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2012-04-27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四月二十七日
「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就算是你們安慰我。」(伯廿一2)


約伯的三位朋友原本是帶著愛心,從遠方而來,為他悲傷,並來安慰他。但他們安慰的方法錯了,因為他們不給約伯述說的機會,總是一直反駁他所講的每一方面,甚至是血氣裡用苦毒、咒詛之言來對付他。由於他們都被先入為主的觀念所佔有,所以,他們異口同聲的力證約伯是犯了大罪,才會有如此的遭遇,結果令到約伯不但不得安慰,反而是苦上加苦,並且被激動而失言。可見,約伯的三個朋友是最失敗的輔導者。真是越幫越忙,最後反目成仇,實為我們的鑒戒。

難怪約伯對他們說:「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就算是你們安慰我。」現今我們要安慰教會中受苦的肢體,或是軟弱受傷的肢體,就要先作一個聆聽者,了解他或她的心聲,讓他們能將自己內心的苦情傾訴出來;千萬不要在聽之前一下子就將自己對他(她)的看法立刻發表出來,這樣,不但不能幫助人,甚至所多時候會導致適得其反。我們先細聽,然後進入肢體的感覺,並在愛中扶持、勉勵、安慰、堅固、勸勉,帶他(她)一同到主面前禱告。經上說:「與哀哭的人要同哭…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又說:「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羅十二15-16,林前十二26)但願我們都學習作一個能幫助別人的人。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雅各──一條微蟲生命之執著處
冰涼轉為喜極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四十五25-28;四十六1-5,28-30

25他們從埃及上去,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裡,

26告訴他說:約瑟還在,並且作埃及全地的宰相。雅各心裡冰涼,因為不信他們。

27他們便將約瑟對他們說的一切話都告訴了他。他們父親雅各又看見約瑟打發來接他的車輛,心就甦醒了。

28以色列說:罷了!罷了!我的兒子約瑟還在,趁我未死以先,我要去見他一面。

1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

2夜間,神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雅各!雅各!他說:我在這裡。

3神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

4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原文作將手按在你的眼睛上)。

5雅各就從別是巴起行。以色列的兒子們使他們的父親雅各和他們的妻子、兒女都坐在法老為雅各送來的車上。

28雅各打發猶大先去見約瑟,請派人引路往歌珊去;於是他們來到歌珊地。

29約瑟套車往歌珊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及至見了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哭了許久。

30以色列對約瑟說:我既得見你的面,知道你還在,就是死我也甘心。

 
經文默想:
為何雅各起初不相信約瑟還活著?    
 
冰涼轉為喜極

  痛苦、憂傷和黑暗的日子已長久籠罩著雅各的晚年。各式各樣的苦難確實把他磨練得更深沉與安靜,難怪聖經記載他的心已經冰涼。就是兒子們興奮地告訴他大喜的消息時,也難於立時打動他的心,取得他的信任。

  「冰涼」不該是永遠的狀態,因這不是神的目的。神沒有讓悲傷、眼淚永遠持續下去,在適當的時候,神會下令停止一切的試煉。當雅各看見那打發來接他的特別車輛時,他的心就甦醒了──在剎那間,一切曾纏繞他,令他難以忍受的重擔,都彷彿從肩上卸去了,他的信心立時從黑暗中釋放出來。此際作者摩西在聖靈的引領下,也把雅各的名字寫為以色列,表明他的生命、靈性已提升了,充滿著神的信念與性情,懷抱著神的應許與祝福!

  神的熱切與信實,親自溶化雅各的冰涼,神重申給雅各的應許──他的後裔必成為大族,且保證要將他帶回迦南。此時,雅各的心已被神的安慰溶化,能平安而雀躍地踏上往埃及的路,以無限的溫情和熱淚與約瑟會晤。

 
人生應用:
我的心有沒有在甚麼事情上感到冰涼呢?我能被神溶化嗎?
 
