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2009-05-2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專注篇(1)
不夠專注,擾亂方向
經文
列王紀上十一1-43

十一所羅門的異族妃嬪
1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2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曾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與他們往來相通,因為他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他們的神。"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3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

所羅門拜假神犯罪
4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神。5因為所羅門隨從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和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

6所羅門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效法他父親大衛專心順從耶和華。7所羅門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亞捫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邱壇。8他為那些向自己的神燒香獻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來的妃嬪也是這樣行。

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
9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10耶和華曾吩咐他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11所以耶和華對他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12然而,因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活著的日子行這事,必從你兒子的手中將國奪回。13只是我不將全國奪回,要因我僕人大衛和我所選擇的耶路撒冷,還留一支派給你的兒子。"

興起哈達作其敵
14耶和華使以東人哈達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他是以東王的後裔。15先前大衛攻擊以東,元帥約押上去葬埋陣亡的人,將以東的男丁都殺了。16約押和以色列眾人在以東住了六個月,直到將以東的男丁盡都剪除。17那時哈達還是幼童,他和他父親的臣僕,幾個以東人逃往埃及。18他們從米甸起行,到了巴蘭;從巴蘭帶著幾個人來到埃及見埃及王法老。法老為他派定糧食,又給他房屋田地。19哈達在法老面前大蒙恩惠,以致法老將王后答比匿的妹子賜他為妻。20答比匿的妹子給哈達生了一個兒子,名叫基努拔。答比匿使基努拔在法老的宮裡斷奶,基努拔就與法老的眾子一同住在法老的宮裡。21哈達在埃及聽見大衛與他列祖同睡,元帥約押也死了,就對法老說:"求王容我回本國去。"22法老對他說:"你在我這裡有甚麼缺乏,你竟要回你本國去呢?"他回答說:"我沒有缺乏甚麼,只是求王容我回去。"

耶和華興起利遜
23神又使以利亞大的兒子利遜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他先前逃避主人瑣巴王哈大底謝。24大衛擊殺瑣巴人的時候,利遜招聚了一群人,自己作他們的頭目,往大馬士革居住,在那裡作王。25所羅門活著的時候,哈達為患之外,利遜也作以色列的敵人。他恨惡以色列人,且作了亞蘭人的王。

耶羅波安叛變
26所羅門的臣僕、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也舉手攻擊王。他是以法蓮支派的洗利達人,他母親是寡婦,名叫洗魯阿。27他舉手攻擊王的緣故,乃由先前所羅門建造米羅,修補他父親大衛城的破口。28耶羅波安是大有才能的人。所羅門見這少年人殷勤,就派他監管約瑟家的一切工程。

亞希雅預言國必分裂
29一日,耶羅波安出了耶路撒冷,示羅人先知亞希雅在路上遇見他。亞希雅身上穿著一件新衣,他們二人在田野,以外並無別人。30亞希雅將自己穿的那件新衣撕成十二片,31對耶羅波安說:"你可以拿十片。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必將國從所羅門手裡奪回,將十個支派賜給你。32(我因僕人大衛和我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的耶路撒冷城的緣故,仍給所羅門留一個支派。)33因為他離棄我,敬拜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摩押的神基抹和亞捫人的神米勒公,沒有遵從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守我的律例典章,像他父親大衛一樣。34"'但我不從他手裡將全國奪回,使他終身為君,是因我所揀選的僕人大衛謹守我的誡命律例。35我必從他兒子的手裡將國奪回,以十個支派賜給你,36還留一個支派給他的兒子,使我僕人大衛在我所選擇立我名的耶路撒冷城裡,在我面前長有燈光。37我必揀選你,使你照心裡一切所願的,作王治理以色列。38你若聽從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謹守我的律例誡命,像我僕人大衛所行的,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我為大衛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人賜給你。39我必因所羅門所行的,使大衛後裔受患難,但不至於永遠。'"40所羅門因此想要殺耶羅波安,耶羅波安卻起身逃往埃及,到了埃及王示撒那裡,就住在埃及,直到所羅門死了。

所羅門壽終
41所羅門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和他的智慧,都寫在所羅門記上。42所羅門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眾人的王共四十年。43所羅門與他列祖同睡,葬在他父親大衛的城裡。他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

 

歷史上最有智慧的人怎麼會偏離神的道呢?他的恩賜與成就一度成為全世界談論的話題,這樣的領袖怎麼會偏離自己的召命呢?

