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2011-04-1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雅各──一條微蟲生命之執著處
立約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三十一43-55

43拉班回答雅各說:這女兒是我的女兒,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兒並他們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們做甚麼呢?
44來罷!你我二人可以立約,作你我中間的證據。45雅各就拿一塊石頭立作柱子,
46又對眾弟兄說:你們堆聚石頭。他們就拿石頭來堆成一堆,大家便在旁邊吃喝。
47拉班稱那石堆為伊迦爾撒哈杜他,雅各卻稱那石堆為迦累得(都是以石堆為證的意思)。
48拉班說:今日這石堆作你我中間的證據。因此這地方名叫迦累得,
49又叫米斯巴,意思說:我們彼此離別以後,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鑒察。
50你若苦待我的女兒,又在我的女兒以外另娶妻,雖沒有人知道,卻有神在你我中間作見證。
51拉班又說:你看我在你我中間所立的這石堆和柱子。
52這石堆作證據,這柱子也作證據。我必不過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過這石堆和柱子來害我。
53但願亞伯拉罕的神和拿鶴的神,就是他們父親的神,在你我中間判斷。雅各就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起誓,
54又在山上獻祭,請眾弟兄來吃飯。他們吃了飯,便在山上住宿。
55拉班清早起來,與他外孫和女兒親嘴,給他們祝福,回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經文默想:
從雅各的起誓,看見他對神有何感受?    
 
立約

  雅各對拉班的斥責與表白,頓然使拉班無話可說。事實上當我們能肯定自己的付出,無愧於自己的行為時,就沒有甚麼事情可指責我們、擊倒我們了!拉班在面對自己的醜陃、雅各的決心並神的干涉下,已明白不可能再挽回甚麼,他只得向雅各讓步,准他離開。

  為使彼此的決定來得認真和確實,他們同意以立約為證。這確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行動,因對雙方日後的行為,都可以起制衡作用。他們立柱子、堆聚石頭,使之成為清楚的界線與證據。他們稱這地方為米斯巴,意思是彼此離別後,神在他們中間作鑒察。這無疑是一很大的挑戰,因神要成為生命的鑒察者,彼此以後皆不能做傷害對方的事情,對雅各來說,更有只向著神,決不走回頭路的意思。

  在決定脫離以俗世為主導的境域時,我們一定要處理得乾淨利落,因拖泥帶水只會使人易於重蹈覆轍。我們也當堆聚石頭,以十架為柱子,向眾人宣告:世界對我們是死了,我們對世界也死了,今後願神為我們的決定作鑒察。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曾立定心意不走世界的路呢?我願意讓神鑒察嗎?
 
靈性格言:
與主聯合
我們不能和主聯合,問題完全不在於祂的偉大,而在於我們太「偉大」了。不是人的渺少,而是人的「偉大」攔阻了這種聯合。  ~江守道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108天

只問「做甚麼」,不問「為甚麼」

 
「惟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20節)
 

經文

哈巴谷書二20

20惟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

 

信息分享

神給哈巴谷的回答的最後一部分,真是既有力又簡短。神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哪怕環境正像一輛失控的車子在衝下山坡一樣。「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這句話包括了一切事情及每一個人──敬虔的人和異教徒。有時神頗為直接地對我們說話──正如祂在這裡一樣──把我們可能不想知道,但卻肯定需要知道的事情告訴我們。

如果我對這節經文的理解是正確的話,那神的意思應該是:「停止那些沒完沒了地問題如:『為甚麼神這樣做?』和『為甚麼神那樣做?』等。你們要明白我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因為我是歷史的主。」我們一旦確定了神知道祂在做甚麼,一切疑惑就都會消失。而這不單是適用於個人的問題上,也適用於全球性的問題。

只要我們願意,那些為哈巴谷的心帶來安慰和亮光的話,也可以為我們的心帶來安慰。你幾乎從每天的報紙上都會看到強姦、謀殺、罪行、不公義和貪污等報導,但是你若從報紙轉眼仰望神,就會發現自己所看到的是那位至善者、那位完全者。然後會有甚麼事情發生呢?你的心不會再充滿恐懼,而會出奇的平安。為甚麼?因為你會明白,神在祂的宇宙的中心,祂正在實行祂的計劃。正如有人說:「凡知道神在做甚麼的人,永遠都不需要問為甚麼。」

 
「有時神會頗為直接地跟我們說話」
 

進深研究

太十九16-26;伯四十二2;詩一一五3;賽四十三13;路一37

1. 耶穌宣告甚麼?
2. 你今天可以宣告甚麼?

