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2012-03-11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三月十一日
「人不制服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箴二十五28)


一個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是何等的危險,可以讓仇敵隨意進來毀壞、掠奪、霸佔、俘虜。一個基督徒若不能制服自己的心也必如此,讓仇敵撒旦隨意攻擊、破壞、控制他的心,其結果必是遠離神,落在撒旦的網羅裡。經上說:「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是的,撒旦並沒有停止尋找和吞吃的工作,它常把貪財、妒恨、撒謊、驕傲、懷疑,以及污穢的邪情私慾忽然擺在聖徒內心,正像昔日它用同樣的伎倆來引誘亞當和夏娃一樣。所以,若我們不儆醒謹守,就必落在撒旦的網羅裡。

我們如何能制服自己的心呢?若靠自己,談何容易,只能失敗收場,惟有多方儆醒禱告,領受神的恩典和聖靈的能力才能勝過撒旦的迷惑,正像昔日主耶穌勝過撒旦三次試探一樣。所以,當你幾時內心面對撒旦來的試探,就應立刻求告主,撒旦就要退後。

經上說:「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一13)「要約束你們的心」原文是「束上你們心中的腰。」束上腰帶是謹守儆醒的象徵,好像勇士備戰一樣。所以,在黑夜已深的今天,我們更需要靠著主,儆醒禱告,多裝備神的話,順服聖靈的工作,常住在主裡面,就必蒙主保守,高唱得勝的凱歌,榮耀主尊名。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亞伯拉罕──萬國之父生命之偉大處
等候神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十五7-11

7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

8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

9他說:你為我取一隻三年的母牛,一隻三年的母山羊,一隻三年的公綿羊,一隻斑鳩,一隻雛鴿。

10亞伯蘭就取了這些來,每樣劈開,分成兩半,一半對著一半地擺列,只有鳥沒有劈開。

11有鷙鳥下來,落在那死畜的肉上,亞伯蘭就把他嚇飛了。

 
經文默想:
「主耶和華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這句話是否顯示亞伯拉罕信心不足呢?    
 
等候神

  亞伯拉罕與神坦誠對話,神亦進一步把祂在亞伯拉罕身上的計劃揭示出來。祂向亞伯拉罕說明,神領他離開吾珥,就是為要將應許之地賜他為產業。可是在亞伯拉罕的心中,卻泛起他那等候的心情,他不是不相信,可是等候卻是不容易忍受的功課。當天空泛起黎明的曙光時,當象徵他後裔的群星開始消失時,他就對神所給予承受這地的應許發出疑問:「耶和華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因為亞伯拉罕到那時仍未擁有任何土地,他渴望在等候中,有些明顯、可見到的憑據,以證明神所說的。

  也許我們會認為亞伯拉罕這樣要求神,一定令神不喜悅,但神並不是這樣,祂明白人在等候中的痛苦與困難,於是對人有所回應和支持。因此,神主動提出與亞伯拉罕立約,以宗教儀式代表雙方的協議。於是亞伯拉罕就立即準備祭物,然而當他預備好一切後,神卻沒有立即回應,在這一刻中,神仍要他學習等候的功課!因此,等候神在亞伯拉罕的生命中是一個明顯的標誌,散發著生命的耐力!

 
人生應用:
我覺得等候神困難嗎?現在我有甚麼事是需要學習等候神的?
 
靈性格言:
禱告
如果「禱告」真是這樣重要,那麼,為了「如何禱告」而禱告尋求神應該是進行禱告工作的開始。  ~狄克.伊士特曼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70天

比祂的百姓更忍耐

 
「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1節)
 

經文

詩篇十三1-6

1(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

2我心裡籌算,終日愁苦,要到幾時呢?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要到幾時呢?

3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

4免得我的仇敵說:我勝了他;免得我的敵人在我搖動的時候喜樂。

5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

6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用厚恩待我。

 

信息分享

現在,相信我們都明白「將所有的疑惑和迷惘直接帶到神面前」的重要性,接著要處理的問題是:如何將我們心裡的事情準確地告訴全能者?我們是以傳道的態度和敬虔的語氣跟祂說話嗎?不,我們必須自然、坦率和誠實地跟祂說話,具體地告訴祂我們有甚麼想法和感受。

讓我們再次看哈巴谷預言的頭四節。我們找到了甚麼?我們找到一個以不敬畏和不禮貌的方式向神說話的人。我們在今天的經文也看到類似的問題。你有沒有留意到,有些舊約人物感到迷惘或對神感到憤怒時,他們坦誠地將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告訴神,他們的話有時竟然坦率得幾乎是無禮。

哈巴谷感到失望,因為神沒有回應他的禱告。你幾乎可以聽到他用力拍打天堂的門時,他話中充滿憤怒和失望:「主啊,我感到迷惘。為甚麼你不回應我的禱告?你還要容許這事持續多久?你甚麼時候才會對這些重大問題做點甚麼?」神有沒有吩咐他閉嘴、或者是以較能夠接受的語言重新表達?神有沒有厭惡的離開先知?沒有,因為正如我以前說過──神能夠接受。你以前可能沒有想過,但這個真理是聖經一再指示的──神比祂任何百姓都更有耐性和忍耐力。

 
「要自然、坦率和誠實地與神交談」
 

進深研究

王上十九1-21;羅十五5;詩八十六5

1. 以利亞怎樣向耶和華表達自己?
2. 耶和華怎樣回應?

