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2012-03-09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三月九日
「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二十三26)


神的大愛真是過於我們所領會的,祂不但創造萬有,更為人類預備萬物,然而,當世人雖然享受祂所賜的生命、氣息,各樣物質而棄絕衪時,衪卻仍愛他們,差祂的獨生愛子降世,且為世人的罪孽成了代罪的羔羊受死,完成救恩,使凡信耶穌的人得以蒙神拯救,與神和好。不但如此,神更是藉著救贖使我們因信可以得著神兒子的名份,得以稱祂為我們的阿爸父。這是神何等的宏恩與大愛。

親愛的,神既是這樣全心愛你,祂所巴望得著的是你的心全然歸向祂。這好比你很愛你的配偶,為她付上一切的代價,這樣你想得著的回報自然是她的心完全歸向你。同樣,神正在呼喊你:「我兒,將你的心歸我。」這是愛的呼喚,你誠心回應嗎?

可惜,許多信徒與父神的關係只是停留在自己生活中需要蒙看顧、幫助、拯救的層面上,卻忽略了在愛中享受父神,全心歸給祂,這是何等的虧欠。在此,若你的心也常常遠離祂,請立刻悔改歸向祂,重新建立以馬內利的生活,常在主裡(退到心靈裡)與父神相交,在愛中思念祂、頌讚祂,愛慕祂的話語。這樣你的眼目也必喜悅衪的道路,因為祂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心裡也未曾想過的。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亞伯拉罕──萬國之父生命之偉大處
與神真誠的對話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十五1-6

1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賞賜你。

2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

3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

4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

5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6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經文默想:
神並沒有讓亞伯拉罕看到應許成就的憑證,他為何會信?    
 
與神真誠的對話

  這段經文開始時說:「這事以後」,幾個字表明神向人顯明心意的步驟。當亞伯拉罕勝過嚴峻的考驗,屬靈生命跨進一步之際,神便進而把祂的計劃更深入一點地告訴亞伯拉罕。這也是神常用的方法,當人的屬靈生命到達某一個境界,神才把一個更深的旨意向他進一步顯明。

  在一個寂靜的晚上,亞伯拉罕在沉思自己的處境,一方面懼怕基大老瑪和他的同盟王會回來報復,另一方面想到自己年紀開始老邁,但仍未見神的應許實現。就在這時神臨到亞伯拉罕,亞伯拉罕面對神,毫不忌諱地把自己心中的話告訴神,他大膽地對神說:「你沒有賜我兒子,那來後裔呢?豈不是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裔麼?」可能我們會想,亞伯拉罕說這些話豈不正表現他對神沒有信心,及不能忍耐等候嗎!?

  其實這是亞伯拉罕心底的真心話,他不是沒有信心或不能忍耐,他只是困惑,不知道神將要怎樣去完成祂的旨。亞伯拉罕能夠在神面前坦誠地表達一切心聲,這是他生命裡珍貴的一面,神也尊重他,回應他的疑問。

 
人生應用:
我對神的計劃有沒有困惑呢?我有把心底話坦白告訴神嗎?
 
靈性格言:
禱告
你知道祈禱的價值:它的寶貴超出任何代價之上。永不可,永不可忽略它!  ~波克斯頓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68天

你做了些甚麼?

 
「願一切尋求你的,因你高興歡喜……」(16節)
 

經文

詩篇四十1-17

1(大衛的詩,交與伶長。)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

2他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

3他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

4那倚靠耶和華、不理會狂傲和偏向虛假之輩的,這人便為有福!

5耶和華我的神啊,你所行的奇事,並你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不能向你陳明。若要陳明,其事不可勝數。

6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

7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8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

9我在大會中宣傳公義的佳音;我必不止住我的嘴唇。耶和華啊,這是你所知道的。

10我未曾把你的公義藏在心裡;我已陳明你的信實和你的救恩;我在大會中未曾隱瞞你的慈愛和誠實。

11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向我止住你的慈悲!願你的慈愛和誠實常常保佑我!

