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2012-05-1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五月十八日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四十二5)


我們細讀約伯記,就會發現約伯對神有相當的認識,他的屬靈知識相當的豐富;然而,當他經歷苦難試煉之後,他形容自己已往對神的認識不過是風聞而已,經歷試煉後才是親眼看見神。由此可見,聖徒若是在屬靈知識上認識主是不夠的,這樣的認識還是膚淺的。聖徒除了多多裝備聖經真理,還須背十架跟從主,在艱難中多方的經歷主,才能更深的認識祂。所以,千萬不要逃避神所量給我們十架的經歷,這無非是化裝的祝福,使我們更經歷並享受祂。

再者,約伯描繪自己現在親眼看見神,說明了他從前在知道上認識神不過像風聞有神,如今神直接向祂顯現,對他說話,這才是親眼看見神,真認識祂。所以,他立刻徹底悔改,說:「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四十二6) 可見一個僅在知識上認識神的人,就很容易自是和自滿;相反,一個活在神話語光中的人,就必厭惡自己,徹底悔改轉向神而帶來神的祝福。哦,我們是多麼需要常常活在神的面光和話語的光中,使我們能像大衛那樣說:在你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請問:你現在比起從前對主的認識有進步嗎?你能說:「現在親眼看見他」嗎?一生經歷主的約翰到晚年時見證說:「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親眼見過,親手摸過的。」(約壹一1) 但願這也成為你的經歷。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摩西──民族領袖生命之隱密處
赤誠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民數記十一10-15,21-23

10摩西聽見百姓,各在各家的帳棚門口哭號。耶和華的怒氣便大發作,摩西就不喜悅。

11摩西對耶和華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

12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裡,如養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

13我從那裡得肉給這百姓吃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吃罷!

14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

15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

21摩西對耶和華說:這與我同住的百姓、步行的男人有六十萬,你還說:我要把肉給他們,使他們可以吃一個整月。

22難道給他們宰了羊群牛群,或是把海中所有的魚都聚了來,就夠他們吃麼?

23耶和華對摩西說: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麼?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

 
經文默想:
摩西有何痛苦?他怎樣與神訴說?    
 
赤誠

  在西乃山下停留約一年的時間後,終於在第二年的二月二十日,以色列人離開這塊他們所懼怕,卻是摩西所留戀之耶和華的山。離開後只行了三天的路程,眾百姓又發怨言,大起貪慾的心,厭倦嗎哪,想要吃肉。各人在各家的門口哭號和哀求:「你給我們肉吃吧!」這使摩西痛心地對神說:「你為何苦待僕人?…… 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 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

  摩西沒有隱藏自己的痛苦,他盡情向神傾訴。世上沒有人可以了解他,只有神!神是他唯一的知心友。在他最痛苦,甚至覺得死了比生存更好時,神立刻回應和安慰他,應許為他減輕重責,並賜肉給百姓吃一整個月。但摩西在痛苦的情緒下,卻對神所說的話有所置疑:除非宰了所有牛羊,甚至把海中所有的魚聚來,才夠過百萬的百姓吃一整個月啊!神沒有因此向摩西動怒,反向他重申自己的能力:「耶和華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神如此的保證,正好反映祂對摩西的體諒與顧惜。

  摩西赤誠的面對神,神也赤誠的愛他!

 
人生應用:
我有何痛苦、掛慮和愁煩呢?我願意赤誠的向神傾訴嗎?
 
靈性格言:
正直
正直不只是消極的遠離惡事,它更是積極的進到神面前。換句話說,我們不僅不犯罪,還要能站在神面前。  ~江守道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八福

第138天

負傷的治療者

 
「惟有我,是安慰你們的……」(12節)
 

經文

以賽亞書五十一1-16

1你們這追求公義、尋求耶和華的,當聽我言!你們要追想被鑿而出的磐石,被挖而出的巖穴。

2要追想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和生養你們的撒拉;因為亞伯拉罕獨自一人的時候,我選召他,賜福與他,使他人數增多。

