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2009-06-0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主動篇(2)
尼希米主動行事
經文
尼希米記一4-二8

4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 神面前禁食祈禱說:5"耶和華天上的 神,大而可畏的 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6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7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8"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9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10"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11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

二允尼希米重返耶路撒冷建城

1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在王面前擺酒,我拿起酒來奉給王。我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2王對我說:"你既沒有病,為甚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於是我甚懼怕。3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嗎?"4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 神。5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6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王問我說:"你去要多少日子?幾時回來?"我就定了日期。於是王喜歡差遣我去。7我又對王說:"王若喜歡,求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直到猶大;8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作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我,因我 神施恩的手幫助我。

 

"好的開始令你無後顧之憂",尼希米最能夠推銷這個理論。他有力地示範領袖應怎樣採取主動。

這位敬虔的領袖主動為耶路撒冷祈禱、主動籌劃修造項目、主動敦促百姓採取行動、主動爭取眾望所歸的結果。他的行動有條不紊,他的主動顯示其深層的洞察力。

聽見耶路撒冷城牆變成廢墟的消息,尼希米坐立難安,他必須起來行動。領袖有很多隱憂,最可怕的是安於現狀。

是甚麼促使好領袖主動行事呢?尼希米的故事說明,領袖的心有一種促使他們行動的推進力。他們並非知道一切,但他們所知道的足以令他們採取行動。尼希米洞悉下列領域:
1. 他知道這個修造項目需時多久(二6)
尼希米向亞達薛西王申請確實要離職多久。

2.他知道如何達到目的(二7)
尼希米請求取得途經約旦河外各省的許可詔書。

3.他知道完成工作需要甚麼(二8)
尼希米請求從亞薩處取得木材,作城牆的橫樑和大門。

4.他知道神施恩的手幫助他(二8)
因為神施恩的手幫助他,所以尼希米萬事俱備。

主動行事者的特質

尼希米顯出主動型領袖的特質:
1.他們知道自己的需要
願望是一切成就的起點。尼希米知道他希望城牆修造起來。

2.他們催迫自己採取行動
最初,尼希米獨自行動,他努力找出可以推動他人的理據。

3.他們承擔更大的風險
為獲得離職的許可、為獲得木材的供給、為獲得考察工作的允准,尼希米承擔很大的風險。

4.他們犯更多錯誤
尼希米不怕動員那些非專業的建造者,也不怕使用未受過訓練的戰士。

5.他們無畏前進
尼希米內裡的熱誠,足已彌補他在經驗上的缺乏。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彼得熱切的勸告

粵語 國語

第5天


讀經:   彼得後書三章1至9節
來到本書信的最後一章,彼得一連四次強調這番話是講給「親愛的」弟兄姊妹聽。這個詞類似新約裡解作「愛」的字 "agape"。

彼得在第1節指出:「我要你們思想並記念眾先知和基督本人所說的話。」

在第8節指出:「神的時間觀念,與我們有很大分別。」

在第14節,他提醒我們:「要敬虔度日,隨時預備基督再來。」

在第17節,彼得最後囑咐基督裡的弟兄:「你們知道有假教師,所以要小心防備。你們又知道基督將要再來,因此要謹慎自持。」

彼得又再強調神話語的真理。不少人會嘲笑神的話,尤其是有關基督再來的預言。彼得卻直截了當地指出,神必成就祂的應許,基督必在神所預定的時間再來。

彼得在第9節指出神有豐盛的恩典,以及神渴望人人得救的心意。神不願意一人沉淪,祂希望人人都能及早悔改,以至得救。若有人永遠沉淪,那並非神的心意,只是因為那人任意而行,不順從神的心意。他/她不能責怪神。

這個信息,既給人帶來鼓勵,卻又令人感到傷痛。對那些不住為摯愛親人得救禱告的信徒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安慰,因為神的心意與你一樣,祂必用盡一切方法來引領他們悔改。

