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2011-04-17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雅各──一條微蟲生命之執著處
自白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三十一30-42

30現在你雖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為甚麼又偷了我的神像呢?
31雅各回答拉班說:恐怕你把你的女兒從我奪去,所以我逃跑。
32至於你的神像,你在誰那裡搜出來,就不容誰存活。當著我們的眾弟兄,你認一認,在我這裡有甚麼東西是你的,就拿去。原來雅各不知道拉結偷了那些神像。
33拉班進了雅各、利亞,並兩個使女的帳棚,都沒有搜出來,就從利亞的帳棚出來,進了拉結的帳棚。
34拉結已經把神像藏在駱駝的馱簍裡,便坐在上頭。拉班摸遍了那帳棚,並沒有摸著。
35拉結對他父親說:現在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來,求我主不要生氣。這樣,拉班搜尋神像,竟沒有搜出來。
36雅各就發怒斥責拉班說:我有甚麼過犯,有甚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的追我?
37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甚麼來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們在你我中間辨別辨別。
38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
39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
40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
41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42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經文默想:
試投入雅各為自己辯白的感情中。    
 
自白

  若沒有這段經文,也許我們絕想不到雅各在巴旦亞蘭所度過的,是如此辛酸的年日;若沒有這段表白,恐怕我們只會看到詭詐、負面的雅各,卻看不見他那抓住、執著的性情,在磨爛的歲月裡,竟可在愛情、責任及工作崗位上,發放高貴的情操。

  拉班的家庭無疑就是神熬煉造就雅各的工場。神將他交在偽善的拉班手裡,使他從被欺騙的委屈中領悟自我的敗壞;從辛勞的牧養牲畜中體會神的眷顧;從受欺負的苦痛中仰望神的公正。神就是藉這些為奴為僕的身份,讓雅各學習謙卑順服、等候依靠的功課。二十年的日子委實不短,但雅各並沒有逃避一切的試煉,反是忠心、堅持面對,直到神釋放的時刻來到。

  神對每一個兒女的成長,都是熱切關注的。祂會為著教育我們,而將我們放進那些難以相處的人或難以應付的事件當中,為使我們的性情磨練得更完全、更像祂。被管教和磨練的經歷必然會帶來苦楚,唯獨懂得堅執依靠神的信徒,才會珍惜這些機會,並不逃避神所安排的試煉。

 
人生應用:
在困難的日子中,神有沒有藉環境給我磨練?我願意接受嗎?
 
靈性格言:
平安
人最大的平安,莫過於滿心確實知道已認識神,神也認識他們,並且知道這種關係,已保證神在今在、在死後以至永遠都有恩惠隨著他們。  ~巴刻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107天

遠見

 
「……凡為攻擊你造成的器械必不利用……」(17節)
 

經文

以賽亞書五十四4-17

4不要懼怕,因你必不致蒙羞;也不要抱愧,因你必不致受辱。你必忘記幼年的羞愧,不再記念你寡居的羞辱。
5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必稱為全地之神。
6耶和華召你,如召被離棄心中憂傷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棄的妻。這是你神所說的。
7我離棄你不過片時,卻要施大恩將你收回。
8我的怒氣漲溢,頃刻之間向你掩面,卻要以永遠的慈愛憐恤你。這是耶和華─你的救贖主說的。
9這事在我好像挪亞的洪水。我怎樣起誓不再使挪亞的洪水漫過遍地,我也照樣起誓不再向你發怒,也不斥責你。
10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
11你這受困苦、被風飄蕩不得安慰的人哪,我必以彩色安置你的石頭,以藍寶石立定你的根基;
12又以紅寶石造你的女牆,以紅玉造你的城門,以寶石造你四圍的邊界(或譯:外郭)。
13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
14你必因公義得堅立,必遠離欺壓,不致害怕;你必遠離驚嚇,驚嚇必不臨近你。
15即或有人聚集,卻不由於我;凡聚集攻擊你的,必因你仆倒(或譯:投降你)。
16吹噓炭火、打造合用器械的鐵匠是我所造;殘害人、行毀滅的也是我所造。
17凡為攻擊你造成的器械必不利用;凡在審判時興起用舌攻擊你的,你必定他為有罪。這是耶和華僕人的產業,是他們從我所得的義。這是耶和華說的。

 

信息分享

我們已經看過神向殘暴的迦勒底人所宣告的五個禍患,而我們所得到的結論是甚麼呢?回顧我們在這話題開始時曾說過的話──無論事情看似多麼黑暗和艱難,神都在掌管。迦勒底人會興起,並獲准執行大暴行,但神會利用這些暴行來管教猶大。迦勒底人不知道神的旨意,他們計劃攻擊、劫掠城市,和軍隊列陣等行為,都只是為了滿足他們自己權力的慾望,但是神會利用他們的計劃來實行祂自己的目的。當一切都完結的時候,他們就必須面對神對他們不人道的行為所施行的審判。

