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2009-05-1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辨析能力篇(5)
撒迦利亞理解問題在於公正,而非禁食
經文
撒迦利亞書七1-10

七被擄者問主應否禁食
1大利烏王第四年九月,就是基斯流月初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撒迦利亞。2那時伯特利人已經打發沙利色和利堅米勒,並跟從他們的人,去懇求耶和華的恩,3並問萬軍之耶和華殿中的祭司和先知說:"我歷年以來,在五月間哭泣齋戒,現在還當這樣行嗎?"

禁食並非主所悅
4萬軍之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5"你要宣告國內的眾民和祭司說:'你們這七十年,在五月、七月禁食悲哀,豈是絲毫向我禁食嗎?6你們吃喝,不是為自己吃、為自己喝嗎?7當耶路撒冷和四圍的城邑有居民、正興盛,南地高原有人居住的時候,耶和華藉從前的先知所宣告的話,你們不當聽嗎?'"

民被分散到外邦乃因其惡
8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撒迦利亞說:9"萬軍之耶和華曾對你們的列祖如此說:'要按至理判斷,各人以慈愛憐憫弟兄。10不可欺壓寡婦、孤兒、寄居的和貧窮人,誰都不可心裡謀害弟兄。'

 

神會查問我們行為背後的動機。雖然猶太人會在適當的時候禁食或宴飲,撒迦利亞卻指出,除非他們的行為公正,否則這些禮儀毫無意義。領袖知道群眾和關係的重要性,他們會想辦法為有需要的人提供相應的幫助。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不住禱告

粵語 國語

第18天


讀經:   路加福音十八章1至8節
你可以想像這位猶太寡婦是如何苦苦哀求嗎?她天天在那位冷酷和不信神的官面前,再三哀求他為她伸冤。經文沒有說出她的年紀,不過,我們可以假設這位寡婦很窮。

她很執著,但她的對頭也同樣執著,不住地煩擾她。那位對頭是否是她的債主,或是收稅人?還是謀算奪取她丈夫遺產的人?

寡婦通常都難有依靠,但那位審判官卻沒有體恤她的處境。也許,只有賄賂才管用。那麼,她最終如何獲得她所求的呢?就是單憑一顆堅持不懈的心。她不住哀求,直至那位審判官說:「好了,我答應妳的請求。」

主耶穌接著說:「一位不義的官,倘若也會因不住的哀求而答應,試想你們慈愛的天父會怎樣做了。祂可能要你們等候,以曉得你們懇求的心是恆切的,也是誠摯的。神必應允你們的不住祈求,快快給你們成就。」

「快快」這個詞並非表示你一呼求,神就立即答允。不錯,神有時的確會很快答允;但另一些時候,我們雖然是按著神的心意祈求,但神仍然是遲遲不回應。神究竟等甚麼呢?是祂的時間。當神的旨意與神的時間配合,神就會快快行動。你甚至會驚訝神竟然會那麼快便行動。

