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2012-08-02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八月二日
「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立起帳幕。」(出廿六30)


神在西乃山上先是藉摩西向以色列人頒佈了律法、誡命、條例,說明要祂的子民照著祂的話語來生活。然後,又向以色列人頒佈了為祂建造聖所的規則,以及事奉的條例,說明要照著祂所指示的樣式建造和事奉。所以,神多次囑咐摩西,所有建造會幕的事,都要照著祂在山上指示的樣式去行,十分嚴格,一點不准以色列人隨便。試想:若是以色列人不知,或不照神的吩咐,只憑自己的一番熱心去建造聖所,那豈不是要建造出埃及的廟宇和金牛犢出來嗎?因為他們生長在埃及,就自然隨從、效法埃及人的作法。即便他們不照著埃及人的作法,也必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建造,其結果就是建造出巴別塔。所以,神在這事上多次嚴格的吩咐摩西,摩西也教導以色列人遵行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現今我們事奉神不僅要有熱心和殷勤,我們更需要認識神的心意,並且在教會中照著神的心意來事奉祂。

「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應用在今天就是照著神純正的話語。我們千萬不要以古人的遺傳、潮流或時興,而偏離聖經的作法來事奉神,這樣只能是「拜祂也是枉然」(參閱可七7)。所以,我們不僅要有熱心,還需要有見識和忠心,要忠於神的話語,使我們的事奉能蒙稱許。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約伯──正視生命困惑的真誠
完全正直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約伯記廿九7-25

7我出到城門,在街上設立座位;

8少年人見我而迴避,老年人也起身站立;

9王子都停止說話,用手摀口;

10首領靜默無聲,舌頭貼住上膛。

11耳朵聽我的,就稱我有福;眼睛看我的,便稱讚我;

12因我拯救哀求的困苦人和無人幫助的孤兒。

13將要滅亡的為我祝福;我也使寡婦心中歡樂。

14我以公義為衣服,以公平為外袍和冠冕。

15我為瞎子的眼,瘸子的腳。

16我為窮乏人的父;素不認識的人,我查明他的案件。

17我打破不義之人的牙床,從他牙齒中奪了所搶的。

18我便說:我必死在家中(原文是窩中),必增添我的日子,多如塵沙。

19我的根長到水邊;露水終夜霑在我的枝上。

20我的榮耀在身上增新;我的弓在手中日強。

21人聽見我而仰望,靜默等候我的指教。

22我說話之後,他們就不再說;我的言語像雨露滴在他們身上。

23他們仰望我如仰望雨,又張開口如切慕春雨。

24他們不敢自信,我就向他們含笑;他們不使我臉上的光改變。

25我為他們選擇道路,又坐首位;我如君王在軍隊中居住,又如弔喪的安慰傷心的人。

 
經文默想:
約伯說話與行事如何?    
 
完全正直

  約伯的一生滿載正直的行為:他樂於說當說的話,「如弔喪的安慰傷心人」;勇於行當行的事,「如君王在軍隊中居住」一樣;他執著地以公義為衣服,以公平為外袍和冠冕。

  經文說:「耳朵聽我的,就稱我有福。」顯然約伯的說話充滿人生的智慧,以致人聽見而仰望,更靜默等候他的指教。他的言語更充滿無限的安慰,像雨露滴在別人身上,使別人重獲生之勇氣和生之盼望。甚至當人們缺乏自信時,他就向他們展露笑容,給他們鼓勵和勸勉。他更樂意為素不認識的人說話,為他們查明案件,打破惡人的牙床,奪回被搶奪的東西給受害人。

  經文又說:「眼睛看我的,便稱讚我。」因為他行一切當行的「正」事。他拯救哀求的困苦人和孤兒;幫助無依的寡婦和殘疾人。他成為他們的眼、腳和父親,甘心照顧他們。因此,他受無數人的尊崇、稱讚和愛戴。他深信自己必享長壽,必得強盛和富足。

  約伯的完全正直,使天上的神十分欣賞他,以致帶來天上的稱讚。而天上的稱讚,就是《約伯記》的序曲。

 
人生應用:
神欣賞約伯的甚麼?我肯扶助有需要的人嗎?
 
