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2012-04-1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四月十八日
「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他手中。」(伯十二10)


約伯在上文先說:「看這一切,誰不知道是耶和華的手做成的呢?」(伯十二9)可見,他從宇宙萬物、一切事物的存在去認識神的創造、智慧、能力、謀略(參閱十二13)。有如聖經另一處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20)是的,從萬物的存在來證明造物主的創造,實在是顯而易見的。

但是,約伯不僅認識神的創造,他更進一步認識神的主宰,他確信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神手中,在神的掌管之中;換言之,他深信雖然他遭遇重病纏身,四面楚歌,但卻在神的主宰之下,他的生命氣息全在神的手中,所以,他仍信靠神,持守他的純正。

這樣的認識對我們也十分要緊。許多時候,當我們落在患難中時,總是以為神不知道,或是忘了我們。豈不知神知道並掌管著一切。正如主耶穌曾說:「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太十29-30)主又說:「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約十28-29)感謝神,我們的生命、氣息、年日、一生都在祂手中,我們只管全心信靠祂,盡心讚美祂吧!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雅各──一條微蟲生命之執著處
立約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三十一43-55

43拉班回答雅各說:這女兒是我的女兒,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兒並他們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們做甚麼呢?

44來罷!你我二人可以立約,作你我中間的證據。

45雅各就拿一塊石頭立作柱子,

46又對眾弟兄說:你們堆聚石頭。他們就拿石頭來堆成一堆,大家便在旁邊吃喝。

47拉班稱那石堆為伊迦爾撒哈杜他,雅各卻稱那石堆為迦累得(都是以石堆為證的意思)。

48拉班說:今日這石堆作你我中間的證據。因此這地方名叫迦累得,

49又叫米斯巴,意思說:我們彼此離別以後,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鑒察。

50你若苦待我的女兒,又在我的女兒以外另娶妻,雖沒有人知道,卻有神在你我中間作見證。

51拉班又說:你看我在你我中間所立的這石堆和柱子。

52這石堆作證據,這柱子也作證據。我必不過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過這石堆和柱子來害我。

53但願亞伯拉罕的神和拿鶴的神,就是他們父親的神,在你我中間判斷。雅各就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起誓,

54又在山上獻祭,請眾弟兄來吃飯。他們吃了飯,便在山上住宿。

55拉班清早起來,與他外孫和女兒親嘴,給他們祝福,回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經文默想:
從雅各的起誓,看見他對神有何感受?    
 
立約

  雅各對拉班的斥責與表白,頓然使拉班無話可說。事實上當我們能肯定自己的付出,無愧於自己的行為時,就沒有甚麼事情可指責我們、擊倒我們了!拉班在面對自己的醜陋、雅各的決心並神的干涉下,已明白不可能再挽回甚麼,他只得向雅各讓步,准他離開。

  為使彼此的決定來得認真和確實,他們同意以立約為證。這確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行動,因對雙方日後的行為,都可以起制衡作用。他們立柱子、堆聚石頭,使之成為清楚的界線與證據。他們稱這地方為米斯巴,意思是彼此離別後,神在他們中間作鑒察。這無疑是一很大的挑戰,因神要成為生命的鑒察者,彼此以後皆不能做傷害對方的事情,對雅各來說,更有只向著神,決不走回頭路的意思。

  在決定脫離以俗世為主導的境域時,我們一定要處理得乾淨利落,因拖泥帶水只會使人易於重蹈覆轍。我們也當堆聚石頭,以十架為柱子,向眾人宣告:世界對我們是死了,我們對世界也死了,今後願神為我們的決定作鑒察。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曾立定心意不走世界的路呢?我願意讓神鑒察嗎?
 
