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2009-05-19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辨析能力篇(6)
耶穌與少年財主
經文
馬太福音十九16-26

積存財寶在天上
16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註:有古卷作"良善的夫子"),我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17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註:有古卷作"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18他說:"甚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19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20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21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22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貪財的難進天國
23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24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25門徒聽見這話,就希奇得很,說:"這樣誰能得救呢?"26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耶穌單刀直入,跟少年財主談論他真正的問題。祂察覺到少年人並未能做到"除了我〔祂〕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二十3),遂叫他變賣所有分給窮人,並跟從祂。少年財主黯然離去,無法踏出這一步,叫他從捆綁中釋放出來。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我們會得到基督的稱讚嗎?

粵語 國語

第19天


讀經: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4至30節
這個比喻中有一句話經常被人引用,那就是:「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曾否聽過這句稱讚呢?從基督口中得到這句稱讚,是驅動許多基督徒熱切事奉的重要動力。

這個比喻清楚告訴我們,基督現在只是暫時離去,將來終必回來。在這段期間,祂會將一種或多種「恩賜」交給祂的僕人,要祂們運用所得的恩賜來服侍祂。

正如比喻中的僕人一樣,有些基督徒一直忠心耿耿地運用本身的屬靈恩賜來服侍基督。他們有些得到幾種恩賜,有些只有一種或兩種恩賜;但不管有多少恩賜,最重要是運用恩賜來服侍基督、傳揚福音和幫助別人,而不是用來榮耀自己。

