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火炬

如果您無法看本電郵,請按這 裡

 

  當我看見奧運火炬傳送被干擾,手無寸鐡的火炬手的安全受到威脅,施襲者甚至連坐輪椅的中國女火 炬手金晶也不放過,欺凌弱小的行為使我感到氣憤。表達意見的方式往往影響別人對意見的接納程度,言行一致才能取信於人。可惜,將世界簡單二分為「屬靈」和 「屬世」也令不少信徒陷入表裡不一的網羅中。主的榮耀又豈止限於教會的事工?修理、看守,是造物主給予人類最原始和榮耀的職事(創世記2:16)。 神 「安置」我們在不同的場景,不是要我們分門別類,乃是分工合作,互相配搭。若是回應上帝的呼召,士農工商與祈禱傳道同樣高貴,值得尊崇。

  一位弟兄於一間國內的工廠身居要職,一次從香港進口的原材料因報關時的疏忽,被國內海關扣查, 說是走私貨物,要罰款八萬。不過有關員提出,給他三千便能代為好好處理。那位弟兄吩咐下屬按實情解釋,如不被接納,寧可繳交八萬元罰款,也不會付三千元的 賄款。同事們也驚訝他這個「反常」的決定。公司最終雖然賠了八萬,卻傳遞了一個重要訊息,就是公司的管理階層是行為正直、絕不會以行賄的手段來掩飾過失 的。這見證換來報關部同事的尊敬和對公司的投入,他們更加積極工作,確保不再有任何細微的誤差,免得有人再有機會找麻煩。他們的認真後來更贏得海關的信 任,認定為「信得過」的企業。

  另一位朋友告訴我,有一次因為運輸的延誤,貨物要在下班時間之後才能運到香港,需要負責的同事 加班留在公司接收。那同事以需要參加教會祈禱會為理由拒絕加班(只是參加,不是負責),還加上一句:「順從 神不順從人是應該的。」我的朋友百思不得其 解,問我:為什麼你們這些基督徒那麼奇怪?

  火炬的傳送過程除了遇到人為的障礙,也經歷天災的艱難。國家的實力不在乎經濟起飛,而是人民在 面對困難時的韌力和溫情。同樣,信徒生命的質素也不在乎外表是否被人尊敬。要見證信仰便要敢於在罪惡的世代活出一個與別不同、分別出來的生命。這生命能超 越法律的限制,在不容許我們見證的地方也可以見證福音。相反,敵我分明和對信仰活動不必要的執著只會令人退避三舍。

  我們為鹽為光,好像火炬一般,別人看見便知有訊息要傳遞。他們若被吸引便會問個究竟,每當「有 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前書3:15下)

  同行者,你是一把傳送佳美訊息、把人引到基督台前的火炬,還是一枝只有一團無情烈火、到處把旁 人燒傷的火把呢?


你的同行者
馮景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