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2009-06-19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熱情篇(5)
約翰熱心事奉
經文
路加福音三2-22

2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 神的話臨到他。3他就來到約旦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4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5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6凡有血氣的,都要見 神的救恩!'"

7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8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9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10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做甚麼呢?"11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12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甚麼呢?"13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14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做甚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

15百姓指望基督來的時候,人都心裡猜疑,或者約翰是基督。16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17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約翰被囚

18約翰又用許多別的話勸百姓,向他們傳福音。19只是分封的王希律,因他兄弟之妻希羅底的緣故,並因他所行的一切惡事,受了約翰的責備,20又另外添了一件,就是把約翰收在監裡。

耶穌受洗
21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22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用"熱情"來形容施洗約翰,可能是最貼切的字眼。約翰滿有熱情,甚至在他出生之前就已露端倪。當馬利亞談到她的懷孕時,約翰就在母腹中雀躍(路一41)。他對神的熱情激增到一個狂熱的地步,所以在尚未出來傳道以前,已獨自住進曠野,穿駱駝毛衣,腰束皮帶,吃蝗蟲野蜜(太三4)。他不怕人質疑他的行徑。

約翰需要熱情去完成從神而來的呼召,所有作先驅的亦如是。拓荒者不能滿足於維持現狀,因他們還未擁有"現狀"需要維持,一切從零開始。

是甚麼令約翰滿懷熱情?
1.他用時間獨處
約翰在傳道之先,生活在曠野,有很長一段時間與神相交。神同在的經驗,燃燒他的生命,使他無法壓抑內裡的熱情。

2.他的使命感熾烈如火
約翰認識耶穌的身分,知道祂快要來到,故迫切為祂預備道路。

3.他有磁鐵般的性情和魅力。
約翰被形容為那位在曠野發聲喊叫的和勸導人的。就像一塊磁鐵那樣,他吸引某些人,同時又排拒另一些人。

4.他極其渴求公義
人問約翰,他們應該作甚麼?他回答說要行公義。這種渴慕公義的心態成為他的動力,若未看到成果,絕不罷休。

5.他黑白分明
像其他有先知恩賜的人一樣,約翰看事情黑白分明。對於一些牧者或從商的人來說,這未免太過狹窄,但這種正直無欺的個性,造就了約翰的熱情。

6.他重視行動
行動派的他不希望人只是嘴上說悔改或相信。他告訴法利賽人要結出"果子",來證明悔改的心。

有熱情,事奉才有果效,你可以怎樣加添這份熱情呢?
1.量度自己的溫度。請你的同事給你一個忠實評估:你對工作有熱誠嗎?在燃亮你的機構以先,你必須先燃亮自己。

2.回到起初的愛。回想最初工作時,是甚麼使你充滿熱誠?

3.與滿懷熱誠的人相交。跟滿懷熱誠的人一起,讓自己得激勵。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蒙神赦免的僕人

粵語 國語

第19天


讀經:   撒母耳記下十二章1至10節
大衛在詩篇三十二篇,描述他在犯罪以後,至他向神認罪和得蒙赦免這段期間的感受。他知道自己犯了罪。神不喜悅他所做的事,可是卻沒有離棄他。

大衛說:「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力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每日每夜,他靈的深處,正經歷我們所言的「深深懊悔」。

主怎樣對付大衛呢?先知拿單來到他的面前,講了一個比喻,令大衛醒覺自己的罪。這還不足夠。拿單更直言指斥大衛,說他就是那個罪人:「你就是那人。」(十九7)

拿單指出大衛所犯的罪(9節)。他藐視神的話,殺了烏利亞,奪了他的妻。聖靈藉著拿單的話,揭破大衛的詭詐和掩飾。

大衛在詩篇五十一篇痛悔地說:「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他祈求神的憐憫,最終在神的恩典中得著憐憫。

大衛認罪之後,拿單對他說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話,留意第13節下:「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神早已赦免他,但神卻希望他認罪,以至他們的關係得以復和。