 

祈禱

慈愛的天父,求您今天幫助我明白您的目的,並能成為它們的一部分。求您加深我的信心,讓我相信您在掌權,因為這樣我就會更專注於「做甚麼」而不是「為甚麼」。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誠實,忍耐,虛心
擁有愛,就擁有忍耐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哥林多前書十三4-8

4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5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6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7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8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經文背景:
保羅指出愛比恩賜更重要,同時愛亦是運用恩賜的動力及價值所在。
 
經文淺釋:
1. 「自誇」(4節)─ 自吹自擂的空話。
2. 「張狂」(4節)─ 自高自大,目中無人的態度。
3. 「不作害羞的事」(5節)─ 作不合宜或魯莽的事而自慚形愧。
4. 「不計算人的惡」(5節)─ 不計較別人對自己的錯。
 
經文默想:
1. 愛所包含的特質中,我有那幾樣?又欠缺那幾樣?
2. 為何愛是永不止息?
   
 
擁有愛,就擁有忍耐

  愛其中一種特質是能忍耐,是恆久不變和堅持執著的忍耐;是不論對方錯與對,仍能凡事忍耐!
  
  浪子離家之後,父親因為愛,每天都是耐心地等待他的兒子回來。終於,兒子失敗地回來了!他沒有責備,反而高興地慶祝兒子的回來,因為在他心底裡,他深深感到這兒子是死而復生,失而復得的!
  
  天父也正是這樣忍耐地等待我們回頭,祂不停地呼喚:「不要再流浪了,回來吧!別害怕我不會再接納你,你仍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我對你的愛,是永不止息的!你的惡,我可以忍耐和赦免。我正耐心地等候你回來,在那天,我必擁抱你,把我榮耀的袍子給你穿上,把指環帶在你的指頭上,我更會預備一對新鞋給你穿,重新振作吧,你還有當跑的路呢!」
  
  當我們擁有「神」,我們就擁有「愛」,因為神就是「愛」!我們也會同時擁有「忍耐」的美德!這是必然的事實,因為有「愛」的人,必能恆久忍耐。

 
人生應用:
我對人的愛是帶著忍耐的嗎?我能否耐心地與那些不可愛的人相處?
 
靈性格言:
一切的愛都應該是引向神之愛的階梯。  ~柏拉圖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94天
人生的職召

當我們知道自己人生的託付、職召,就會更專注、恆心、堅忍地一步一步走下去。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6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靈修指引

保羅寫以弗所書的時候,正被囚禁。保羅知道,如果要堅持他一直所做的事,被囚禁、阻止是難免的。因此,縱然被囚,也沒有使他懼怕、洩氣、灰心。…

保羅說:「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他認定自己向非猶太人傳道,是一個「託付」,是神賜恩給他的職分。…

保羅以前沒有想過會向非猶太人傳道的,他甚至參與攔阻人信耶穌。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的經歷,使他徹底地改變。他從一個猶太的律法師,轉而成為傳道者,致力向非猶太人傳道,並以此為他一生的「職召」或「志業」(vocation)。保羅的故事可以啟發我們去反思「職召」或「志業」(vocation)的意義。…

英文字Vocation一般翻譯為「職業」。Vocational training是「職業訓練」,vocational therapy and vocational rehabilitation是「職業治療」及「職業復康」。另一個英文字Occupation的翻譯也是「職業」;因此,兩個英文字是相通的。…

但其實,vocation有「神呼召」的意思,是一個宗教性的字。因此,把vocation翻譯成「職召」或「志業」,就更貼切。原來,職業不單是一份工;理想地,它是一個對「神呼召的回應」,是一個「人生志向的投身」。…

但是,不要以為,只有做宗教性的工作,像保羅一樣去做傳道服務,或者是退隱修道,才是對「神呼召的回應」,才算是一個「人生志向的投身」。…

是「職召」、「志業」抑或是「職業」、「工作」,重點不在於工作性質,乃在乎對「神呼召的回應」及「人生志向的投身」。…「傳道服務」也可以是一份「工作」而已;相反地,「在家教養兒女」亦可以是一份「職召」。關鍵是人的心境:人對神的依歸、人對生命的觀點、人對自身的認識。…

怎樣可以清楚自己的「職召」、「志業」呢?對信仰基督的人而言,少不了要勤於仰望基督、忠於基督的精神、甘於接受基督的感召。…如果我們可以這樣虛心、認真、降服,不管我們在做的是甚麼工作,它也會逐漸成為一份「職召」、「志業」了。所以,不必急於勞心去找一份最接近「職召」性質的工作,反而是去反思、檢討,如何把當下的工作轉成自己的「職召」。…

