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2009-05-07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网上团契为各主内肢体提供的每日灵粮,欢迎订阅推介奉献支持
《网络天粮》查询,请电邮:ccf@ccfellow.org

订阅天粮 | 转介天粮 | 修订订阅 | 奉献支持

青草地上


神是我的力量
神是我心灵的力量
5月信息及
操练建议
(按此)

 
经文
诗篇七十三1-28

1神实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
2至于我,我的脚几乎失闪;我的脚险些滑跌。
3我见恶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怀不平。
4他们死的时候没有疼痛;他们的力气却也壮实。
5他们不像别人受苦,也不像别人遭灾。
6所以,骄傲如链子戴在他们的顶上;强暴像衣裳遮住他们的身体。
7他们的眼睛因体胖而凸出;他们所得的,过于心里所想的。
8他们讥笑人,凭恶意说欺压人的话;他们说话自高。
9他们的口亵渎上天;他们的舌毁谤全地。
10所以神的民归到这里,喝尽了满杯的苦水。
11他们说:神怎能晓得?至高者岂有知识呢?
12看哪,这就是恶人;他们既是常享安逸,财宝便加增。
13我实在徒然洁净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无辜。
14因为,我终日遭灾难;每早晨受惩治。
15我若说,我要这样讲,这就是以奸诈待你的众子。
16我思索怎能明白这事,眼看实系为难,
17等我进了神的圣所,思想他们的结局。
18你实在把他们安在滑地,使他们掉在沉沦之中。
19他们转眼之间成了何等的荒凉!他们被惊恐灭尽了。
20人睡醒了,怎样看梦;主啊,你醒了也必照样轻看他们的影像。
21因而,我心里发酸,肺俯被刺。
22我这样愚昧无知,在你面前如畜类一般。
23然而,我常与你同在;你搀着我的右手。
24你要以你的训言引导我,以后必接我到荣耀里。
25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谁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
26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神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
27远离你的,必要死亡;凡离弃你行邪淫的,你都灭绝了。
28但我亲近神是与我有益;我以主耶和华为我的避难所,好叫我述说你一切的作为。

 
经文背景
这诗是诗人看到义人受苦,恶人享福,心里产生疑问,来到神面前深思追问,最后他在圣所中看见恶人的归宿,信心恢复。
 
经文浅释
1. 「清心的人」(1节)─ 指在思想和行为向神尽忠,得享福祉的人。
2. 「失闪」(2节)─ 指在真理的正直道路上失足。
3. 「以后」(24节)─ 经过此次信心的考验之后。
4. 「行邪淫」(27节)─ 指离弃神去拜偶像,有若不贞的女子。
 
经文默想
1. 诗人为什么会信心动摇?
2. 为什么最后他能重新坚定?
3. 诗人认定了什么?
   
 
神是我心灵的力量

  在我们的人生中,除了在承担生命的需要,要付出心灵的力量外,我们所面对一切的困难、不平或痛苦,也需要心灵的力量去面对。

  诗人在他的人生中,感到无限的痛苦,他是一个对神忠心的人,可是他的却遭遇不幸,他受了很大的苦楚,生活中承受莫大的压力,这一切都已令他的心灵感到疲累不堪,可是令他感到更大痛苦的,就是他看见攻击他的恶人却是在享福,而且兴旺傲慢、藐视及亵渎神,每想到这里,诗人心灵的不平令他感到心好像被撕裂一样痛苦,心里的疼痛及疲乏,使他感到衰残不堪。

  现实的环境令他大惑不解,他就回到神的面前,思想神是一位怎样的神、思想神会怎样对待他们,他开始明白神绝不会不理会,他是公义的,有一日他们的生命要面对咒诅,神又要与义人同在。环境没有改变,只是他不再局限于自己的遭遇和感受,他转为以神的性情和意念来看事情,结果他心里得安慰,有勇气和希望来面对实况,这时神就成了他心里的力量。

  弟兄姊妹,你的心灵是否在承受极大的痛苦呢?因不平感到受伤吗?不要怕,回到神面前,让他充满你的心,他就能成为你心里的力量。

 
人生应用
若你的心受伤或困倦,回到神面前,让神充满你!
 
本文由《生命福音事工协会》授权使用  

领袖特质 ─ 勇气篇(6)
与神同在才能得胜
经文
耶利米书十五15-21

求耶和华眷顾
15耶和华啊,你是知道的,求你记念我,眷顾我,向逼迫我的人为我报仇,不要向他们忍怒取我的命,要知道我为你的缘故受了凌辱。16耶和华万军之神啊,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17我没有坐在宴乐人的会中,也没有欢乐,我因你的感动(注:原文作"手")独自静坐,因你使我满心愤恨。18我的痛苦为何长久不止呢?我的伤痕为何无法医治,不能痊愈呢?难道你待我有诡诈,像流干的河道吗?19耶和华如此说:"你若归回,我就将你再带来,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将宝贵的和下贱的分别出来,你就可以当作我的口。他们必归向你,你却不可归向他们。20我必使你向这百姓成为坚固的铜墙。他们必攻击你,却不能胜你,因我与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这是耶和华说的。21"我必搭救你脱离恶人的手,救赎你脱离强暴人的手。"

