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2009-06-2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積極篇(6)
態度推進目標,目標修正態度
經文
腓立比書一12-18

活著就是基督
神的道,無所懼怕。12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13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14並且那在主裡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15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16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17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18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個人的目標是雙向的。首先,我們會為目標努力;反過來,這個目標也同時在改造我們。

保羅一旦確定了自己終身的使命,這個目標每天都在修正他的態度。無論在獄中、遇沉船、受鞭打、被審訊或與別人辯論,保羅都保持笑容,因為他的目標非常清晰。他明白領袖要不是屈服於環境,便是降服在一個偉大的目標之下,因而無論外在環境如何,都不受影響。

如果我們向環境屈服,便會有起有伏,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會左右我們。我們若降服在一個目的或目標之下,我們無論去到哪裡都會是晴天,那個目標永不會消失。保羅的態度幫助他向目標前進;他的目標也幫助他修正態度。他的態度就是:只要能夠繼續實踐使命,不論自己或他人遭遇任何事,都不再重要。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可以做和不可做的事

粵語 國語

第28天


讀經:   羅馬書十四章12至23節
一位年輕信徒致電給我,提出一個重要的問題:「牧師,聖經有沒有列明,甚麼事情我們可以做,甚麼事情是不可以做的呢?」你會怎樣回答這個問題呢?

基督徒該有怎樣的品格行為,聖經已為我們提供了主要的答案。基督徒應不應該騙人或撒謊?聖經的答案是「不」。基督徒應不應該與未信者結婚?聖經的答案是「不」。聖經還有許多類似的明確指示。

不過,有不少問題是沒有明確答案的。我們今天的社會文化與聖經時代有很大分別;因此,我們必須解釋聖經所定下的原則,了解它們該怎樣應用在自己身上。

因為這個緣故,基督徒中間便會就某些事情的看法出現分歧。我們的背景會影響我們的行為。正如年輕人對事情的看法,會跟父母不同。究竟誰是誰非?我們如何判斷呢?

每間地方教會都該為信徒的行為操守提供一套準則和指引。當信徒逾越這些準則時,就要執行紀律。不過,即使有部分教會嘗試為每種行為訂定準則,卻也不可能為每個信徒判斷每件事情該做或不該做。

信徒仍然要自行判斷。我們的決定要按照聖經的亮光和心中聖靈的引導來作。與牧者或基督徒朋友商討,也會有一定的幫助。

在接著的幾天,我們會一起思考這個使我們踏上蒙福之路的重要課題。妥協和讓步通常都不是正路,當神的話語充滿我們的思想,當聖靈住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必能知悉神的心意。

