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2011-04-0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雅各──一條微蟲生命之執著處
越陷越深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廿七18-29

18雅各到他父親那裡說:我父親!他說:我在這裡。我兒,你是誰?
19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20以撒對他兒子說: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他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
21以撒對雅各說:我兒,你近前來,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
22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以撒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
23以撒就辨不出他來;因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就給他祝福;
24又說:你真是我兒子以掃麼?他說:我是。
25以撒說:你遞給我,我好吃我兒子的野味,給你祝福。雅各就遞給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給他,他也喝了。
26他父親以撒對他說:我兒,你上前來與我親嘴。
27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
28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
29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經文默想:
雅各所爭取的是一個怎樣的祝福?    
 
越陷越深

  一切已準備就緒,雅各為了要抓住這奪取祝福的機會,不惜偽裝以掃,穿上他的衣服,又以羊皮包著手來假扮他多毛的皮膚,拿著野味走近父親。雅各向罪惡走出了第一步。沒錯,當我們向罪退讓,走出了第一步,便會有第二步、第三步,最終被罪惡糾纏不休。雅各的第一次罪行,導致了更多更深的罪行來!

  雅各也許不曾知道自己竟能說出如此流利的謊話。在面對以撒幾次質疑時,他都能鎮定地隨機應變,用令人信服的謊言欺騙他的父親。「因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多麼美麗的說話啊!怎能不使以撒相信呢!?

  雅各竟然膽敢冒用神的名說謊話,他已被罪吞吃侵蝕,越陷越深了。雅各要抓住神的祝福,本身並沒有錯,但他卻找錯了途徑。然而,人的手段、失敗和軟弱都不能破壞神的計劃和作為,神沒有因此放棄雅各,反加快地追趕他。

  像雅各這般敗壞、神稱為「微蟲」的人,後來竟變成神的王子。如果他能,我們這些和他有許多類似之處的人,豈不也有希望嗎!?神看重每一個對祂真誠、對屬靈事物勇於抓住的兒女,祂會因此也抓住我們,調整我們的生命。

 
人生應用:
我有甚麼罪仍是越陷越深呢?我如何走出罪的網羅?
 
靈性格言:
妄斷
神未必只用每一方面都完全的人。若我們以為神只能用完全的人的話,我們便很容易陷於過分敬佩人或過分輕視人的錯誤中。  ~陳終道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95天

耶穌的榜樣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5節)
 

經文

詩篇三十七1-11

1(大衛的詩。)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
2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
3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
4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5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6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7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
8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9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
10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你就是細察他的住處也要歸於無有。
11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

 

信息分享

讓我們多花一天的時間來思想和學習怎樣將問題交託神,以及等候祂在合適的時間才給予回答。你是否覺得將一些你不明白的事情帶到神那裡、交託給祂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如果你真的這樣想,那麼請你記住,歷代以來,神的百姓都認為「等候」是所有需要學習的功課中,其中一門最困難的功課。

哈巴谷把問題交託給神、讓祂來處理,這做法是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裡面所採用的同一做法。讓耶穌掙扎的問題,不僅僅是要在十字架上被釘死,而是祂為了我們要「成為罪」而與祂的父神分離。令神的兒子感到畏縮的是與祂的父分離。這無疑是祂生命中最大的難處。

在面對這樣的情況時,我們的主做了甚麼?祂祈禱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二十六39)。祂將自己、與內心的掙扎──「成為罪」的問題──交託給神。祂相信神的旨意總是對的,因為聖潔的神永遠不會命定任何錯誤的事情,並讓它繼續進行。要是你此刻正與一些你不明白的事情,或者是一些令你疑惑的事情鬥爭的話,請你定睛注目仰望你的神吧,不僅是與神傾訴,而是要把你的困難完全交託給祂。

 
「神的旨意總是對的」
 

進深研究

提後一1-12;詩三十一5;腓一6;彼前二23,四19

1. 保羅確信甚麼?
2. 我們可以相信甚麼?

