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2012-04-0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四月四日
「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歌六3)


在前面二章十六節女子也曾見證說:「良人屬我,我也屬他……。」然而,在此處她說話的次序倒轉了,這不是偶然的,而是說出聖徒在愛中的長進和對主經歷的加深,也可以說是聖徒的靈程中的經歷。

剛認識主的人必常常寶貝主是屬於他,凡事供應他、為著他,然後因著愛主,便將自己奉獻給主。這也就是說,先是主為我,後是我為主。然而,當他屬靈的生命漸長,內心更愛主時,他就會先想到主的滿足和需要,後顧到自己的需要。那時,就必先是自己屬主,才是主屬自己。例如:許多愛主和認識主的聖徒,他們總是天天先求神的國和義,把自己的愛情獻給主,為著主的需要擺上自己的事奉,忠心為主,然後,他們會經歷主成了他們的供應、享受、能力和滿足。因為一個顧念神的人,就是一個蒙神顧念的人。

若你是一位「我屬我的良人」的人,你的心必常會思念主,常將愛情獻給主,且顧到主的需要,為主的福音擺上,照顧主的羊群,殷勤服事,成為一個代禱者。與此同時,你也必經歷「我的良人也屬我」。你在事奉中必經歷祂屬於你,祂的恩典永遠夠你用,也只有祂能滿足你、供應你。「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你若愛祂、屬祂,就必跟隨祂,與祂同工,關心祂所關心的。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雅各──一條微蟲生命之執著處
醜陋的本相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廿七1-17

1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說:我兒。以掃說:我在這裡。

2他說:我如今老了,不知道那一天死。

3現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為我打獵,

4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拿來給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5以撒對他兒子以掃說話,利百加也聽見了。以掃往田野去打獵,要得野味帶來。

6利百加就對他兒子雅各說: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

7你去把野獸帶來,做成美味給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

8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

9你到羊群裡去,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做成美味。

10你拿到你父親那裡給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11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

12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

13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

14他便去拿來,交給他母親;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做成美味。

15利百加又把家裡所存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他小兒子雅各穿上,

16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

17就把所做的美味和餅交在他兒子雅各的手裡。

 
經文默想:
試從這事件中了解雅各的為人。    
 
醜陋的本相

  也許我們不曾想過自己內裡的人性是多麼可怕,能生出各式各樣的虛謊與詭詐。從這段經文,我們可看到這家庭的每一個人,都各自陷在自己的私欲與軟弱裡。他們自私自利,只顧自己,不惜以不誠實的手段去達到自己的目的。

  屬靈的偉人也可能在一些小事上,有不能勝過的軟弱,以撒就是受制於口腹之慾了!祝福的事本應謹慎莊重地公開進行,但他卻要先嚐野味,且沒有告知利百加和雅各。不知道利百加有沒有曾經告訴丈夫神曾對她作出的預言,就是「大的要服事小的」,她不單沒有和丈夫好好商量,反教唆雅各欺騙父親,要騙取父親的祝福。可見利百加是只憑手段行事而沒有依靠神。至於以掃明明是以一碗紅豆湯的代價,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但卻以為仍可杖著父親的偏愛而得回那雙重的承繼權。至於雅各,只管聽從母親的教唆,並沒有個人的操守與原則,再次憑人的方法來奪取神本來就要給他的福分!

  其實所有的人的內在都有罪惡的本性,尤其面對試探的誘惑時,便會覺察自我內在的傾向和欲望。問題是,我們是否願意靠著神來勝過試探。在這次試探裡,我們必定看到雅各自我欲望的執著,也必認識人性的醜惡與無知!

 
人生應用:
在我的生命裡有甚麼黑暗的地方?我有沒有讓私欲控制自己呢?
 
靈性格言:
失敗
對神的兒女們,失敗具有重要的教育價值。神是連失敗也不會輕易浪費的。  ~孫德生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94天

樂意等候

 
「願純全、正直保守我,因為我等候你。」(21節)
 

經文

詩篇二十五1-22

1(大衛的詩。)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

2我的神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

3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 

4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

5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

6耶和華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

7求你不要記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恩惠,按你的慈愛記念我。

8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

9他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教訓他們。

10凡遵守他的約和他法度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誠實待他。

11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的罪重大。

12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

13他必安然居住;他的後裔必承受地土。

14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

15我的眼目時常仰望耶和華,因為他必將我的腳從網裡拉出來。

16求你轉向我,憐恤我,因為我是孤獨困苦。

17我心裡的愁苦甚多,求你救我脫離我的禍患。

18求你看顧我的困苦,我的艱難,赦免我一切的罪。

19求你察看我的仇敵,因為他們人多,並且痛痛地恨我。

20求你保護我的性命,搭救我,使我不致羞愧,因為我投靠你。

21願純全、正直保守我,因為我等候你。

22神啊,求你救贖以色列脫離他一切的愁苦。

 

信息分享

有時候,我們會認為對於某個環境或處境,神理應給予我們一個明確的回應,但結果卻不是這樣。神有時會給我們答覆,有時卻不給。事實上基督徒的等候,可能要等一星期、一個月、一年,甚至一輩子。當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呢?我們必須做哈巴谷所做的事──完全交托給神。