3耶和華已經安慰錫安和錫安一切的荒場,使曠野像伊甸,使沙漠像耶和華的園囿;在其中必有歡喜、快樂、感謝,和歌唱的聲音。

4我的百姓啊,要向我留心;我的國民哪,要向我側耳;因為訓誨必從我而出;我必堅定我的公理為萬民之光。

5我的公義臨近;我的救恩發出。我的膀臂要審判萬民;海島都要等候我,倚賴我的膀臂。

6你們要向天舉目,觀看下地;因為天必像煙雲消散,地必如衣服漸漸舊了;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如此死亡:或譯像蠓蟲死亡)。惟有我的救恩永遠長存;我的公義也不廢掉。

7知道公義、將我訓誨存在心中的民,要聽我言!不要怕人的辱罵,也不要因人的毀謗驚惶。

8因為蛀蟲必咬他們,好像咬衣服;蟲子必咬他們,如同咬羊絨。惟有我的公義永遠長存,我的救恩直到萬代。

9耶和華的膀臂啊,興起!興起!以能力為衣穿上,像古時的年日、上古的世代興起一樣。從前砍碎拉哈伯、刺透大魚的,不是你嗎?

10使海與深淵的水乾涸、使海的深處變為贖民經過之路的,不是你嗎?

11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

12惟有我,是安慰你們的。你是誰,竟怕那必死的人?怕那要變如草的世人?

13卻忘記鋪張諸天、立定地基、創造你的耶和華?又因欺壓者圖謀毀滅要發的暴怒,整天害怕,其實那欺壓者的暴怒在哪裡呢?

14被擄去的快得釋放,必不死而下坑;他的食物也不致缺乏。

15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攪動大海,使海中的波浪匉訇─萬軍之耶和華是我的名。

16我將我的話傳給你,用我的手影遮蔽你,為要栽定諸天,立定地基,又對錫安說:你是我的百姓。

 

信息分享

今天,讓我們繼續默想耶穌的話:「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有福或可譯作快樂)如果我們知道主對我們生命的目的,我們就明白到面對哀傷、悲痛、傷害等負面感受和痛苦都是無可避免的。當我們願意進入傷害並感受它的時候,一些榮耀和轉變的事情就會發生,因為我們將經歷主充滿愛的安慰和憐憫。「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安慰?誰來的安慰?那是來自三位一體的神!祂在我們痛苦時來到我們身旁,透過祂傾入我們內心的安慰,使我們對祂、對自己和對別人的感情都更加細膩。

我一輩子都在接觸人以及處理他們的問題,我可以毫不猶疑地說,世上最快樂的人是那些受到傷害,然後透過基督轉化的愛得到醫治的人。有人稱他們為「負傷的治療者」。因為他們自己得到醫治,然後就去醫治別人。進入傷害的感受不是一種愉快的旅程,但心靈帶著神的安慰回來了,卻是一種十分喜樂以及深刻的經驗。因為不僅僅是心靈變得更加敏銳,而是你將有一種更能服侍別人的新的潛力。

請謹記這一點:深刻傷痛帶來深刻的快樂,沒有那傷痛,就沒有真正的快樂。對很多人來說這可能是一種矛盾,但是它不是矛盾,只是吊詭,而是一種使我們蒙福的吊詭!

 
「神在我們痛苦時來到我們身旁」
 

進深研究

林後一1-7;詩八十六17;賽十二1,六十六13

1. 神應許甚麼?
2. 我們應該怎麼回應?

 

祈禱

天父,我要再次接受這快樂的第二條處方,祈求您幫助我接受你的「良藥」,就是你的安慰;不只是今天,而是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這樣,我便能變得完整,一種真正的完整。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尊重,憐憫,寬恕
憐憫不等同可憐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羅馬書十二16

16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或譯:人事);不要自以為聰明。

 
經文背景:
保羅指導信徒應如何與肢體相處。
 
經文淺釋:
1. 彼此同心 ─ 可譯做和睦共處。
2. 志氣高大 ─ 指驕傲。
 
經文默想:
1. 甚麼態度會破壞肢體間的同心?
2. 與比我軟弱的人相處,要有甚麼態度?
   
