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2011-04-2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雅各──一條微蟲生命之執著處
停留的失誤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三十三18-20;卅四1-2;5-7;13-18;25;30

18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東支搭帳棚,
19就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
20在那裡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神、以色列神的意思)。

1利亞給雅各所生的女兒底拿出去,要見那地的女子們。
2那地的主─希未人、哈抹的兒子示劍看見他,就拉住他,與他行淫,玷辱他。

5雅各聽見示劍玷污了他的女兒底拿。那時他的兒子們正和群畜在田野,雅各就閉口不言,等他們回來。
6示劍的父親哈抹出來見雅各,要和他商議。
7雅各的兒子們聽見這事,就從田野回來,人人忿恨,十分惱怒;因示劍在以色列家作了醜事,與雅各的女兒行淫,這本是不該做的事。

13雅各的兒子們因為示劍玷污了他們的妹子底拿,就用詭詐的話回答示劍和他父親哈抹,
14對他們說:「我們不能把我們的妹子給沒有受割禮的人為妻,因為那是我們的羞辱。
15惟有一件才可以應允:若你們所有的男丁都受割禮,和我們一樣,
16我們就把女兒給你們,也娶你們的女兒;我們便與你們同住,兩下成為一樣的人民。
17倘若你們不聽從我們受割禮,我們就帶著妹子走了。」
18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喜歡這話。

25到第三天,眾人正在疼痛的時候,雅各的兩個兒子,就是底拿的哥哥西緬和利未,各拿刀劍,趁著眾人想不到的時候來到城中,把一切男丁都殺了,

30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們必聚集來擊殺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滅絕。

 
經文默想:
雅各的兒子怎樣對待示劍城的人?    
 
停留的失誤

  雅各帶領家人輾轉來到示劍城,就停住了,且在城東買了一塊地,在那裡支搭帳棚。這是一個可悲的決定和行動,因他選擇住在世界的罪惡邊緣。雖然雅各在那裡築一座壇,想極力維持家中屬靈的境況,但卻無補於事。他犯上了羅得的毛病,接近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之城,因而種下日後的禍患。

  底拿被示劍玷辱的事件,引至雅各家族名譽掃地。雅各在異族中也自覺抬不起頭。然而雅各在面對這事件時全然是失敗的。他默不作聲,沒有親自正面地用屬靈的方法去處理。他的行動直接影響著他的兒女。他們一直都看不見父親屬靈的一面,只見他十年多來,用詭詐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因此他們也以詭詐的方法去處理這事件,最後殺了示劍及全城的男丁。

  雅各雖然受了以色列的名字,但他的生命卻仍在舊日的老我裡,仍以自己的方法行事,沒有凡事求問神和遠離罪惡。他決定停留在示劍,就成了他和全家在信仰生命裡一次最大的失敗。

 
人生應用:
我的生命有沒有在甚麼不適當的地方停留呢?我有遠離世界的罪惡嗎?
 
靈性格言:
信心
忍受災難比脫離災難需要更大的信心。  ~杜恩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113天

發怒時以憐憫為念

 
「耶和華啊,求你從寬懲治我,不要在你的怒中懲治我,恐怕使我歸於無有。」(24節)
 

經文

耶利米書十12-25

12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鋪張穹蒼。
13他一發聲,空中便有多水激動;他使雲霧從地極上騰;他造電隨雨而閃,從他府庫中帶出風來。
14各人都成了畜類,毫無知識;各銀匠都因他雕刻的偶像羞愧。他所鑄的偶像本是虛假的,其中並無氣息,
15都是虛無的,是迷惑人的工作;到追討的時候必被除滅。
16雅各的分不像這些,因他是造作萬有的主。以色列也是他產業的支派,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
17受圍困的人哪,當收拾你的財物,從國中帶出去。
18因為耶和華如此說:這時候,我必將此地的居民,好像用機弦甩出去,又必加害在他們身上,使他們覺悟。
19民說:禍哉!我受損傷;我的傷痕極其重大。我卻說:這真是我的痛苦,必須忍受。
20我的帳棚毀壞;我的繩索折斷。我的兒女離我出去,沒有了。無人再支搭我的帳棚,掛起我的幔子。
21因為牧人都成為畜類,沒有求問耶和華,所以不得順利;他們的羊群也都分散。
22有風聲!看哪,敵人來了!有大擾亂從北方出來,要使猶大城邑變為荒涼,成為野狗的住處。
23耶和華啊,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
24耶和華啊,求你從寬懲治我,不要在你的怒中懲治我,恐怕使我歸於無有。
25願你將忿怒傾在不認識你的列國中,和不求告你名的各族上;因為他們吞了雅各,不但吞了,而且滅絕,把他的住處變為荒場。

 

信息分享

我們看到哈巴谷在禱告中最關注的,不是神應該停止祂的計劃,而是猶大應該有屬靈的復興。先知很害怕猶大會被征服,因此他踏實地祈求:「主啊,求你在我們當中保存你的見證,讓它能存留下來,不要讓它遭到毀滅。」