12因有無數的禍患圍困我,我的罪孽追上了我,使我不能昂首;這罪孽比我的頭髮還多,我就心寒膽戰。

14願那些尋找我、要滅我命的,一同抱愧蒙羞!願那些喜悅我受害的,退後受辱!

15願那些對我說阿哈、阿哈的,因羞愧而敗亡!

16願一切尋求你的,因你高興歡喜!願那些喜愛你救恩的,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

17但我是困苦窮乏的,主仍顧念我;你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神啊,求你不要耽延!

 

信息分享

今天讓我們繼續思考昨天的話題,我們必須採取的第二個步驟──將我們所有困難和感受帶到神那裡,直接與神傾談。著名的基督徒心理輔導員亞當斯(Jay Adams)博士說,每當有人找他輔導的時候,他都會先問對方三個初步的問題:(1)你的問題是甚麼?(2)對這問題你做了些甚麼?(3)你期望我對那問題做些甚麼?

他說一般人對第二個問題的回答,有令他感到驚訝的地方。對於這個問題「你做了些甚麼?」很多人回答說,他們會向朋友、家人、甚至書本尋求幫助,但是很少人會與神談論自己的問題。我自己的也有相同的經驗。在我事奉的早期,當有弟兄姊妹有個人問題來找我的時候,我問他們:「你與神談過這件事嗎?」他們的回答往往是:「沒有,我想先與你談一談」。實在令我費解。

我經常在想,如果大家都習慣先向神傾訴自己的問題,然後才與別人談論,是否會減低對基督徒心理輔導的需求呢?當然,我並非在否定輔導的事奉,因為根據聖經,輔導是神賜下的恩賜(羅十二8)。不過,我確信如果基督徒能夠養成先與神討論自己問題的這個習慣,他們就會驚訝地發現,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都不需要再徵詢其他人的意見了。

 
「養成先走向神的習慣」
 

進深研究

代上二十八9;詩二十七8;箴八17;耶二十九13

1. 「尋求耶和華」是甚麼意思?
2. 神應許甚麼?

 

祈禱

我的父、我的神啊,求您幫助我養成一種祈禱的習慣,當我面對困難時,懂得先與您傾訴。我奉您兒子那無比寶貴的聖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清心,愛慕,敬畏
你是否蒙神賜福?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詩篇廿四1-6

1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

2他把地建立在海上,安定在大水之上。

3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

4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

5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  神使他成義。

6這是尋求耶和華的族類,是尋求你面的雅各。(細拉)

 
經文背景:
這篇稱為進殿詩,當以色列民準備進殿敬拜時,與守門的對唱此詩,以預備自己的心去朝見那位榮耀的君主 ─ 萬君的耶和華。
 
經文淺釋:
1. 「手潔心清」(4節)─ 行為正直,動機純潔,全心歸向神。
2. 「不向虛妄」(4節)─ 不敬拜偶像。
3. 「成義」(5節)─ 得公義的獎賞。
4. 「族類」(6節)─ 可譯作「獎賞」。
5. 「尋求你面的雅各」(6節)─ 亦作「尋求雅各之神的面」。第6節的意思是:行為正直,全心歸向神的人可得神的獎賞。
 
經文默想:
1. 詩人如何形容神的偉大?
2. 神要如何祝福尋求祂的人?
   
 
你是否蒙神賜福?

  現代人最渴求的東西,就是擁有寬敞舒適的房子並物質世界中各樣的美物,因為它們實在太美麗、太富吸引力了!有多少人會渴求神多於一切呢?可是我們的神是那位擁有萬有的、掌管物質世界的神啊!

  作為一國之君的大衛卻渴慕這一位神多於物質世界的一切。每當思想神,他就感歎誰有資格站在祂的聖所?他認為只有那些手潔心清的人,意思是行為正直,心裡不懷詭詐的人。唯有這樣的人才蒙神賜福,能尋見神的面。

  攔阻我們不能手潔心清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的心已被物質世界所佔據、控制,以致我們體貼順從它們多於順服神和體貼祂的意思。漸漸地,不正及詭詐的心就滋生,與神的關係就疏離,使我們失去了親近神的喜樂,並各種屬靈的福氣。

  現在有甚麼東西充滿你心,引致你未能手潔心清的蒙神賜福呢?

