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2009-05-1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网上团契为各主内肢体提供的每日灵粮,欢迎订阅推介奉献支持
《网络天粮》查询,请电邮:ccf@ccfellow.org

订阅天粮 | 转介天粮 | 修订订阅 | 奉献支持


神是我的力量
安静就是力量
5月信息及
操练建议
(按此)

 
经文
诗篇四十六1-11

1神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
2所以,地虽改变,山虽摇动到海心,
3其中的水虽?訇翻腾,山虽因海涨而战抖,我们也不害怕。(细拉)
4有一道河,这河的分汊使神的城欢喜;这城就是至高者居住的圣所。
5神在其中,城必不动摇;到天一亮,神必帮助这城。
6外邦喧嚷,列国动摇;神发声,地便?化。
7万军之耶和华与我们同在;雅各的神是我们的避难所!(细拉)
8你们来看耶和华的作为,看他使地怎样荒凉。
9他止息刀兵,直到地极;他折弓、断枪,把战车焚烧在火中。
10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11万军之耶和华与我们同在;雅各的神是我们的避难所!

 
经文背景
这是一首颂赞之诗,以圣城耶路撒冷为称颂对象,间接赞美神,故通称「锡安歌」。传统认为写诗背景为神拯救耶路撒冷脱离亚述人之手。
 
经文浅释
1. 「?訇」(3节)─ 大声的意思。
2. 「?化」(6节)─ 有敌人的抵抗因恐惧而消散之意。
3. 「休息」(10节)─ 有停住的意思,即不要再用自己的方法。
 
经文默想
1. 接受神是我们的避难所,是不是等于逃避?
2. 为什么安静是一种力量?
   
 
安静就是力量

  很多人认识的力量形态是动的形态,却不知道原来静也是力量形态的一种,而且有时候静比动更具影响力。能够安静,本身已经是很大的力量,而且从安静中,能够把生命本有的最大能量发挥出来,使人能克服一切的困难。

  诗人正面对国家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亚述大军已兵临城下,论军力完全无可抵御(参:王下18-19章),全城陷入一片恐慌之中,敌人不断讥讽,动摇上下的人心。人心出现混乱的时候,根本无法安静,只会四处乱闯,寻找可倚靠得安全的途径。

  就在此刻神向他们宣布,得力量的秘诀就是安静,因为回归到安息中,才能清楚看见真正须要倚靠的对象是谁,哪一位才是真正的大能者。而且只有在安静中,才能有能力倚靠万军之耶和华,当人投入在神的里面时,他就像进入了一个防空洞一样,尽管外面是喧嚷、战争,他却完全是宁静的、安全的。神有力的保护使人在最稳妥的心灵境况中,安然等候战争的过去。

 
人生应用
我能在纷乱的日子中,安静来到神的面前吗?
 
本文由《生命福音事工协会》授权使用  

领袖特质 ─ 辨析能力篇(1)
巴兰就是缺乏辨析能力
经文
民数记二十二21-35

天使阻止巴兰
21巴兰早晨起来,备上驴,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22神因他去就发了怒,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敌挡他。他骑着驴,有两个仆人跟随他。23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就从路上跨进田间,巴兰便打驴要叫它回转上路。24耶和华的使者就站在葡萄园的窄路上,这边有墙,那边也有墙。25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就贴靠墙,将巴兰的脚挤伤了,巴兰又打驴。26耶和华的使者又往前去,站在狭窄之处,左右都没有转折的地方。27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就卧在巴兰底下,巴兰发怒用杖打驴。28耶和华叫驴开口,对巴兰说:"我向你行了什么,你竟打我这三次呢?"29巴兰对驴说:"因为你戏弄我,我恨不能手中有刀,把你杀了。"30驴对巴兰说:"我不是你从小时直到今日所骑的驴吗?我素常向你这样行过吗?"巴兰说:"没有。"