靈性格言:
與主聯合
我們不能和主聯合,問題完全不在於祂的偉大,而在於我們太「偉大」了。不是人的渺少,而是人的「偉大」攔阻了這種聯合。  ~江守道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108天

只問「做甚麼」,不問「為甚麼」

 
「惟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20節)
 

經文

哈巴谷書二20

20惟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

 

信息分享

神給哈巴谷的回答的最後一部分,真是既有力又簡短。神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哪怕環境正像一輛失控的車子在衝下山坡一樣。「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這句話包括了一切事情及每一個人──敬虔的人和異教徒。有時神頗為直接地對我們說話──正如祂在這裡一樣──把我們可能不想知道,但卻肯定需要知道的事情告訴我們。

如果我對這節經文的理解是正確的話,那神的意思應該是:「停止那些沒完沒了地問題如:『為甚麼神這樣做?』和『為甚麼神那樣做?』等。你們要明白我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因為我是歷史的主。」我們一旦確定了神知道祂在做甚麼,一切疑惑就都會消失。而這不單是適用於個人的問題上,也適用於全球性的問題。

只要我們願意,那些為哈巴谷的心帶來安慰和亮光的話,也可以為我們的心帶來安慰。你幾乎從每天的報紙上都會看到強姦、謀殺、罪行、不公義和貪污等報導,但是你若從報紙轉眼仰望神,就會發現自己所看到的是那位至善者、那位完全者。然後會有甚麼事情發生呢?你的心不會再充滿恐懼,而會出奇的平安。為甚麼?因為你會明白,神在祂的宇宙的中心,祂正在實行祂的計劃。正如有人說:「凡知道神在做甚麼的人,永遠都不需要問為甚麼。」

 
「有時神會頗為直接地跟我們說話」
 

進深研究

太十九16-26;伯四十二2;詩一一五3;賽四十三13;路一37

1. 耶穌宣告甚麼?
2. 你今天可以宣告甚麼?

 

祈禱

慈愛的天父,求您今天幫助我明白您的目的,並能成為它們的一部分。求您加深我的信心,讓我相信您在掌權,因為這樣我就會更專注於「做甚麼」而不是「為甚麼」。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誠實,忍耐,虛心
擁有愛,就擁有忍耐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哥林多前書十三4-8

4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5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6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7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經文背景:
保羅指出愛比恩賜更重要,同時愛亦是運用恩賜的動力及價值所在。
 
經文淺釋:
1. 「自誇」(4節)─ 自吹自擂的空話。
2. 「張狂」(4節)─ 自高自大,目中無人的態度。
3. 「不作害羞的事」(5節)─ 作不合宜或魯莽的事而自慚形愧。
4. 「不計算人的惡」(5節)─ 不計較別人對自己的錯。
 
經文默想:
1. 愛所包含的特質中,我有那幾樣?又欠缺那幾樣?
2. 為何愛是永不止息?
   
 
擁有愛,就擁有忍耐

  愛其中一種特質是能忍耐,是恆久不變和堅持執著的忍耐;是不論對方錯與對,仍能凡事忍耐!
  
  浪子離家之後,父親因為愛,每天都是耐心地等待他的兒子回來。終於,兒子失敗地回來了!他沒有責備,反而高興地慶祝兒子的回來,因為在他心底裡,他深深感到這兒子是死而復生,失而復得的!
  
  天父也正是這樣忍耐地等待我們回頭,祂不停地呼喚:「不要再流浪了,回來吧!別害怕我不會再接納你,你仍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我對你的愛,是永不止息的!你的惡,我可以忍耐和赦免。我正耐心地等候你回來,在那天,我必擁抱你,把我榮耀的袍子給你穿上,把指環帶在你的指頭上,我更會預備一對新鞋給你穿,重新振作吧,你還有當跑的路呢!」
  
  當我們擁有「神」,我們就擁有「愛」,因為神就是「愛」!我們也會同時擁有「忍耐」的美德!這是必然的事實,因為有「愛」的人,必能恆久忍耐。

 
人生應用:
我對人的愛是帶著忍耐的嗎?我能否耐心地與那些不可愛的人相處?
 