靈性格言:
穩定的心靈
人的心靈不因時地而改變。心靈自有天秤,分辨得出天堂與地獄。  ~約翰‧米爾頓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214天

生命中最偉大的科學

 
「……叫你們……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17-18節)
 

經文

以弗所書三14-21

14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

15(天上地上的各(或作:全)家,都是從他得名。)

16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17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

18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19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

20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21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信息分享

我們可以發現,我們一旦進入了神的聖所,我們對事物的觀點就會有所改變。當然,我們獨處的時候也可能會這樣,不過要是我們在集體崇拜中,這情況會更快發生。神命令我們聚集,不單是要讓我們加深彼此的認識,更要讓我們更多的認識祂。而有趣的是:當我們越能夠有效地彼此交往的時候,我們就越有效地與神交往。我們透過集體的敬拜,比獨自敬拜能夠更認識神。不過這並不是說被逼留在家裡 ,或者因為種種原因而不能參加集體敬拜的人,不能夠親密地認識神,只是有些特別的事情確實來自集體崇拜的行動。

讓我們來聽一聽魯益斯(C.S. Lewis)怎麼說:「神只能夠向真實的人顯出祂的真我。那表示不單是個別良善的人,而是在群體中聯合在一起,彼此相愛,彼此幫助,向彼此顯示神的人。因為這是神對人的要求;好像樂隊的成員,或者身體的器官一樣都是一個整體。因此,要認識神,我們必須要整個基督徒群體一起等候祂,這才算是足夠。基督徒之間的情誼,就像是科學的技術設備──實驗室的裝備一般重要。」

那些不參加教會的聚會,或者不與其他信徒有團契生活的基督徒,都會錯過了生命中最偉大的科學──學習認識神。

 
「我們透過集體崇拜以更加認識神」
 

進深研究

弗二1-19;羅八15;林後六18;加四5

1. 保羅怎麼樣形容教會?
2. 被神認領是甚麼意思?

 

祈禱

我的父和我的神,感謝您,我獨處時可以認識您,透過教會的團契我可以更深入地認識您。求您幫助我多以不同的方式不斷的追求認識您。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甦醒,良善,智慧
醒悟過來吧!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路加福音十五11-24

11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12小兒子對父親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13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14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15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17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

18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19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20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21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22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23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

24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經文背景:

耶穌在法利賽人家中吃飯時,被他們批評經常與那些稅吏和罪人吃飯。這經文是耶穌引用浪子比喻,說明罪人的悔改是能夠獲得神的接納和喜悅。

 
經文淺釋:

1.「應得的家業」(12節)─按規定長子可得父親產業三分之二,小兒子則可得三分之一。
2. 「放豬」(15節)─在猶太人的傳統中,豬是不潔的動物,故此放豬亦被視為十分卑賤的工作。
3. 「袍子……戒指……鞋」(22節)─這三種物品象徵地位、權力。而鞋更代表子女的資格,因當時的奴隸是赤足沒有鞋可穿的。

 
經文默想:
1. 小兒子在自己的潦倒生活中,對自己的生命有何醒覺?
2. 父親如何看待回歸的兒子?
   
 
醒悟過來吧!

  天父是天天期待兒子的醒悟與回轉!你曉得天父的心腸嗎!你能想像祂觀望的神情嗎?天父渴望我們能知道祂就是出路,而且有力量回到祂面前!

  靈裡的醒悟是發現自己背叛了父親、得罪了父親,又發現自己的放蕩與無知、任意與放縱,頓然領悟要重拾「真我」。靈裡的醒悟也是發現父親的慈愛,祂必會幫助我,更發現自己是一個不配受恩典的人!這醒悟也是猛然發現生命的出路,乃是回歸到父親身邊!弟兄姊妹,在你的靈裡,有否發現自己仍流連在各樣的罪惡之中?有否發現自己得罪了父親,並要回到父親身邊?不要再遲疑,我們在天上的父,仍以慈愛的心腸天天期待我們靈裡的醒悟,快回轉歸回祂的身旁吧!

 
人生應用:
我的生活能見證我是神的兒子嗎?我有沒有遠離神呢?
 