所羅門所面對的誘惑,今日依然衝擊每一位領袖。我們一旦"上鉤",就很容易不再渴望成長,不再渴望追求卓越。要變得自滿實在太容易了!留意所羅門是怎樣墮落的:
1.分心:神呼召他帶領百姓作萬國之光,他卻偏離了這個呼召。

2.敵人:神興起敵人將他引回自己的優先順序和呼召。

3.自我沉溺:他沉溺於自我,不再看重自己的呼召。

4.失去神的同在:神收回對他的膏立。

5.追求享樂:他甚至更醉心於自己的享樂。

6.空虛:他終於厭倦自己的追求,承認自己的空虛。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約瑟的鐵窗歲月

粵語 國語

第23天


讀經:   創世記三十九章19節
我們每個人都遭遇過不公平的對待。那時,我們很容易會陷入一種可怕的試探,就是內心生出怨毒。只有神的奇妙恩典,才能帶領我們經過這些可怕的痛苦經歷。

對約瑟來說,他被判入獄是絕對不公平的。他拒絕犯罪,卻換來監禁,而且還可能是無期徒刑。他差不多被監禁了十年,直到神奇妙地拯救他。

即使在監中,約瑟再次證明自己是個可靠而且值得信任的僕人,並被委予重任。原因何在?因為「耶和華與他同在」。這個熟悉的解釋出現了兩次。

解夢

後來,又有兩名要犯交由約瑟看管,他們在法老的宮中擔任要職。是不是波提乏指定要約瑟看管兩人呢?(4節)

一天早上,約瑟看見兩人神色凝重。甚麼困擾他們呢?原來他們各自做了一個夢,但兩人都不明白夢的含意。他們認為沒有人能夠幫助他們解夢,特別是現在他們人在監中。

約瑟聽完他們的夢後,相信神會幫助他明白夢的含意。他對這位自小認識的神,仍然滿有信心。

故事的後半段很出名。兩人的夢都按照約瑟的解釋應驗了。約瑟替酒政解夢的時候,最後曾懇請他:「你再次得到法老恩寵時,請向他提及我的案子。」這是否約瑟唯一一次為自己爭取利益呢?

本章的最後一節,豈不是約瑟最黑暗的時刻?(23節)酒政忘記了約瑟和他的請求。他是善忘或是故意的呢?你怎樣看?