 
人生應用:
我有多渴想神呢?過於世界的一切物質嗎?
 
靈性格言:
只顧今生不顧永生的人,是聰明一時,糊塗永世。  ~華洛森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54天
醒著做人

靈性覺悟的人好像如夢初醒,開始懂得腳踏實地的生活。但對當事人而言,這個過程的發生,純是上主的恩典。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4-9

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靈修指引

保羅說:我們都是曾經死在過犯中而獲救,以致可以做重新活過來的人。他說的「死」,當然不是指肉身的死,乃是靈性層面上的死,是指對生命慈愛之神的無知,對自我存在身份與意義的迷失。…

靈性層面上的「死」,亦不是指人將來肉身死後的所謂「靈魂下地獄」,乃是整個人在行為、抉擇、心思、情感、渴望上都失掉正向生命能力;而且這樣的「死」,是發生在此刻、在現世的生活上。…

有幸的是,正當我們曾經無知、迷失、混亂、孤單、苦惱地過日子,上主救了我們,使我們重新「活過來」。如果保羅所說的「死」,可以比擬為昏睡地過生活的話,「活過來」的人就是「醒著」地做人。…

每天生活都像死人一般,是「行屍走肉」,對身邊的人及事物冰冷無情,不會反思、不會感動、沒有憐憫、沒有責任,更不用說自重、委身、寬恕、祈禱。…

如果我們真的曾經如此「死」過了,昏睡地過日子,這些都該是我們人生故事中過去的情節。因為我們都是「活過來」的人,讓我們醒著做人,不再昏睡,不再「死」。活著醒來的人才可能看透世人世事的面目、反觀自我本相,及靜觀生命慈愛的上主奇妙的臨在。…

怎樣保持醒著的心靈狀態做人呢?請您時常自我反省:我的生活那一部份是失去醒覺、感觸、敏銳的呢?那一部份是失去生命能力的呢?…

我對自己內心的感受沒有觸覺?或是從沒有接觸或表達某些傷痛情感?…我對某些人(甚至所有人)是否麻木、冷淡、抽離、害怕、批評?…我從來不會去想,某些關係可能是不健康的?或者是,知道某些關係是不健康,但卻不會尋求轉變、更新呢?…

我常常感到身不由己,被那些窒礙生命成長的心念、情感所牽纏,如嫉妒、貪婪、驕傲、憤怒、強暴、自殘、寂寞、怠墮、自卑?這些心念使自己做出一些會產生出不良後果的事?…

我不會關心、注意某些事或人,彷彿他們不存在一般?…您還可能想到自己生活上其他方面。…請您停下來沉思以上的問題?……

如果您願意,可以常常在內心祈禱:「上主,喚醒我的心。」…您這樣祈禱之餘,亦同時相信自己可以做新的選擇,過不再一樣的生活。……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撒種人、種子和土壤

粵語 國語

第9天


讀經:   

路加福音八章4至15節

4當許多人聚集、又有人從各城裡出來見耶穌的時候,耶穌就用比喻說:

5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吃盡了。

6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著滋潤。

7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一同生長,把他擠住了。

8又有落在好土裡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9門徒問耶穌說:這比喻是甚麼意思呢?

10他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至於別人,就用比喻,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

11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神的道。

12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裡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

13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

14那落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

15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

這是耶穌所講的第一個比喻。在這之前,耶穌喜歡採用各種例子向人講解道理,可是,當祂身邊的人開始公開反對祂之後,祂便改用比喻和故事,因為只有那些願意張開眼睛和耳朵的人,才能明白祂的話中含意。我們在馬太福音、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都可找到這個撒種的比喻。

這個撒種的比喻正是宣教工作的最佳寫照。事實上,它全面地勾劃了福音工作者所面對的各種禾場。最後能否獲得豐收,責任未必在於撒種的人或是種子本身,而是在於種子落在的泥土,究竟是怎樣的泥土,以及周邊各種因素所造成的影響。