靈性格言:
一切的愛都應該是引向神之愛的階梯。  ~柏拉圖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94天
人生的職召

當我們知道自己人生的託付、職召,就會更專注、恆心、堅忍地一步一步走下去。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6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靈修指引

保羅寫以弗所書的時候,正被囚禁。保羅知道,如果要堅持他一直所做的事,被囚禁、阻止是難免的。因此,縱然被囚,也沒有使他懼怕、洩氣、灰心。…

保羅說:「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他認定自己向非猶太人傳道,是一個「託付」,是神賜恩給他的職分。…

保羅以前沒有想過會向非猶太人傳道的,他甚至參與攔阻人信耶穌。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的經歷,使他徹底地改變。他從一個猶太的律法師,轉而成為傳道者,致力向非猶太人傳道,並以此為他一生的「職召」或「志業」(vocation)。保羅的故事可以啟發我們去反思「職召」或「志業」(vocation)的意義。…

英文字Vocation一般翻譯為「職業」。Vocational training是「職業訓練」,vocational therapy and vocational rehabilitation是「職業治療」及「職業復康」。另一個英文字Occupation的翻譯也是「職業」;因此,兩個英文字是相通的。…

但其實,vocation有「神呼召」的意思,是一個宗教性的字。因此,把vocation翻譯成「職召」或「志業」,就更貼切。原來,職業不單是一份工;理想地,它是一個對「神呼召的回應」,是一個「人生志向的投身」。…

但是,不要以為,只有做宗教性的工作,像保羅一樣去做傳道服務,或者是退隱修道,才是對「神呼召的回應」,才算是一個「人生志向的投身」。…

是「職召」、「志業」抑或是「職業」、「工作」,重點不在於工作性質,乃在乎對「神呼召的回應」及「人生志向的投身」。…「傳道服務」也可以是一份「工作」而已;相反地,「在家教養兒女」亦可以是一份「職召」。關鍵是人的心境:人對神的依歸、人對生命的觀點、人對自身的認識。…

怎樣可以清楚自己的「職召」、「志業」呢?對信仰基督的人而言,少不了要勤於仰望基督、忠於基督的精神、甘於接受基督的感召。…如果我們可以這樣虛心、認真、降服,不管我們在做的是甚麼工作,它也會逐漸成為一份「職召」、「志業」了。所以,不必急於勞心去找一份最接近「職召」性質的工作,反而是去反思、檢討,如何把當下的工作轉成自己的「職召」。…

如果真的要尋找自己的「職召」、「志業」,便先從心意更新變化入手,其他一切會逐漸清晰。像保羅的故事所啟發的一樣,心靈頓悟、改變以後,生命價值觀轉移了,便容易知道如何選取或者怎樣捨棄。…

我們可能會羨慕像保羅,他可以確認自己的「職召」、「志業」。但不要以為,只要找到自己「職召」、「志業」,餘下的人生歲月就會清清楚楚、簡簡單單,再不用為作事、抉擇而煩惱了。…保羅因為持守傳道的「職召」而被囚禁。同樣,要堅持「在家教養兒女」的「職召」,亦免不了肉體的辛酸、心靈的苦痛。…

實踐、持守「職召」、「志業」需要忍耐、希望、愛心,不是一陣短暫的浪漫感覺。為了持守「職召」,保羅亦付出許多汗與淚。但他仍是充滿感謝。「職召」、「志業」賦予意義、滿足、喜樂,又同時帶來辛酸、苦痛、眼淚。…

朋友!這不也是您們所信仰的基督,祂在世所曾走過的人生路途嗎?……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當神向我們的禱告說「不」

粵語 國語

第18天


讀經:   

詩篇八十四篇

1(可拉後裔的詩,交與伶長。用迦特樂器。)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2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或譯:歡呼)。

3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

4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細拉)

5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

6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

7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

8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雅各的神啊,求你留心聽!(細拉)

9神啊,你是我們的盾牌;求你垂顧觀看你受膏者的面!

10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

11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12萬軍之耶和華啊,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

我既是神的兒女,而禱告又是作神兒女的其中一項特權,為何神有時會不應允我的禱告呢?祂既然知道我迫切為到某件事情向祂祈求,祂為何要一再拖延呢?