靈性格言:
悲傷
悲傷不會永遠持續下去;它是根據我們特別的需要和力量而量給我們的,它將要成就主心中已立定的旨意。  ~邁爾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117天

只是凡人

 
「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兢,嘴唇發顫……我在所立之處戰兢……」(16節)
 

經文

哈巴谷書三16

16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我在所立之處戰兢。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

 

信息分享

我們在這幾天的討論中看到,哈巴谷先知曾回想和誦讀出許多關於神的力量和能力的事情,但今天我們看到他竟然落入經文所描述的狀況中,這似乎有點奇怪。《當代聖經》(The Living Bible)把這一節經文翻譯為:「我聽見你這些威榮的事蹟就全身發抖,嘴唇打顫,筋骨痲痺;但我要靜候災難的日子臨到進犯的敵人身上。」

如果我們的思想真的會大大影響我們的感受,那為甚麼在思念那麼多美好的事情後,哈巴谷還會有那樣的感受?我相信答案是:雖然思念神的良善是一個可靠的方法來應付恐懼,並且能給我們帶來正面的感受,但不會完全除去負面的情緒。

明白這一點是十分重要的。有些人說,我們一旦成了基督徒,就永遠不會經歷任何負面或不安的感受。這樣的說法是不正確的。基督教信仰從來沒有應許我們說,作為基督徒,就永遠不需要面對負面的情緒,但卻有應許我們說,那些負面的情緒是能夠應付也可以控制的。神讓哈巴谷來到一個能十分清楚地看見一切處境的位置,但當他想到猶大即將有的麻煩時,便好像葉子一樣顫抖。不過我們也要留意,哈巴谷的情緒儘管激動,他卻沒有被情緒淹沒。因此,當你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不要認為自己欠缺信心。就像哈巴谷一樣,你畢竟只是凡人。

 
「他的情緒儘管激動,他卻沒有被情緒淹沒」
 

進深研究

腓二1-13;林前二3;林後七15

1. 我們當如何追求得救?
2. 保羅承認自己有甚麼感受?

 

祈禱

主啊,感謝您提醒我恐懼和顫抖並不能消滅我的信心,它們只是在提醒我,我不過是人。求您幫助我明白這一點,不要被情緒淹沒。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誠實,忍耐,虛心
只誇耶穌的十字架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加拉太書二20

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加拉太書六13-15
13他們那些受割禮的,連自己也不守律法;他們願意你們受割禮,不過要藉著你們的肉體誇口。

14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15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

 
經文背景:
保羅見證自己如何與耶穌基督同死同活。
 
經文淺釋:
「割禮」(15節)─ 是猶太人必須遵守的律法,是表示自己屬神的記號。
 
經文默想:
1. 基督的十架使保羅人生的追求有甚麼改變,以致他只誇基督的十字架?
2.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我的生命因而有何不同?
   
 
只誇耶穌的十字架

  主耶穌的十字架,就是謙卑的記號!祂放下天上的榮華,肯犧牲自己的生命,喝苦杯,全心順服,以致於死。
  
  謙卑的人把自己釘死在十字架上,活著的不再是自己,而是基督。人再看不見他,而是看見基督在他裡面,他是一位「神人」!
  
  謙卑的人更把世界釘在十字架上,世界在他而言是已經死了,再沒有吸引力,再沒有價值!他不再留戀,他所愛慕的是天上的榮耀,是那奇妙的真光!他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他身上!(林後四10)
  
  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十六25)只有謙卑的人才願意為主喪掉生命!

 
人生應用:
世界對我還有吸引力嗎?我已經釘死在十字架上了嗎?
 
靈性格言:

一個沒有異象的人,沒有方向;一個沒有方向的人,沒有道路;一個沒有道路的人,不能向前走,只能在曠野漂流。  ~滕近輝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03天
職召的人生

是否每一個人都可能在人生中找到自己的「職召」的呢?這個問題的答案,無論「是」與「否」,會產生豐富的含義。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6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靈修指引

保羅很確切的表示,他找到人生的「職召」。因為如此,他知道自己在目前和將來的日子中,該做甚麼事,往那裡去,而且清楚如何做抉擇、取捨。…

尋找到「職召」往往使人表現得「有目標」、「有方向」、「有原則」。因此,我們一般都會羨慕這樣的人。難怪做父母的,時常語重心長,甚至嚴詞督責,當子女還年幼時便教導他們去確認自己做人的目標。父母們這樣做是好的,因為子女需要指引成長;特別是當父母能夠言教身教並行,子女總會明白要為自己的人生努力和負責。…

