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2012-05-1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五月十五日
「鷹雀飛翔,展開翅膀,一直向南,豈是藉你的智慧嗎?」(伯三十九26)


當人們看見某些著名的建築物,就會欣賞那位設計那棟建築物之建築師的智慧;同時,當人們看見這浩大無邊、奇妙至極、不可思議的宇宙,豈不應該讚嘆這位造物主的偉大。這宇宙萬有的存在豈不是顯明了造物主的智慧、權能和榮耀嗎?如經上說:「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窮蒼傳揚他的手段。」(詩十九1) 又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羅一20) 是的,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並顯示祂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且要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

其實,不僅浩瀚的宇宙顯示神的智慧,即使祂所造之萬物裡的一物也都在彰顯神的智慧,就如經文中神向約伯所言,論到祂造鷹雀,賦予牠的智慧,使牠能一直向南飛,甚至跨越海洋,也不需要指南針的導航,也不迷失方向。牠的方向感和耐力豈不是顯示了造牠之主的智慧嗎?

現代的科學家由於發現了動物界那種天賦[的智慧而加以倣效。就如:美國某些最先進的轟炸機和戰鬥機,甚至連太空飛船都是模仿某些鷹、鳥和蝙蝠類來發明的。難怪歷史上絕大多數著名的科學家都是信主歸向神的。但願我們都能認識神的智慧和權能,並讚美稱頌祂。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摩西──民族領袖生命之隱密處
代求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出埃及記三十二9-14,申命記九19-20

9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10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

11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阿,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12為甚麼使埃及人議論說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轉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

13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

14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與他的百姓。

申命記九19-20
19我因耶和華向你們大發烈怒,要滅絕你們,就甚害怕;但那次耶和華又應允了我。

20耶和華也向亞倫甚是發怒,要滅絕他;那時我又為亞倫祈禱。

 
經文默想:
從摩西的代求,可看見他怎樣摸著神的心?    
 
代求

  神並非木偶,祂是有感情的神,祂有喜怒哀樂的時候。當百姓離開祂,傾向偶像時,就會激動祂極大的怒氣。還記得神怎樣為這群百姓行神蹟奇事嗎!?祂領他們出埃及,祂供應他們食物與水,祂親自降臨向他們頒佈十誡,然而,這百姓竟一一忘記,反行祂所憎惡之事。在烈怒中,神對摩西說:「你且由著我 (Let me alone)!」

  神知道摩西會攔阻和求情,所以叫他暫時離開,甚至說日後要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雖然摩西看見神大發烈怒,甚是害怕,但他不肯離開,他大膽地懇求神。從他的懇求中,可見他那股愛神和愛百姓之真情,他正摸著了神的心,蒙神悅納而使神的怒氣轉消。摩西大膽地向神問了兩個「為甚麼」,這並不是說,摩西以為神失了理智而要加以提醒,而是他想表達,他所關心的是神更大的榮耀。摩西十分愛神,真心地希望神在祂的百姓和列國中得著最高的尊崇。此外,摩西也十分愛百姓,他抓緊著神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應許,以及神對他們的愛情,希望神記念自己曾向所愛的人、指著自己所起的誓言。摩西重視神的榮耀,和抓緊神的應許與愛情,這就成了他蒙神垂聽禱告的秘訣。

 
人生應用:
我在禱告中所重視的是甚麼?是神的榮耀嗎?我懂得抓緊神的應許嗎?
 
靈性格言:
禱告
一個基督徒的心思意念集中在神的話語上時,他所思、所行的就成為他的禱告。  ~葛金恩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八福

第135天

否認的危險

 
「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6節)
 

經文

詩篇五十一1-12

1(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與伶長。)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2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3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4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5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6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7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8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9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10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或譯:堅定)的靈。

11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12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信息分享

我們研究八福,認為八福裡所提及的原則,能夠幫助我們達致良好的精神和靈性健康。我認為現今沒有任何社會科學家的高深理論,能比耶穌的話更具安撫人心的力量。耶穌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我們可以將這節經文作以下的翻譯,也不會扭曲了原意:「恭喜那些願意面對和感受哀傷的人,因為他們會在我給他們的安慰中,並透過那安慰發現新的事奉和新的喜樂。」

一個精神和靈性健康的人是願意面對和感受哀傷的,並相信哀傷可以深化個人的生命,而不是摧毀生命。我肯定你聽過「神經官能症」和「精神錯亂」這兩個醫學名詞。患上「神經官能症」的人害怕面對現實,而「精神錯亂」的人卻不察覺現實。

如果我們不願意面對和感受從我們內心發出的情緒,那這種對情緒的否認會給我們帶來負面的影響。有一位女士曾經對我說:「我覺得第二福很難做到,因為我不知道怎樣哀慟;我太快樂了,不能哀慟。」我們傾談時,她開始明白自己不是不懂得怎樣哀慟,而是不想哀慟。她害怕面對或感受任何負面情緒如哀傷、悲痛等等,因此,雖然她宣稱自己很快樂和輕鬆,但卻擁有不健全的心靈。