至於那個把恩賜收藏起來的僕人,又該如何解釋呢?我們不能說他因此失去救恩。這個比喻的用意是要指出,我們要用恩賜忠心服侍,而非談論是否失去救恩。

我們不要太關注比喻或類比的某些細節,卻要明白比喻的中心喻意。主人離開僕人(信徒)期間,僕人有責任要運用所得的恩賜來服侍主。最終我們要對祂有所交代。

謹記:「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10)

~~~~~~~~~~~~~~~~~~~~~~~~~~~~~~~~~~~~~~~~~~~~~~~~
WILL CHRIST SAY TO US 'WELL DONE'?
Day 19


Bible Reading:   Matthew 25:14-30
One sentence in this parable is often quoted and re-quoted. It is the phrase: 'Well done good and faithful servant'. How many times have you heard it? The thought of hearing or not hearing those words has challenged many Christians to greater service for Christ.

The parable teaches clearly that Christ was going away for an extended period but would finally return. In the meantime he would give his servants one or more 'talents' to be used for him. We could call these 'gifts'.

Just as in the parable, some Christians are faithfully using their spiritual gifts for Christ. Some have several gifts. Others may have only one or two. But whatever we have we are to use them for the sake of Christ, the spread of the Gospel message and to help others. They are not for our own benefit or glory.

What about the man who hid his one talent rather than use it for the master? This part of the story cannot be used to prove a Christian can lose his salvation. This parable is about accountability for service, not about our security in Christ.

As with all parables and analogies, some details cannot be applied. It is the central message which is important. While the Master is away his servants (all believers) have a responsibility to serve him and to use the gifts he has given to each one. He will hold us accountable. Remember: 'We must all appear before the judgment seat of Christ, that each one may receive what is due him for the things done in the body' 2 Corinthians 5:10.


後浪續前浪
祈禱:  主啊,求你讓教會一代一代地承傳下去,叫你恩典的覆蓋不餘一絲空隙。

民數記20:22-29

藉著記述亞倫的死,本段經文把以色列人在曠野所面對的挫敗推至高峰。雖然如此,若讀者仔細觀察,便會發現民數記作者在記述每一件負面事件的背後,皆同時帶有正面信息,叫人認識神雖不會以有罪的為無罪,但卻又是一位有豐盛慈愛的神。

1. 摩西與亞倫:神重申亞倫不能領以色列人進迦南,是因為他在米利巴違背了神的吩咐。亞倫在離世前仍能登上何珥山頂,足見他身體健康,他的死全因神宣告他歸列祖的時候到了。亞倫對神的宣告表現順服,並無為己爭辯之意。在猶太人的傳統中,亞倫是和平之子,甚至比摩西還要受人尊敬。以色列全家為他的死哀哭了三十天,這是極大的榮譽,而民眾在這段期間的情感激盪亦可想而知。摩西在短時間內先後失去與他同工四十年的兄姊,又預知自己不能領以色列人進迦南,打擊至鉅,但他在餘下歲月仍堅守其職分到底,很值得尊敬。

2. 以利亞撒與百姓:神命定亞倫在何珥山頂離世,代表他確曾因犯錯而不能進入迦南,但他卻未有失去領袖的身分。祭司職分由血緣關係承傳,摩西遵耶和華之命把亞倫身上的聖衣傳給以利亞撒,他在父親離世前已穿上聖衣,顯示大祭司的中保職分不可有一刻懸空。亞倫與摩西皆要在進入迦南前離世,以利亞撒及山下的百姓代表著以色列新生代的活力及盼望,這活力及盼望更要延續至以後屬神子民的群體中。

話說一位新任廠長履新後,在其辦公桌的抽屜內發現了四封信,其中三封編了號碼,另一封的信封面則寫著:「請先打開我。」他拆開那沒有編上號碼的一封信,裡面寫著:「如遇危機,請按號碼拆閱信件,必可助你渡過難關!」六個月後,工廠發生工潮,廠長經多番努力仍無法解決問題,於是急忙找出那尚未拆開的三封信。原來,一號信件內寫著:「把一切責任卸到我──即你的前任──身上!」他照著辦,工潮果然得以平息。三個月後,工潮再起,廠長打開二號信件,裡面寫著:「把責任推給政府!」危機再次得以解決。一個月後,更大的工潮爆發,廠長打開了三號信件,信內寫著:「是時候預備四個新信封了!」解不開的結總有人不斷去開解,時候到了,終有解開的一天。

一年速讀  列王紀上6-7章 哥林多前書12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歷代志上廿四至廿六章


重點: 亞倫後裔的班次;聖殿的樂團;聖殿的衛隊;聖殿其它職務及人員。

鑰節: 這些人都是守門的班長,與他們的弟兄一同在耶和華殿裡,按班供職。(廿六12)

內容: 

大衛為了建造聖殿,在物料上作了大量的預備;在聖殿的管理、聖職及事務上,也作了充足的安排,以便兒子所羅門知所而行。當然,大衛所作的安排並他自己的意見,而是神的啟示。

大衛將在聖殿裡供職的利未分為四組:管理事務的、領袖和主管、守門的和頌唱的樂團。他們各按班次的編排,在聖殿事奉。

教會的元首耶穌基督為其身體(教會)也賜下職事,「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2)

此外,元首基督為教會設立了長老與執事,以及各項事奉人員,如詩班、探訪員、事務員等等。無論是教牧、長執、導師,或是各大小事工的職事人員,都當存感謝之心事奉主,順服元首基督,忠心盡責地完成祂所交託的職事,叫教會成長、成聖,滿有主的見證。


默想: 你在教會中有事奉的職事嗎?以怎樣的心態事奉?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約伯記卅三章 以利戶第一次辯駁

1約伯啊,請聽我的話,留心聽我一切的言語。
2我現在開口,用舌發言。
3我的言語要發明心中所存的正直;我所知道的,我嘴唇要誠實地說出。
4神的靈造我;全能者的氣使我得生。
5你若回答我,就站起來,在我面前陳明。
6我在神面前與你一樣,也是用土造成。
7我不用威嚴驚嚇你,也不用勢力重壓你。

8你所說的,我聽見了,也聽見你的言語,說:
9我是清潔無過的,我是無辜的;在我裡面也沒有罪孽。
10神找機會攻擊我,以我為仇敵,
11把我的腳上了木狗,窺察我一切的道路。

12我要回答你說:你這話無理,因神比世人更大。
13你為何與他爭論呢?因他的事都不對人解說?
14神說一次、兩次,世人卻不理會。
15人躺在床上沉睡的時候,神就用夢和夜間的異象,
16開通他們的耳朵,將當受的教訓印在他們心上,
17好叫人不從自己的謀算,不行驕傲的事(原文是將驕傲向人隱藏),
18攔阻人不陷於坑裡,不死在刀下。

19人在床上被懲治,骨頭中不住地疼痛,
20以致他的口厭棄食物,心厭惡美味。
21他的肉消瘦,不得再見;先前不見的骨頭都凸出來。
22他的靈魂臨近深坑;他的生命近於滅命的。
23一千天使中,若有一個作傳話的與神同在,指示人所當行的事,
24神就給他開恩,說:救贖他免得下坑;我已經得了贖價。
25他的肉要比孩童的肉更嫩;他就返老還童。
26他禱告神,神就喜悅他,使他歡呼朝見神的面;神又看他為義。
27他在人前歌唱說:我犯了罪,顛倒是非,這竟與我無益。
28神救贖我的靈魂免入深坑;我的生命也必見光。

29神兩次、三次向人行這一切的事,
30為要從深坑救回人的靈魂,使他被光照耀,與活人一樣。
31約伯啊,你當側耳聽我的話,不要作聲,等我講說。
32你若有話說,就可以回答我;你只管說,因我願以你為是。
33若不然,你就聽我說;你不要作聲,我便將智慧教訓你。

 

  1. v7以利戶保證不怎樣對待約伯?v8~11他清楚約伯的看法嗎?v12他看法如何?為什麼?我等人說完話,了解內容後,再回答嗎?

    A:保證不用威嚴驚嚇約伯。v8~11他清楚約伯自認清潔無罪,苦難是神的攻擊。v12他認為約伯無理。因為神比人大,神的事情人無法完全了解。

  2. v13以利戶認為,為什麼不要與神爭論?v14神說話,人態度如何?神怎樣教訓人?v19~28人被懲治後果如何?怎樣脫離?我聽神的話嗎?參申六3。

    A:因為神奧?的事都不向人解說。神說話,世人不理會。神就用夢和夜間的異象教訓人,使人不驕傲死亡。v19~28人被神懲治,近於死亡。若接受傳話天使的指示,神就救他免於死亡,脫離苦難。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