再說「職召」,我們很容易不自覺地把「職召」跟某些性質的職業或工種「掛鉤」起來。例如,做父母的,在教導子女尋找人生目標時,總不會希望子女說:「我的理想是當一個餐廳侍應生,服務顧客。」父母心想,就算是當餐廳侍應生,也至少應該在一間五星級酒店才好。更「理想」、「合理」、「正常」的,是做一些「師」級之類的職業:例如,醫師、律師、工程師、教師、會計師,藥劑師、美容師、經濟師、治療師…等(不知道「武師」是否也被看為是「理想」的職業)。…

現實上,有沒有可能對某一個人而言,做餐廳侍應生(不管是在一般的茶餐廳或是五星級酒店)是一生的「志業」、「職召」?…如果做餐廳侍應生不可能是人生的「志業」、「職召」,那麼,做餐廳老闆或部長才算?…為甚麼我們有這樣的「分別心」?這種觀點反映著甚麼?…

既然「志業」、「職召」是有上主呼召的含義,重點是在於人領會到,所做的事情或職業,是回應上主的呼喚而做的,而不是所做的事情或職業的性質。…

我們相信,上主會呼召信徒去「傳福音」、「講見證」、「探訪病患者」、「扶助貧困弱小」、「鼓勵安慰軟弱哀慟的人」、「建立生命」等等的牧靈工作。因此,保羅做「福音的執事」,可以確定是上主所呼召他去做的。…

至於做餐廳侍應生呢?不管是在一般的茶餐廳或是在五星級酒店餐廳做侍應生,就不可能是「志業」、「職召」?那更不用說當司機、清潔工人、跟車送貨的了。…

我想,神應該沒有職業歧視,不會特別喜歡啟迪那些做「師」級職業的人的心靈。然而,事實是,公開見證自己的職業選擇的,大都是「師」級人馬,而做「傳道」、「牧師」的人分享蒙召見證,更被視為是必然的。…

我們可以容許自己這樣大膽的去想嗎?…「職召」是有上主呼召的屬靈意義,但不是狹窄的等同在人生中用上幾十年時間去做的一樣或兩樣「職業」。保羅也不是「全職」做「福音的執事」。…「職召」不是以「職業」的性質來衡量。沒有「職業」的人也可以有「職召」。…

當人在人生中,恆常地體悟、忠於上主的呼召,不管他是否有一份職業,或者是有甚麼職業,他就是踐行自己的「職召」。對有「職業」的而言,「職業」是他部份的「職召」;對沒有「職業」的,例如,家庭主婦、待業人士、成年學生、退休老人,生活本身就是「職召」;意思是在生活中體悟、忠於上主的呼召。…

這樣說來,我們更該問的是:如何好好的活現一個「職召」的人生,而不單是去尋找人生中的一個「職召」。…

您有想過,您的「職召的人生」是怎樣的呢?…您怎樣在您的人生中,聆聽基督的召喚,回應基督的召喚呢?以致到了那一天,您會借用保羅的話,對上主、對自己、對親朋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過了…。」……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基督勝過黑暗的權勢

粵語 國語

第27天


讀經:   

馬可福音一章14至27節

14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

15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16耶穌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

17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18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

19耶穌稍往前走,又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在船上補網。

20耶穌隨即招呼他們,他們就把父親西庇太和雇工人留在船上,跟從耶穌去了。

21到了迦百農,耶穌就在安息日進了會堂教訓人。

22眾人很希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文士。

23在會堂裡,有一個人被污鬼附著。他喊叫說:

24拿撒勒人耶穌,我們與你有甚麼相干?你來滅我們麼?我知道你是誰,乃是神的聖者。

25耶穌責備他說:不要作聲!從這人身上出來罷。

26污鬼叫那人抽了一陣瘋,大聲喊叫,就出來了。

27眾人都驚訝,以致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事?是個新道理阿!他用權柄吩咐污鬼,連污鬼也聽從了他。

基督的一生中,常有令人驚訝的事情發生;每當祂與那些被撒但控制的人直接碰面的時候,我們都會看見一幕幕令人驚訝的情景。根據福音書的記載,基督與被撒但所附的人踫面的場合可不少。單是在篇幅最短的馬可福音,就已有35次提到撒但或魔鬼。

