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2009-06-09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聆聽篇(2)
大衛比掃羅更會解決衝突
經文
撒上二十六1-25

二十六掃羅再次追殺大衛
1西弗人到基比亞見掃羅說:"大衛不是在曠野前的哈基拉山藏著嗎?"2掃羅就起身,帶領以色列人中挑選的三千精兵,下到西弗的曠野,要在那裡尋索大衛。3掃羅在曠野前的哈基拉山,在道路上安營。大衛住在曠野,聽說掃羅到曠野來追尋他,4就打發人去探聽,便知道掃羅果然來到。5大衛起來,到掃羅安營的地方,看見掃羅和他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睡臥之處。掃羅睡在輜重營裡,百姓安營在他周圍。

大衛在西弗不害掃羅
6大衛對赫人亞希米勒和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的兄弟亞比篩說:"誰同我下到掃羅營裡去?"亞比篩說:"我同你下去!"

7於是,大衛和亞比篩夜間到了百姓那裡,見掃羅睡在輜重營裡,他的槍在頭旁,插在地上。押尼珥和百姓睡在他周圍。8亞比篩對大衛說:"現在, 神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求你容我拿槍將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9大衛對亞比篩說:"不可害死他。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10大衛又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他或被耶和華擊打,或是死期到了,或是出戰陣亡;11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槍和水瓶拿來,我們就走。"12大衛從掃羅的頭旁拿了槍和水瓶,二人就走了,沒有人看見,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醒起,都睡著了。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沉沉地睡了。

13大衛過到那邊去,遠遠地站在山頂上,與他們相離甚遠。14大衛呼叫百姓和尼珥的兒子押尼珥說:"押尼珥啊,你為何不答應呢?"押尼珥說:"你是誰?竟敢呼叫王呢?"15大衛對押尼珥說:"你不是個勇士嗎?以色列中誰能比你呢?民中有人進來要害死王你的主,你為何沒有保護王你的主呢?16你這樣是不好的。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們都是該死的!因為沒有保護你們的主,就是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看看王頭旁的槍和水瓶在哪裡?"

大衛諫勸掃羅
17掃羅聽出是大衛的聲音,就說:"我兒大衛,這是你的聲音嗎?"大衛說:"主,我的王啊!是我的聲音。"18又說:"我做了甚麼?我手裡有甚麼惡事?我主竟追趕僕人呢?19求我主我王聽僕人的話:若是耶和華激發你攻擊我,願耶和華收納祭物;若是人激發你,願他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因為他現今趕逐我,不容我在耶和華的產業上有分,說:'你去事奉別神吧!'20現在求王不要使我的血流在離耶和華遠的地方。以色列王出來是尋找一個虼蚤,如同人在山上獵取一個鷓鴣一般。"21掃羅說:"我有罪了!我兒大衛,你可以回來。因你今日看我的性命為寶貴,我必不再加害於你。我是糊塗人,大大錯了!"22大衛說:"王的槍在這裡,可以吩咐一個僕人過來拿去。23今日耶和華將王交在我手裡,我卻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耶和華必照各人的公義誠實報應他。24我今日重看你的性命,願耶和華也重看我的性命,並且拯救我脫離一切患難。"25掃羅對大衛說:"我兒大衛,願你得福!你必做大事,也必得勝。"於是大衛起行,掃羅回他的本處去了。

 

通過聆聽,領袖可以對下屬的生命說話。他們因為聆聽,所以言辭中肯;並且,在聆聽的時候,他們表現出愛、同情和理解。

大衛善於領導,是因為大衛善於聆聽。撒母耳記上第二十六章,描述大衛有另一個機會奪取掃羅的性命:大衛趁掃羅王熟睡之際,偷偷靠近掃羅王,但他沒有殺死掃羅,只是拿走王的長矛和水罐,後來從遠處質問掃羅。大衛的故事表明,懂得聆聽的領袖擁有純正的愛。

1.純真的愛並不總是受人歡迎的——要與眾不同
想想大衛心懷不滿、忿忿不平的下屬。他們不止一次慫恿大衛為自己著想奪取掃羅的性命,但大衛拒絕了。我們必須小心解讀所面對的處境,決定採納誰的建議。

2.純真的愛需要一種清晰的視野——要謙卑
大衛取走掃羅的長矛和水罐之後,他遠遠地呼喚掃羅王。他順服掃羅,謙卑地尋求答案。他問:"我做了甚麼呢?"我們只有用神的眼光看透別人,才能用恰確的方式去愛他們。

3.純真的愛不是自我保護的——要有耐性
大衛知道,神將他放在這個環境中有其目的,所以他倚靠神來拯救自己。若傷害掃羅或者犯了甚麼錯誤,大衛表示願意去死,所以他要聽掃羅陳述他的理據。行事急躁,說明我們對人缺乏信任,我們想望權利。

4.真正的愛是有能力的——要寬宏大量
掃羅後來向大衛道歉,承認自己的錯誤。他承諾返回家去。此時大衛處於主導地位,他依然佔有掃羅的長矛與水罐,但他將它們歸還掃羅,並饒恕掃羅所作的一切。我們應該像大衛,倚靠神將事情處理得宜。

大衛採取了甚麼步驟?