我們這些神的子民,最重要的是學會成為所謂有「遠見」的人。有「遠見」是甚麼意思?它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從神的角度看事物。如果你對周圍發生的事情,以短淺的目光來注視,你只會得出自己的結論;但是你若看事情看得長遠一點、廣闊一點,就會得出神的結論。

神在歷史上,正是以祂的遠見,把一切悄悄地帶到預定的結局。我的基督徒朋友們,不要成為駝鳥──因為害怕面對明天而將頭埋在沙裡。將來發生的事情,沒有一件是神不能控制的。要抓緊神思想的廣闊,和祂那實現長遠目標的榮耀,並領悟今天經文所說的重點──凡攻擊您的武器必不得勝。

 
「神將一切帶到預定的結局」
 

進深研究

西一13-22;約一1-3;林前八6

1. 我們應該將注意力集中在哪裡?
2. 歌羅西書第一章向我們顯明甚麼?

 

祈禱

神啊,求您幫助我對生命有遠見。讓我的靈深深領悟,您是從開始便知道事情的終結,沒有邪惡的東西可以成功的對抗我。感謝您,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誠實,忍耐,虛心
學基督的忍耐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帖撒羅尼迦後書三1-5

1弟兄們,我還有話說: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得著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2也叫我們脫離無理之惡人的手,因為人不都是有信心。3但主是信實的,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或譯:脫離凶惡)。4我們靠主深信,你們現在是遵行我們所吩咐的,後來也必要遵行。5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  神,並學基督的忍耐。

 
經文背景: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及其他地方傳福音時,遭受極大的逼害,所以保羅請信徒為他傳道的事工祈禱,並鼓勵他們也要學習基督的忍耐。

 
經文淺釋:
1. 「快快行開」(1節)─ 希望福音被廣傳的意思。
2. 「無理之惡人」(2節)─ 指無故敵擋神的人。
 
經文默想:
1. 保羅為甚麼請信徒為他禱告?
2. 基督在他的一生中,曾對甚麼事情予以忍耐?
   
 
學基督的忍耐

  你若說:「我是一個沒有耐性的人,要我學習忍耐的功課,簡直是無可能。」其實這句話已是踏進學習的第一步了!原來一顆忍耐的心,並不是靠我們的能力去得著的,乃是要神的靈在我們裡面引導而作成的。若我們認定神是無所不能,那麼我們的性格,祂也有能力去引導、去改造。
  
  保羅提醒我們要學基督的忍耐,何謂基督的忍耐?在希伯來書十二2-3中,主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祂不單被人冤枉,受盡心靈及肉體上的痛苦,且還要忍受罪人的頂撞。這樣的忍耐正顯出了祂至高無上的愛。弟兄姊妹,請你把你想要學習忍耐的心,放在基督手裡,讓神的靈引導你。不要因為你自己覺得無可能,就攔阻聖靈的工作,神有足夠的能力,叫你可以學習基督的忍耐,問題只在你是否願意?唯獨有一顆像基督忍耐的心,才能在生命的改造過程中,能堅持下去。

 
人生應用:
我願意學習忍耐嗎?我肯把自己交給神,任讓祂改造嗎?
 
靈性格言:
瑪門其實是一種尋找機會來支配我們的權力。  ~博士德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93天
人生的職召

當我們知道自己人生的託付、職召,就會更專注、恆心、堅忍地一步一步走下去。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6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靈修指引

保羅寫以弗所書的時候,正被囚禁。保羅知道,如果要堅持他一直所做的事,被囚禁、阻止是難免的。因此,縱然被囚,也沒有使他懼怕、洩氣、灰心。…

保羅說:「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他認定自己向非猶太人傳道,是一個「託付」,是神賜恩給他的職分。…

保羅以前沒有想過會向非猶太人傳道的,他甚至參與攔阻人信耶穌。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的經歷,使他徹底地改變。他從一個猶太的律法師,轉而成為傳道者,致力向非猶太人傳道,並以此為他一生的「職召」或「志業」(vocation)。保羅的故事可以啟發我們去反思「職召」或「志業」(vocation)的意義。…

英文字Vocation一般翻譯為「職業」。Vocational training是「職業訓練」,vocational therapy and vocational rehabilitation是「職業治療」及「職業復康」。另一個英文字Occupation的翻譯也是「職業」;因此,兩個英文字是相通的。…

但其實,vocation有「神呼召」的意思,是一個宗教性的字。因此,把vocation翻譯成「職召」或「志業」,就更貼切。原來,職業不單是一份工;理想地,它是一個對「神呼召的回應」,是一個「人生志向的投身」。…

但是,不要以為,只有做宗教性的工作,像保羅一樣去做傳道服務,或者是退隱修道,才是對「神呼召的回應」,才算是一個「人生志向的投身」。…

是「職召」、「志業」抑或是「職業」、「工作」,重點不在於工作性質,乃在乎對「神呼召的回應」及「人生志向的投身」。…「傳道服務」也可以是一份「工作」而已;相反地,「在家教養兒女」亦可以是一份「職召」。關鍵是人的心境:人對神的依歸、人對生命的觀點、人對自身的認識。…