請看:神掌權和神的時機。

~~~~~~~~~~~~~~~~~~~~~~~~~~~~~~~~~~~~~~~~~~~~~~~~
JOSEPH AND HIS PRISON YEARS
Day 23


Bible Reading:   Genesis 39:19
Is this true? Somewhere, sometime, someone has been unfair to each of us. Right? We can remember the terrible temptation to bitterness which came to us at that time. Only the marvellous grace of God brought us through that painful, traumatic experience.

In Joseph's case, his imprisonment was absolutely unfair. He had done the right thing but the physical result was chains and imprisonment. The sentence seems to have been open ended. He may have been in prison up to ten years until God finally and wonderfully released him.

In prison Joseph again proved himself as a reliable, trustworthy worker and gained promotion once more. The reason? That phrase 'The Lord was with him', appears twice as the familiar explanation.

DREAMING AGAIN

Then two more prisoners for Joseph to look after! These were important officials from Pharaoh's household. Was it Potiphar who assigned them to Joseph's care? (v4).

One morning Joseph noticed the sad disturbed expressions on their faces. What was their problem? They had compared notes and each had had a dream which they couldn't understand. They thought no one could possibly help them, especially in prison.

As Joseph listened, he was led to say his God could give them the meaning of their dreams. He still had his remarkable confidence in the God he had known since childhood.

The rest of the story is well known. The dreams were each fulfilled exactly as Joseph said. Joseph had one final word for the cupbearer: 'When you are back in favour with Pharaoh, please mention my case to him.' Was this the only time Joseph ever spoke up for himself?

Does the final verse of the chapter tell us of Joseph's darkest hour? (v.23). The cupbearer forgot Joseph and his request. Did he do it accidentally or deliberately? What do you think? What is your answer?

NEXT: GOD'S REMARKABLE OVER-RULING AND TIMING.


神是高手
祈禱:  主啊,求你叫我留意身邊微小的警示,細心思想,免得我得罪你。

民數記22:21-35

這是一則奇特的故事,當中講述巴蘭前赴摩押平原途中,耶和華的使者想要殺他,其坐驢看見險境不肯前行,因而被他責打。最後,神藉驢子的口責難及提醒巴蘭。民數記作者在此加插了這故事,是要顯出巴蘭屬靈光境的實況。

1. 順命的驢子:在聖經的時代,驢子是人普遍使用的運輸工具,屬於性情溫順和聽命的動物。巴蘭的驢子在這裡有反常表現,其實是想拯救自己主人的性命,豈料巴蘭不單沒有深究箇中原因,更三次用杖打這忠心的驢子,甚至想用刀把牠宰了。驢子能開口說話,凸顯了神作為的奇妙,亦指出了巴蘭苦待牠的不合理。可以說,驢子溫順和忠心的素質,實在把牠的主人比下去了。

2. 偏僻的巴蘭:從較早前巴勒的說話看來(6),巴蘭似乎是一位通達神心意的先見;但民數記作者卻在本段經文把巴蘭與驢子作出對比,從而凸顯了巴蘭的真正本質:驢子能看見神審判的危機,巴蘭反而眼目迷糊,心被蒙蔽,不知危險。巴蘭的口雖說一切要遵從神心意而行,但神卻看出他心存「偏僻」(32),看重巴勒所承諾的尊榮,這一點將在後來的記述中得到引證(參民31:16;另參彼後2:15-16;啟2:14下)。神藉此事警告巴蘭,此行需要完全順服神的帶領(35),因神定意要祝福以色列民。耶和華是鑑察人心的神,祂所定的旨意,絕不會因人的偽善而受阻。

某主日清晨,一位酷愛高球的牧師突然很想去打球,於是致電主教,訛稱生病不能上班。一位天使看見了,便問神說:「主啊,你不會這樣便宜他吧?」神說:「當然不會。」為了不讓熟人碰見,他特意前往位置偏遠的球場。抵達後,他發現整個球場只有他一人,於是從容地擺好球,然後揮動球桿,打出的球竟然奇蹟地一桿入洞,這是他從未遇過的事,叫他欣喜若狂。天使在天上直搖頭道:「主啊,我真不敢相信你竟如此厚待他。」神微笑地回答:「由他吧!你想他可與誰分享這絕無僅有的喜悅呢?」你是一個頑固的人嗎?你曾否在明知神的心意下,仍偏執己意,走在違背神心意的道路上?請別忘記,神最清楚我們的一言一行,若我們違背祂的心意,最終只有自討苦吃的份兒。

一年速讀  列王紀上14-15章 哥林多前書15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歷代志下七至九章


重點: 神悅納所羅門的祭物;神的榮光充滿聖殿;神第二次向所羅門顯現;所羅門的成就;示巴女王覲見所羅門;所羅門的財富與政績。

鑰節: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七14)

內容: 

所羅門為殿、百姓禱告後,隨即蒙神悅納,有火從天降下,燒盡燔祭和別的祭;神的榮光再次充滿聖殿。

神再次向所羅門顯現,證明祂聽了他的禱告,並居住他所建之殿內。神又向所羅門忠告:1. 若犯罪,必受懲罰;若悔改,可蒙醫治。2. 神雖居於殿中,保守他們;若脫棄我,不守神律法,敬拜偶像;神就離棄他們,國破家亡。3. 聖殿若沒有神居在其中,只成為人的笑柄。

歷代志的作者再次記錄這事,為勸誡回歸的以色列人不要重蹈先祖的覆轍。

宏偉輝煌的聖殿,神不一定就居其中。神要祂的子民尊祂為聖,順服祂,敬拜祂,祂就居住在他們中間;否則就離開。這在以色列人的歷史屢見不鮮,在教會歷史中也經常出現,許多著名的大教堂今天只是供人遊覽而已。我們若不悔改,專一敬愛祂,順從祂;我們也會被棄,教會地方只不過是社交場所而已。


默想: 「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太廿一13)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約伯記 卅六17-33 以利戶第四次辯駁(二)

17但你滿口有惡人批評的言語;判斷和刑罰抓住你。
18不可容忿怒觸動你,使你不服責罰;也不可因贖價大就偏行。
19你的呼求(或譯:資財),或是你一切的勢力,果有靈驗,叫你不受患難麼?
20不要切慕黑夜,就是眾民在本處被除滅的時候。
21你要謹慎,不可重看罪孽,因你選擇罪孽過於選擇苦難。
22神行事有高大的能力;教訓人的有誰像他呢?
23誰派定他的道路?誰能說:你所行的不義?

24你不可忘記稱讚他所行的為大,就是人所歌頌的。
25他所行的,萬人都看見;世人也從遠處觀看。
26神為大,我們不能全知;他的年數不能測度。
27他吸取水點,這水點從雲霧中就變成雨;
28雲彩將雨落下,沛然降與世人。
29誰能明白雲彩如何鋪張,和神行宮的雷聲呢?
30他將亮光普照在自己的四圍;他又遮覆海底。
31他用這些審判眾民,且賜豐富的糧食。
32他以電光遮手,命閃電擊中敵人(或譯:中了靶子)。
33所發的雷聲顯明他的作為,又向牲畜指明要起暴風。

 

  1. 以利戶認為約伯有什麼罪?v18~21有哪些「不可」?v22為什麼?對不明白的經文或現象,我勉強解釋嗎?參彼後一19~21。

    A:約伯向神爭公道,是惡人批評的言語,應該受審判和刑罰。v18~21不可因忿怒而不服責罰;不可因苦難的代價大,而偏行堅持己見(堅持自義的呼求,不能使你不受患難);不要切慕死亡;不要選擇罪孽。v22因為神行事大有能力,無人能指示神如何行,無人能指責神不義。

  2. 以利戶勸約伯不要忘記什麼事?神的作為誰能看見?人受什麼限制?v27~33神有哪些作為?在苦難中,我忽略神在大自然的作為嗎?

    A:不要忘記稱頌神。世人都能看見他的作為。人不能全知神的作為,不能測度神的永恆。v27~33降雨的奧?、陽光普照、閃電、雷聲都是神的作為。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