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2012-03-2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三月二十八日
「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傳十一1)


「糧食撒在水面」是古時一種耕種方法,農夫將糧食種子撒在水田上,等它發芽、生長、結實。就如本章第六節所說:「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那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所以,凡殷勤的農夫,早、晚不歇手的撒種,日久必得著大豐盛。

主耶穌在福音書裡曾講了撒種的比喻,以種子比喻神的道(也豫表福音真道,參閱太十三1-9,19)。故此,我們既曉得神的道是生命的種子,就必須作一個殷勤播種傳道的人,要像使徒保羅那樣無論得時不得時都將神的福音傳給身邊的人,就如他將福音傳給外邦各地,他在為主被囚時將福音傳給羅馬御營全軍;在土人的島嶼上傳福音給整個島上的居民;在飄流的船上傳福音給全船的人;在耶路撒冷也傳福音給那些要殺他的猶太群眾。(參閱腓一13,徒廿八8-10,廿七22-25,廿二1-21)雖然我們沒有保羅那樣大的恩賜和托付,但我們可以靠著主隨時善用福音單張等工具,或是口授見證等方式,將福音傳給我們周圍旁邊所接觸的人,包括你的同事、同學、家人、親戚、朋友,靠著主隨時撒種,也常為他們代禱。這樣,日久必能得著他們歸向主,因為深信聖靈必動工,時候到了就有收成。

請緊記:「我親愛的兄弟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亞伯拉罕──萬國之父生命之偉大處
勝利的凱歌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廿二11-19

11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

12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13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14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15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

16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

17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18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19於是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那裡,他們一同起身往別是巴去,亞伯拉罕就住在別是巴。

 
經文默想:
亞伯拉罕甘願為神奉獻一切,神怎樣回報他?    
 
勝利的凱歌

  亞伯拉罕的順服與毫無保留的奉獻,引發神在最後一刻呼叫亞伯拉罕,這呼叫可說是勝利的凱歌,想必也震撼了當下亞伯拉罕的心。亞伯拉罕的生命已因獻以撒的行動而攀至屬靈的最高峰,成了世人在信心上最好的榜樣。

  亞伯拉罕的勝利得到神三方面的印證:(一)神稱讚他是敬畏神的。一個罪人能被神稱讚為敬畏神的人,實在是最高的榮譽。(二)神親自為他預備祭物。這無疑是信心所得的成果,見證了信心的能力與及神的信實。(三)神以自己立誓。神親自肯定了對亞伯拉罕的祝福,這可說是空前絕後的祝福。

  亞伯拉罕在上山時的心情,與下山時的心情必有莫大的分別。他站在山上,眺望如山谷般延伸在眼前的未來,心中充滿新的亮光,臉上充滿新的神采;他從異象中見到神對人類偉大的計劃,也領悟自己在神面前蒙福的事實──神的救恩、與揀選都由他而來,萬國要因他得福。亞伯拉罕的生命已達到高峰,但他沒有驕傲,仍在平淡的生活中,過著敬畏神的生活。

 
人生應用:
我曾勝過試煉嗎?試回想那種得勝的心情。
 
靈性格言:
痛苦
感謝神造了痛苦。我想,祂不能做出比這更好的工程。  ~保羅.勃朗德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87天

試驗它

 
「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13節)
 

經文

詩篇二十七1-14

1(大衛的詩。)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或譯:力量),我還懼誰呢?

2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吃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
 
3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我必仍舊安穩。

4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

5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裡,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

6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裡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

7耶和華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並求你憐恤我,應允我。

8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

9不要向我掩面。不要發怒趕逐僕人,你向來是幫助我的。救我的神啊,不要丟掉我,也不要離棄我。

10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
 
11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

12求你不要把我交給敵人,遂其所願;因為妄作見證的和口吐凶言的,起來攻擊我。

13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

14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

 

信息分享

現在讓我們來總結一下如何為自己建立屬靈處境,以從中思考我們的困難。正如我們說過,秘訣不是專注於眼前的困難,而是要採取間接的手法,以神本性的「定點」──祂永恆的本性,祂的自存,祂的聖潔,祂的信實等等來提醒自己。

這樣做時情況會變得怎樣呢?你不妨嘗試一下吧。如果你對神正在你生命中所做或沒做的某些事情感到疑惑的話,我邀請你來應用一下過去幾天所討論的原則:採取間接的手法,不專注自己的困難,而是專注於神的本性和品格。提醒你自己神是誰──祂不能做違背祂品格的事情。逐一深思祂榮耀的屬性。要是你按我的建議去做,就會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你的困難;你會漸漸發覺它縮小到一個恰當的比例。

每個世代的信徒都採用這個方法處理屬靈的迷惘,而且從沒有失敗。如果生命的旅程需要某些定點來決定方向,那麼我們基督徒有最可靠的定點,那就是神的良善和仁慈。正如惠蒂爾(John Greenleaf Whittier)說:
 在這令人瘋狂的混亂中,
 當被暴風和海浪翻動的時候,
 我的靈緊抓一個固定的據點,
 我知道神是美好的。

 
「你的困難會縮小到一個恰當的比例」
 

進深研究

詩五十七1-7,一零八1,一一二7

1. 詩人的心固定在甚麼上面?
2. 你的心固定在甚麼上面?