 

祈禱

我的父、我的神啊,當我想到別人對我生氣時我那不當的反應,就會驚訝於您對人們向您生氣時的包容。親愛的主,求您教導我更學像您。奉基督的名。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清心,愛慕,敬畏
你是清心禱告主的人嗎?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提摩太後書二14-26

14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

15你當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16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

17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

18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

19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

20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

21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22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23惟有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總要棄絕,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的。

24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

25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  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26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

 
經文背景:
由於異端滲入教會,所以保羅提醒提摩太,首先要作神無愧的僕人,正確宣講神的道,又要潔身自愛,合乎主用,並且勸戒那離棄真道的,盡力將他們挽回過來。
 
經文淺釋:
1. 「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15節)─ 正確解釋、宣講神的道。
2. 「世俗的虛談」(16節)─ 無根據,對敬虔、生命都沒有建設性的言論。
3. 「少年的私慾」(22節)─ 年輕人血氣方剛的時候,容易陷入的試探。
4. 「任意擄去的」(26節)─ 該作被魔鬼擄去,任他意思而行。
 
經文默想:
1. 怎樣能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
2. 要如何處理私慾的問題?
   
 
你是清心禱告主的人嗎?

  在人類的歷史中,無論那個年代是怎樣的敗壞,神都存留一些願意向祂名求告的人;也因著他們的禱告,神就興起一些屬靈領袖去拯救那世代的人。也許我們沒有想過一個單純的禱告,竟是挽救一個世代的力量!

  這個世代委實需要有清心禱告主的信徒:就是那心中以神為首,又以神的事為念的人。只有這些人才能摸透神的心,在禱告中與神同工,蒙神喜悅垂聽。也只有這些人才能帶動我們的生命有更高的提昇,並且能在禱告中經歷神。

  你是清心禱告主的人嗎?你的生命是否被神使用,讓神籍著你的禱告扭轉這個世界呢?務要切記:在這注重知識與方法的世代,當保持清心,恆切禱告。

 
人生應用:
我願意以清心的禱告來事奉神嗎?
 
靈性格言:
承認惡行是善行的開端。  ~希坡的奧古斯丁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56天
醒著做人

靈性覺悟的人好像如夢初醒,開始懂得腳踏實地的生活。但對當事人而言,這個過程的發生,純是上主的恩典。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4-9

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靈修指引

保羅說:我們都是曾經死在過犯中而獲救,以致可以做重新活過來的人。他說的「死」,當然不是指肉身的死,乃是靈性層面上的死,是指對生命慈愛之神的無知,對自我存在身份與意義的迷失。…

靈性層面上的「死」,亦不是指人將來肉身死後的所謂「靈魂下地獄」,乃是整個人在行為、抉擇、心思、情感、渴望上都失掉正向生命能力;而且這樣的「死」,是發生在此刻、在現世的生活上。…

有幸的是,正當我們曾經無知、迷失、混亂、孤單、苦惱地過日子,上主救了我們,使我們重新「活過來」。如果保羅所說的「死」,可以比擬為昏睡地過生活的話,「活過來」的人就是「醒著」地做人。…

每天生活都像死人一般,是「行屍走肉」,對身邊的人及事物冰冷無情,不會反思、不會感動、沒有憐憫、沒有責任,更不用說自重、委身、寬恕、祈禱。…

如果我們真的曾經如此「死」過了,昏睡地過日子,這些都該是我們人生故事中過去的情節。因為我們都是「活過來」的人,讓我們醒著做人,不再昏睡,不再「死」。活著醒來的人才可能看透世人世事的面目、反觀自我本相,及靜觀生命慈愛的上主奇妙的臨在。…

怎樣保持醒著的心靈狀態做人呢?請您時常自我反省:我的生活那一部份是失去醒覺、感觸、敏銳的呢?那一部份是失去生命能力的呢?…

我對自己內心的感受沒有觸覺?或是從沒有接觸或表達某些傷痛情感?…我對某些人(甚至所有人)是否麻木、冷淡、抽離、害怕、批評?…我從來不會去想,某些關係可能是不健康的?或者是,知道某些關係是不健康,但卻不會尋求轉變、更新呢?…

我常常感到身不由己,被那些窒礙生命成長的心念、情感所牽纏,如嫉妒、貪婪、驕傲、憤怒、強暴、自殘、寂寞、怠墮、自卑?這些心念使自己做出一些會產生出不良後果的事?…

我不會關心、注意某些事或人,彷彿他們不存在一般?…您還可能想到自己生活上其他方面。…請您停下來沉思以上的問題?……

如果您願意,可以常常在內心祈禱:「上主,喚醒我的心。」…您這樣祈禱之餘,亦同時相信自己可以做新的選擇,過不再一樣的生活。……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一個難忘的故事