我自己覺得哈巴谷書第一章和第二章的分章有點問題。聖經不錯是神所默示的,但章節的分界卻不是默示。第二章的第一節不是新段落的開始,而是延續上一章。在一章17節,哈巴谷向神提出一個問題,但神沒有回答他。結果他做了甚麼?他並沒有企圖將自己的立場合理化或過早的作一個結論。他並沒有說:「我不明白這一切,因此我必須下一個結論說神也沒有答案。」

哈巴谷所做的,是我們每個人在面對這種境況時應該有的行動,那就是他將問題交託神,讓神去處理。不要理會章節的分界,這樣你就能夠看到哈巴谷如何自然和輕易地從疑惑轉向等候。沒有任性,沒有被神忽略的感覺,他只是說:「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二1)。哈巴谷的樂意是他屬靈疑惑的轉捩點。這也可以是你今天的轉捩點。

 
「將問題交給神」
 

進深研究

王上十七1-十八46;詩二十七14,六十二5;賽八17

1. 以利亞在哪三次在禱告中等候神?
2. 結果怎樣?

 

祈禱

親愛的主,求您赦免我,我總是在得不到答案的時候,就會對您的旨意作出錯誤的結論。我明白哈巴谷的教訓十分重要,求您幫助我把這教訓學好。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誠實,忍耐,虛心
誠實懺悔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詩篇卅二1-7

1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2 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4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
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細拉)

5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
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細拉)

6 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
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裡。

7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
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細拉)

 
經文背景:
這是一道悔罪詩,表達罪人痛悔的情懷,和蒙赦罪的喜樂。
 
經文淺釋:
1. 「精液」(4節)─ 亦可解作「精力」。
2. 「大水泛溢」(6節)─ 指惡劣的環境。
 
經文默想:
1. 神眼中有福的人是哪些人?
2. 不坦誠認罪會帶來甚麼影響?
   
 
誠實懺悔

  你曾否經歷長時間與罪惡掙扎,背負罪惡重擔而幾乎心碎呢!?是否曾屢屢認罪,但身心仍感枯乾,不得釋放呢!?若真的落在這樣的苦境,你必須重新反省,你在神面前的認罪是否存誠實無偽的心。

  很多信徒的認罪是不夠徹底及未達坦誠的,往往只是草草求恕,並不認真陳明心中的罪惡與過犯。這樣的認罪既不能盡表懊悔的情懷,又不能盡述對己罪的認知,這種缺乏對神、對己誠實的心,無疑是在欺詐神的公義,偽善自己的行為,使自己落入更大的罪惡與循環的痛苦裡。

  信徒啊,認罪當持誠實認真的心,該像大衛一樣,要讓神知道你犯過的因由、掙扎、及內疚不安……等感受,好叫神看出你對祂沒詭詐的心而接納你的懺悔,以你的坦誠為義。

 
人生應用:

當我察覺自己犯了罪時,是否誠實無偽地來向神認罪?我能經歷神赦罪的平安嗎?

 
靈性格言:
信心不是感覺,不是眼見,不是理想,而是相信神說話算話。  ~依文斯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80天
客觀義理與主觀經驗

信仰有義理與經驗、認知與體悟的兩個層面。義理表述經驗,經驗證悟義理,彼此互為相依。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11-13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靈修指引

保羅提醒、勸勉當日的信徒,在身份上,他們過去是被排斥為「異類」、「局外人」,而且事實上亦生活得沒有指望。但這一切都已經改變了。因為在基督耶穌裡,他們現在可以與神親近。…

這確實是一個大好的消息,也就是「福音」。但是,如果我們從未真正經驗到「福音」的內容,這個「福音」,可能仍然只是一個我們聽見、知道、同意、喜歡的好消息而已,。…

就比如政府宣佈、提示市民說:一般的市民過去是不可以接近最高領導人的府邸,但現在所有擁有身份證的市民,都可以獲最高領導人接見。…收到這個宣佈、提示的市民都會很高興。但真正經驗到這個「消息」是如何的好,是那些曾經真正拜會最高領導人的。…

保羅說:「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這是一個神學的表述,陳明有關信徒在基督耶穌裡跟神的相親關係。對所有信徒而言,這個表述成了客觀的教義、道理。換言之,我們都是可以與神親近無間的了。…這是一個好消息。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這是熟識的保羅神學,基本教義;我們知道、同意,亦曾經為之高興、雀躍,但是否難以體悟其中的道理呢?…

保羅對信徒(包括您和我)所說的一句話,是他親身的體悟。他有感而發,提醒眾人,不要忘記自己已經願受這一個大好消息。…然而,我們真的如保羅一樣,體驗與神親近無間的屬靈事實嗎?…