天使责备巴兰
31当时,耶和华使巴兰的眼目明亮,他就看见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巴兰便低头俯伏在地。32耶和华的使者对他说:"你为何这三次打你的驴呢?我出来敌挡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33驴看见我就三次从我面前偏过去,驴若没有偏过去,我早把你杀了,留它存活。"34巴兰对耶和华的使者说:"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挡我。你若不喜欢我去,我就转回。"35耶和华的使者对巴兰说:"你同这些人去吧!你只要说我对你说的话。"于是巴兰同着巴勒的使臣去了。

 

巴兰成为笑话的主角。这个先知如此缺乏辨析能力,以致要一头驴去觉知灭命天使的出现,叫他警觉可怕的危险临近。

巴兰对于周围即将发生的事,既没有辨析能力,又缺乏洞察力。留意巴兰所犯的错误:
1.巴兰明知故犯,他的悖逆叫神愤怒(22节)。

2.要天使站在路上阻止巴兰(23节)。

3.这个先知看不出天使的拦阻(23节)。

4.巴兰让个人计划弄得自己心力交瘁,以致他的驴子在回应天使的时候,他鞭打驴子(25节)。

5.巴兰仍未觉察到危险,于是神使驴子开口说话(28节)。

6.驴比巴兰更有分辨能力,为巴兰解说他的实况(28-30节)。

7.巴兰需要神迹开他的眼睛(31节)。

领袖若不培养灵敏的辨析能力,就不能长久成功。巴兰因为缺乏辨析能力,几乎丧命。他没有感知神的临在,他后来承认自己缺乏辨析能力(民二十二34)。神说若不是他那头有辨别能力的驴子为他躲避,这位先知肯定已经没命(民二十二33)。巴兰最终明白自己所面对的危险,又羞又惭。缺乏辨析能力是一回事,但你的驴比你更有辨析能力又是另一回事。

不幸的是,现今许多领袖都陷入这种困窘境地。许多因素掺杂,使我们失去了辨别当前需要的能力。看看一些共通的因素:
1.一个紧迫的时间表,使人没有聆听的空间。

2.重要的议程衍生顽固的心,而不是敏锐的心。

3.极端急躁的人,很难放慢脚步、细心分辨。

4.过分工作导向,令人没有足够时间建立关系。

5.我们情愿用外面的答案来解决属灵和情绪的问题。

如果你想磨练领导技巧,首要任务就是祷告,祈求更强的辨析能力,聆听并解释你面对挑战的根本原因。看看你对他人的直觉反应,也用脑袋想想。辨析能力需要敬虔的洞察力与智慧。

 
承蒙《汉语圣经协会》授权使用  

浪子的兄长

粤语 国语

第14天


读经:   路加福音十五25至31节
一位传道人说:「我听过许多讲道,都是以离家的浪子为题。我想我们应该转移视线,看看那位留在家中的儿子,他实在也需要像小儿子一样悔改和被复兴。」

基督讲这个比喻的时候,确实包含了上述的重点。基督是向法利赛人和律法师(2、3节)讲这个比喻,他们是当时犹太人社会中最「虔诚」的人。基督也许要用这个比喻来教训他们:「你们或许不像那个小儿子,可是,连那个大儿子你们也不要学。」

大儿子有什么问题呢?他说自己从来没有做过任何错事,也没有胡乱花钱。但他做了什么呢?他虽然一直住在父的家中,却从没有明白父亲的心,没有分担父亲挂念弟弟的痛苦。

他可能一直勤劳作工,可是,当他应该参加家庭的欢宴时,他却宁可留在田间。他建立了一堵自义的墙,毫无亏欠之心,其实,他最需要一面镜子来看清自己的本相。

此外,他也失落了兄弟之爱。他对父亲说:「你这个儿子……」而不是「弟弟」,显出他内心的怨忿和苦毒,彷佛离家的弟弟与他没有手足关系。

而且,他看不见自己所拥有的,还抱怨自己一无所有。父亲怎样回答他呢?「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这确是事实,因小儿子已把父亲分给他的财产花光了。

父亲怎样对待大儿子呢?像他对小儿子一样,他同样以接纳的爱来对待大儿子。经文没有说出故事的结尾,也许,一个美好的结局是大儿子上前拥抱父亲和弟弟,然?三人一起进屋欢宴快乐。

我们又怎么样呢?我们的父神深爱失丧的人、浪子和流离失所的人,我们是否感同身受?当他们回到父神身边的时候,我们会否妒忌、排拒?为何不请求父神更新我们对这些失丧灵魂的爱心?