 

祈禱

慈愛的天父,我知道如果在困難中要享有平安,就必須學會將問題交託給您。求您幫助我今天就開始學習這功課。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誠實,忍耐,虛心
存誠實的心看自己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羅馬書十二3-5

3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4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5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經文背景:
保羅勸勉信徒要按信心大小去處事待人。
 
經文淺釋:
「信心的大小」(3節)─ 指我們各人在神裡面得到的恩賜及能力都有所不同。
 
經文默想:
1. 如何認識自己才是合乎中道?
2. 我該如何按自己的信心,與其他肢體配搭?
   
 
存誠實的心看自己

  很多時候我們都不能準確地看自己,不是過於自高便是高分自卑,常被自己虛假的面具所折磨並愚弄,這實在是非常可悲的!對自己誠實,這是生活裡非常重要的原則。除非我們能忠實估計自己的能力,清楚知道自己能力所及和所不及,否則我們很難發揮神所賜的生命。

  一個存誠實的心看自己的人,是一個認識自己並接受自己的人,他不會自大,也不會自卑,因他清楚知道甚麼是屬神所賜給他的恩賜,縱然他發現他所做的竟是不為人所見、不受稱讚、不受注意,但他仍堅忍地去做,因他認定自己所做的在神的眼裡,有它的重要性。

  信徒啊,願你的心滿有誠實,以致你能不偏不倚地看自己,找著當扮演的角色,和該站的位置,在人生的大道上,擦放神的火花!

 
人生應用:
我認為神看我重要嗎?我能忠實地評估自己嗎?
 
靈性格言:
沒有信心,就沒有真正的屬靈生命。  ~杜恩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81天
廢掉冤仇

冤冤相報何時了?我們信仰基督,也同時相信人與人之間的冤仇可以化解。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14-22

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靈修指引

保羅當日親眼看見許多非猶太人跟他一樣,信奉耶穌,一位土生土長、不見經傳的猶太人為基督;他深覺一個新的時代、新的景象出現了。他相信基督已經廢掉了猶太人和非猶太人彼此之間,在宗教、政治上的歷代冤仇。他與信徒分享這個美麗而又使人振奮的意象:以前是互不相干,甚至是對立相爭的兩族人,基督把他們合而為一,造成一個「新人」。這個「新人類」,包括昔日彼此為仇、互相踐踏的人;而因為信仰基督,他們樂於搭建和睦的橋樑。…

人類之間的問題真是多得很,貧富懸殊只是冰山一角,更深的是自私、貪婪、仇恨、暴力、殺戮。人類近代歷史上,在五十年間已經出現過兩次世界大戰。如果要翻開四、五千年歷史來看,人類真的是「好勝」、「好戰」、「好殺戮」的,當中包括許多信奉耶和華神及信奉基督宗教的領袖及信徒。…

作為信仰基督的信徒,我們必須反省,為甚麼前人(甚至有當代人)以捍衛宗教或高舉神名號而戰爭、殺戮呢?…

歷史的過節實在很複雜,我們可能無法辨明前因後果,那麼,就讓我們集中去反思自己現在的信仰立場和態度吧。…

「信仰基督者為友,不信基督者為敵。」這是我的信仰立場嗎?…站在這個立場上生活、為人,會呈現怎樣的思想、態度?…

如果基督廢掉了猶太人和非猶太人之間的冤仇,使他們和睦,那麼,我作為信仰基督的人,跟那個絕對拒絕基督信仰的父親、母親或同事、朋友之間又如何?…基督會否一樣做我們之間的橋樑,將兩下合而為一?…

更實際的是,我關愛人,與人和諧共處,是因為他們也信奉基督?…或者是,我關愛人,與人和諧共處,以致可以影響他們也信奉基督?…我是怎樣看待那些持不同信仰的人?…我時常留意自己跟別人的宗教差異嗎(包括基督宗教之內的不同傳統)?…我們是否時常注意自己跟別人的宗教差異,以致是否使我難於自然、釋懷、率真地與人相處呢?…

信仰基督就成為「新人類」。「新人類」的標記是「和睦」。…誰會信奉基督,他人怎樣信奉基督,並不是我們可以判斷、促成的,這是恩典,也是奧秘。…我們從自身的經歷而確認,信仰基督是最好的,因此樂於分享「和平的福音」,但如果把非基督徒看為異類、局外人,甚至看為是對我們的信仰有威脅的話,那麼,我們是重新建造那已被基督拆毀的牆。…