留意大衛怎樣對待掃羅(撒上二十六):
1.他主動與掃羅接觸,搭建溝通平台(14節)。

2.他力圖喚起掃羅的是非之心(15-16節)。

3.他質詢、聆聽這位君王的回應(18節)。

4.他要求他聆聽,使他能分享自己的見地(19節)。

5.他決定為自己的過錯承擔責任(19節)。

6.他服從掃羅(20節)。

7.他提議寬恕與和解,表現出對神的信靠(22-24節)。

你怎麼樣呢?你是否通過聆聽表現對他人的愛呢?你懂得聆聽嗎?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參孫的神奇力量

粵語 國語

第9天


讀經:   士師記十四章5至9節,十六章2至3節
你見過描繪參孫的圖畫嗎?它們大都把參孫畫成一個渾身肌肉發達的男人,好像現代的摔角運動員。

然而,參孫是否真是這個樣子呢?事實未必如此,否則非利士人應該猜到他的神力是從何而來。

參孫的力量是來自神的靈。但令人感到可悲的是,正如我們昨天所讀,神賜參孫這種力量,為的是叫他作以色列的領袖或士師,拯救百姓脫離外敵的侵凌;可是,他卻常常運用這種力量去滿足和保護自己。

沒有人能徒手撕裂獅子,參孫卻能做到;沒有人能活捉三百隻狐狸,再將狐狸擲進敵人的禾田裡,參孫卻能做到;沒有人能夠把城門的門扇、門框、門閂一齊拆下來,扛到數里以外的山頂上,參孫卻做得到。真不知道該城的百姓如何把它們從山上扛下來!

參孫憑甚麼做成這一切呢?就是靠神的靈賜給他的力量。當這力量離他而去的時候,他便一無所有。

我們今天應當學習這個寶貴的功課。任何人只要接受耶穌基督,並將生命交給祂,就會獲得聖靈賜予能力。在舊約時代,聖靈似乎只會臨到某人,讓他完成某項特別的差事,而不會一直住在他的裡面。但今天,聖靈卻會入住信徒心裡,不再離開。除非有人決意背逆神和執意犯罪,聖靈便會收回祂的能力。