神當然有很多理由要向我們的禱告說「不」。神拒絕應允我們,可能是因為祂有更好的預備。聖經有不少這類例子。當亞伯拉罕祈求神承認以實瑪利就是他的嗣子(創十七18),神的回應便是「不」。神已經有一個更好的計劃。祂要讓亞伯拉罕和撒拉生一個兒子,那就是祂所應許的以撒。

當以利亞求神「取去我的性命吧!」(王上十九4)神的回應亦是「不,我有更好的預備」。以利亞繼續活了十多年,而且,更不用像一般人那樣死去。神的預備遠勝於應允他那個愚昧的祈禱。

又或是,神要等到適合的時間,才會答應我們的懇求。神是至高掌權的神,對於要如何、何時和何處應允我們的祈求,完全是由祂決定的。接受神說「稍等」,絕不會比接受神說「不」來得容易。從我們的角度來看,神大有理由要立即應允我們的禱告;可是,我們若願意安靜下來,等候神的時間,我們將來便可以看到神的時間是何等的恰到好處。

有些時候,神的回應會令我們感到意外。這時,我們必須緊記羅馬書八章28節這句寶貴的經文,相信神叫萬事互相效力,為的是使我們得著益處。凡事都有神的計劃和旨意。

你曾經要耐心等候神的回應嗎?你的祈求曾經被神拒絕嗎?神的回應曾經叫你大感意外嗎?無論如何,我們相信愛我們的天父,終將最好的給予祂的兒女。我們禱告的時候,若能真誠地輕輕對祂說:「父啊,不要照我的意思,要照你的意思」,你的內心必頓時充滿格外的平安與恩惠。

經訓: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

~~~~~~~~~~~~~~~~~~~~~~~~~~~~~~~~~~~~~~~~~~~~~~~~
WHEN GOD SAYS NO
Day 18


Bible Reading:   

Psalm 84

1 How lovely is Your tabernacle,
O LORD of hosts!

2 My soul longs, yes, even faints
For the courts of the LORD;
My heart and my flesh cry out for the living God.

3 Even the sparrow has found a home,
And the swallow a nest for herself,
Where she may lay her young—
Even Your altars, O LORD of hosts,
My King and my God.

4 Blessed are those who dwell in Your house;
They will still be praising You.  Selah 

5 Blessed is the man whose strength is in You,
Whose heart is set on pilgrimage.

6 As they pass through the Valley of Baca,
They make it a spring;
The rain also covers it with pools.

7 They go from strength to strength;
Each one appears before God in Zion.

8 O LORD God of hosts, hear my prayer;
Give ear, O God of Jacob!  Selah 

9 O God, behold our shield,
And look upon the face of Your anointed.

10 For a day in Your courts is better than a thousand.
I would rather be a doorkeeper in the house of my God
Than dwell in the tents of wickedness.

11 For the LORD God is a sun and shield;
The LORD will give grace and glory;
No good thing will He withhold
From those who walk uprightly.

12 O LORD of hosts,
Blessed is the man who trusts in You!

If I am a child of God and prayer is one of my privileges, why aren't all of my prayers answered? Why does God take so long when he knows I really want or need what I am praying for?

There are many reasons why God says 'No'. It may be that he has something better for us. There are several examples in the Bible of that. When Abraham prayed (Gen. 17:18) that Ishmael might be recognised by God as Abraham's son and heir, God said 'No'. He had something better planned. He was going to give Abraham and Sarah a true son. That promised son was Isaac.

When Elijah prayer 'O Lord take away my life' (1 Kings 19:4), God said, 'No, I have something better planned'. Elijah lived ten more years and then did not die in the usual way. God had a much better way than to agree to Elijah's foolish prayer.

Or it may not be God's time to grant that request. God keeps in his sovereign hands how, when, where he will grant our request. It isn't any easier however to accept God's answer 'Wait' than it is to accept his answer 'No'. There seems every reason for God to answer our prayer right now. But if we wait for his timing, we will later see how perfect it is.

God sometimes answers our prayer in a way we do not expect. When he does that, remember that great verse, Romans 8:28 and believe that God does all things well. He has a plan and purpose in it all.

Have you been waiting for the Lord to answer your prayer? Has he said 'No'? Is the answer something different? Whatever it is, you can trust him to do what is best for you. Quietly and sincerely say to him 'Not my will but yours be done', and you will know added peace and blessing in your heart.

A VERSE FOR TODAY:

My grace is sufficient for you

2 Corinthians 12:9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