如果基督徒把人歸類為「信耶穌」和「不信耶穌」兩種,而其他宗教信徒又以同樣觀點、態度看待我們,那就難免會播種宗教的冤仇。我們亦難免遇上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危機。…從人類宗教歷史發展的角度看來,這個世界是總會有「不信耶穌」的族群。我們信仰基督的「新人類」,該怎樣在宗教多元的家庭、社區、社會、國家及世界中發揮「和睦」的特質呢?…

把人與人之間冤仇廢掉的基督,求您指引、幫助我們關愛鄰舍。……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生悶氣的傳道者

粵語 國語

第5天


讀經:   約拿書四章
這個有趣的故事中另有一個奇突的轉變。這個宣講審判和悔改信息的傳道者,如今卻靜坐一邊,要看看這城的結局到底如何(5節)。神願意赦免尼尼微城的百姓,約拿卻對此大為不悅。

約拿不悅的原因很多。首先,他是個猶太人,對神要施恩予外邦人實在很不以為然。對外邦人,他似乎沒法有愛心。我們可以批評說他對失喪的靈魂沒有愛,但不妨先自問:我們對人的愛心又有多少呢?

他的驕傲也暴露無遺。他原本並不願向尼尼微城的居民宣講神的審判,神後來又沒有按著他所傳的作,反倒要赦免他們。這也讓他不悅。

神這次要怎樣對付約拿呢?約拿原先坐在棚下,熾烈的陽光曬得他非常辛苦。神使一顆蓖麻奇蹟般地快速生長,為他遮蔭,使他免受日曬之苦。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悅。也許他正在慶幸,以為自己贏得神的看顧的時候,神卻命一條蟲子來把蓖麻吃掉。約拿重新曝曬在豔陽之下!他被曬得發昏便大大地發怒。

我們可以想像那時神與約拿的對話。神問:「約拿,你不高興嗎?」約拿撅著嘴說:「你把我的樹蔭拿去,任由我在這裡飽受熱風和烈日之苦,你是愛我嗎?」「約拿,你只想到自己和你的舒適。難道你不關心城裡的人嗎?我卻關心他們。約拿,我不想看見他們死。」

約拿的故事到這裡結束。它不單是一段歷史,其中不乏我們要學到的功課。神對待人,是要引領人悔改,並且讓人帶著愛心樂意去事奉。你與我是否同在神的引領下,面對同樣的功課?

~~~~~~~~~~~~~~~~~~~~~~~~~~~~~~~~~~~~~~~~~~~~~~~~
THE POUTING PREACHER
Day 5


Bible Reading:   BIBLE READING: Jonah 4
What a strange twist in a very strange story! Here is the preacher who spoke of judgment and the need of repentance but then he was sitting, waiting to see what was going to happen to the city! (v.5) God had forgiven the people of Ninevah and Jonah didn't like God doing just that.

Jonah's problems were many. First he was a Jew and didn't like preaching mercy to any who weren't Jews. He seemed to have no love for anybody who wasn't a Jew. We could say he had no love for lost souls. Then we need to ask: How much love do we have?

Secondly his pride seemed to have shown up very badly. He didn't like the idea of preaching judgment and then God not doing what he, Jonah, had prophesied.

How was God going to deal with Jonah this time? While he was sitting there in a rough bough shelter in the hot sun feeling sorry for himself, God caused a vine to grow quickly and miraculously over the rough shelter and protect him from the fierce heat. Jonah was very glad for the vine. Did he think he deserved some consideration? But next God caused a worm with a tremendous appetite to eat down the vine. Back to the hot sun! Jonah was bitter and angry.

The conversation could have gone something like this: God asked, 'What's the matter, Jonah?' Jonah replies (in a pout), 'You took away my shade and left me here in the hot wind and sun. Don't you love me?' 'Jonah, you think only of yourself and your own comfort. Don't you care for those people over there in the city? I care about them, Jonah. I don't want to see them die.'

That's where the book ends. Jonah's story is not merely history. It has lessons for us. It is God dealing with a soul and bringing that soul to a place of repentance and willing loving service. Could God be dealing with you or me for those reasons too?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