靈性格言:
在某些地方,靈性的醒悟像暴風雨一樣來臨,但在另一些地方,卻像微風一樣吹過。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00天
漸漸變壞

在講求效率的社會,心靈的更新也希望可以快速成事。但事實是,心靈的轉變,不管好與壞,都是逐漸發生的。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21-24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靈修指引

保羅對信徒的教導,除了設定成長的目標之外,亦提示成長的方向。當他勸勉信徒,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亦同時指示「脫去、穿上」是該如何實踐的。他首先指出的是,要留心「舊人」的生活方式是怎樣形成的。他說:「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舊人是「漸漸變壞」的!這真是一言驚醒夢中人。原來「舊人」的生活方式是經過一段日子逐漸變壞的。因為是「漸漸變壞」,就會避過我們的覺察,以為一切還是很好。就好像水果、雞蛋,擺放一段日子,才會變壞。而且雞蛋和某些水果的外表,是看不出好與壞的,只有打開才知道內裡的實況。我們「漸漸變壞」的「舊人」是否也同樣有一種「不動聲色」的外表,用作遮掩內裡的敗壞呢?因此,如果我們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便先需要做內省功夫,察看自己心思的真正狀況。…

「舊人」既然是「漸漸變壞」的,那就該及早更新,以免完全壞透。就好像很多童話故事中的壞人,本性也是好的,但因為一些傷痛經歷,產生忿怒、妒忌、自卑、焦慮等心念,再加上受了試探,便逐漸變成妖魔鬼怪。這些「變壞的人」如果及早獲得關心、扶持、治療,便可以避過失去本性而成為惡魔的悲哀。我們的「舊人」是否也同樣的變壞起來呢?我們有甚麼未治癒的傷痛,而生出壞的心念呢?我們遇見甚麼試探,使自己進一步變壞的呢?我們曾否拒絕或忽略轉變的提醒和關懷呢?…

「舊人」既然是「漸漸變壞」的,這句話警醒我們:即使原先是「新人」,亦會「漸漸變壞」而成為「舊人」。不要以為「新人」及「舊人」是兩種既定不變的狀態。「舊人」是「漸漸變壞」的,「新人」亦是「漸漸變好」的。按保羅用「穿衣服」的例子來說,神沒有將一套既定不變的「新衣」從天而降,叫我們穿上便行了,這件「新衣」也是漸漸變成的,是需要我們「將心志改換一新」,把新的元素、色彩「漸漸」加在那件「舊衣」上去。當仁義和聖潔,及其他反映慈愛生命的心念逐漸長成,「舊人」便被更新過來,成為「新人」。因此,「穿上新人」並不是一句「我願意」或「我立志如此行」便立即一次過完成的事。「將心志改換一新」是不斷的修為,時刻覺醒、身體力行。…

最後,我們不要以為,當自己正在著實地操練「將心志改換一新」,「舊人」便會消聲匿跡。不要忘記,「舊人」是「漸漸變壞」的,而且往往是不動聲色地變壞。不要在成長的路上自滿。一個「我真的表現已經很好了」或「我比某人更加自覺」的內心念頭都可以種下禍根,把正在轉化中的「新人」改變成「舊人」。…

生命成長就是如此的吊詭。「新人」及「舊人」都是同一個人,正如保羅在羅馬書說,他的內心有兩個「律」,一個叫他為善,另一個使他行惡。新人舊人、善念惡念,同時存在。靈修就是學習時常保持覺醒,分別新人舊人、善念惡念,並擇善而行,「將心志改換一新」。這樣的修為功夫,是一生的鍛鍊,逐漸培養而成的。……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給愛一個機會

 
讀經 : 約翰福音十三31-35
 

31他既出去,耶穌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

32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並且要快快的榮耀他。

33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

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35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給愛一個機會
 

  教師節、中秋節、國慶日,三個節日一個連著一個。拿起手中的電話,猶豫著,不知道該不該撥;已疏於問候,又沒甚麼事,貿然打電話過去會不會太唐突?鎖好家中房門,遲疑著,不曉得該不該出去登門拜訪,多時不見,這時候去是不是有點尷尬?