怎樣可以清楚自己的「職召」、「志業」呢?對信仰基督的人而言,少不了要勤於仰望基督、忠於基督的精神、甘於接受基督的感召。…如果我們可以這樣虛心、認真、降服,不管我們在做的是甚麼工作,它也會逐漸成為一份「職召」、「志業」了。所以,不必急於勞心去找一份最接近「職召」性質的工作,反而是去反思、檢討,如何把當下的工作轉成自己的「職召」。…

如果真的要尋找自己的「職召」、「志業」,便先從心意更新變化入手,其他一切會逐漸清晰。像保羅的故事所啟發的一樣,心靈頓悟、改變以後,生命價值觀轉移了,便容易知道如何選取或者怎樣捨棄。…

我們可能會羨慕像保羅,他可以確認自己的「職召」、「志業」。但不要以為,只要找到自己「職召」、「志業」,餘下的人生歲月就會清清楚楚、簡簡單單,再不用為作事、抉擇而煩惱了。…保羅因為持守傳道的「職召」而被囚禁。同樣,要堅持「在家教養兒女」的「職召」,亦免不了肉體的辛酸、心靈的苦痛。…

實踐、持守「職召」、「志業」需要忍耐、希望、愛心,不是一陣短暫的浪漫感覺。為了持守「職召」,保羅亦付出許多汗與淚。但他仍是充滿感謝。「職召」、「志業」賦予意義、滿足、喜樂,又同時帶來辛酸、苦痛、眼淚。…

朋友!這不也是您們所信仰的基督,祂在世所曾走過的人生路途嗎?……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舊約人物:亞伯拉罕--當神說「不」!

粵語 國語

第17天


讀經:   創世記十七章1至5節、15-19節
我們閱讀亞伯拉罕的生平,看到他的一生充滿了許多高峰和低谷。這章經文再次記述神向亞伯拉罕顯現,但亞伯拉罕聽完神的話後,卻覺得難以置信,因為神早在13年前便應許他有後裔,但至今仍未兌現。

而且,前一章經文記述亞伯拉罕的妻子撒萊,自己參與到神的計劃裡,讓夏甲為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以實瑪利)。然而,這個出於人的謀劃,最終只導致了短期的紛爭和長期的困擾。

如今,神再次向亞伯拉罕提起這個看起來難以令人置信的計劃。亞伯拉罕懇求神讓以實瑪利成為他的子嗣,但神卻說「不」(19節)。這並非祂的計劃。(英文版聖經上神說的似乎是「是的」,但從句子的意思上看,卻是「不然」。)

對於我們的許多請求,為何神常常說「不」呢?我們在這裡看到一個清晰的原則。神向亞伯拉罕說「不」,因為祂有更好的計劃,祂要亞伯拉罕和妻子撒萊生育兒子,甚至不惜用神蹟來達成此事。

神向我們說「不」,往往有三個原因。請仔細思想,它們可能是你的禱告未蒙應允的理由:

祂另有更好的計劃;

你所求的不合乎祂的心意;

祂計畫的時間還沒有到。

我們在聖經中,看到神向許多人說「不」。他向摩西說「不」。祂向以利亞說「不」。祂向保羅說「不」。我們甚至可以說,祂在客西馬尼園向耶穌說「不」。你現在是否明白多一點為何神會向你說「不」呢?你可以把這三點記下來,讓它們在未來的日子裡幫助你明白神。

~~~~~~~~~~~~~~~~~~~~~~~~~~~~~~~~~~~~~~~~~~~~~~~~
OLD TESTAMENT HEROES: When God says NO!
Day 17


Bible Reading:   BIBLE READING: Genesis 17:1-5; 15-19
A graph of Abraham's life would show a number of both high and low spots. Here was another appearance of God to His friend, but Abraham could hardly believe what he was hearing. It had been possibly 13 years since God had spoken about a son or descendants for Abraham.

In the previous chapter also, Sarah had tried to help God out. She allowed Hagar to have a son (Ishmael) by Abraham. But both the short term and long term results of this human effort produced only conflict.

Now God told Abraham again about His incredible plans for him. Abraham pleaded with God to allow Ishmael to be his heir. But God said NO. (v.19) That was not His plan. The words in your Bible may be 'Yes, but' which when put together really mean 'No'.

Why does God say no to many of our requests? One principle is clearly seen here. God said no to Abraham's suggestion because He had something better planned, Abraham and Sarah's own son, even if it took a miracle to bring this about.

God often says no for three reasons. Think them through. It may help you with the problem of unanswered prayer. God says no when:

1. He has something better planned for us.

2.1t is not His will.

3.1t is not His time.

God said no to a number of men in the Bible. He said no to Moses. He said no to Elija. He said no to Paul. We could say He said no to Christ in Gethsemane. Do you understand a little better now why He might say no to you? You might like to make a note of those three reasons for future reference.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