 
憐憫不等同可憐

  人與人間不同心的原因往往是各人自高自大,自以為聰明。人與人一起相處時,自然地比較互相比較,而發現自己有某些方面比人優勝時,便很容易在心裡產生一種優越感。有些人會因著這種優越感,大發慈悲地對待比他們卑微的人,以為這便是憐憫。

  然而,這種「憐憫」,是以自滿的情緒,自以為聰明的心態所行的,其實是一種自視為「英雄拯救世人」的心態,並不是真的憐憫。坦白說,這等心態只是可憐別人,而不是憐憫別人。

  憐憫帶有「俯就」的意思,是由比較優勝、強大的一方,來體恤扶助較弱的一方。這種體恤扶助乃基於領略了神也是這樣對待我們,我們只是蒙恩的人,以致產生身同感受之情,甘心樂意地與對方共同分享所得的恩。

  弟兄姊妹,你是否覺得自己比人優越,而又想顯明這種優越,因此站在低微人的中間呢!?

 
人生應用:
我能排除自我的優越感,與別人分享神的恩典嗎?
 
靈性格言:
靈修不是純思維或純感覺的存在,而是兩者兼顧,一起進到神面前。  ~傑西迦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24天
心裡的力量

能夠面對人生逆境,迎接艱難生活,乃在於心裡的力量剛強不息。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4-21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或譯:全)家,都是從他得名。)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靈修指引

在保羅的時代,教會剛剛形成,按現代的說法,是一個「新興宗教」,仍屬社會上的「少數」,而且還未組織起來。遇上拒絕、反對、排斥,甚至攻擊,是常見的事。敵意的破壞和人身攻搫,有時候來自羅馬政府,亦會有猶太教內的領袖及信眾策動。…

在這種情況下做基督徒,是一個代價不輕的抉擇,生活充滿挑戰。保羅很清楚他們內心遇到的沖擊,所以鼓勵他們:「不要喪膽」(13節)。而且,他亦常記念他們,求神「叫他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保羅沒有祈求主為他們挪開信仰路途上的險阻。他求主「叫他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對!只要「心裡有力量」,就能夠逆境自強。…

我時常記得一個少年人,他叫小偉。大約三十多年前的一個傍晚,一個初中年紀的少年人,隨著母親往不同的五金工場收廢鐵片。…我在年少時期,由於家貧,大約在讀中學三年級,便開始一星期有好幾天下課後到哥哥的工場幫一點忙,直到晚上十時後才停工。在那時候,我的內心常感到人生路遙遙,步履又崎嶇,走得既害怕又困倦。…

那一天傍晚,小偉和蘭姨又來我哥哥的工場收廢鐵片了。小偉比我要小三至四歲,他們一家很窮,生活艱苦,小偉每天放學後就幫助母親收廢鐵片。…

搬運零碎鐵片是很危險的工作,手部經常會被割傷。那天晚上,他們如常的來。工作不久後小偉右手被鐵片割傷,傷口很深,不停流血。他的母親蘭姨看見,馬上照顧他。蘭姨抱著孩子,緊握他一雙淌血的手,面上的淚水與汗水交融。我也在旁協助。這時,小偉看著母親,說:「媽媽,我沒有事,不用哭。」…

那兩母子彼此支持、照顧的一幕,永遠留在我的心間。…自此,我跟小偉也相熟起來。這個少年人心裡的力量十分剛強,他默默的鼓舞我的心,迎向生活的挑戰。…

保羅對信徒的鼓勵和祈禱,就是一份感染力。他不是在一個安逸的境況下,說一些勵志說話,說一些動人的禱文。保羅當時正身處困厄、患難中,他對信徒所說的話,正是呈現他心裡一份剛強的力量。…信徒看見保羅怎樣走下去,就明白為甚麼他這樣為他們祈禱:「叫他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當保羅想起教會信徒,便深知他們需要的是甚麼:「叫他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因為,「心剛強起來」,也是保羅自己所需要的。…

能夠面對人生逆境,抑接艱難生活,乃在於心裡的力量剛強不息。…

在此刻的生活上,您也需要這一份心裡的力量嗎?…您也想起,在您的家人、朋友中,誰需要一份心裡的力量,來面對他們遇到的困境?…請您靜下來,為自己,也為他們祈禱:「求主叫XXX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有錢是否不對?

粵語 國語

第18天


讀經:   

馬可福音十章17至31節

17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作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

18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

19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

20他對耶穌說: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

21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22他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23耶穌周圍一看,對門徒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24門徒希奇他的話。耶穌又對他們說:小子,倚靠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25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

26門徒就分外希奇,對他說:這樣誰能得救呢?