 

耶利米求神记念他的困境。他表现出来的勇气无人可比。在短短三节经文中,我们看到耶利米要奋勇站立所忍受的争战:
1.他被忽略(15节)

2.他受到凌辱(15节)

3.他很孤单(17节)

4.他不断忍受痛苦(18节)

5.他感到被神离弃(18节)

在19至20节,神赐先知勇气,是透过给他:
1.他的图象-神允许耶利米站在他面前,观看耶和华的异象。

2.百姓的图象-神确认耶利米的观点:百姓确实顽梗。

3.胜利的图象-神提醒耶利米,他超越任何环境的限制。

 
承蒙《汉语圣经协会》授权使用  

不可转让

粤语 国语

第7天


读经:   读经;马太福音二十五章1至13节
差不多所有门票都印有「不可转让」这个条款。换言之,门票只可供购票者或持票人使用。此外,多数社团组织的会员资格也不可以转让。我们深明这个规矩的道理,也乐于遵守。

今天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为迎接新郎来到所作的事前准备,也是「不可转让」的。

当时在户外使用的油灯,是用浸过油的布条,放在一个盛着油的器皿中,点着?再将它固定在一根柱上作照明。由于容器很小,需要每十五分钟添油一次。所以,很容易理解那五个童女说:「我们的灯要灭了。」因为她们没有预备足够的油。正如我们的主说:「有五个聪明的童女(她们预备了足够的油),和五个愚拙的童女。」

这个比喻的重点是要指出,我们必须在危机发生之前作好准备。故事所言的危机,是新郎延迟来到,以致五个愚拙的童女所预备的油不够用。若非是新郎延迟到达,没有人能分出十个童女的聪明和愚拙。现实中的「危机」,就是我们都在等候基督的再来。

基督在这个比喻之前和之?的信息,都指出当他再来时,便会将人分为两大类。例如,两个人在田间,一个被接走,一个留下来。仆人会分出谁忠心,谁不忠心。此外,绵羊也会从山羊中分别出来,分别接受审判。