我們要堅持禱告,這也許是我們「唯一能夠做的事」。但神也同樣希望他們得救。堅持禱告,神是信實的;你終必看見禱告得蒙應允。

~~~~~~~~~~~~~~~~~~~~~~~~~~~~~~~~~~~~~~~~~~~~~~~~
STRONG WORDS TO PETER'S FRIENDS - AND US
Day 5


Bible Reading:    2 Peter 3:1-9
Four times in this final chapter Peter emphasized what he had said by the words "beloved" or "dear friends". The word is similar to "agape", the New Testament word for love.

In verse1 Peter says, "I want you to think about, I want you to remember what has been said by the prophets and by Christ Himself."

In verse 8, "Don't forget how God looks at time. It is very different to our concept of it."

In verse 14, Peter's reminder is, "live in the light of Christ's possible return at any moment."

In verse 17, Peter's final words to his brethren in Christ are, "Be on your guard. You know about false teachers. You know about Christ's return. Hold on to what you know."

Peter is still emphasizing the truth of the Word of God. There will be those who will scoff at it, especially the fact of Christ's second coming. He states plainly God will fulfill His promise and in His time Christ will come.

Peter also speaks of the wonderful grace and the continuing desire of God (v.9). God does not want anyone to be lost. He wants them to come to repentance now so that He can save them before it is too late. If a person is eternally lost, it is not because God wants it, but because he or she has chosen his or her own way instead of God's.

He or she cannot blame God.

This is both encouraging and saddening. It is a comfort to those who are praying for the salvation of loved ones. God is on your side. He wants what you want. God is doing all he can to bring them to repentance.

Hold on your praying. It may be "all you can do" but God wants their salvation too. Pray on. God is faithful and you will see the answer to your prayers.


念舊迎新
祈禱:  主啊,求你教導我,叫我珍惜以往的經歷,同時對迎向未來的生命挑戰滿懷信心。

民數記33:1-49

本段經文回顧了以色列民自出埃及後的四十年行程,當中見證著神對他們的護衛及引領,並為他們將要進入迦南地爭戰作預備。經文一開始便說明了,強如埃及帝國也因攔阻他們而要付上痛失長子(象徵未來國力)的代價(1-4)。既然百姓當初能昂首闊步地離開埃及,未來也當不用害怕與迦南眾民族爭戰。

1. 起行與安營:「起行」與「安營」是在本段經文中出現次數最多的一對動詞,它們給人有紀律及機動的感覺。起行是從安頓轉為行動,安營則是從行動轉為安頓。起行與安營是一個周而復始的循環過程,代表了以色列人在曠野的生涯。然而,他們快將進入一個新階段,最終要完全安居於神為他們預備的應許地之上。

2. 地標的提示:民數記作者在回顧百姓的行程中,選擇性地提及一些安營的地點,當中有不少名字只在整本聖經中出現過一次,有些地方更早已因無人定居而消失在地圖上。以色列人飄流曠野四十年,肯定不單在這些地點停留過,問題是,作者為何只選擇記載這些名字?答案我們無從知曉,但這些看似對我們沒有意義的名字,對神而言卻自有其值得存留的價值;同樣道理,我們也應學習去肯定一些我們未知其價值、卻又被神看重的東西。

3. 數字的魔術:本段經文包含了一些暗藏玄機的數字──以琳的「十二」水泉及「七十」棵棕樹被猶太傳統視為代表十二支派及七十位長老;「四十」個被記載的中轉營地亦可能代表了摩西及以色列人各自有四十年的曠野生涯。當然,現今教會不應迷信數字,但有時候我們也不應忽略數字的啟迪性。

過程、記錄、數據,這些都是現代管理學所重視的東西。華人教會頗著重傳統、卻缺少了西方教會所擁有的歷史感,並常常忽略了數據、文字及影像等記錄存檔。以香港為例,雖然這城市近年發展迅速,卻沒有重視歷史文物的保育,叫一向缺乏歷史向度的香港人,加速失去僅有的集體回憶。教會不可忽略了保留自身歷史的責任,否則當她在未來進入另一個新里程時,便會失去不少有價值的台階。

一年速讀  列王紀下19-20章 哥林多後書8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以斯拉記九至十章


重點: 以色列人娶異族女子為妻;以斯拉處理異族通婚的計劃。

鑰節: 你們有罪了,因你們娶了外邦的女子為妻,增添以色列人的罪惡。現在當向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認罪,遵行祂的旨意,離絕這些國的民和外邦的女子。(十10-11)

內容: 

以斯拉回歸,來到耶路撒冷後;眾首領到他面前說:「以色列民和祭司、並利未人,沒有離絕迦南人…他們為自己和兒子,娶了這些外邦女人為妻。」

與異族通婚會引致以色列人離棄獨一真神,敬拜偶像;並在道德生活上墮落。以色列人的被擄就是因此而起,故此以斯拉極其悲憤,在神前哭泣、認罪、禱告。

神透過一些男女孩童對以斯拉的禱告作出回應,喚醒以色列人的良知,叫他們休棄所娶的外邦妻子,並離絕她們所生的兒女。

我們已蒙神拯救,回歸神那裡;卻仍放不開世界,受世物吸引;雖願意愛主,但仍沉迷世界之樂,為世事勞碌、憂慮。神要求以色列人離絕外邦人,神也要求我們離絕世界。

克路特說:「我們務要為了主耶穌的愛而棄絕一切的愛,因為主耶穌願意我們愛祂在萬有以上。倚靠世物的人,世物傾頹時,他也隨同傾頹;倚靠主耶穌的人,卻永遠堅固地活著。既是這樣,你要愛慕祂,待祂如密友。因為當一切都捨棄了你的時候,祂不捨棄你,祂不忍你迷途。」(《跟隨基督》)


默想: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5)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二12-21

12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13這二祭司待百姓是這樣的規矩:凡有人獻祭,正煮肉的時候,祭司的僕人就來,手拿三齒的叉子,14將叉子往罐裡,或鼎裡,或釜裡,或鍋裡一插,插上來的肉,祭司都取了去。凡上到示羅的以色列人,他們都是這樣看待。15又在未燒脂油以前,祭司的僕人就來對獻祭的人說:將肉給祭司,叫他烤罷。他不要煮過的,要生的。16獻祭的人若說:必須先燒脂油,然後你可以隨意取肉。僕人就說:你立時給我,不然我便搶去。17如此,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或譯:他們使人厭棄給耶和華獻祭)。

18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19他母親每年為他做一件小外袍,同著丈夫上來獻年祭的時候帶來給他。20以利為以利加拿和他的妻祝福,說:願耶和華由這婦人再賜你後裔,代替你從耶和華求來的孩子。他們就回本鄉去了。

21耶和華眷顧哈拿,他就懷孕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

 

  1. v12怎樣描述以利的兩個兒子?有什麼惡行?怎樣得罪耶和華?我的事奉如何?參詩二11。

    A:他們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獻祭未完成,就強取祭物;甚至脂油未燒之前,就奪取全部祭物。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在神面前罪惡甚重。

  2. v18撒母耳怎樣事奉?他母親怎樣支持他?得什麼祝福?我甘心事奉嗎?

    A:撒母耳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他母親每年為他作一件小外袍。耶和華眷顧哈拿,使她再懷孕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