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2012-05-2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五月二十四日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創六9)


讓我們來思想挪亞怎樣與神同行。首先,神稱他為義人,可見他在洪水前時代,沒有隨從那世代犯罪的潮流,也沒有與那世代的人同流合污,而是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聖經描繪那時代犯罪的情形是:部分守伊甸園的天使犯淫亂墮落了,人也全然屬乎血氣,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人人行為敗壞,地上滿了強暴,世界在神面前都敗壞了,結果惹來了神的審判。試想,在這樣一個敗壞透頂的世代,挪亞和他的一家是惟一聽從神、跟從祂走義路、過義的生活、顯出義的見證,這實在是不容易的啊!相比之下,現今我們身處在末世,雖然引誘試探似乎是空前的,但我們有神的生命和聖靈的內住,又有救主耶穌的同在,還有神整全話語──新舊約全書引導,以及歷代無數信心見證人的激勵,豈不更應該過著與神同行的生活嗎?

挪亞在那一個世代是完全人,因為他不僅有義的生活,他更是全然遵守神所吩咐的,帶領全家一同建造方舟,並忠心的傳義道一百二十年。可見,他的生活事奉,都是照著神的吩咐而行,是名符其實的與神同行,被神稱為完全人,實為我們的榜樣。請問:你的生活和事奉在神面前完全嗎?有否與神同行呢?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摩西──民族領袖生命之隱密處
尊我為聖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民數記廿1-8,10-12

1正月間,以色列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裡,就葬在那裡。

2會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亞倫。

3百姓向摩西爭鬧說:我們的弟兄曾死在耶和華面前,我們恨不得與他們同死。

4你們為何把耶和華的會眾領到這曠野、使我們和牲畜都死在這裡呢?

5你們為何逼著我們出埃及、領我們到這壞地方呢?這地方不好撒種,也沒有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又沒有水喝。

6摩西、亞倫離開會眾,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

7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8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10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

11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12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經文默想:
摩西的失敗是因為甚麼原因?    
 
尊我為聖

  經過差不多四十年的曠野飄流,以色列人重返三十八年前曾到過的迦南地邊界加低斯。只是出埃及那一代的人大部份已死在曠野,現在的大都是新一代的以色列人。此時,正當摩西和亞倫為米利暗的逝去而傷痛的時候,會眾卻因沒有水喝而發怨言,又聚集來攻擊摩西,他們重犯上一代的錯誤。

  這個一百二十歲的老人,終於被刺傷了;這個極其謙和的人,終於動怒了。表面上,他仍然有如以往一樣,在受攻擊時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但實際上,他怨恨叢生,心底裡沒有降伏,更沒有聽進神的吩咐。神今次吩咐他:「…… 吩咐磐石發出水來 ……。」而非上次的擊打磐石方式(出十七6)。他完全聽不進神這次的吩咐,在他的說話裡,只充滿「我」,而沒有「神」!

  終於,他擊打磐石兩下,以發洩他的怒氣,雖然神仍使水從磐石流出來,但他已犯上不信服的罪了。這次失誤的後果是極其嚴重的,摩西、亞倫因而喪失了進迦南美地的福分。付上這麼大的代價,就只因為摩西服從「我」而沒有服從神!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因為順服神的緣故而放下自我呢?如果我做不到,是因為甚麼攔阻呢?
 
靈性格言:
棄絕
棄絕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總會有痛苦。但是如果這種生活方式是引向死亡之路、爭鬥之路,那就愈早脫離愈好。  ~畢德生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八福

第144天

偉大的榜樣!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29節)
 

經文

馬太福音十一28-30

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29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30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信息分享

今天的經文是耶穌的一句名言,相信幾乎每一位基督徒都知道。到底,這句說話當中的真理如何能給我們帶來良好的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畢竟不只是一個醫學名詞,它是一個超越醫院的圍牆、醫生的診所,適用於家庭、教會以及日常生活的觀念。

心理健康是關於人際關係的力量和其中的調整,即是我們處理焦慮、敵視和挫折等問題的方式。一位權威人士指出:「心理健康與平凡人的日常問題有關,可以幫助他們解決困難,或者在不能解除時勇敢地面對。」耶穌所說的話能夠給我們帶來良好的心理健康,那是因為它鼓勵我們脫離強求的態度,如:「事情應該按照我的意思進行」,「我應該有考慮的空間」,「別人應該尊重我的權利」等等。

有一位心理學家甚至說,如果我們可以從自己的詞彙和內在態度中刪除「應該」與「會」這些字眼,我們便可以在一夜之間蛻變。當然,他不是指神放在我們心裡、要求我們順服正確事情的道德準則,如「我不應該說謊」,「我應該做正確的事情」等等,而是指強求的態度,例如堅持自己的權利,漠視其他的顧慮。精神和情緒疾病的其中一個最大成因是強求和過分關注的態度。說到這裡我們還會不會提問說,為甚麼基督要恭喜那些溫柔的人,並應許他們能夠承受地土?

