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2011-04-20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雅各──一條微蟲生命之執著處
求饒之策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三十二13-21

13當夜,雅各在那裡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
14母山羊二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二百隻,公綿羊二十隻,
15奶崽子的駱駝三十隻─各帶著崽子,母牛四十隻,公牛十隻,母驢二十匹,驢駒十匹;
16每樣各分一群,交在僕人手下,就對僕人說:你們要在我前頭過去,使群群相離,有空閒的地方;
17又吩咐儘先走的說: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問你說:你是那家的人?要往那裡去?你前頭這些是誰的?
18你就說: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
19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趕群畜的人說: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也要這樣對他說;
20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因雅各心裡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
21於是禮物先過去了;那夜,雅各在隊中住宿。

 
經文默想:
雅各以甚麼來化解以掃的仇恨?    
 
求饒之策

  禱告後的雅各,對於快要面對以掃的事實,心中仍有懼怕。為了安撫以掃,使他能寬恕自己,雅各很快就盤算好一套心理計策。也許很多人會在此事上否定雅各對神真正的信靠程度,然而我覺得我們無須懷疑他在禱告中的真情,只是他還未學會棄除自我、專靠神而已!

  執著、狡猾的雅各,內裡也有內疚、摯誠的一面。從他於計策中的安排,可見他所作的都在回應自己對以掃的傷害,他希望表達歉意與補償。首先,他給予以掃龐大數目的禮物。也許他認為藉此可表達自己真實的道歉,並期望能彌補以掃所失去的福氣。此外,他吩咐僕人要稱以掃為主,卻稱自己為僕。這充份表示他願意承認錯誤,尊他的兄長為大!

  在這既緊張又不能後退的時刻裡,雅各的擔憂及向神禱求的行動是正常的,他渴想向以掃道歉、冰釋怨恨的心情也是肯定的,只可惜他一面禱求神的幫助,卻一面還靠著自己的方法。看來他是正確地抓住了神應許的部份,卻仍末抓住另一得勝的原則,就是破碎自我、讓神工作!

 
人生應用:
真誠的道歉是需要以具體行動來表達的,我有沒有一些關係是能以某些行動來改善的呢?
 
靈性格言:
良心
良心是警醒不眠的眼睛,每一樣想像、思想、和行動,都擺在它面前,為其責難,或被它贊許。  ~葛培理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110天

值得敬拜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10節)
 

經文

腓立比書三1-14

1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我把這話再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
2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
3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
4其實,我也可以靠肉體;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著了。
5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
6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7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8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9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
10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11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
12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
13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14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信息分享

昨天我們談到,當我們來到神的面前,默想祂、聆聽祂的聲音時,心裡馬上會感到非常渴望敬拜祂。哈巴谷在與神相遇以後,得到神的能力和主權這令人震驚的啟示以後,發覺自己的心對神全然湧溢著深刻的感情。

你只需要閱讀哈巴谷書第三章便可以看到他的感情是怎麼樣的被燃起。我們很高興看到這一章的感情內容是那麼的濃烈,從它的開頭所使用的語句我們便可以知道。請參考詩篇第七篇的標題「先知哈巴谷的禱告,調用流離歌。」「流離歌」相信是指這個禱告最初唱出的節奏,而那強烈的節奏正顯示了這一章的話和觀念所引發出的深刻感情。

為甚麼哈巴谷的情緒會如此激動?那是因為他的靈魂被神驚人的啟示所激動。基督徒生命中有一件是我們必須明白的事情,那就是我們對神敬拜的態度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我們對祂的理解。所以請讓我再一次問你:你怎樣看待你的神?你對祂的理解究竟有多深?今天知道如何真正敬拜神的人為數不多,這都是現代講壇太多膚淺的講道和教導所直接帶來的結果。我們對神的敬拜的深度,在乎我們覺得祂有多「值得」;你越是覺得神「值得」,你所發出的敬拜也就會越深刻。

 
「與神相遇之後,他的心滿溢了對神深刻的感情」
 

進深研究

西一1-12;耶九24;何六3;約十七3

1. 保羅對歌羅西人有甚麼期望?
2. 請用一首詩來描述你的神。

 