 

祈禱

天父,我因您的美好而敬畏,求您幫助我更認識和明白您的美好,以及您那偉大和榮耀的品格。奉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清心,愛慕,敬畏
出於藐視的奉獻!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瑪拉基書一6-14

6藐視我名的祭司啊,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裡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

7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

8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這不為惡嗎?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這不為惡嗎?你獻給你的省長,他豈喜悅你,豈能看你的情面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9現在我勸你們懇求  神,他好施恩與我們。這妄獻的事,既由你們經手,他豈能看你們的情面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0甚願你們中間有一人關上殿門,免得你們徒然在我壇上燒火。萬軍之耶和華說:我不喜悅你們,也不從你們手中收納供物。

11萬軍之耶和華說: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在各處,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因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

12你們卻褻瀆我的名,說:「耶和華的桌子是污穢的,其上的食物是可藐視的。」

13你們又說:「這些事何等煩瑣!並嗤之以鼻。」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你們把搶奪的、瘸腿的、有病的拿來獻上為祭。我豈能從你們手中收納呢?這是耶和華說的。

14行詭詐的在群中有公羊,他許願卻用有殘疾的獻給主,這人是可咒詛的。因為我是大君主,我的名在外邦中是可畏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經文背景:

當時被擄去巴比倫的以色列已歸回故土,但仍被波斯管轄。新的聖殿亦已經建成,但不論社會風氣或者宗教景象卻是一片呆滯墮落。所以神再次斥責當時的祭司,在敬拜和獻祭的事上沒有存敬畏的心。

 
經文淺釋:
1. 「污穢的食物」(7節)─ 指不潔的祭物,例如有殘缺的牲畜。
2. 「耶和華的桌子」(7節)─ 指祭壇。
3. 「省長」(8節)─ 可能是指管轄猶大地的波斯官員。
 
經文默想:
1. 神既為父,又為主人,我們該如何尊敬祂?
2. 祭司的職份是甚麼?他們如何藐視神?
   
 
出於藐視的奉獻

  獻祭本是人向神的敬愛行動,也是人對祂大能作為的感恩回報。當人懷著尊祟的態度把祭物獻上給神的時候,這行動也正代表獻祭者願意把自己如祭物般完全毫無保留地奉獻給神。

  在利未記中,神要求人把上等的、沒有殘疾的祭物獻上,這意味著神盼望人將最好的獻給祂,這種將最好的獻上的行動,正表示人對神的完全順服、按神的心意而行!然而以色列人卻漸漸地把獻祭的意義扭曲了,他們藐視祭壇,藐視神的地位與命令!

  今天我們很容易也墮入漫不經心地奉獻的陷阱。或許你有多餘的時間,才想到事奉神;或許你有件殘舊不要的東西,所以把它送給教會。這一切不是懷敬畏神的心而作的奉獻,都可算是藐視式的奉獻,是一種惡!

  奉獻之心顯示敬畏之心,你是懷著怎樣的心奉獻以見證你對神的敬畏呢?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將最好的獻給神呢?我在奉獻時有沒有對神存敬畏的心呢?
 
靈性格言:

在我看來,聖潔是一種甘甜、喜樂、美妙、寧謐、安祥的個性;將不可描述的純潔、光明、平靜和大喜樂帶給人的心靈。  ~約拿單.愛德華滋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73天
記念從前

每一個成年人都有一段往事。每次回望過去的生活、經歷,內心有何感觸,有何領悟呢?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11-13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靈修指引

從前的我是怎樣的人?從前的我過著怎樣的生活?從前的我對人生、對自己是否充滿熱誠、盼望。…

保羅提醒信徒們認知自己過去的身份:要記念從前他們是被看為「外邦人」,在那些以割禮來判定神子民身份的人眼中,他們是外族、異類、局外人。保羅再進一步直言:他們不要忘記,過去是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讓我們也停下來,反思自己過去的心靈生活。…

回想過去的二十、三十、四十及更長的年日,我們生存在這個社會、長成於自己的家,我們感到歸屬、被尊重、被關愛、被接納嗎?…有那些人曾經給予空間、自由,讓您釋然地表達自己、信任自己?……

我們在過去生活的日子裡,是滿有希望、熱誠及積極的嗎?…您遇上過那些人或事,曾帶給您鼓舞、激勵、信心、盼望呢?……

保羅所說的「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這句話,與您的經驗符合嗎?…我們在過去生活的日子中,曾經心靈迷糊、消極、冷淡,是有甚麼原因呢?…是否也因為我們當時心中沒有神呢?……
「心中有神」的生活會是怎樣子的?…

讓我們一起學習時常(行住坐臥、交談做事之間)在內心浮現這樣的祈禱:「上主!您在我心。」…如果能夠持之以恆地操練,一段時間之後,您可能會發現自己的心靈狀態有所不同。……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基督不住為我們禱告