如果真的要尋找自己的「職召」、「志業」,便先從心意更新變化入手,其他一切會逐漸清晰。像保羅的故事所啟發的一樣,心靈頓悟、改變以後,生命價值觀轉移了,便容易知道如何選取或者怎樣捨棄。…

我們可能會羨慕像保羅,他可以確認自己的「職召」、「志業」。但不要以為,只要找到自己「職召」、「志業」,餘下的人生歲月就會清清楚楚、簡簡單單,再不用為作事、抉擇而煩惱了。…保羅因為持守傳道的「職召」而被囚禁。同樣,要堅持「在家教養兒女」的「職召」,亦免不了肉體的辛酸、心靈的苦痛。…

實踐、持守「職召」、「志業」需要忍耐、希望、愛心,不是一陣短暫的浪漫感覺。為了持守「職召」,保羅亦付出許多汗與淚。但他仍是充滿感謝。「職召」、「志業」賦予意義、滿足、喜樂,又同時帶來辛酸、苦痛、眼淚。…

朋友!這不也是您們所信仰的基督,祂在世所曾走過的人生路途嗎?……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舊約人物:亞伯拉罕--憑信獻上最好的

粵語 國語

第18天


讀經:   創世記二十二章1至14節
有人說:「神要基督徒過的成聖生活並不容易輕鬆。」你同意嗎?同樣的,嚴師才能出高徒。要求高的教練往往才是成功的教練,因為好的老師和成功的教練都明白,只有好的成績才算數。

同樣道理,神要造就我們,願意我們在基督裡不斷成長。因此,祂的教室和訓練場地,往往不會是安樂窩。

以撒面對試驗時有多大的年紀?聖經沒有說,我們只知道他娶利百加的時候是40歲。

經文說:「神試驗亞伯拉罕。」(1節)撒但試探我們,是要叫我們跌倒;但神卻利用這些試驗來建立我們的信心。神要亞伯拉罕獻以撒為祭(2節),這個命令既奇怪也似乎沒有甚麼合理的理由。創世記中沒有記載亞伯拉罕當時的感受和思想,甚至也沒有記載他的妻子撒拉是否曉得這件事。

然而,如果細讀經文,你會看到亞伯拉罕卓絕的信心。我們來看第5節他對僕人說的話:「我們去敬拜神,然後便回來」。希伯來書十一章17至19節清楚表明,亞伯拉罕信神會使以撒從死裡復活,並藉以撒使他的後代繁衍。

請同時留意亞伯拉罕和兒子之間的對話。他們一同前往獻祭的地點。在那之後,一個更偉大的父親和一個更偉大的兒子一同走向髑髏地。以撒有神預備好的祭品來替代,但基督卻沒有。祂自己成了我們和我們的罪的替代品。

讓我們來讀第17至18節。它說:「我必賜大福給你……因你聽從了我的話。」讓我們將它的次序倒轉:「因你聽從了我的話……我必賜大福給你。」這個原則永不改變:順服必帶來祝福。

緊記神的心意:我們要經過試驗,信心才能成長。

~~~~~~~~~~~~~~~~~~~~~~~~~~~~~~~~~~~~~~~~~~~~~~~~
OLD TESTAMENT HEROES: Faith Offering Its Best
Day 18


Bible Reading:   BIBLE READING: Genesis 22:1-14
Do you 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God doesn't make it easy to live as a Christian'? But then a good teacher doesn't make it easy for a good student. A successful coach doesn't make it easy for his players. Both the teacher and the coach know it is the results which count.

In the same way God seeks only our good. His desire is to see us grow in Christ. Even so, His 'proving ground' or classrooms are not always comfortable places, are they?

How old was Isaac when this test took place? We have no idea - we only know he was 40 when he married Rebekah.

'God tested Abraham.' (v.1) Satan tempts us to pull us down. God allows tests to build up our faith. Yet there seems very little reason for God's strange command (v.2) to sacrifice Isaac. The Genesis record gives us no insight into Abraham's feelings or thoughts at that time. We are not even told if his wife Sarah knew what he was about to do.

However, if you read carefully the details, you will see Abraham's incredible faith coming through. Look at verse 5 and his words to the servants, 'We will worship, then we will come back to you.' Hebrews 11:17-19 clearly indicates that Abraham believed God could raise up Isaac from the dead and still fulfill His plans.

Notice also the conversation between the father and the son. They went together to the sacrificial spot. A greater Father and a greater Son went to Calvary together. There was a substitution for Isaac. There was none for Christ. He was the substitute for us and for our sin.

Look too at the words of verse 17 and 18. Reverse their order and take them to yourself. 'Because you have obeyed me, I will surely bless you.' That principle still holds good. Blessing always follows obedience.

REMEMBER GOD'S PLAN: Faith should always grow under testing.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