粵語 國語

第11天


讀經:   

路加福音十章25至37節

25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26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

27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28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29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30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31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32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33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34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35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36你想,這三個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37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罷。

在耶穌講過的芸芸比喻中,相信我們今天選讀的這個比喻,以及浪子的比喻是最廣為人知的了。試問還有哪一個故事,比這個撒馬利亞人的比喻,更能激發人去行善呢?這是一個叫人難忘的故事;可是,我們聽過之後,不要把它留在耶利哥的路上,反之,要在每天出門上學或上班的時候,在路上反思它對我們有甚麼寶貴的提醒。

這個故事共有四個關鍵人物和一位旅店的主人。最先出場的是那個受傷的人;我們完全不知道他的身份;不過,故事的重點是要指出其他三個人對這位傷者的反應。

第二個出場的人是個祭司,他看見那名傷者之後,顯得漠不關心,一心只記掛著自己的工作,和怕惹禍上身,於是便急步而過。

第三個出場的人,對那名傷者顯得有點兒好奇,他緩緩地在他身邊經過,想知道他究竟如何,可是,他的好奇心卻不足以推動他去伸出援手。

第四個出場的人,是一個充滿同情心的撒馬利亞人。我們同樣不知道他的身份,然而,他竟願意停下腳步去救助那名傷者,卻實在令人感動。那就像主耶穌來到你和我的身邊,伸手拯救我們一樣。那個撒馬利亞人甚至願意負責一切費用,只求能救回那名傷者。耶穌豈不是一樣?祂為了拯救我們,甘願不惜代價地為我們犧牲!

撒馬利亞人為了幫助那名傷者,不惜延誤行程,改變計劃,但他卻似乎沒有半點介懷。正是他這種忘我的精神,使他成為一位萬世稱頌的人物。

當你身邊的人正急需援助時,你是否只記掛著自己的工作而不願意伸出援手?你會否因為計劃受阻而大發牢騷?當知道,你的計劃受阻,可能是出於神的心意,而那些妨礙你的東西,可能是機會而非攔阻。

反思:

萬一今天有人急需你的幫忙,而迫使你的計劃受阻,你會怎樣做呢?

~~~~~~~~~~~~~~~~~~~~~~~~~~~~~~~~~~~~~~~~~~~~~~~~
THE STORY YOU CAN'T FORGET
Day 11


Bible Reading:   

Luke 10: 25 - 37

25 And behold, a certain lawyer stood up and tested Him, saying, "Teacher, what shall I do to inherit eternal life?"

26 He said to him, "What is written in the law? What is your reading of it?"

27 So he answered and said, " 'You shall love the LORD your God with all your heart, with all your soul, with all your strength, and with all your mind,' and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

28 And He said to him, "You have answered rightly; do this and you will live."

29 But he, wanting to justify himself, said to Jesus, "And who is my neighbor?"

30 Then Jesus answered and said: "A certain man went down from Jerusalem to Jericho, and fell among thieves, who stripped him of his clothing, wounded him, and departed, leaving him half dead.

31 Now by chance a certain priest came down that road. And when he saw him, he passed by on the other side.

32 Likewise a Levite, when he arrived at the place, came and looked, and passed by on the other side.

33 But a certain Samaritan, as he journeyed, came where he was. And when he saw him, he had compassion.

34 So he went to him and bandaged his wounds, pouring on oil and wine; and he set him on his own animal, brought him to an inn, and took care of him.

35 On the next day, when he departed, he took out two denarii, gave them to the innkeeper, and said to him, 'Take care of him; and whatever more you spend, when I come again, I will repay you.'

36 So which of these three do you think was neighbor to him who fell among the thieves?"

37 And he said, "He who showed mercy on him."
Then Jesus said to him, "Go and do likewise."

Of all the parables Jesus told, this one and the story we call the Prodigal Son must be the most well-known. Has this story been the means of bringing about more good deeds than any other? It is a story you can't forget. But don't leave it on the Jericho road. Put it on the road that runs by your house and see what it has to say to you today.

There are four men mentioned in this story plus the innkeeper. The first is the wounded man. He is nameless but the point of the story is this: what do the other three men do with him?

The second man is the priest, the indifferent man. He thought only of himself, and the possible danger and went on his way.

The third is the interested man. He wanted to know what was wrong with the wounded person, but he wasn't really interested enough to help him.

The fourth is the compassionate man. Again we don't know his name, but what a wonderful moment it was when he stopped to help. It was like that moment when Jesus came to you and me. The Samaritan was prepared to take every responsibility for the wounded man. Isn't that just like Jesus?

The needs of the wounded man interrupted the journey and the plans of the Samaritan, but he didn't seem to mind. It was because he was prepared to forget himself, and his plans, that the world has remembered him.

Are you too busy to help someone nearby who needs help? Do interruptions to your plans upset you? It could be that those interruptions have been planned by God and they are not really interruptions, but opportunities.

A QUESTION: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if you are interrupted by someone in need toda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