 
「脫離強求的態度」
 

進深研究

林後十1-18,十一18-21;腓四11-12

1. 保羅為甚麼能夠剛強壯膽?
2. 保羅怎樣強調軟弱和溫柔之間的分別?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我祈求您釋放我,讓我能脫離強求的靈,這靈指使我堅持自己的權利,不願意為人放棄自己的利益。求您幫助我背起你的軛,專心向您學習。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尊重,憐憫,寬恕
真正的饒恕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馬太福音十八21-22

21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

22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經文背景:
耶穌教導彼得要追求更完全的饒恕。
 
經文淺釋:

「七」(21節)─ 在猶太人的傳統中,七是表示完整的數目,「七十個七」代表完全及無數次的饒恕。

 
經文默想:
1. 饒恕弟兄有沒有條件限制?
2. 我對弟兄有沒有無限寬恕的心?
   
 
真正的饒恕

  通常有兩類事情是人不易忘記的,第一類是自己向人作過的好行為,另一類是別人曾得罪過自己的事情。我們實在要小心!因為當你在數算自己曾饒恕別人多少次的同時,就等於在計算別人得罪了自己多少次!

  也許我們和彼得一樣,曾仔細計算願意饒恕人多少次,沾沾自滿於自己的偉大。然而,主耶穌看穿人的軟弱,祂直接指出我們應當饒恕別人七十個七次,意思是要沒有限制地赦免人 ─ 甚至連饒恕了多少次也記不清!

  真正的饒恕,並非以赦免他人為一種功德,來證明自己的偉大。真正的饒恕不單是外在的態度,乃是發自屬神生命的素質。這樣,我們便能在心裡自然而然的饒恕別人,也能很自然地忘卻他人一切的過失,根本不會想到自己能饒恕別人是有多優越和偉大。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常常計算別人的錯處?我願意一次又一次地寬恕屢犯過錯的人嗎?
 
靈性格言:
從容忍到寬恕只是一步之隔。  ~裴奈羅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30天
基督住在心裡

有之內,形於外。如果我們之內住了基督,會是一種怎樣的經驗?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4-21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或譯:全)家,都是從他得名。)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靈修指引

保羅為信徒祈禱:求主…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

保羅從自身的經驗所體會到的,為信徒們祈禱。他知道自己心裡的力量怎樣才可以剛強起來,亦希望信徒有同樣的經歷。…

保羅雖然面對許多險阻,心裡的力量仍然剛強起來,是他相信基督的同在。他亦為信徒祈求,願他們也經驗基督的同在。…

耶穌曾經說:「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約六56)很明顯,保羅時常強調,「我們在基督裡面」及「基督在我們裡面」,並不是提出一個新概念,乃是說出,他領會到耶穌所說的話的靈性意境。…

「我們在基督裡面」,我們不論是存在或死亡,都是在基督裡面,就好像基督是浩翰無邊的宇宙,包涵著地球上一切有形無形之物一樣。

但奧秘的是,不單是我們在基督裡面,基督也在我們裡面。如果人比擬作一個小宇宙,那麼,在我們這個人,這個「小宇宙」之內又「住」了偉大無邊的基督。…

「我們在基督裡面!」「基督在我們裡面!」如果我們時常都這樣「相信」:「我們在基督裡面」及「基督在我們裡面」,我們心裡的力量便會剛強起來。…我們在人生所知所見,及未知未見的一切,都是「在基督裡面」;而且,縱然我們面對患難、困苦,「基督在我們裡面」。…

我想,如果我們時常能夠帶著這樣的「信仰」而生存,或者死亡,便會多一點讚嘆「生」的奧秘,對「死」亦不會極度恐懼、驚惶。…

保羅為信徒祈禱:「求主…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我想保羅不是提倡,只要信徒『信』基督,基督才會住在他們心裡。『信』並不是賺取神恩典的代價。並不是『因為』我們多一點『信』神,就多得恩惠、扶助。中文新譯本聖經可以幫助澄清這方面的誤會。保羅是說:「求主…使基督『藉著』(through)信,住在你們心裡。」…

基督住在我們心裡,是一份恩典,無需代價;我們的「信」,有如打開手,接受禮物,盡情、盡意的享有它。…

保羅就是如此的希望信徒以「信」來歡迎基督住在心裡。…對!無當我們想起神對我們有如此奧秘的恩賜,我們就轉念,舉心向上,打開信心之手,接受基督住在心裡,也把自己生活中所有,和生活中所失的一切,放在基督裡。…

邀請您此刻就靜下,慢慢地隨著呼吸,以「信」,好像打開手一樣,來體認基督住在心裡的奧秘。……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苦難中的安慰

 
讀經 : 創世記五十15-21
 

15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的報復我們。

16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

17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

18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

19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

20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21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苦難中的安慰
 

  在無辜受苦的人中,舊約應以約伯和約瑟為代表。約瑟被親兄弟們當成奴隸、牲口一樣賣掉;後來,在埃及忠心耿耿為主人當管家,又被惡意陷害而繫獄;在獄中好心好意給人家解夢,結果人家出獄之後把他忘了……一件件、一樁樁,怎不使人絕望、怨恨?