 
「哀傷可以深化個人的生命」
 

進深研究

詩一三九14-24;代上二十八9;耶十七10

1. 大衛的禱告是甚麼?
2. 今天以這個禱告作為你的禱告。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您幫助我認識我的需要。求您也幫助我願意感受和面對我的情緒,並讓我明白,有您在我身旁,我甚麼都不用害怕。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尊重,憐憫,寬恕
神呼喚,我們竟然不聽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撒迦利亞書七8-14

8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撒迦利亞說:

9「萬軍之耶和華曾對你們的列祖如此說:『要按至理判斷,各人以慈愛憐憫弟兄。

10不可欺壓寡婦、孤兒、寄居的,和貧窮人。誰都不可心裡謀害弟兄。』」

11他們卻不肯聽從,扭轉肩頭,塞耳不聽,

12使心硬如金鋼石,不聽律法和萬軍之耶和華用靈藉從前的先知所說的話。故此,萬軍之耶和華大發烈怒。

13萬軍之耶和華說:「我曾呼喚他們,他們不聽;將來他們呼求我,我也不聽!

14我必以旋風吹散他們到素不認識的萬國中。這樣,他們的地就荒涼,甚至無人來往經過,因為他們使美好之地荒涼了。」

 
經文背景:

神藉撒迦利亞的口指斥以色列民不聽從教訓,不以公平和憐憫對待同胞,以致促使亡國。

 
經文淺釋:
1. 「按至理判斷」(9節)─ 按絕對的公平做判斷。
2. 「金鋼石」(12節)─ 是寶石中最堅硬的一種。
 
經文默想:
1. 我們對人的態度,何以會惹神大發烈怒?
2. 倘若我們呼求神,神卻不聽,我們結局會如何?
   
 
神呼喚,我們竟然不聽

  掌管萬有的神呼喚我們,我們竟然不聽!甚至塞耳不聽、硬著心腸和扭轉肩頭!祂因此憤怒的宣告:將來你們呼求我,我也不聽!

  不聽神呼喚的,神也必不聽他的禱告!

  不憐憫弟兄的,必不蒙神憐憫!因為神呼喚我們,就是要我們按真理判斷是非好歹,要行善,要以慈愛憐憫弟兄!

  今天在教會中,很多人都能按真理判斷!但可惜就因為只有判斷,卻缺少慈愛憐憫,以致教會充滿了指責和審判!有很多在某些地方失敗的弟兄姊妹,因受不起那些無憐憫的指責,而離開教會!

  有誰體會神的心腸和祂的呼喚!?主耶穌曾說:「我來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憐憫。」請聽祂的呼喚,憐憫扶助那些心靈受創的人吧!

 
人生應用:
我按真理行事的同時,有沒有以憐憫待人?
 
靈性格言:
試探有如流浪漢,對他們友善,他們將會合群而返。  ~《連繫》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21天
活化心靈的信仰

信仰是心靈尋覓依靠;信仰是心靈接受陶造;信仰是萬物之靈的人生存的痕跡。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求他…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4-21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或譯:全)家,都是從他得名。)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靈修指引

保羅的祈禱意境相當豐富。他為信徒祈求好幾方面的需要,但都是關乎他們的「心裡」或「內在」,而不是有關身體健康,生活、做事順利(包括做與教會有關的事情順利)等等。他希望信徒內裡的人剛強起來,經驗到基督住在心裡,明白基督長闊高深的愛。…

保羅很關心信徒,他為信徒的代禱文給我們一點啟發。他一直想著信徒的內心!他希望他們的心靈「在基督裡」更新、昇華、轉化、安頓。…

信仰培育人類心靈的能量,信仰表達人類心靈的歸屬。信仰本身就是目的,它不是達到目的的手段。信仰活化心靈,而不是用來得福免禍。希望憑藉信仰來改造生活,轉變命途的做法,是「工具式」的信仰。…

「工具式」的信仰所關注的是要生活得好一點,最基本是要確保無災無難,更理想的,是能夠在所做的一切都順暢、成功。「工具式」的信仰不會問,從自身開始,如何更好地發揮人類的靈性,更不太理會所信的是怎樣的神靈,只要幫得上忙,愈是權能、靈驗的神靈,就是好的。…

嚴厲一點的說,「工具式」的信仰是把所信仰的神「非神化」;意思是,神成了人使用的「工具」。這一點可以從亞拉丁神燈之類的故事中看出來。…其實,「工具式」的信仰者亦把人自己「非人化」,人亦成為「神」所利用的「工具」,因為「神」給人一點好處就可以藉著人的「見證」,叫其他人也來接受神靈的服務。…在「工具式」的信仰中沒有真正的人和神之間的關係,只有「利用」、只重「利益」。…

我們需要認真的檢討,自己信仰基督的方式是否「工具性」的?…看看自己最近一年來的祈禱心態、形式及主要的內容。…想想自己心中對神的形象是怎樣的?…嘗試描述一下,自己心中的神,跟自己的生活、際遇怎樣互相關連?…再從原始點發問:為甚麼我要信仰基督?……