隨著日子過去,生活壓力、挑戰不斷,現實的擔子沉重,信仰生活亦會失去活力。我們可能逐漸會對神學義理感到生硬、冷淡,甚至厭倦起來。…

怎樣保持信仰生活新鮮、活潑呢?…您可以做些甚麼事,或者不做些甚麼事,以致有助於經驗與神相親相近呢?……

或許,我們可以更簡單一點,承認自己無辦法獲取親近神的經驗,而只是學習一件事:「相信神親近我」。…於是,我們在煩惱、忙亂、緊張、懼怕、孤單、憤怒時,或者是在早上醒來、上班上學途中、工作之中、回家路上、睡覺之時,都誦念您對神的信仰:「上主,我相信您此刻正親近我」。

我們學習在日常生活中,內心憑著信,相信:「神親近我」;而不是我們做甚麼事去親近神。…您現在就如此祈禱吧!……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在曠野井旁的孤獨漢

粵語 國語

第4天


讀經:   

出埃及記二章11至17節

11後來,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裡,看他們的重擔,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的一個弟兄。

12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裡。

13第二天他出去,見有兩個希伯來人爭鬥,就對那欺負人的說:「你為甚麼打你同族的人呢?」

14那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麼?」摩西便懼怕,說:「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

15法老聽見這事,就想殺摩西,但摩西躲避法老,逃往米甸地居住。

16一日,他在井旁坐下。米甸的祭司有七個女兒;他們來打水,打滿了槽,要飲父親的群羊。

17有牧羊的人來,把他們趕走了,摩西卻起來幫助他們,又飲了他們的群羊。

沒人喜歡失敗,但我們大部分人都嚐過失敗的滋味。摩西在開始事奉的時候,也遭遇到失敗。當時,他逼切想事奉神;按照希伯來書十一章25節的記載,那時的他已決意承認自己是以色列人。

然而,他一開始便試圖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問題,終於釀成災難性的後果!

如今來到這個地步,他還可以做甚麼呢?他知道神要拯救祂的百姓,而他也將要有份參與這個行動。但神的時間還未到;在這期間,摩西該如何渡過?

他可以選擇回到皇宮,可是,法老卻對他充滿怒氣。他可以回到同胞中間,然而,他們卻似乎對他心存抗拒。他惟一的選擇,就是離開自己的國家,到另一處地方生活,靜靜等候神的行動,或呼召他參與祂的計劃。

你可以想像他在烈日當空,坐在西乃曠野的一個井旁,百無聊賴地等著和推算著下一步要怎樣做,或該往何處去的樣子嗎?就在這一刻,神以祂的恩典與慈愛呼召他;故事的發展,本章的經文已為我們一一細述。神後來確實大大地使用摩西為祂工作。

你有否嚐過某些失敗,是至今仍無法忘懷的?你是否每次開展工作,都總是碰到失敗?你是否確定那是神的心意要你做那件事?那是神的時間嗎?請記著,你即使失敗了,神仍然會給你第二次機會。只要你願意聽從神的旨意,祂就會把你從失敗中扶立起來,然後按照祂的心意來使用你。最後,請你再想想這個在曠野井旁的孤獨漢,神怎樣以祂的恩慈來眷顧他。

~~~~~~~~~~~~~~~~~~~~~~~~~~~~~~~~~~~~~~~~~~~~~~~~
A LONELY MAN BY A DESERT WELL
Day 4


Bible Reading:   

Exodus 2: 11 - 17

11 Now it came to pass in those days, when Moses was grown, that he went out to his brethren and looked at their burdens. And he saw an Egyptian beating a Hebrew, one of his brethren.

12 So he looked this way and that way, and when he saw no one, he killed the Egyptian and hid him in the sand.

13 And when he went out the second day, behold, two Hebrew men were fighting, and he said to the one who did the wrong, "Why are you striking your companion?"

14 Then he said, "Who made you a prince and a judge over us? Do you intend to kill me as you killed the Egyptian?"
So Moses feared and said, "Surely this thing is known!"

15 When Pharaoh heard of this matter, he sought to kill Moses. But Moses fled from the face of Pharaoh and dwelt in the land of Midian; and he sat down by a well.

16 Now the priest of Midian had seven daughters. And they came and drew water, and they filled the troughs to water their father's flock.

17 Then the shepherds came and drove them away; but Moses stood up and helped them, and watered their flock.

None of us like to be a failure but most of us know what it is to fail. Moses experienced failure at the beginning of his ministry. He wanted to serve God so much and according to Hebrews 11:25 he had chosen to identify himself with the Children of Israel.

But one of his first actions was to take things into his own hands and the results were disastrous!

What could he do now? He knew God would deliver his people and that he himself would be involved in it. But it was not yet God's time and what should Moses do in the meantime?

He might be able to return to the palace, but Pharaoh was angry with him. He could not go to his own people. They seemed to have rejected him. His only way was to leave the country and wait for God to act or to call him to share in that action.

Can you imagine him in the hot desert of Sinai, sitting by a well, waiting and wondering what to do next or where to go? God beautifully and lovingly cared for him and you can read the rest of the story in this chapter. God later used Moses in a wonderful way.

Has there been some failure in your life which you can't forget? Does it seem that every time you try something it doesn't work out for you? Are you sure it is God's way just now? Is it his will for you? Is it his time? If you have failed, remember, our God is the God of the second chance. He can take you up and use you if you will let him do it in his own way. Think again of the lonely man at the desert well and how God lovingly watched over him.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