反思的經文: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詩卅二8)

~~~~~~~~~~~~~~~~~~~~~~~~~~~~~~~~~~~~~~~~~~~~~~~~
WHAT CAN WE DO? WHAT CAN WE NOT DO?
Day 28


Bible Reading:    Romans 14:12-23
"Pastor, are there any lists in the Bible which tell us what we can do or can't do?" A new young Christian had phoned me with this important question. How would you have answered him?

Many questions about our conduct as Christians are answered for us in the Bible. Should a Christian cheat or lie? The Bible says no. Should a Christian marry a non-Christian? The Bible says no. There are many other similar positive directions.

But plenty of other questions are not answered specifically. Our culture is different to that of the days in which the Bible was written. Consequently we have to interpret the principles laid down in the Word of God as they apply to us.

The result is that Christians differ in their approach to many matters. Our background can influence our behaviours. Younger people today see things differently from their parents. Who is right? How do we decide?

Every local church should have standards and guidelines for acceptable behaviours. It ought to administer discipline when those standards are broken. But a local church cannot decide every question for us even though some churches try to do so.

The final decision is a very personal one. It is ours to make in the light of the Word of God and the guidance of the indwelling Holy Spirit. Talking it over with a pastor or Christian friends can usually help.

For the next few days we will think together about this very important pathway to blessing. The road to compromise is not usually the right way. When the Word of God fills our minds and the Holy Spirit fills our lives, we will know for ourselves what the Lord wants us to do.

A VERSE FOR TODAY: "I will instruct you and teach you in the way you should go." (Psalm 32:8)


惟有剩下的歸回
祈禱:  憐憫人的主,求你潔淨我,使我能親近你,得著你話語的滋潤和餵養。主啊,我要投靠你,因你就是活水的泉源。

以賽亞書10:20-34

這段經文由三部分組成。第一部分(20-23)是一段帶有審判性的經文。由於「……所剩下的……必歸回……」(21)正是以賽亞兒子「施亞雅述」(7:3)的名字的意思,所以學者們相信先知是在這段經文演繹「施亞雅述」名字的意義。不過,在7:3中的「施亞雅述」有傳遞救贖信息的作用,而在這段經文中,「……所剩下的……必歸回……」一句正指出了能「歸回」的都是「歸回全能者」,換句話說,神已經作出審判,而那些不歸回全能者的人都已滅亡了!經文的意思很清楚:「原來滅絕的事已定」(22),神的旨意已是無法逆轉(23)。

第二部分的經文(24-27)是一次信心的宣告。驟眼看來,亞述王盛極一時,所向披靡,但他的力量將被粉碎,因為耶和華才是歷史的終極主宰,祂要重演昔日在紅海旁的拯救神蹟(26),使以色列民再得拯救。

最後一部分的經文(28-34)把我們從未來帶回現實,因為這裡描繪了一幅亞述軍隊進攻猶大的路線圖。基本上亞述軍的進攻路線是由北而南的,他們由「亞葉」(即艾城)開始,勢如破竹地到達了便雅憫地的密抹(參撒上13:23),並在那兒設置了臨時指揮部,向真正的戰略目標耶路撒冷進發(32)。經文營造了一種恐慌的氣氛(29-31),讓人對亞述的侵略有歷歷在目之感。

先知透過這三部分的經文,讓讀者看到神的計劃正按部就班地進行著。時日不多了,人必須趕快決定,如何面對即將在審判中臨近的神!

神可以用世上任何事物來向人「說話」,有時甚至會使人感到措手不及。亞述軍隊長驅直入,如入無人之境,其行軍之迅速令人聞風喪膽,而這就是神對當時的百姓所說的「話」。神的「話語」(9:8)臨到了,人該如何回應?

在你的經驗中,神用甚麼方法向你說話?以賽亞先知何等渴望他的同胞有屬靈的洞察力,好能明白神的信息。如果你是當時百姓中的一員,你會明白神的話嗎?你會如何抉擇?

今日我們看到的三部分經文,其實都朝著同一方向,就是當人面對歷史之主時,唯一可行的選擇就是「歸回」,否則只有滅亡。朋友,你要回歸呢?還是堅持現時的路?

一年速讀  歷代志下26-28章 詩篇74篇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詩篇十八至廿二篇


重點: 戰勝仇敵而感恩;神的創造和諸約;為神的子民祈禱;勝利的讚美;苦難中的呼求及讚美之歌。

鑰節: 我要求告當讚美的耶和華,這樣我必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十八3)

內容: 

本詩與撒母耳記下廿二章大致相同。是大衛蒙神拯救,脫離掃羅及一切敵人之手的日子,所作的感恩詩。

「我愛」,是一句滿有愛情,不能言喻之詞;大衛放在詩篇之開始,表達他對神的愛情與愛慕。只有一個嘗過主恩,經歷與神深交的人才能發出之美言。

大衛用了多個名詞形容他所愛的神:我的力量,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我的盾牌,拯救我的角,我的高台。這是生命的經歷,生命的見證。

隨後大衛憶述過往的經歷,在苦境中,神垂聽他的呼求(4-19節);獻上感謝和申述神的拯救(20-45節);謝恩(46-50節)。

本詩也是一篇預言詩,五十節說:「耶和華賜極大的救恩給祂所立的王,施慈愛給祂的受膏者,就是給大衛和他的後裔,直到永遠。」大衛的後裔就是主耶穌,祂是神的受膏者。

保羅在羅馬書十五章八至九節說的「基督為了神的信實…並且叫外邦人因蒙憐憫,歸榮耀給神;如聖經所說…」正是四十九節的預言。


默想: 「耶和華,我的力量啊,我愛!」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十四1-15

1有一日,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對拿他兵器的少年人說:我們不如過到那邊,到非利士人的防營那裡去。但他沒有告訴父親。2掃羅在基比亞的儘邊,坐在米磯崙的石榴樹下,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3在那裡有亞希突的兒子亞希亞,穿著以弗得。(亞希突是以迦博的哥哥,非尼哈的兒子,以利的孫子。以利從前在示羅作耶和華的祭司。)約拿單去了,百姓卻不知道。4約拿單要從隘口過到非利士防營那裡去。這隘口兩邊各有一個山峰:一名播薛,一名西尼;5一峰向北,與密抹相對,一峰向南,與迦巴相對。

6約拿單對拿兵器的少年人說:我們不如過到未受割禮人的防營那裡去,或者耶和華為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7拿兵器的對他說:隨你的心意行罷。你可以上去,我必跟隨你,與你同心。8約拿單說:我們要過到那些人那裡去,使他們看見我們。9他們若對我們說:你們站住,等我們到你們那裡去,我們就站住,不上他們那裡去。10他們若說:你們上到我們這裡來,這話就是我們的證據;我們便上去,因為耶和華將他們交在我們手裡了。11二人就使非利士的防兵看見。非利士人說:希伯來人從所藏的洞穴裡出來了!12防兵對約拿單和拿兵器的人說:你們上到這裡來,我們有一件事指示你們。約拿單就對拿兵器的人說:你跟隨我上去,因為耶和華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裡了。13約拿單就爬上去,拿兵器的人跟隨他。約拿單殺倒非利士人,拿兵器的人也隨著殺他們。14約拿單和拿兵器的人起頭所殺的約有二十人,都在一畝地的半犁溝之內。15於是在營中、在田野、在眾民內都有戰兢,防兵和掠兵也都戰兢,地也震動,戰兢之勢甚大。

 

  1. v6約拿單怎樣稱呼非利士人?他對耶和華有什麼期望?v7拿兵器的少年人怎樣回應約拿單?我在團隊中,能同心事奉嗎?

    A:約拿單稱非利士人是未受割禮的,他期望耶和華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v7拿兵器者回應:我必跟隨你,與你同心。

  2. v8~10約拿單怎樣尋求是否爭戰?戰果如何?我尋求神的帶領嗎?

    A:他使非利士人看見自己,若對方主動邀戰,就是耶和華將仇敵交在他的手中。約拿單爬上去,殺倒非利士人,跟隨者也殺,約連殺二十人,仇敵都戰兢。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