也许,没有任何写照,比那五个没有作好准备的童女更可怜和悲惨了。她们眼巴巴地看着自己预备的油用完,苦苦哀求新郎开门却遭到拒绝:「我不认识?们!」

我们有很多东西都可以互相分享,可是,准备基督再来一事,每个人却要自行负责,救恩是不可转让的!所幸的是:我们如今还有时间作准备!

~~~~~~~~~~~~~~~~~~~~~~~~~~~~~~~~~~~~~~~~~~~~~~~~
NON-TRANSFERRABLE
Day 7


Bible Reading:   Matthew 25:1-13
You have seen those words on almost every kind of ticket you have ever purchased. They mean that the ticket is only available for the person or by whom it was purchased. We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they mean. Even membership in clubs are 'non-transferrable' .

Here in our story it is preparedness for the coming of the bridegroom which proved to be 'non-transferrable'.

The outdoor oil lamps of the day were mostly oil soaked rags, (with a small reservoir), mounted on a pole. The reservoir needed to be refilled about every fifteen minutes. It is easy to see how the five of the girls said, 'Our lamps are going out'. They did not have extra oil with them. As our Lord said, 'Five were wise (and took extra oil) and five were foolish'.

The point of the parable emphasises the need to be prepared before the crisis hour arrives. Here it is the arrival of the bridegroom. Until then it would have been hard to tell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In reality it is a picture of the second coming of Christ.

In his previous messages (and in his message to follow) Christ spoke of the division that would occur at his sudden return. Two men in the field, one is taken the other left. The parable of the faithful and the unfaithful servants speaks of division. The judgment of the sheep and the goats tells the same story.

There is perhaps nothing so tragic, so pathetic than the picture of those five unprepared girls. The awful shock of their empty jars and the finality of the answer of their request. And lastly the closed door and the words, 'I don't know you'.

We can share many things in life but readiness for Christ's return is an individual matter and salvation is non-transferrable.

The good news is - there is still time to get ready, NOW.


受苦的使命 (1)
系列二:腓立比书研读

「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他受苦。」腓立比书一29

经文:腓立比书一22-30

把苦难视为奥秘及职事,二者之间有极大的分别。腓立比书一29明白指出,要正确地了解苦难乃是主交托给信徒的一项使命与职事。这个课题是每位基督徒都必须关心的,因为凡真正的基督徒身上都有两项性格特质 ── 信心及受苦,无一例外。身为基督徒,就是信徒(约十四1),我们和世人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的信心。而第二个明显记号则是我们必须为所信的道受苦(彼前四16)。

基督徒必须受苦,因为他们是基督徒
神的儿女会因为属于神而受一种苦,至于那些不是由宝血所买赎回来的人则可豁免。

1. 请看保罗说:「因为你们蒙恩……」(29节)若你再看一1,就了解他是写给「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稣里的众圣徒」!

2. 查考28节。基督徒为信仰受苦,才可证明他真是基督徒。若我们没有受过什么苦,可能就需要省察己心,看看我们是否真的在行事为人上见证主。

3. 查考马太福音五10 - 12,十六24;约翰福音十六33;彼得前书四16。

4. 将使徒行传速读一遍,注意早期基督徒所受的苦,尤其是彼得及约翰(徒四3)、保罗(徒十四19)、司提反(徒七54 - 60)、雅各(徒十二1 - 2)。若我们是基督徒,就必须有心理准备要受苦,只因我们与主耶稣的关系。我们愈有决心要作跟从主的门徒,就愈要预备好随时为主受苦。

5. 这里也涵盖了主容许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其他苦难。这种苦不是因为我们为主作见证而来,而是主为了其他原因而容许它发生的。因此,它必合乎神所允许的旨意,也是为了达成某些慈爱及智慧的目的。请查考彼得前书四19、五10,并对照哥林多后书十二7 - 10。


思考应用:

1.凡是真正跟从主的人都要受苦,我是否明白其中的含意和对我信仰生命的影响?

2.经历苦难时,我用什么心态来看待它?


系列一至五十主题及刊出月份


五月七日

不要让我们陷入试探,救我们脱离那恶者。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新)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和)

太6:13

如果没有神的帮助,人不可能胜过试探。所以,我们最好祷告,求神不叫我们遇见试探。

不过,生活中的试探还是无所不在,总源头是那恶者撒但,它天天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如果我们要胜过试探,要得胜有馀,不投靠国度之主、权柄之主和荣耀之主,是不可能的。

试探可能从他人而来,肆意嘲弄,威逼利诱,一不小心就会远离神;
试探可能从环境而来,生活困苦,罪恶横生,一不小心就会得罪神;
试探可能从自己而来,血气方刚,自我抬头,一不小心就会轻慢神……

各人都有自己的弱点,试探总是冲着这些独特的弱点而来。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知道自己的弱点,知道撒但的凶恶,知道神的大能,试探便失去了它的威力。

主知道怎样搭救敬虔的人脱离试探,又把不义的人留下来,等候在审判的日子受刑罚。(新)

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脱离试探,把不义的人留在刑罚之下,等候审判的日子。(和)

彼后2:9

有关内容及新译本经文版权属环球圣经公会所有,蒙允准使用。

列王纪下十六至十七章


重点: 犹大王亚哈斯私移圣殿之物;撒玛利亚沦陷,以色列人被掳。

钥节: 何细亚第九年,亚述王攻取了撒玛利亚,将以色列人掳到亚述…这是因以色列人得罪那领他们出埃及地、脱离埃及王法老手的耶和华他们的神,去敬拜别神,随从耶和华在他们面前所赶出外邦人的风俗和以色列诸王所立的条规。(十七6-8)

内容: 

以色列国最后一位君王何细亚,虽然比以前的列王较好,但仍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

何细亚借助埃及的势力,背叛亚述,希望脱离亚述的辖制。因此引致亚述大军入侵,于主前725年攻陷首都撒玛利亚,将人民掳走。

圣经却将以色列国沦陷的主因告诉我们:以色列人背逆神。他们离弃神,自立规条,不守律法,随从异教风俗生活。神多次差派先知警戒他们,他们仍是不听。

以色列人离弃的神是曾领他们脱离为奴的埃及、进入自由丰富地的神;他们却离弃他,在美地上敬拜偶像,随从当地民风生活,不按神律法(心意)而活;神就让他们再度成为奴隶。

从以色列的光景反照我们:我们得着他的拯救,从罪中得释放,自由了;却没有专心跟从神,反随心所欲,贪图富贵,随从社会潮流和民间风俗而活,以致我们重为奴隶。地位是自由人,生活却仍是奴隶,仍受罪的权势所辖制,仍受生活压力折磨,没有喜乐。


默想: 「弟兄们,你们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将你们的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加五13)
本文资料由福音团契书局提供,谨此致谢。

《读经日引》每季一本,免费赠阅。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见交通,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


士师的分类跟工作
如无法收听,请按这里

收听

士师就是拯救者。士师有三类,担当不同工作:第一类是战士如:基甸、参孙等,他们代表神为保护神的百姓而去争战、去打仗。第二类是祭师如以利,他们亦是战士之一种,只是他们打的是属灵方面的拯救者。他们会代表神向人说话,也会代表人向神祷告、献祭。第三类是先知如撒母耳,他们的工作很类似祭师,只是他们主要的工作是神的发言人,带有有预言性会预告将来会怎么样,他与神相交当中,神透过他教导选民怎样做。

思想:当以色列人呼求神兴起士师的时候,神就用各样不同的人来帮助以色列人。今天你看见哪个肢体在呼求?除了代祷,你能献上什么来帮助你的肢体?

金句: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的时候,耶和华就?他们兴起一位拯救者救他们……耶和华的灵降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师,出去争战。──士 3:9-10

祈祷:神啊,你是我的力量和拯救,我遭患难的时候,求你记念。]

文章内容由个别机构或作者提供,国证网络只负责发布及制作,
如欲转载或对内容有任何意见,请联络有关机构或联络国证网络代转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