上述事件發生的場合,大概類似我們今天的主日崇拜裡。一個被污鬼附著的人,終於要面對基督了。今天的人同樣有被撒但控制的可能。例如,不少人非常懼怕邪靈、黑暗和許多其他東西;而歸根究底,他們其實是恐懼撒但。撒但用盡各種害怕的心理來牽制著人,使人迴避基督,以致他們不能被基督所釋放。

留意那人或附在他體內的邪靈說些甚麼。他說:「我們與你有甚麼相干?」(24節)。這豈不是今天的人經常掛在口邊的話?他們喜歡別人聽他們訴苦,可是,當你想幫助他們的時候,他們卻會說:「與你無干,不要攪擾我」。因為他們根本不想改變自己的某些壞習慣,又或者他們只想利用本身的問題來叫人關注自己,而他卻無意作出任何改變。

基督怎樣做呢?祂命令那污鬼立刻從那人身上出來。那人必定經歷了非常奇妙的一刻。他脫離了撒但的控制──不再被種種壞習慣、惡毒思想和恐懼所纏繞,不再懼怕黑暗。

周圍的人都目睹這一切。他們看見基督的權柄如何釋放和改變一個人,他們必然滿心驚訝。

別人能否在我和你的生命中看見基督的大能呢?基督渴望在們身上展示祂的權柄,我們願意讓祂釋放和改變我們嗎?我們希望別人看見神蹟在我們身上發生嗎?願我們都能夠肯定地回答說:「我願意。」

反思:

別人能夠在我的身上看見基督嗎?

~~~~~~~~~~~~~~~~~~~~~~~~~~~~~~~~~~~~~~~~~~~~~~~~
CHRIST FACES THE POWERS OF DARKNESS
Day 27


Bible Reading:   

Mark 1: 14 - 27

14 Now after John was put in prison, Jesus came to Galilee, preaching the gospel of the kingdom of God,

15 and saying, "The time is fulfilled, and the kingdom of God is at hand. Repent, and believe in the gospel."

16 And as He walked by the Sea of Galilee, He saw Simon and Andrew his brother casting a net into the sea; for they were fishermen.

17 Then Jesus said to them, "Follow Me, and I will make you become fishers of men."

18 They immediately left their nets and followed Him.

19 When He had gone a little farther from there, He saw James the son of Zebedee, and John his brother, who also were in the boat mending their nets.

20 And immediately He called them, and they left their father Zebedee in the boat with the hired servants, and went after Him.

21 Then they went into Capernaum, and immediately on the Sabbath He entered the synagogue and taught.

22 And they were astonished at His teaching, for He taught them as one having authority, and not as the scribes.

23 Now there was a man in their synagogue with an unclean spirit. And he cried out,

24 saying, "Let us alone! What have we to do with You, Jesus of Nazareth? Did You come to destroy us? I know who You are—the Holy One of God!"

25 But Jesus rebuked him, saying, "Be quiet, and come out of him!"

26 And when the unclean spirit had convulsed him and cried out with a loud voice, he came out of him.

27 Then they were all amazed, so that they questioned among themselves, saying, "What is this? What new doctrine is this? For with authority He commands even the unclean spirits, and they obey Him."

Some of the most amazing scenes in Christ's earthly life took place when he came face to face with people held in the grip of Satan. There were many of these occasions. Satan or his demons are referred to 35 times in the gospel of Mark which is the shortest of all four gospel records.

This story happened in what we would call a Sunday morning church service. Here was a demon-controlled man in the very presence of Christ. It is possible today to be controlled by Satan. For example there are many people who are desperately afraid of evil spirits, of darkness and many other things. Behind that fear is Satan. He tries to keep such people from ever coming to know Christ and so be set free from Satan's power.

Notice what the man said, or what the evil spirit in him said (v.24). 'Let us alone.' Isn't this what so many people say today? They want attention. They want to talk about their problem, but when you try to help them, they say 'Leave me alone'. For many reasons, they don't really want to give up the very things that are binding them and making them helpless.

What did Christ do? He ordered the spirit to come out of the man. What a wonderful moment that must have been. A soul was released from the grip of Satan, from the things he used to do, from all his fear and darkness.

The people around saw what Christ was able to do. They saw his authority exercised in a life and could only wonder at what had been done.

Has the world around seen anything of this in your life and mine? Christ is waiting to use us as examples of what he can do. Are we allowing him to do it?

A QUESTION:

Can others see Jesus in me?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