希伯來語「復興」這個詞,包含神向將熄滅的火燼彎腰吹氣、直至它重新燃燒的意思。這對今天的教會而言是多麼合適的禱告。如果好像哈巴谷一樣,我們能在禱告中,以神的名和榮耀為所關注的焦點,而不是以世界的事情為中心,我們便會更接近聖經的模式,更能夠看見神的榮耀彰顯。

在我們研究這一章的最後一段時,將會以哈巴谷的偉大禱告來結束。讓我們思想哈巴谷禱告的最後一句話:「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哈三2)。偉大的聖經靈修註釋者馬太亨利(Matthew Henry)如此說:「哈巴谷沒有說『記念我們的好處』,而是說:『主啊,記念你自己的憐憫』。」先知使用的方法似乎是很多舊約聖徒在禱告時都使用的,就是提醒神祂自己的本性。這不是技巧,而是對迫切禱告的本質有深入和深刻的瞭解。現代的禱告缺乏古時先知生命所顯現的深度和理解。當教會願意回到有力的禱告時,也只有在那個時候,才能夠得到有力的結果。

 
「有力的禱告帶來有力的結果」
 

進深研究

彌七1-18;詩一零三18,一零八4

1. 彌迦怎樣看神?
2. 請寫出「憐憫」的定義。

 

祈禱

慈愛的天父,求您今天向您的教會那將滅的火吹氣,也請同時向我吹氣,直至灰燼中出現全新的活潑火焰。我奉基督崇高和寶貴的名字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誠實,忍耐,虛心
神與謙卑者同居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以賽亞書五十七14-15

14 耶和華要說:
你們修築修築,預備道路,將絆腳石從我百姓的路中除掉。

15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原文是住在永遠)、名為聖者的如此說:
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
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經文背景:

以賽亞書自四十章開始,就論述救恩如何臨到以色列。這裡神宣告,救贖要臨到心靈痛悔謙卑的人中。

 
經文淺釋:

「修築,預備道路」(14節)─ 預言以色列被擄後,神救恩臨到就可以歸回。道路就是回國的路(參賽四十1─3),也象徵一條救贖的路。

 
經文默想:
1. 我要除掉哪些絆腳石,使我可以與神同居?
2. 神是至高至上,為何又願與謙卑人同居?
   
 
神與謙卑者同居

  那自有永有,創造天地的至高者親自宣佈要與那些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事實上,神在歷史裡一直都以行動見證和啟示祂要與有這屬靈品質的人同住同行,例如─
  
  摩西:「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基甸:「主阿,……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
  
  大衛:「主阿,我是誰,你倒要來親近我?」
  
  以賽亞:「禍哉,……因我是嘴唇不潔的人。」
  
  彼得:「主阿,離開我,因我是個罪人。」
  
  這些人都因有神的同居而獲心靈被甦醒的恩典。神將自己一切的能力和資源帶給他們,也將這些人一切的需要帶到祂的居所。
  
  唯獨當我們真正見到神、認識祂的時候,我們才會感到自我的卑微不配,產生謙卑痛悔的心,也唯獨在這情況,神才與我們同居。

 
人生應用:
我的心靈曾因神的偉大和聖潔而感到謙卑痛悔嗎?我嚮往與神同居嗎?
 
靈性格言:

和平的五大敵人住在我們心裡 ─ 貪婪、野心、嫉妒、忿怒和驕傲,驅逐了這一切,我們就必會享受到永久的和平。  ~佩脫拉克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99天
人生的職召

當我們知道自己人生的託付、職召,就會更專注、恆心、堅忍地一步一步走下去。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6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靈修指引

保羅寫以弗所書的時候,正被囚禁。保羅知道,如果要堅持他一直所做的事,被囚禁、阻止是難免的。因此,縱然被囚,也沒有使他懼怕、洩氣、灰心。…

保羅說:「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他認定自己向非猶太人傳道,是一個「託付」,是神賜恩給他的職分。…

保羅以前沒有想過會向非猶太人傳道的,他甚至參與攔阻人信耶穌。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的經歷,使他徹底地改變。他從一個猶太的律法師,轉而成為傳道者,致力向非猶太人傳道,並以此為他一生的「職召」或「志業」(vocation)。保羅的故事可以啟發我們去反思「職召」或「志業」(vocation)的意義。…

英文字Vocation一般翻譯為「職業」。Vocational training是「職業訓練」,vocational therapy and vocational rehabilitation是「職業治療」及「職業復康」。另一個英文字Occupation的翻譯也是「職業」;因此,兩個英文字是相通的。…

但其實,vocation有「神呼召」的意思,是一個宗教性的字。因此,把vocation翻譯成「職召」或「志業」,就更貼切。原來,職業不單是一份工;理想地,它是一個對「神呼召的回應」,是一個「人生志向的投身」。…

但是,不要以為,只有做宗教性的工作,像保羅一樣去做傳道服務,或者是退隱修道,才是對「神呼召的回應」,才算是一個「人生志向的投身」。…

是「職召」、「志業」抑或是「職業」、「工作」,重點不在於工作性質,乃在乎對「神呼召的回應」及「人生志向的投身」。…「傳道服務」也可以是一份「工作」而已;相反地,「在家教養兒女」亦可以是一份「職召」。關鍵是人的心境:人對神的依歸、人對生命的觀點、人對自身的認識。…