有些時候,罪要被公開,才能勝過罪的綑綁,關係才能得以重建。公開認罪有時是必須的,但一般而言,只需向被罪所傷及的人認罪。

神的赦免會不會有極限呢?不會,只要人是真心認罪悔改,神就必定赦免。只有一種罪是神不能、也不會赦免的,那就是堅持不信神。

經文反思:

「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

~~~~~~~~~~~~~~~~~~~~~~~~~~~~~~~~~~~~~~~~~~~~~~~~
DAVID, GOD'S FORGIVEN SERVANT
Day 19


Bible Reading:    2 Samuel 12:1-10
In Psalm 32 David describes his feelings between the time of his sin and the moment of confession and forgiveness. He knew he had sinned. What he had done had displeased the Lord, but the Lord did not forsake him.

David said, "Day and night your hand was heavy upon me, my strength was sapped as in the heat of summer." He knew what we call "deep conviction" in his soul day and night.

How did the Lord deal with David? Nathan the prophet came with a parable which caught David's attention. Then when something more was needed, Nathan gave the direct blunt words identifying David as the sinner, "You are the man."

Nathan pointed out what David had done (v.9). He had despised God's Word. He had killed Uriah and he had stolen his wife. The power of the Holy Spirit through Nathan broke through David's deceit and cover up.

David's confession is in Psalm 51. "Against you, you only have I sinned and done what is evil in your sight." He pleaded for mercy and found it in the grace of God.

Nathan's reply to David's confession is remarkable. Notice it in the same verse (v.13). "The Lord has taken away your sin. You are not going to die." God had already forgiven him but God wanted his confession so that fellowship could be restored.

There are times when sin has to be brought out in the open before victory can be gained and fellowship renewed. Public confession is sometimes needed but usually confession should only be made within the circle where sin has been committed.

Is there any limit to God's forgiveness? Not when there is genuine repentance and confession. The only sin God cannot and will not forgive is continual unbelief.

A VERSE FOR TODAY: "The blood of Jesus, His Son, purifies us from all sin." (1 John 1:7)


野葡萄
祈禱:  我靈魂的主,在你有著一切的美善,我還要追求別的嗎?主啊,我的心要專一地歸向你,直至被你完全得著。

以賽亞書5:8-23

這段經文承接5:1-7的發展,具體地說明「野葡萄」到底是甚麼。整段經文由一連串以「禍哉」作為開始的宣告組成,給人一種敲響鐘鐸的感覺。

以賽亞毫不留情地把當時上層社會的生活方式和心態揭露出來。在社會上,土豪惡霸佔據他人的土地,毫無慚愧之色(8-10)。在生活上,他們極盡糜爛之能事,卻不想念神的作為(11-17)。在信仰上,他們幼稚非常,以為神的作為必會帶給他們諸般好處(18-19)。在道德上,他們完全顛倒是非,黑白不分(20)。在心態上,他們有過分的自信(21),又有錯誤的權力慾(22-23)。

在先知以賽亞眼中,這等人正是縱火自焚,因為他們的行為必然會帶來神的審判。先知強調他「耳聞」耶和華的說話(9),可見神已有所定奪。對那強佔別人土地的,神會使他得不償失(10)。那些不顧念神的作為,且日夜追求杯中之樂的,不單是自己受害,還導致無辜者「被擄去」(13)。