祈禱

神啊,如果我對您的敬拜是源自我對您的認識,求您幫助我能夠更加認識您。當我閱讀您的話語和禱告的時候,求您以全新和生動的方式向我顯明您自己。奉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誠實,忍耐,虛心
你當耐性等候祂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詩篇三十七1-9

1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
2 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
3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
4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5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6 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7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
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
8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9 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

 
經文背景:
大衛勸勉人,神是公義的,作惡者必不長久;相反,義人必得永遠的福樂。
 
經文淺釋:
1. 「以他的信實為糧」(3節)─ 以神的信實為得保障、可依靠的地方。
2. 「默然」(7節)─ 指不急躁、不懷疑。
 
經文默想:
1. 為何不要為惡人心懷不平?
2. 義人行善的盼望在那裡?
   
 
你當耐性等候祂

  人生道上有太多的不平,我們會為自己、別人和社會的不平而心感不快。這些不平會把我們的生命帶進兩個不同的極端:一是引發我們的怒氣,以致犯罪、離棄神和怨瀆神;相反是促使我們更倚靠神,等候神。
  
  相信大部份人都希望能盡快脫離受虧損的處境,可是在現實生活中未必事事如願。在人生的遭遇上,神好像讓我們置身在很多不平的處境裡,為甚麼?原來神藉這些事件,讓我們的生命得以成長,以致進到豐盛的境界──就是忍耐的豐盛。這種忍耐不是一種感覺,乃是一種信念的實踐,就是深信忍耐的背後,必有一位公義的神在掌管,祂絕不會不理會,只是祂的時間未到。因著這份信念,我們變得能夠忍耐,能夠等候神。
  
  若你常因不平的遭遇,而生發不平的怒氣,快向神祈禱,求神幫助你止住憤怒,轉移以耐性等候祂,以祂的信實為糧。

 
人生應用:
我是否信賴神公義的審判?這信念能幫助我恆忍嗎?
 
靈性格言:

當我們想到主離開天上父的寶座來到我們中間的大犧牲時,我們便不該談到「犧牲」。  ~李文斯頓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96天
人生的職召

當我們知道自己人生的託付、職召,就會更專注、恆心、堅忍地一步一步走下去。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6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靈修指引

保羅寫以弗所書的時候,正被囚禁。保羅知道,如果要堅持他一直所做的事,被囚禁、阻止是難免的。因此,縱然被囚,也沒有使他懼怕、洩氣、灰心。…

保羅說:「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他認定自己向非猶太人傳道,是一個「託付」,是神賜恩給他的職分。…

保羅以前沒有想過會向非猶太人傳道的,他甚至參與攔阻人信耶穌。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的經歷,使他徹底地改變。他從一個猶太的律法師,轉而成為傳道者,致力向非猶太人傳道,並以此為他一生的「職召」或「志業」(vocation)。保羅的故事可以啟發我們去反思「職召」或「志業」(vocation)的意義。…

英文字Vocation一般翻譯為「職業」。Vocational training是「職業訓練」,vocational therapy and vocational rehabilitation是「職業治療」及「職業復康」。另一個英文字Occupation的翻譯也是「職業」;因此,兩個英文字是相通的。…

但其實,vocation有「神呼召」的意思,是一個宗教性的字。因此,把vocation翻譯成「職召」或「志業」,就更貼切。原來,職業不單是一份工;理想地,它是一個對「神呼召的回應」,是一個「人生志向的投身」。…

但是,不要以為,只有做宗教性的工作,像保羅一樣去做傳道服務,或者是退隱修道,才是對「神呼召的回應」,才算是一個「人生志向的投身」。…

是「職召」、「志業」抑或是「職業」、「工作」,重點不在於工作性質,乃在乎對「神呼召的回應」及「人生志向的投身」。…「傳道服務」也可以是一份「工作」而已;相反地,「在家教養兒女」亦可以是一份「職召」。關鍵是人的心境:人對神的依歸、人對生命的觀點、人對自身的認識。…

怎樣可以清楚自己的「職召」、「志業」呢?對信仰基督的人而言,少不了要勤於仰望基督、忠於基督的精神、甘於接受基督的感召。…如果我們可以這樣虛心、認真、降服,不管我們在做的是甚麼工作,它也會逐漸成為一份「職召」、「志業」了。所以,不必急於勞心去找一份最接近「職召」性質的工作,反而是去反思、檢討,如何把當下的工作轉成自己的「職召」。…