  奇怪的是,約瑟平靜地接受這一切,不把它們當成詛咒,而當成恩典與福分。他的哥哥們怕他在老父雅各死後報復,向他再三道歉,他反而勸慰哥哥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創五十19-21)

  這是何等襟懷!

  為甚麼約瑟能這樣說,也這樣行?很簡單,他信上帝,相信上帝活著,並掌管一切。在他受苦時,他知道上帝必有美意,於是他得了安慰。而這安慰也真是照著他的信心得以成全。

  主啊,賜我勇氣,使我改變能改變的,
  賜我平靜,使我接受不能改變的。
  也賜我智慧,使我分辨這兩者。
                  ~聖方濟各

 
默想 :
聖經不是解釋苦難而是安慰受苦者。
 
金句 :
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五十20)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人人平等

粵語 國語

第24天


讀經:   

雅各書二章1至10節

1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

2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

3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

4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麼?

5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麼?

6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麼?

7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所敬奉:或作被稱)的尊名麼?

8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

9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

10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

在初期的基督教教會,有許多會友都是作奴僕和窮人,但另一方面亦有不少有錢人。雅各在這裡教導說,無論窮人或富人,在神眼中都是一律平等,在教會裡面亦應該受到平等的對待。

神是看人的內心和本相,因此,在神眼中,所有人都是罪人,都需要一位救主。昔日神吩咐撒母耳到伯利恆的耶西的家,膏立大衛為王時,便曾經說過:「人是看人的外貌,但神是看人的內心。」

因此,我們便要學習以一視同仁的態度去對待每一個人。我們去愛那些愛我們的人,當然是毫無困難。難得是要愛那些不可愛,或與自己性格不合的人。

雅各叫我們留意那條「至尊律法」,究竟是甚麼律法呢?就是要愛人如己。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人,做自己的朋友;可是,出現在我們身邊的人,卻非我們可以選擇,而是出於神的安排。神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各式各樣的人,為的是要我們向他們作見證,引領他們認識祂。

要一視同仁地對待任何人,絕不是易事,然而,這既是神的心意,神定必賜下祂的恩典,讓我們有足夠的力量去遵循祂的教導而行。首先,我們必須讓所有參與教會聚會的人,都感到自己被接納,而沒有被排斥的感覺。

雅各的話再次提醒我們,要檢視自己對別人的態度──無論他是和藹可親,或是難以相處;無論他是衣著得體,或是衣衫襤褸;無論他是儀容整潔,又或是不修篇幅──我們是否都一律以愛相待呢?我們是否像神看人那樣去看人呢?即看見每個人都需要救主的拯救,都需要我們引領他到救主面前?

經文反思:

神不偏待人。

 

~~~~~~~~~~~~~~~~~~~~~~~~~~~~~~~~~~~~~~~~~~~~~~~~
EVERYONE ON THE SAME LEVEL


Bible Reading:   

1 My brethren, do not hold the faith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the Lord of glory, with partiality.

2 For if there should come into your assembly a man with gold rings, in fine apparel, and there should also come in a poor man in filthy clothes,

3 and you pay attention to the one wearing the fine clothes and say to him, "You sit here in a good place, " and say to the poor man, "You stand there, " or, "Sit here at my footstool, "

4 have you not shown partiality among yourselves, and become judges with evil thoughts?

5 Listen, my beloved brethren: Has God not chosen the poor of this world to be rich in faith and heirs of the kingdom which He promised to those who love Him?

6 But you have dishonored the poor man.Do not the rich oppress you and drag you into the courts?

7 Do they not blaspheme that noble name by which you are called?

8 If you really fulfill the royal law according to the Scripture, "You shall love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 " you do well;

 9 but if you show partiality, you commit sin, and are convicted by the law as transgressors.

10 For whoever shall keep the whole law, and yet stumble in one point, he is guilty of all.

Day 24

BIBLE READING: James 2:1-10

In the early years of the Christian church, many of the members were slaves or were very poor. On the other hand there were some who were very rich. James said no matter who people may be or how much money they may have, they are all the same in the sight of God. Every one must be treated in the same way.

God sees men and women as they really are - all sinners needing a Saviour. God said to Samuel, when he went to anoint David in the house of Jesse in Bethlehem, 'Man looks at the outward appearance but the Lord looks at the heart'.

We need to see men and women in the same way. It is easy for us to be nice to those who are nice to us. We don't find it difficult to love those who are lovely. But it is very different when we are face to face with those who are unlovely.

What does James say to us from what he calls the 'royal law'? 'You shall love your neighbour as yourself. Our friends are those whom we choose for ourselves. Our neighbours are those whom God has chosen for us. He puts us along-side various kinds of people during our lifetime. His plan is for us to be witnesses to them, no matter who they might be.

It is not easy to do this, but if that is what God wants, then certainly he will give us the grace to do it. Our church gatherings also ought to be places where everyone feels genuinely welcome in the name of Christ.

Perhaps the word from James to us today is to look again at how we treat people, the lovely and the unlovely, the well dressed and the poorly dressed, the clean and the dirty. Do we see them all as God sees them - men and women who all need Christ? Do we seek to lead them to him?

A VERSE FOR TODAY:
God is no respecter of persons.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