  於是,該打的電話不打,該寫的明信片不寫,該發的短消息不發,該探訪的師友不去……就這樣越來越孤單和冷漠。

  這實在是一個冷漠的世代,人人只顧自己。

  其實,節日是表達愛的機會。對於一個荒謬的人生來說,節日當然沒有任何意義。但對於基督徒來說,則從主那裡得回了失落的意義,從而賦予每個節日嶄新的意義。每一回過節都是給愛一個理由。

  工作不也是愛的機會嗎?生命本身不更是愛的機會嗎?耶穌賜給門徒一條新的命令,就是愛(約十三14)。美國思想家薛華在《基督徒的標誌》(The Mark of the Christian)一書中,就把愛作為基督徒的標誌。起初看到時不以為然,現在卻深以為然。

  節日是讓愛心表達,
  工作是讓愛心顯現。
  教會是讓愛心有家,
  生命是讓愛心揚帆。

 
默想 :
愛是基督徒的標誌。   ~薛華
 
金句 :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約十三34)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聖靈是我們的老師

粵語 國語

第2天


讀經:   

約翰福音十四章25至31節

25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

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28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

29現在事情還沒有成就,我預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就可以信。

30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

31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罷!

聖經中論及聖靈的許多經文,都是基督親自給我們的;其中記在約翰福音的幾章優美論述,更特別值得我們去反覆細讀。基督在約翰福音十四章26節告訴我們,聖靈是我們的老師。當我們研讀聖經的時候,這個寶貴的真理就給予我們極大的激勵。

你是否想讀明神的話語?你是否想從神的話語中得著亮光,去引導你過每天的生活。那麼,當你知道住在你的心裡的聖靈,原來就是教導你去明白神話語的老師,你一定會感到雀躍不已。

聖靈除了是我們的老師之外,祂還會指引我們去走合乎神心意的道路。請讀約翰福音十六章13節,這是基督給予我們的應許。聖靈不僅教導我們明白真理,祂還會將神對我們的心意指示我們。

作為神的兒女,我們已獲得神所賦予的某些特權;而其中一項特權,就是得著聖靈的內住。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二章14節指出,屬血氣的人不能明白聖經,但屬靈的人卻能,因為後者能得著聖靈的光照,讓他明白神的話語。

讓我們為著聖靈的同在與幫助,衷心的感謝神。

禱告:

「萬福的聖靈,求你掌管我的生命。讓我活出基督的聖潔。求你引導我,使我知道當行的路。求你以你的豐盛充滿我,更使它能流溢到別人的生命中。」

~~~~~~~~~~~~~~~~~~~~~~~~~~~~~~~~~~~~~~~~~~~~~~~~
THE HOLY SPIRIT-OUR TEACHER


Bible Reading:   

John 14:25-31

25 "These things I have spoken to you while being present with you.

26 But the Helper, the Holy Spirit, whom the Father will send in My name, He will teach you all things, and bring to your remembrance all things that I said to you.

27 Peace I leave with you, My peace I give to you; not as the world gives do I give to you. Let not your heart be troubled, neither let it be afraid.

28 You have heard Me say to you, 'I am going away and coming back to you.' If you loved Me, you would rejoice because I said, 'I am going to the Father,' for My Father is greater than I.

29 "And now I have told you before it comes, that when it does come to pass, you may believe.

30 I will no longer talk much with you, for the ruler of this world is coming, and he has nothing in Me.

31 But that the world may know that I love the Father, and as the Father gave Me commandment, so I do. Arise, let us go from here.

Some of the most beautiful tributes to the Holy Spirit were given by Christ himself, particularly in these chapters of John's Gospel. Here in John 14:26 Christ speaks of the Holy Spirit as our teacher. That is a wonderful promise which should encourage us greatly as we read the Bible.

Do you want to get to know the Word of God for yourself? Do you want to get something from it for yourself each day? Then recognize that your teacher is really the indwelling Spirit of God who longs to do in your life what he came to do. We cannot say that often enough.

Remember also that as he teaches, he guides. Turn to John 16:13 and read the promise of Christ in those words. The Holy Spirit is our guide as well as our teacher. He will not only guide us regarding doctrine, but also show us the will of God for our lives as well.

These are some of our privileges as God's children. Paul says, in 1 Corinthians 2:14, that the natural man cannot understand the Bible. But the spiritual man can do so because the Holy Spirit will throw light on to it as he reads it.

Let us thank God today for the work of the Holy Spirit as shown to us by the Word of God.

A PRAYER:
'Blessed Holy Spirit, live through me today. I would be like Jesus, pure in every way. Guide me, teach me ever what I ought to know. Fill me with Thy fullness, till I overflow.'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