求神给我们加略山的爱,让我们懂得如何爱人。

~~~~~~~~~~~~~~~~~~~~~~~~~~~~~~~~~~~~~~~~~~~~~~~~
THE OTHER SON
Day 14


Bible Reading:   BIBLE READING:Luke15:25-31
A preacher said: 'I have heard lots of sermons on the prodigal son who left home, I think we ought to be preaching on the boy who stayed home. He certainly needed repentance and revival as much as his young brother did'.

That really was one of the main points in Christ's story. It was spoken to the Pharisees and teachers of the law (v.2,3) who were the most 'religious' people of the day. The lesson Christ was trying to give them was: 'You may not be like the boy who left home, but don't be like the other son either'.

What about this older son? He said he had never done anything wrong. He hadn't wasted his money. What had he done? He may have been in the father's house but he never shared in the longings of the father's heart over the younger son.

He had worked hard but he was in the fields when he should have been at the feast. He had lost all sense of indebtedness. He had built up a wall of self-righteousness when what he needed was a mirror in which to see himself.

He had also lost sight of love. How bitter, how unkind were his words: 'This son of yours' - not 'My brother'. 'He's no relation of mine.'

He had lost sight of his possessions. He complained he had nothing. But what did the father say? 'Everything I have is yours.' That was true too. The younger son had spent his inheritance.

How did the father deal with him? With the same love he had shown to the younger son. We are not told the end of the story. It would be good to think that he flung himself into the arms of his father and his brother and they all went into the feast together.

How about ourselves? Are we as out of touch with the Father's love for the lost, the prodigals, the homeless? Why not ask him to renew our love for lost souls?

LORD GIVE US CALVARY LOVE.


保罗在信仰上的儿子 (2)
系列二:腓立比书研读

「因为我没有别人与我同心,实在挂念你们的事。别人都求自己的事,并不求耶稣基督的事。」腓立比书二20,21

经文:腓立比书二19-24

在写信给腓立比教会时,使徒保罗透露了他跟他的同工提摩太的属灵关系,反映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在奔走天路时,爱我们的主会为我们预备属灵的伙伴,在路上可以互相帮助和扶持,免得我们因为孤单而容易灰心、沮丧。另外,我们明白:在事奉的道路上,我们不单要忠心竭力的服侍,我们也有责任去培育年轻的一代,来接续圣工,来延展天国?

保罗大方推荐提摩太

使徒保罗在22节中极力赞扬提摩太的长处,「你们知道提摩太的明证」,「明证」又可译为「他通过了考验」。还有比这更好的推荐吗?要成为基督徒、宣教士、神的仆人或牧师,就必须经过考验。这是免不了的。提摩太是如此,我们也必定如此。从提摩太身上可知,他通过了考验。保罗推荐提摩太的理由有:

1.他很可靠(19节)。故保罗可以信赖提摩太。

2.他很真诚(20节)。「实在」的意思是「真心」。提摩太自始至终都非常真诚。

3.他无私(21至22节)。请特别注意22节的「但」字,表明提摩太和21节所提到的「别人」不同。

我们不可以单顾自己的事,我们应该向主交代我们在世如何活出荣耀神的生命,我们也应该对身边的肢体有所承担,特别是年轻的信徒,我们应该关怀和扶植他们,同他们分享我们的经验,让他们不需重蹈覆辙,可以更好的成长。


思考应用:

1. 我的灵命品格如何?值得别人推荐我去承担圣工的责任吗?

2. 我是否愿此付出时间和精力去栽培年青的肢体在主里成为属灵的领袖呢?


系列一至五十主题及刊出月份


五月十四日

不是每一个对我说:"主啊,主啊!"的人,都能进入天国,唯有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到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难道我们没有奉你的名讲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过许多神迹吗?"但我必向他们声明:"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新)

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和)

太7:21-23

这世界一点也不缺乏心口不一,言行相异的人,缺乏的是能够洞释人心,通晓真相的智者。

口称耶稣是主,未必真的承认耶稣是宇宙的主宰,是他个人的主宰。若是,他必定会遵行天父的旨意。

奉主的名传道,未必真的传扬纯正的信仰,宣告圣经的真理。若是,耶稣基督一定会认识他们。

奉主的名赶鬼,行异能,未必真的用心善良,动机纯全。若是,他们就不会被称为作恶的人。

世上的智者也许不多,假冒为善的人可以蒙混过关。

但人生世界的末了,白色宝座的面前,一切将水落石出,真相大白,无人可以用自己的聪明智慧,雄辩口才来粉饰生前的虚假善行。他们将脱去伪装,原形毕露,远离天堂而去……

你我的心如何?你我知道,耶稣知道。

他们必要向那位预备要审判活人死人的主交帐。(新)

他们必在那将要审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账。(和)

彼前4:5

有关内容及新译本经文版权属环球圣经公会所有,蒙允准使用。

历代志上八至十章


重点: 便雅悯的后裔;被掳归回的人;居耶路撒冷之祭司、利未人等;扫罗的祖先及其后裔;扫罗及其子被杀。

钥节: 扫罗死了,因为他干犯耶和华,没有遵守耶和华的命;又因他求问交鬼的妇人,没有求问耶和华,所以耶和华使他被杀,把国归于耶西的儿子大卫。(十13-14)

内容: 

历代志的历史由第十章开始,先以简短的篇幅,叙述以色列第一位君王扫罗与非利士最后的战役,透过扫罗的败亡带出合神心意的大卫王朝。

扫罗为什么被神放弃,原因有三:1. 没有遵守耶和华的命令?在撒母耳未到之时自行献祭,没有将亚玛力人及牛羊等完全消灭。2. 求问交鬼妇人。3. 没有求问耶和华。

信靠顺服是今天基督徒的本分,也是蒙神赐福、看顾、引导的途径。人都爱按自己的私意而行,不愿顺服神的命令,却盼望神的恩福与保守。这种天性需要神的对付,叫我们不是爱神所赐的福气,而是爱那赐福的主。

我们既接受主耶稣为个人救主,更当接爱他为我个人生命主宰,一生顺服他,信靠他,爱他,敬拜他。除他以外,别无拯救;除他以外,没有第二个主;除他以外,再没有可倚靠的;除他以外,再没有所爱。

「耶稣就叫众人与他的门徒来,对他们说:谁若愿意跟随我,就务要弃绝他自己。」(可八34,新译新约圣经)


默想: 我们如何对待主?把他作主人,还是仆人?
本文资料由福音团契书局提供,谨此致谢。

《读经日引》每季一本,免费赠阅。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见交通,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


约伯记概论
如无法收听,请按这里

收听

从前受难节前人们会颂读约伯记,人们认为约伯记使他们联想到基督。

写作年代?从内容提到约伯他是家族祭师、他的年岁差不多200岁来看,推测他是族长时期的人。
文学结构?头、尾部分是散文文体,而中间大部分都是用诗歌的体裁。
组织与重点?人在苦难中任何理性上对苦难解释都不能安慰受苦的人,唯有面对面与神相交,人才能不受苦难困扰。
大纲?大纲很清晰,结构很清楚。开头是引言,接着是约伯三个朋友劝慰,跟着是以利户的言论。之后是上帝的回应和约伯的转回、懊悔。

思想:圣经中包括着约伯记这样的一卷关于苦难的书,给我们什么启发?

金句: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伯 42:5

祈祷:神啊,求赐下力量,不被苦难摧掉。

文章内容由个别机构或作者提供,国证网络只负责发布及制作,
如欲转载或对内容有任何意见,请联络有关机构或联络国证网络代转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