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國證網絡--給您,同行者《暗自警醒》鑑心

如果您無法看本電郵,請按這裡
暗自警醒
鑑心
一個同行者

前些日子,忽然接到一個舊同事的電話約吃飯,但語焉不詳,只說是有些事找我談。心知不妙,果然見到他時神情憔悴,一問之下才知道他發生了婚外情。雖然他已經向太太承認錯誤,中斷了不正當的關係,也向子女坦白交代自己的過失,願意承擔一切的後果,但太太未能接受打擊,仍在混亂的情緒當中,不時胡思亂想。

感恩的是,舊同事雖不是基督徒,卻因這事尋求牧師的協助,牧師鼓勵他認罪悔改,尋求神的幫助,而我也鼓勵他和子女為妻子禱告。我一方面為他歸主而開心,另一方面卻也為他們一家憂心,只能在禱告中多加記念,深信主必醫治這一家。

更使我意外的是,這位舊同事因此事聯絡了其他幾位舊同事,竟不約而同的有同樣問題,有的更已不是首次發生!這使我震驚之餘,也讓我反省為何在這群同事中,人數也就十多人,已經有近半的婚姻出現問題。是否真是世人所說的「中年危機」,當一個人已經看清楚他生命中的最大可能性時,發覺已經沒有他能夠或值得追求的未來時,就會轉而追求過去錯失了的東西?所以一些中年事業穩定但不會有很大成就的男士,就會在這時越軌來追尋從未有過的激情了?

還是我們都受到文化潮流的影響,以為婚外情只是片刻浪漫,小事而已。或者婚姻不過是普通的約定,合則來不合則去?然而我從同事眼中看到的傷痛與擔憂,是何等的沉重,再加上不知對子女的影響如何,令一個硬朗的大男人在公眾場所紅著眼對我訴說他的苦況,沉痛地承認自已正因所犯的罪而受苦。我更確信這些所謂的「無傷大雅」文化,是那惡者以美麗包裝的噬心毒藥而已。

但我也暗自警醒,自己身處的環境,和舊同事其實相去不遠。他所面對的挑戰和引誘,只是以不同程度或不同形式出現在我身旁,我絕對不會因信徒的身份就自動免疫,反之要提防那惡者可能更有興趣打倒我。即使我不在婚姻的事上跌倒,也可能在更多的其他方面:金錢、名利、自滿、嫉妒等等失足。始終要克服人的軟弱,是一生的功課,還要藉著神不斷的保守和引領,才能有希望小勝。說來好像很沒信心似的,但我情願戰戰兢兢地倚靠神的恩典而存活,勝於倚仗自己的血氣而跌倒。

更要警醒的是,我是否也有信徒的「中年危機」?無可否認,我從現在的生活,已經可以預見自己的未來大概會如何。一些不曾實現的夢想,應該不會再有可能了。而未來的時日,一切只會日走下坡。不論在日常生活或屬靈生命中,我都會不期然問:我的一生是否就是如此經過?我還能有其他成就嗎?還是安安分分,平平凡凡的過了這生就算?每當有這種想法時,我便會想過一種"得過且過"的生活。

然而神卻藉此提醒我,祂是一個充滿可能的神。在人手中不可能的事,在神卻能。一位我所認識的長輩,在他七十歲時仍建立一個新的機構,繼續為神國而拼搏。另一位在退休後協助教會,比全職工作時更忙。我要警醒自己在屬靈生命的路上不要設限,反要時刻保持開放的心靈,聆聽神對我的要求和引領。像亞伯拉罕和摩西,都是在高齡時才收到神的召喚。若他們劃地為牢,以為人生已經沒有其他可能了,因而拒絕神的呼召,那會是何等可惜的一件事呢?

願我們都像迦勒一樣,不看人的限制,只看神的應許來行事,從而成就神所定的大奇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