粵語 國語

第28天


讀經:   

約翰福音十七章1至10節

1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阿,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

2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

3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4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5父阿,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

6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

7如今他們知道,凡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裡來的;

8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

9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

10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經文沒有告訴我們,耶穌在步往客西馬利園的途中,究竟在哪兒停下了腳步,為我們作出了這個禱告。即使在禱告的時候,祂仍然不忘勸勉和鼓勵門徒,因此,祂沒有故意走到一邊祈禱,反而留在門徒身邊,讓他們聽見祂怎樣為他們禱告。在未來的歲月,門徒必然一次又一次地憶起這幅景象,而且,也必然為到神讓他們永遠記得這個禱告而向神感恩。

你曾否想過,基督如今在天上為我們禱告些甚麼呢?如果你曾思想過這個問題的話,這章經文便可以幫助你明白,我們那位如今在天上的大祭司,究竟如何為我們祈求。請翻看及細讀希伯來書七章25節。

耶穌一如往常地用「父啊」來開始祂的禱告。這是祂開始禱告的慣常方式,惟獨一次例外──那就是當祂被釘在十架上的時候,祂痛苦地呼喊:「神啊,神啊,你為甚麼離棄我?」

祂也是這樣為我們禱告。每當我們遇到危難或犯罪跌倒時,祂總是禱告神說:「父啊,這個人是屬於我們的,我們一定要幫助他,我們一定要赦免他。」我們的仇敵撒但喜歡在神面前不斷地控訴我們;可是,基督卻在父神面前不住地為我們代求。

留意第6節,看看基督如何為門徒說好話。基督從四方面來描述祂的門徒,你可以逐一列出來嗎?乍聽起來,你覺得福音書所描述的門徒,真是如基督所說的那個樣子嗎?他們真的遵守了父神的道嗎?我們可能對此感到有點兒保留,然而,不要忘記,因著基督的代贖和代求,父神如今已不再把我們看作罪人了。在祂眼中,我們就像基督一樣的完全。我們豈不深受激勵嗎?終有一天,當我們回到榮耀的天家,神就會使我們變得真正的完全。

讓我們今天默想希伯來書四章14至16節。每當你禱告或遭遇試探的時候,都要切記,基督如今正為我們各人不住的祈求,就像祂昔日為門徒禱告一樣。

~~~~~~~~~~~~~~~~~~~~~~~~~~~~~~~~~~~~~~~~~~~~~~~~
WHEN CHRIST PRAYED FOR US
Day 28


Bible Reading:   

John 17: 1 - 10

1 Jesus spoke these words, lifted up His eyes to heaven, and said: "Father, the hour has come. Glorify Your Son, that Your Son also may glorify You,

2 as You have given Him authority over all flesh, that He should give eternal life to as many as You have given Him.

3 And this is eternal life, that they may know You, the only true God, and Jesus Christ whom You have sent.

4 I have glorified You on the earth. I have finished the work which You have given Me to do.

5 And now, O Father, glorify Me together with Yourself, with the glory which I had with You before the world was.
Jesus Prays for His Disciples

6 "I have manifested Your name to the men whom You have given Me out of the world. They were Yours, You gave them to Me, and they have kept Your word.

7 Now they have known that all things which You have given Me are from You.

8 For I have given to them the words which You have given Me; and they have received them, and have known surely that I came forth from You; and they have believed that You sent Me.

9 "I pray for them. I do not pray for the world but for those whom You have given Me, for they are Yours.

10 And all Mine are Yours, and Yours are Mine, and I am glorified in them.

We are not told where it was that Jesus stopped on the way to Gethsemane and prayed this prayer. He was still trying to help and strengthen his disciples and in order to do so he prayed for them as they listened. In years to come, they would no doubt look back to this scene again and again and they would thank God for the memory of it.

Have you ever wondered what Christ is saying as he prays for us in heaven right now? If you have, this chapter will help you understand his work for us as our High Priest in heaven today. Also turn to Hebrews 7:25 and read the verse carefully.

Jesus Christ began this prayer as he always did, with the simple word - 'Father'. He began every prayer like that except for that one terrible cry from the cross when he said 'My God, why have you left me alone?'

He prays for us in the same way. When we are in need or when we have sinned he says, 'Father, that one belongs to us and we must help him, we must forgive him'. Remember we have an enemy, Satan, and he speaks against us to God but Christ speaks up for us before the Father.

Notice in verse 6 how wonderfully Jesus speaks about the disciples. Mark the four ways in which he describes them. Do you think it sounds like them, as we know the disciples from the stories in the gospels? It doesn't does it?But then our Father doesn't see us as sinners now. He sees us as perfect in Christ. Isn't that encouraging? And one day when we get home to glory, he will make us completely perfect as he sees us now.

Take for your meditation today these verses - Hebrews 4: 14 - 16. Turn to them and read them now. Think of them each time you pray and whenever you are tempted, pray, and remember Christ is praying for you now just as he prayed for his disciples long ago.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