從經文的描述可見,那些受先知責備的人是最令人嘆息的,神在他們的心目中已經等同不存在一樣了。正因如此,他們才可以做出種種違背神律法的事情,且是非不分,指黑為白,指白為黑,深信自己的權力可以製造真理。然而,先知肯定地相信「耶和華因公平而崇高」(16),祂是最終的真理裁判者,凡心中驕傲的,都要被降卑。

上述這些就是令人滿心傷痛的「野葡萄」,佔據了神所栽種的葡萄園。透過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想像到猶大的社會正陷於分裂,在經濟上劃分出「有」的與「沒有」的。那手中握著財富的,以為自己可以主宰他人的命運,甚至把神的位置也要奪去。

財富和權力真的有如此大的威力嗎?這當然是假象,因為神的能力和聖潔最終要勝過人的驕傲,神的大能必要打破人對財富和權力的迷信,到時人就要面對神的審判了。

這段經文再次向我們說明了一個事實:信仰與生活是息息相關的。原來敬拜「瑪門」(即財利,參太6:24)並非單一行為,而是有重大的信仰意義的。你要如何抉擇呢?

一年速讀  歷代志下3-5章 加拉太書5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約伯記十七至二十章


重點: 約伯回應以利法;比勒達再次發言;約伯的回應;瑣法指約伯是惡者。

鑰節: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十九25)

內容: 

比勒達在約伯回應以利法後,再次向在痛苦中的約伯描述不敬虔的人的命運:必受神審判─自己及家人一同受苦。受苦的約伯向他的朋友發出呼喊:「你們攪擾我的心,用言語壓碎我,要到幾時呢?」(十九2)並指責他們不以苦待別人為恥,自誇自大。

約伯在苦難中,被神與人棄絕,受朋友的羞辱指責;此刻他發出得勝的信心:「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十九25-26)

約伯在苦痛中,受聖靈的安慰與感動,預見救贖主耶穌基督的復活及在榮耀中再來。約伯說,我雖然肉身會敗壞,但我必親眼看見這位救贖主,祂會站在我的一邊,為我辯護。

賓路易師母說:「約伯在那爐火般的試煉中,他已被帶至盡頭,他從試驗中學習到那死而復活的信心。」(《約伯記靈訓》)希伯來書十一章列出了許多信心見證:「他們因著信…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受窮乏、患難、苦害…」(33-38節)「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35節)


默想: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不信,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九15-27

15掃羅未到的前一日,耶和華已經指示撒母耳說:16明日這時候,我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你這裡來,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聲上達於我,我就眷顧他們。17撒母耳看見掃羅的時候,耶和華對他說:看哪,這人就是我對你所說的,他必治理我的民。18掃羅在城門裡走到撒母耳跟前,說:請告訴我,先見的寓所在哪裡?19撒母耳回答說:我就是先見。你在我前面上邱壇去,因為你們今日必與我同席;明日早晨我送你去,將你心裡的事都告訴你。20至於你前三日所丟的那幾頭驢,你心裡不必掛念,已經找著了。以色列眾人所仰慕的是誰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麼?21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麼?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麼?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22撒母耳領掃羅和他僕人進了客堂,使他們在請來的客中坐首位;客約有三十個人。23撒母耳對廚役說:我交給你收存的那一分祭肉現在可以拿來。24廚役就把收存的腿拿來,擺在掃羅面前,撒母耳說:這是所留下的,放在你面前。吃罷!因我請百姓的時候,特意為你存留這肉到此時。當日,掃羅就與撒母耳同席。

25眾人從邱壇下來進城,撒母耳和掃羅在房頂上說話。26次日清早起來,黎明的時候,掃羅在房頂上。撒母耳呼叫他說:起來罷,我好送你回去。掃羅就起來,和撒母耳一同出去。27二人下到城角,撒母耳對掃羅說:要吩咐僕人先走(僕人就先走了);你且站在這裡,等我將神的話傳與你聽。

 

  1. v15~17耶和華怎樣吩咐撒母耳?v22~24撒母耳怎樣待掃羅?我忠心完成神的吩咐嗎?

    A:明日這時候,耶和華必使一人從便雅憫地來,你要膏他作以色列的君。v22~24撒母耳使掃羅和他僕人在宴客中坐首位,並把預留的祭肉拿出來請掃羅。

  2. v20撒母耳怎樣安慰掃羅?怎樣論到掃羅?掃羅怎樣回答?我謙卑嗎?我
    自以為是,自以為大嗎?

    A:你前三日所丟的那幾頭驢已經找到了。以色列眾人所仰慕的不是掃羅和他父家嗎?意指掃羅要作領袖。掃羅卻自認他是以色列中最小的便雅憫支派,又是該支派中最小的家,不明白撒母耳的話。他深覺自己微小,不配受人仰慕。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