如果真的要尋找自己的「職召」、「志業」,便先從心意更新變化入手,其他一切會逐漸清晰。像保羅的故事所啟發的一樣,心靈頓悟、改變以後,生命價值觀轉移了,便容易知道如何選取或者怎樣捨棄。…

我們可能會羨慕像保羅,他可以確認自己的「職召」、「志業」。但不要以為,只要找到自己「職召」、「志業」,餘下的人生歲月就會清清楚楚、簡簡單單,再不用為作事、抉擇而煩惱了。…保羅因為持守傳道的「職召」而被囚禁。同樣,要堅持「在家教養兒女」的「職召」,亦免不了肉體的辛酸、心靈的苦痛。…

實踐、持守「職召」、「志業」需要忍耐、希望、愛心,不是一陣短暫的浪漫感覺。為了持守「職召」,保羅亦付出許多汗與淚。但他仍是充滿感謝。「職召」、「志業」賦予意義、滿足、喜樂,又同時帶來辛酸、苦痛、眼淚。…

朋友!這不也是您們所信仰的基督,祂在世所曾走過的人生路途嗎?……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舊約人物:雅各的謊言

粵語 國語

第20天


讀經:   創世記二十七章1至10節
今天的家庭糾紛,往往是由於利益的紛爭而引致家庭關係頻於破裂。在基督出生前的二千年前,發生在雅各家裡的也是同樣的情形。

以撒的話令禍端始起。神並未命他為任何人祝福,他卻對長子以掃說:「現在是時候讓我給你祝福。」他說:「我將要死了。」但據我們所知,他再多活了八十年。

未得到神的吩咐便去做,與拒絕聽從神的吩咐是一樣的錯。我們也常常這樣的悖逆。

故事接下來,講到以掃按著父親的吩咐出去打獵。而他的母親利百加也在暗中聽見了丈夫的話。她當然不會坐視不理,讓她寵愛的兒子雅各吃虧。

於是醜惡的事情發生了──我們讀到的不是禱告而是人的計謀和操縱,不是誠實而是謊言,不是順服而是狡詐。

次子雅各穿上毛皮,捧著羊肉走進父親的帳棚中。食物是謊言,衣服是謊言,他說的話也是謊言;以撒卻相信了他並為他祝福。

沒有錯,神的心意的確是要雅各得到祝福;但神會如何成就?我們不知道。神卻並不需要利百加的「幫忙」,更不需要雅各的謊話。祂已應許了雅各,只是利百加迫不及待。

等候並不容易。但憑著單純的信心,我們就必看見所應許的成就。沒有神的吩咐,我們不需做甚麼。

經文反思:

「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賽三十18)

~~~~~~~~~~~~~~~~~~~~~~~~~~~~~~~~~~~~~~~~~~~~~~~~
OLD TESTAMENT HEROES: JACOB
Day 20


Bible Reading:   BIBLE READING: Genesis 27:1-10
Family tensions today often come to a crisis when there is a decision as to 'who gets what'. Here is the same situation, almost 2,000 years before Christ.

Father Isaac caused the crisis when he said, 'Esau, it's time for me to bless you.' But there was no word from God to bless anyone. Isaac said, 'I'm going to die soon.' As far as we can tell, he lived about another 80 years!

It is as wrong to act without a word from God as it is to refuse to act when He does speak. We ourselves can be guilty of that, can't we?

To continue the story: Esau went away to hunt for wild game as his father had asked. But Mother Rebekah had been listening. Her favourite son was not going to miss out, if she could help it.

Then follows the sad story - instead of prayer there were planning and manipulating. There was lying instead of honesty, scheming instead of submission.

Watch the younger twin go into his father's tent with goat meat dressed up as venison. The food was a lie. His clothes were a lie. His words were lies. But Isaac accepted him and blessed him.

Yes, it was God's will that Jacob should receive the blessing. How would God have brought it about? We may never know. But God didn't need Rebekah's help. He didn't need Jacob's lies. He had promised the blessing to Jacob, but Rebekah couldn't wait.

Waiting is not easy. But simple faith in the promises of God will always see their fulfillment. God doesn't need our help except when He asks for it.

A VERSE FOR TODAY: 'Blessed are those who wait for him.' (Isaiah 30:18)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