖靈充滿。使徒行傳第一章的使徒名單中,我們也看見他的名字;不過,他似乎總是默默工作,沒有成為眾人的焦點。

基督在迦百農呼召他的那天,只對他說了一句簡單的話:「你跟從我來。」就兩個字。我們常常以為,當神呼召我們去事奉,一定會用一些戲劇性的事件或不尋常的異象。

誠然,有些信徒確實會領受特殊的呼召;但更常見的,是我們在心中聽見基督微小的呼喚,認定這是祂要我們走的路。

馬太即時作出回應。他離開稅關,放棄他的收入、生意,跟從了基督。其他作漁夫的門徒,還可以有機會重操舊業,但馬太放棄他的工作後,便再不能吃回頭草了。

這是一個一生的委身;自他起來跟從基督之後,他便一直跟從到底,直至主接他回天家。

反思:我們是否全心全意地委身基督和祂的事工呢?

~~~~~~~~~~~~~~~~~~~~~~~~~~~~~~~~~~~~~~~~~~~~~~~~
MATTHEW, THE QUIET DISCIPLE
Day 20


Bible Reading:   

Matthew 9: 9-12

9 As Jesus passed on from there, He saw a man named Matthew sitting at the tax office. And He said to him, "Follow Me." So he arose and followed Him.

10 Now it happened, as Jesus sat at the table in the house, that behold, many tax collectors and sinners came and sat down with Him and His disciples.

11 And when the Pharisees saw it, they said to His disciples, "Why does your Teacher eat with tax collectors and sinners?"

12 When Jesus heard that, He said to them, "Those who are well have no need of a physician, but those who are sick.

We wish we knew more about Matthew. His name means "the gift of the Lord". Why did his parents call him by that name? Had they waited a long time for this boy? Both Mark and Luke used the name Levi when telling the story of Christ's call to him. Was he from the tribe of Levi? Had he ever served in the temple? We wish we knew more.

The record says Jesus saw a man. He always does and sees the possibilities in that life if it is yielded to him. Matthew may represent for us the great crowd of ordinary people who serve Christ unknown to the world.

There is no record of Matthew preaching although he must have done so. On the day of Pentecost he was filled with the Spirit as were all the other apostles. He is listed among the apostles in Acts 1 but he seems to have kept in the background always.

It was a simple call which Christ gave that day in Capernaum – "Follow me", only two words. We sometimes think that any call to service has to be dramatic or some unusual vision.

A few believers may receive their call that way. But usually it is the quiet voice of Christ in the heart, a conviction that this is the way He wants us to go.

Matthew's response was immediate. He left his desk, his income, his business and followed Christ. The other disciples could go back to their fishing, but Matthew could never have returned to his tax office.

It was a life-long commitment from the moment he stood up to follow Christ until the Lord called him Home.

A QUESTION - How complete is our commitment to Christ and His service?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