聖靈正在等著使用願意將生命交給基督的人。聖靈的大能永遠如一。祂渴望你能不負所託,並為基督的緣故使用你。你願意被聖靈使用嗎?

~~~~~~~~~~~~~~~~~~~~~~~~~~~~~~~~~~~~~~~~~~~~~~~~
SAMSON'S AMAZING STRENGTH
Day 9


Bible Reading:    Judges 14:5-9 and 16:2-3
Have you ever seen a drawing or painting of Samson? Most of them show him as a man with enormous bulging muscles over very part of his body. He looks like a modern wrestling hero.

But was he really like that? Probably not, otherwise the Philistines would have known the secret of his unusual strength.

Samson's power came from the Spirit of God. But sad to say as we saw yesterday, while Samson was supposed to be the leader or judge to deliver Israel, most of the time he used his great strength to either deliver or amuse himself.

No one could kill a lion with his bare hands. But Samson did. No one could catch 300 foxes and turn them into the enemy's grain fields. But Samson did. No one could lift a city's gate and gateposts, and carry them miles away up a hill. But Samson did. It would be very interesting to know how the town's people got them back again!

How did Samson do all this and more besides? By the power loaned him by the Spirit of God. When that power finally left him, he had nothing.

What a lesson for us today! The same Holy Spirit is willing to lend His power to anyone who accepts Jesus Christ and yields his life to Him. It would seem that in Old Testament days, the Holy Spirit would come on a person for a special task but would not indwell him. Today the Holy Spirit indwells and will never leave a believer. But if that person is disobedient and chooses sin rather than Christ's will, the Holy Spirit will withdraw His power.

The Holy Spirit is waiting to use anyone who will give his life to Christ. His power is still the same. He longs to be able to trust you and use you for Christ's sake. Are we willing to allow Him to do it?


為神放下權利
祈禱:  主啊,求你陶造我,使我成為一個甘於為天國放下自我的信徒。

民數記36:1-13

本段經文承接了27:1-11論及西羅非哈女兒們繼承父業的主題。摩西處理了這問題後,最後一個由分地安排而引起的疑慮亦已得到解決,百姓完成了在摩押平原前瞻性的部署。

1. 合一中的獨立:瑪拿西支派的一些宗族向摩西反映其憂慮,因神容許他們當中未出嫁的女子承受其父的業權,然而,一旦她們將來嫁與其他支派的人,她們所承受的業權便會轉移至其他支派,叫自己支派的地業減少。以色列各支派雖同為神的子民,但各自有其獨立性,各支派間既不會合併,亦不會任由其他支派滅亡,因為這樣會使以色列失去「十二」這個數字所代表的完整性。聖經一再提醒我們,融和不等於吞併,神容許屬祂的群體在神的國度內各自存在,但同時,各群體之間要保持合一。只要同是順服於三一神的名下,大家必可在融和中尊重別人的獨立性。

2. 小我大我:摩西的指示(5-9)似乎對西羅非哈的女兒們很不公平,因為他限制了她們選擇丈夫的權利。然而,我們有這看法,是基於我們生活在著重個人自主的文化背景底下。其實在人類歷史中,經常出現大我與小我間的矛盾,有些人願意為多數人的福祉而放棄自己的權利。這並不代表西羅非哈的女兒們無權據理力爭,而是在當時的處境中,她們也覺得這做法對整個民族有好處。她們的順服顯示了新一代的子民有美好的素質。隨著現代文化處境的改變,人應為了小我而爭取權利、還是為了大我而作出犧牲,有時並非一個易作的決定。

在美國西北部,有一個名叫赫治的農夫,他育有七個兒子、五個女兒。一個主日清晨,赫治的鄰舍見天上滿佈烏雲,於是便到赫治的家,欲主動幫他把新收割的禾草收進穀倉,以免被雨水淋壞。但赫治因要到教會參加崇拜而婉謝了對方的好意。當日下午果真颳風下大雨,赫治的禾草全壞掉了。鄰舍埋怨他說:「若你肯與我一同收好禾草,損失必不致如此慘重。」赫治卻回答說:「不錯,我失去了禾草,但我卻救了我的家庭。」赫治的確救了他的家庭,因為直到數代後的今天,赫治仍有眾多的後代受他的影響,在神的國度中忠心侍奉。今天,在跟隨神的過程中,我們是否願意犧牲自身的利益,以成全其他人的好處?

一年速讀  歷代志上4-6章 哥林多後書11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尼希米記九章至十章


重點: 禁食祈禱認罪;民眾立約遵守律法。

鑰節: 那日的四分之一站在自己的地方,念耶和華他們神的律法書;又四分之一認罪,敬拜耶和華他們的神。(九3)

內容: 

神的子民猶大百姓,按照約書亞的形式守住棚節;期間以斯拉每天念神的律法書,帶來了屬靈的復興。

他們禁食,在神面前認罪悔改,與一切外邦人離絕(休棄一切外邦妻子),在神面前立約。

一切屬靈的復興都經歷認罪悔改,帶來認罪悔改的是神的話語。詩人說:「的話語一解開,使愚人通達。」(詩一一九130)神的話語一解開,就如一面鏡,叫人看見自己的本相,在神面前謙卑。

「所以,最要緊一點,就是傾聽神的聲音,應當在清靜光景中,不是在熱鬧煩雜、情緒激動的時候。我們要在屬靈裡面有快的進步,應當常傾聽神的聲音,保持裡面的清靜,除掉一切擾亂靈裡的思慮。…每天定規一個時間,把它完全獻給神;在這時間內,把一切事務丟開,只思念神,與神說話,聽祂說話。」(葛盧Jean-Nicloas Grou;《靈歷指引》頁32)


默想: 有否把神的話豐豐富富藏在心裡,藉以時刻思念神?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四1-11

1以色列人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安營在以便以謝;非利士人安營在亞弗。2非利士人向以色列人擺陣。兩軍交戰的時候,以色列人敗在非利士人面前;非利士人在戰場上殺了他們的軍兵約有四千人。3百姓回到營裡,以色列的長老說:耶和華今日為何使我們敗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我們不如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抬到我們這裡來,好在我們中間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4於是百姓打發人到示羅,從那裡將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的約櫃抬來。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與神的約櫃同來。

5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以色列眾人就大聲歡呼,地便震動。6非利士人聽見歡呼的聲音,就說:在希伯來人營裡大聲歡呼,是甚麼緣故呢?隨後就知道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7非利士人就懼怕起來,說:有神到了他們營中;又說:我們有禍了!向來不曾有這樣的事。8我們有禍了!誰能救我們脫離這些大能之神的手呢?從前在曠野用各樣災殃擊打埃及人的,就是這些神。9非利士人哪,你們要剛強,要作大丈夫,免得作希伯來人的奴僕,如同他們作你們的奴僕一樣。你們要作大丈夫,與他們爭戰。10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打仗,以色列人敗了,各向各家奔逃,被殺的人甚多,以色列的步兵仆倒了三萬。11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殺了。

 

  1. v1~4以色列人戰敗,提出什麼解決方法?理由是什麼?參申廿八1~25。挫敗時,我求告神,反省,找出原因,並按真理而行嗎?

    A: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運到以色列軍營,要救以色列人脫離敵人的手。申廿八1~25清楚說:若遵行耶和華的話,必定戰勝;不遵行,必定戰敗。

  2. v5約櫃來到,以色列人怎樣迎接?v7~9非利士人呢?兩軍交戰,結果如何?有什麼教訓?我真誠遵行神的話嗎?

    A:以色列人大聲歡呼,地便震動。非利士人就懼怕,以為自己有禍了,卻彼此激勵要作大丈夫爭戰。結果以色列戰敗,約櫃被擄,以利兩個兒子被殺。約櫃不代表耶和華的同在,耶和華只與敬畏他,遵行祂話的人同在。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