怎樣可以清楚自己的「職召」、「志業」呢?對信仰基督的人而言,少不了要勤於仰望基督、忠於基督的精神、甘於接受基督的感召。…如果我們可以這樣虛心、認真、降服,不管我們在做的是甚麼工作,它也會逐漸成為一份「職召」、「志業」了。所以,不必急於勞心去找一份最接近「職召」性質的工作,反而是去反思、檢討,如何把當下的工作轉成自己的「職召」。…

如果真的要尋找自己的「職召」、「志業」,便先從心意更新變化入手,其他一切會逐漸清晰。像保羅的故事所啟發的一樣,心靈頓悟、改變以後,生命價值觀轉移了,便容易知道如何選取或者怎樣捨棄。…

我們可能會羨慕像保羅,他可以確認自己的「職召」、「志業」。但不要以為,只要找到自己「職召」、「志業」,餘下的人生歲月就會清清楚楚、簡簡單單,再不用為作事、抉擇而煩惱了。…保羅因為持守傳道的「職召」而被囚禁。同樣,要堅持「在家教養兒女」的「職召」,亦免不了肉體的辛酸、心靈的苦痛。…

實踐、持守「職召」、「志業」需要忍耐、希望、愛心,不是一陣短暫的浪漫感覺。為了持守「職召」,保羅亦付出許多汗與淚。但他仍是充滿感謝。「職召」、「志業」賦予意義、滿足、喜樂,又同時帶來辛酸、苦痛、眼淚。…

朋友!這不也是您們所信仰的基督,祂在世所曾走過的人生路途嗎?……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舊約人物:雅各與神摔跤

粵語 國語

第23天


讀經:   創世記三十二章22至31節
雅各因為欺騙父親被迫離家,已經有一段漫長的日子,也許超過二十年。此刻,他決定要回家。他縱然信了神並蒙神賜福,但仍然是一個善用心計的人。(參看三十二7、8,13-21)

神斷然不會讓他重回舊路。神要他知道,憑他自己的力量和計謀,他的人生仍會多有缺乏。唯有神能成為他的力量,幫助他面對人生各樣的處境。

回家路上的最後一晚,雅各選擇單獨度過。與二十多年前那個晚上一樣,神再次向他顯現。

神以一個人的形像來與他摔跤。雅各一直努力堅持,直至神在他大腿上摸了一把,使他最強壯的部分受傷才敗下陣來。其實神早就可以這樣做,但祂一直等候著雅各自己降服。

在那一刻,雅各終於說出了一句最重要的話:「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神於是問他說:「你名叫甚麼?」

這個生性詭詐、工於心計的人回答說:「雅各。」神對他說:「我要你改名為以色列(意即「與神一同治理」)。」

這是何等重大的改變!雅各從此成為以色列,他的後裔也代代繼承這個名字。你有何感想?那是神的工作!我們生命如何得著改變?同樣靠神的作為。

放棄自己的努力,神就會接管我們的生命。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神會在我們生命中有何等奇妙的作為,我們的生命在神手中有何等大的用途。

詩歌:憑你意行

憑你意行,主!憑你意行!因你是陶匠,我是泥土,陶我與造我,憑主旨意,我在此等候,安靜順服。

~~~~~~~~~~~~~~~~~~~~~~~~~~~~~~~~~~~~~~~~~~~~~~~~
OLD TESTAMENT HEROES: THE NIGHT JACOB WRESTLED WITH GOD
Day 23


Bible Reading:   BIBLE READING: Genesis 32:22-31
Jacob had come a long way since he deceived his father and then had to leave home. It may have been twenty years or even more. Now he had decided to return home. But even though he had honored God and had been richly blessed by God, he was still a schemer. (see 32:7-8, 13-21)

God could not let him go back like that. He had to learn that his own strength and schemes would never be sufficient for his life. God had to be his strength for all the circumstances of life.

Jacob chose to spend the last night of his journey alone. It was like that night twenty years or so before. And again God met him.

God came in the form of a man and strangely wrestled with him. Jacob would not give in until God touched one of his hips, one of his strongest parts. God could have done that at any time but waited, hoping Jacob would give in.

Finally Jacob said some great words; 'I will not let you go unless you bless me. Then God said, What is your name?'

'Jacob' said the twister, the liar, the cheat. God said, 'I am going to change it - you are going to be Israel, a prince with God.'

What a change! It lasted the rest of his life and was carried on by his descendants. How do you explain the change? God did it. How can our lives be changed? In exactly the same way.

When we give up trying to do it all by ourselves and let God take over, there are wonderful changes God can make in our lives. And our lives can be used for Him.

A SONG FOR TODAY: Have Thine Own Way, Lord

Have Thine Own Way, Lord! Have Thine Own Way! Thou Art the Potter , I am the clay, Mold me and make me, After Thy will, While I am waiting yielded and still.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