請再留心聽保羅怎樣為信徒祈求。「求他…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保羅關心的是他們「心裡」或「內在」的人剛強起來,能夠經驗到基督住在心裡,又明白基督長闊高深的愛。…

保羅深切的希望他們跟基督有「愛」的關係。…還在獄中的保羅知道,信仰基督並不是一項「工具」,而是人的心靈跟基督之間的愛──一種奧秘的關係。…

讓我們離開我們可能已經習慣了的「工具性」思維、心態,然後本著信,接受基督的邀請,進入那沒有「利用」、沒有「利益」的關係吧。這樣本於愛的信仰,活化我們作為「萬物之靈」的人的心靈。……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十字架的道路

粵語 國語

第15天


讀經:   

馬可福音九章30至41節

30他們離開那地方,經過加利利;耶穌不願意人知道。

31於是教訓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

32門徒卻不明白這話,又不敢問他。

33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裡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

34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

35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

36於是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

37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38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39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

40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

41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不能不得賞賜。

耶穌登山變像和治好一個被鬼附的孩子之後,祂便與門徒一起上路。路上發生了兩件似乎是互相矛盾的事。首先,耶穌暗暗地告訴門徒,祂將要被人殺害,但到了第三天便要復活。另一件事,是門徒在路上一直爭論他們中間誰為最大。

其實,這至少是基督第二或第三次告訴門徒,祂將要在耶路撒冷受害。他們怎麼好像聽若無聞、一點兒也不明白呢?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不想去明白。他們心中所惦念的,就只有世上的國度;他們一心所盼望的,也只是在這國度中擔任一官半職。

然而,神的道路卻有別於人的道路。基督降世是為了受死,祂無論如何也不能逃避十字架的道路。可是,門徒卻絕不希望他們的夢想落得如此下場,所以,他們刻意不去問個明白。他們一直要到後來,才明白神的整個計劃和心意,並因而深深地感謝神。

神對我們一生中的計劃,我們許多時候都並不明白。每當我們好像要走上一條屬於自己的十字架道路,我們總是想刻意去迴避。然而,那若是出於神的心意,神就有最好的安排;當我們走過之後,我們就會明白神的心意,並獲得神為我們所預備的福。

最後我們要緊記的是,我們若希望自己能夠被神使用,就必須去除驕傲,學習謙卑。祕訣是在於第35節:「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的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這不是一項容易學會的功課;可是,我們的主卻親自為我們立下了榜樣,成為眾人的僕人,我們這些跟從祂的門徒,又怎能不學效祂的榜樣呢?

 

~~~~~~~~~~~~~~~~~~~~~~~~~~~~~~~~~~~~~~~~~~~~~~~~
THE WAY OF THE CROSS


Bible Reading:   

30 Then they departed from there and passed through Galilee, and He did not want anyone to know it.

31 For He taught His disciples and said to them, "The Son of Man is being betrayed into the hands of men, and they will kill Him.And after He is killed, He will rise the third day."

32 But they did not understand this saying, and were afraid to ask Him.
  
33 Then He came to Capernaum.And when He was in the house He asked them, "What was it you disputed among yourselves on the road? "

34 But they kept silent, for on the road they had disputed among themselves who would be the greatest.

35 And He sat down, called the twelve, and said to them, "If anyone desires to be first, he shall be last of all and servant of all."

36 Then He took a little child and set him in the midst of them.And when He had taken him in His arms, He said to them,

37 "Whoever receives one of these little children in My name receives Me; and whoever receives Me, receives not Me but Him who sent Me."

38 Now John answered Him, saying, "Teacher, we saw someone who does not follow us casting out demons in Your name, and we forbade him because he does not follow us."

39 But Jesus said, "Do not forbid him, for no one who works a miracle in My name can soon afterward speak evil of Me.

40 For he who is not against us is on our side.

41 For whoever gives you a cup of water to drink in My name, because you belong to Christ, assuredly, I say to you, he will by no means lose his reward.

Day 15

BIBLE READING: Mark 9:30-41

The Glory Mountain and the miracle of healing were followed by two very different stories. First Christ spoke about his death and resurrection and the disciples argued over who was going to be the greatest among them.

This was at least the second or third time that Christ had tried to tell the disciples that he was on his way to Jerusalem to die. Why didn't they believe him? Why didn't they understand? One reason is that they didn't want to. They could only think of an earthly kingdom and they wanted to be the leaders in it.

But our ways are not always God's ways. Christ had come into this world to die and there was no way the cross could be avoided. The disciples didn't want their dreams to end that way, but this was God's plan. Later they came to understand it and to thank God for it all.

We don't always understand God's plans for our lives. Sometimes when it seem as if we are facing our own personal cross, we feel that we don't want that road at all. Yet it may be God's way for us just then. Later we will see the reason for it and enter into the blessing he had planned for us.

Remember too that if we want to be used by God, we need to be humble rather than filled with pride. We need to learn the secret of verse 35 - 'if anyone wants to be first, he shall be last of all, and, the servant of all'. That is not easy for any of us. But it is the way the Master went, should not the servant tread it still?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