基督最後那句話十分有趣。他問了一個問題:「當我回來的時候,會找到這樣信心堅定、堅持禱告的人嗎?」

這是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你會怎樣回答呢?假如基督今天再來,祂會看見你不住恆切禱告嗎?

~~~~~~~~~~~~~~~~~~~~~~~~~~~~~~~~~~~~~~~~~~~~~~~~
KEEP ON PRAYING
Day 18


Bible Reading:   Luke 18:1-8
Can you picture this Jewish widow? Can you see her going again and again to this cold-hearted, unbelieving judge? We are not told how old she was. Presumably she was poor.

She was a persistent woman, but there was another who was equally persistent. That was her adversary. Was he a debt collector? Or a tax-gatherer? Or perhaps someone who was trying to steal her late husband's land?

Being a widow she had little support and the judge was not impressed with her case. It could be that bribery was all that moved him. So how does she finally get what she wants? By sheer persistence. She came back time and time again until the judge said: 'All right I will do what you want'.

Our Lord went on to say: 'If a wicked human judge will respond like that, just think of what your loving heavenly Father will do. He may keep you waiting but it is only to be sure you are in earnest. God will answer your persistent prayers and he will do it quickly'.

The word 'quickly' may not mean that your first cry will be answered immediately. Sometimes it is. But there are times when we know God's will for a situation but the answer does not come. What is God waiting for? His timing. When God's will and God's time co-incide, he can act quickly. You might even be surprised how quickly and suddenly he does act.

Christ's final words are very interesting. He asks a question:

'When I come back, will I still find the same kind of persistent, faithful praying I am talking about?'.

That is quite a question. How would you answer it, realising the possibility of Christ coming today?


兄弟情意結
祈禱:  主啊,求你激勵我,叫我更努力與原生家庭的成員建立和諧友愛的關係。

民數記20:14-21

在進軍迦南的過程中,神沒有帶領百姓從南地直接進入,而是要他們捨易取難,轉向東行,最後渡過約旦河進駐該地。

1. 兄弟情不再:百姓當時在加低斯,若要前往迦南,最直接的方法是選用一條已開拓的商貿大道(17,「王道」),然後沿約旦河北上,但這條路線會穿越以東人的領土。摩西派遣使者見以東王,訴諸族長傳統中以掃(即以東)與雅各的兄弟之情。當年雅各與以掃相爭,後來和好,但此後的聯繫已極少。摩西承諾不會破壞以東地的任何農田及水井,甚至願意繳付過路的費用,但以東王卻不允准他們的要求,甚至威脅以武力保障邊界。從國防的角度來看,以東王的回應是合情合理的,因為當時以色列人為數不少,若他們進入以東的領土後向當地人發動攻擊,會使國家陷入危機。即使有血緣的關係,但實際生活及互利互惠的因素仍會影響彼此的情誼。

2. 兄弟義仍在:摩西的要求雖然被拒,但他並沒有因此向以東人開戰,他只是帶領百姓「轉去,離開。」(21)始終以色列人與以東人有著血緣的關係,故此摩西並不願意用武力解決問題,而情願改走較困難和迂迴的路前往目的地。

今天的中東局勢,在常人眼中是一個不可解開的死結。以色列人與亞拉伯人據說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但他們因歷史和信仰的因素而勢成水火。保守的以色列宗教和政治勢力仍在等候時機,好進入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甚至有基督教群體,因相信重建聖殿是主耶穌再來前必須成就的事,而不惜一切(甚至是訴諸武力)完成此舉。我們不能肯定上述的恩怨情仇何時了斷,但主耶穌所提出的「神愛世人」、「愛仇敵」及「主必得勝及再來」教導卻是無可置疑的。我們不能規限這世代歷史的發展,最終可能也免不了戰爭的出現,但身為基督門徒,愛與饒恕是我們的標記,亦是我們為當今時局禱告的指引。

一年速讀  列王紀上3-5章 哥林多前書11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歷代志上廿一至廿三章


重點: 大衛數點以色列民;建造聖殿的預備;大衛的囑咐;利未人的職責。

鑰節: 現在你們應當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你們的神。也當起來建造耶和華神的聖所,好將耶和華的約櫃和供奉事神的聖器皿,都搬進為耶和華名建造的殿裡。(廿二18)

內容: 

大衛雖不能為神直接建造聖殿,卻在建殿之事上,作了充滿完善的預備。在人力上,預備了外邦服苦的工人;在物料上,大量的預備木材、石頭及無數的金、銀、銅和鐵。

他又訓導兒子所羅門,把他召來,將神建殿的應許委託他,勉勵他專心跟隨神。

此外,大衛囑咐以色列國所有的領袖幫助所羅門王。大衛先向他們見證神的同在;勸勉他們立定心意,尋求耶穌華你們的神;然後交託建造神聖殿的重任。

大衛一生跟從主,得神的同在。他的經歷與他的囑咐名副其實,是榮耀的見證。作為父母或長輩的,甚麼是我們最好的教導與祝福呢?我們的生命歷程可否印證我們的教訓呢?甚麼是我們對下一代最高之指示?為自己、兒女、教會下一代,現今豈不在神面前過敬虔的生活?


默想: 尋求神、敬畏神、事奉神,是我們口講的道理,還是我們的生活經歷?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約伯記卅二章

1於是這三個人,因約伯自以為義就不再回答他。
2那時有布西人蘭族巴拉迦的兒子以利戶向約伯發怒;因約伯自以為義,不以神為義。
3他又向約伯的三個朋友發怒;因為他們想不出回答的話來,仍以約伯為有罪。
4以利戶要與約伯說話,就等候他們,因為他們比自己年老。
5以利戶見這三個人口中無話回答,就怒氣發作。
6布西人巴拉迦的兒子以利戶回答說:我年輕,你們老邁;因此我退讓,不敢向你們陳說我的意見。
7我說,年老的當先說話;壽高的當以智慧.教訓人。
8但在人裡面有靈;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
9尊貴的不都有智慧;壽高的不都能明白公平。
10因此我說:你們要聽我言;我也要陳說我的意見。
11你們查究所要說的話;那時我等候你們的話,側耳聽你們的辯論,
12留心聽你們;誰知你們中間無一人折服約伯,駁倒他的話。
13你們切不可說:我們尋得智慧;神能勝他,人卻不能。
14約伯沒有向我爭辯;我也不用你們的話回答他。

15他們驚奇不再回答,一言不發。
16我豈因他們不說話,站住不再回答,仍舊等候呢?
17我也要回答我的一分話,陳說我的意見。
18因為我的言語滿懷;我裡面的靈激動我。
19我的胸懷如盛酒之囊沒有出氣之縫,又如新皮袋快要破裂。
20我要說話,使我舒暢;我要開口回答。
21我必不看人的情面,也不奉承人。
22我不曉得奉承;若奉承,造我的主必快快除滅我。

 

  1. 三友為何不回答?以利戶為什麼發怒?什麼情況,我生氣發怒?為什麼?參詩三七7.8。

    A:因約伯自以為義。以利戶因約伯自義,不以神為義;三友無法回答,仍以約伯有罪。神因公義向惡人發怒,詩七11。除了義怒,不應發怒。參雅一20。

  2. v6~10以利戶對聰明智慧有什麼新的體會?v11~20為什麼他要發言?他心情如何?v21他自認站在什麼立場?我有智慧嗎?參箴九10。

    A:年高、尊貴者不一定有智慧聰明,全能者使人有智慧聰明。v11~20因為三友無法折服約伯,他心中激動,如漲氣的酒囊,不能不說。v21站在公平的立場,絕不偏袒,奉承神。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