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2009-06-20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熱情篇(6)
保羅服侍人的能量
經文
歌林多前書九19-27

19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20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21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22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23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為不壞的冠冕賽跑
24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25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26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27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保羅是個既有熱情(林前九19-23)、又有紀律(九24-27)的領袖。因他的生命充滿使命感。留意有關他領導的幾個事實:

1.保羅的熱情超越他的地位(19節)
他的地位:我不受任何人束縛;他的熱情:我是所有人的奴僕。

2.保羅的熱情勝過他的喜好(20-22節)
他堅持完成自己的使命,這是出於他的憐憫而不是妥協。

3.保羅重視人過於程序(22節)
保羅知道甚麼值得他為之犧牲性命,甚麼不值得。他重視人過於程序。

4.保羅的使命堅定,但所用的方法卻是靈活的(23節)
保羅保持彈性,因他的使命是那麼清晰,他委身於神和神的目標。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大衛的晚年

粵語 國語

第20天


讀經:   撒母耳記下廿二章1至6節,25至32節
大衛自從犯了姦淫和謀殺罪後,他的生活能否完全回復正常呢?神確實赦免了他,但他往後的日子卻充滿了混亂和痛苦。

兒子押沙龍的叛變和死亡,只是痛苦的一部分。到了晚年的大衛,終於可以進入寧靜的生活;在這些日子中,他親身經歷到與神的相交,並且深深信靠神的同在和能力。

這章經文與詩篇第十八篇差不多完全一樣,兩者都是以讚美作為開始和結束。當我們將自己的禱告與這篇禱文相比,是否發現我們總是經常祈求,而很少向神發出頌讚?

留意大衛怎樣稱呼神。他稱神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磐石,我的盾牌,我的高臺,我的避難所」。

我們能否用今天的表達方式,來表達這些稱謂的意思,說神是我們信仰的根基,我們的避難所,我們的救助,我們的保護者,我們的救主?除了這些,我們還可以用更多的稱謂來描述神。

神為何祝福大衛?因神看大衛的內心,知道他深深渴求神的旨意成就在他的身上。今天,神同樣祝福這樣的人。

倘若你想像大衛一樣寫一篇見證(大衛總共寫了73篇詩篇),你會寫甚麼呢?你會否說:「神一直以信實和恩慈待我。祂接納我的一切失敗,又赦免我的一切罪過。祂供應我的一切所需,又指引我的前路。祂有時還屈尊使用我。我要為生命中的一切頌讚祂的名!」