撒種的人所撒的第一把種子,若不是落在路邊,而是落在土壤裡,結果便會完全不同。(除非整塊田的土壤都是一樣。)由於路邊的泥土不是軟土,種子不能埋入土裡生長,只能留在上面,被人踐踏,或被飛鳥吃盡。從屬靈的含意來說,人若沒有把神的道理藏在心裡,讓它生根成長,撒但就會隨時來把它奪去。

基督向門徒逐一解說種子落在每種土壤裡的結果;我們聽完這個比喻後,會否稍感心安,不再對傳福音的成果感到耿耿於懷?撒種的人把種子撒到四處,可是,只有一處才能如願地獲得真正的豐收。而且,甚至是落在好土裡的種子,結實的數目也有差異(參看可四8)。

當我們出去傳福音的時候,情況也是一樣,能不能結果,責任未必在於我們;聽道的人如何回應,也是其中一個關鍵。然而,感謝神,只要我們每位信徒都盡忠地撒種,神就會確保有永恆的大豐收。

禱告:

主啊,求你幫助我,使我每天都能勤勞地撒種。

~~~~~~~~~~~~~~~~~~~~~~~~~~~~~~~~~~~~~~~~~~~~~~~~
THE SOWER, THE SEED AND THE SOILS
Day 9


Bible Reading:   

Luke 8: 4 - 15

4 And when a great multitude had gathered, and they had come to Him from every city, He spoke by a parable:

5 "A sower went out to sow his seed. And as he sowed, some fell by the wayside; and it was trampled down, and the birds of the air devoured it.

6 Some fell on rock; and as soon as it sprang up, it withered away because it lacked moisture.

7 And some fell among thorns, and the thorns sprang up with it and choked it.

8 But others fell on good ground, sprang up, and yielded a crop a hundredfold." When He had said these things He cried, "He who has ears to hear, let him hear!"


9 Then His disciples asked Him, saying, "What does this parable mean?"

10 And He said, "To you it has been given to know the mysteries of the kingdom of God, but to the rest it is given in parables, that ' Seeing they may not see,And hearing they may not understand.'

11 "Now the parable is this: The seed is the word of God.

12 Those by the wayside are the ones who hear; then the devil comes and takes away the word out of their hearts, lest they should believe and be saved.

13 But the ones on the rock are those who, when they hear, receive the word with joy; and these have no root, who believe for a while and in time of temptation fall away.

14 Now the ones that fell among thorns are those who, when they have heard, go out and are choked with cares, riches, and pleasures of life, and bring no fruit to maturity.

15 But the ones that fell on the good ground are those who, having heard the word with a noble and good heart, keep it and bear fruit with patience.

This is the first full parable Jesus told. He had used all kinds of illustrations before this. But when the people around him began to openly reject him, he used parables or stories which could only be understood by those whose eyes and ears were open to what he was saying. This parable of the sower is given to us by Matthew, Mark and Luke.

The story of the sower is a wonderful picture of missionary work. In fact it covers all kinds of evangelism wherever the gospel is given out. The harvest does not always depend on the sower nor on the seed, but on the nature and response of the soil on which it falls.

The first seed fell on earth which could have been different. (Was it the same kind of soil as elsewhere in the field?) Instead of opening its heart to the seed, the soil refused to allow it to enter. The soil was hard and Christ said the seed lay on top. In the spiritual sense, Satan was able to take away the seed before it could possibly take root.

In the same way Christ carefully explained each type of soil. Don't you find encouragement as a Christian in this story? The seed was sown in four places but only one place really gave the harvest that was looked for. Even in the good soil the harvest varied (see Mark 4:8).

Your harvest will vary and it will not always be your fault. There has to be a response on the part of the hearers too. But, thank God, if we are faithful in sowing the seed, God will see to it that there will be an eternal harvest.

A PRAYER:

Lord, help me to be faithful in sowing the good seed toda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