你可以在今天寫下你的見證嗎?坐下來,寫兩、三段你的見證,這都能夠榮耀神,並讓你的心靈得著神的祝福。今天就做吧。

~~~~~~~~~~~~~~~~~~~~~~~~~~~~~~~~~~~~~~~~~~~~~~~~
DAVID'S FINAL YEARS
Day 20


Bible Reading:    2 Samuel 22:1-6 and 25-32
Could David ever recover from all that happened after his sin of adultery and murder? God certainly forgave him but the years immediately following were turbulent and traumatic.

Absalom's rebellion and death were only part of those years. Finally David seemed to have moved into a period of peace, in which he knew real fellowship with God and deep trust in His presence and power.

This chapter is almost identical to Psalm 18. It begins and ends in praise. Can we check our own "give me" prayers against these words, to see how little praise is usually contained in our prayers?

Notice the different words David uses when speaking of God. He calls Him "My rock, my fortress, my deliverer, my refuge, my shield, my stronghold, my saviour".

Can we put some of those titles into today's language and say "God is the foundation of my faith, my place of refuge, the one who can resolve my problems, my protector, and my saviour." God is more, on top of all the above.

Why did God bless David? God looked into David's heart and saw a man who deep down wanted God's will for his life. God still blesses the same kind of person today.

If you were to write a testimony as David did in the Psalms (he wrote about 73 of them), what would you say? Would it be something like this, "God has been incredibly faithful and gracious to me. He has put up with my failures and forgiven my sins. He has provided for me and guided me and at times has condescended to use me. Praise His name for every thing!"

Could you or would you do this today? Sit down and write out two paragraphs of your testimony. It will glorify God and bless your own soul. Do it today.


祂的手仍伸不縮(上)
祈禱:  沙崙的玫瑰,耶穌基督,我的心渴慕你、需要你,求你臨在,使我靈裡的乾涸得著滋潤,飢餓得著飽足。

以賽亞書5:24-30

這段經文接續了5:8-23,仍然是神審判的宣告。

在第24節,先知用了三個與死亡有關的圖像──即焚燒的火、朽爛之物和灰塵──來表達神的信息。在這裡,我們會問,死亡何以臨到神的百姓?這是因為他們「厭棄」神的訓誨和「藐視以色列聖者的言語」(24)。那些本來如葡萄園般豐盛可愛的百姓,現在成了「灰塵」,叫人何等婉惜。為此,神的審判臨到祂所喜愛的百姓(25),而我們亦可以充分體會到「以色列的聖者」(24)的威嚴和可畏。

另一方面,毀滅如何臨到猶大百姓?經文指出神要從遠方召集一群百姓來執行毀滅的任務(26-30)。祂要像一個飼養蜜蜂的人,用「嘶聲」(26)指揮大群的黃蜂來到(參7:18)。這群黃蜂其實是一支訓練有素的精銳部隊(26),他們極其兇狠,像獅子一樣(29);他們必「急速」(26)而來,好滿足那些驕傲地說「任祂急速行」(19)的人的期望。這「獅子」來到後,就「坦然叼去,無人救回」(29),意思是他們會把猶大百姓盡行擄去,以致本來繁華的都市將變為死城一般(30)。這樣的描述,除了把第24-25節的宣告變得更具體化之外,也說明了那「葡萄園主」在5:5-6的行動所帶來的後果。

因人的罪,黑暗臨到神的百姓。在審判中,神彰顯了祂的「聖者」本色。

以賽亞書第5章由一份愛的期待開始,但卻以忿怒的審判作結,這是一個令人失望的終局。神所栽種的本是上好的種子,結果收回來的卻是壞得不能吃的葡萄,神的目的被挫敗了。我們可以把這段經文和伊甸園的故事作比較:兩個也是神所栽種的園子,神把自己所創造的男女安置在其中,但人所行的卻使園子長出荊棘和蒺藜來。兩個故事,如出一轍。

你能想像你的生命就如同是經文所說的園子一樣嗎?你敢想像你的教會是這園子的翻版嗎?實在太可怕了,人的一念之差,使神最美好的創造化為烏有。但這結局是可以避免的,關鍵就在乎我們對神的態度和心意。

當神來尋找果子時,你有甚麼獻呈給祂呢?

一年速讀   歷代志下6-7章 加拉太書6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約伯記廿一至廿四章


重點: 約伯回應瑣法;以利法與約伯第三次對話;約伯的信心。

鑰節: 我腳追隨祂的步履,我謹守祂的道,並不偏離。祂嘴唇的命令,我未曾背棄;我看重祂口中的言語,過於我的飲食。(廿三11-12)

內容: 

以利法自以為對神認識深,再次指證約伯犯了罪,強迫約伯承認他的受苦是因為犯罪;並勸告約伯離棄罪惡轉而尋求神。約伯沒有回答以利法的指斥,而轉向神傾心吐意。

約伯訴說他得不到神任何的說話;也尋不見神:「只是我往前行,祂不在那裡;往後退,也不能見祂。祂在左邊行事,我卻不能看見;在右邊隱藏,我也不能見祂。」(廿三8-9)神的隱藏是約伯痛苦的主因。正如主耶穌被釘十架時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

然而約伯深信神在其中,知道他所行的路,他拋下了信心的錨:「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廿三10)

約伯的信心繼續前行:「我腳追隨祂的步履,我謹守祂的道,並不偏離。祂嘴唇的命令,我未曾背棄;我看重祂口中的言語,過於我的飲食。」(廿三11-12)約伯不因苦難而轉離神,仍緊緊追跟神的腳蹤,用信心走神的路,不偏左右。約伯重視神的言語,過於所需的飲食;如同主耶穌在禁食四十日後,受魔鬼試探將石頭變餅時說的:「人活著不是單靠飲食,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說話。」何等大的信心,何等的敬畏神;難怪神信任他。


默想: 甚麼是我們信心的源頭?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十1-16

1撒母耳拿瓶膏油倒在掃羅的頭上,與他親嘴,說:這不是耶和華膏你作他產業的君麼?2你今日與我離別之後,在便雅憫境內的泄撒,靠近拉結的墳墓,要遇見兩個人。他們必對你說:你去找的那幾頭驢已經找著了。現在你父親不為驢掛心,反為你擔憂,說:我為兒子怎麼才好呢?3你從那裡往前行,到了他泊的橡樹那裡,必遇見三個往伯特利去拜神的人:一個帶著三隻山羊羔,一個帶著三個餅,一個帶著一皮袋酒。4他們必問你安,給你兩個餅,你就從他們手中接過來。5此後你到神的山,在那裡有非利士人的防兵。你到了城的時候,必遇見一班先知從邱壇下來,前面有鼓瑟的、擊鼓的、吹笛的、彈琴的,他們都受感說話。6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你要變為新人。7這兆頭臨到你,你就可以趁時而做,因為神與你同在。8你當在我以先下到吉甲,我也必下到那裡獻燔祭和平安祭。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了那裡,指示你當行的事。

9掃羅轉身離別撒母耳,神就賜他一個新心。當日這一切兆頭都應驗了。10掃羅到了那山,有一班先知遇見他,神的靈大大感動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說話。11素來認識掃羅的,看見他和先知一同受感說話,就彼此說:基士的兒子遇見甚麼了?掃羅也列在先知中麼?12那地方有一個人說:這些人的父親是誰呢?此後有句俗語說:掃羅也列在先知中麼?13掃羅受感說話已畢,就上邱壇去了。

14掃羅的叔叔問掃羅和他僕人說:你們往哪裡去了?回答說:找驢去了。我們見沒有驢,就到了撒母耳那裡。15掃羅的叔叔說:請將撒母耳向你們所說的話告訴我。16掃羅對他叔叔說:他明明地告訴我們驢已經找著了。至於撒母耳所說的國事,掃羅卻沒有告訴叔叔。

 

  1. v1~5撒母耳膏掃羅後,預言什麼事?v6怎樣要求掃羅?v9掃羅得著什麼?這些對掃羅有什麼意義?我是新造的人,順從聖靈嗎?參加五25。

    A:掃羅將遇見兩個人,告訴他驢已找到了;再遇見三人向他問安,贈送二個餅;有先知受感說話,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掃羅,他也必受感說話,並變成新人。v9掃羅離別撒母耳,神就賜他一個新心。這些增添掃羅對神的信心。

  2. 掃羅怎樣回答他叔叔?什麼事沒有說?為什麼?我多言嗎?箴十19。

    A:掃羅回答:撒母耳告訴他驢已找到了,國事卻沒說。為要避免不必要的困擾,這事還沒有到公開的時候,並且應由撒母耳宣佈,而不是掃羅宣佈。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