27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

28彼得就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了。

29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

30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

31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這是一個意味深長的故事,可惜結果令人遺憾。我們不知道那位年輕人後來有沒有改變初衷,我們只希望他能夠明白耶穌的意思,立志跟從耶穌。

我們看見這個年輕人,是滿懷熱誠和滿心謙卑地來到耶穌的面前求問。他一見到耶穌就向祂跪下,向祂求問一個人生的重要問題:「我當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呢?」他為甚麼要問這個問題?是否他雖然富有,可是卻感到心靈空虛?富有並不是問題;唯有當錢財妨礙了我們與基督之間的關係,又或我們因追求財富而不願意聽從基督的話,這才構成問題。

我們的主怎樣回答他呢?主說:「你已經曉得當作甚麼,問題是你有沒有去做呢?」

年輕人回答說:「嗯,要守的誡命我都守了;可是,不知怎的,我還是覺得忐忑不安,好像還欠缺了甚麼。」

經文記載說,耶穌愛這位年輕人。耶穌不是愛他的良善和熱誠,而是愛他這個人。耶穌怎樣幫助他明白自己的需要呢?祂直截了當地告訴他:「問題是在於,你一直把錢財放在人生的首位。你要捨棄錢財,然後你便可以一心一意地跟隨我了。」

年輕人立即臉色一沉。就我們所知,他是唯一一個來到基督面前求助,最終憂愁地離去的人。許多人來找耶穌的時候,都是憂心忡忡的來,卻滿心歡喜和雀躍地離去。可是,這位年輕人卻因為不肯放下自己執著的東西,最終要憂憂愁愁地離去。他留給我們的影像,是一個憂愁離去的背影。

這件事對我們有甚麼啟發呢?在我們的心中,是否重視某些東西的價值,更甚於基督呢?我們是否願意將一切奉獻給基督?只有完全的順服,我們才能獲得主的完全賜福。

 

~~~~~~~~~~~~~~~~~~~~~~~~~~~~~~~~~~~~~~~~~~~~~~~~
IS IT WRONG TO BE RICH?


Bible Reading:   

17 Now as He was going out on the road, one came running, knelt before Him, and asked Him, "Good Teacher, what shall I do that I may inherit eternal life? "

18 So Jesus said to him, "Why do you call Me good? No one is good but One, that is, God.19 You know the commandments: 'Do not commit adultery, ' 'Do not murder, ' 'Do not steal, ' 'Do not bear false witness, ' 'Do not defraud, ' 'Honor your father and your mother.'"

20 And he answered and said to Him, "Teacher, all these things I have kept from my youth."

21 Then Jesus, looking at him, loved him, and said to him, "One thing you lack: Go your way, sell whatever you have and give to the poor, and you will have treasure in heaven; and come, take up the cross, and follow Me."

22 But he was sad at this word, and went away sorrowful, for he had great possessions.
  
23 Then Jesus looked around and said to His disciples, "How hard it is for those who have riches to enter the kingdom of God!"

24 And the disciples were astonished at His words.But Jesus answered again and said to them, "Children, how hard it is for those who trust in riches to enter the kingdom of God!

25 It is easier for a camel to go through the eye of a needle than for a rich man to enter the kingdom of God."

26 And they were greatly astonished, saying among themselves, "Who then can be saved? "

27 But Jesus looked at them and said, "With men it is impossible, but not with God; for with God all things are possible."

28 Then Peter began to say to Him, "See, we have left all and followed You."

29 So Jesus answered and said, "Assuredly, I say to you, there is no one who has left house or brothers or sisters or father or mother or wife or children or lands, for My sake and the gospel's,

30 who shall not receive a hundredfold now in this time—houses and brothers and sisters and mothers and children and lands, with persecutions—and in the age to come, eternal life.

31 But many who are first will be last, and the last first."

Day 18

BIBLE READING: Mark 10:17-31

There is a wonderful story but it has a sad ending. We are not told if this young man came back to Christ. We can only hope that he did.

He came eagerly, earnestly and humbly. He knelt down before Jesus and asked this tremendous question, 'What shall I do to inherit internal life?' Why did he ask that? Was it because he had an empty heart even though he was very rich? It is not wrong to be rich. It is only wrong when money or other possessions come between us and Christ. Or when they prevent us from doing what Christ asks us to do.

What did our Lord say to him?' You know what you ought do. Are you doing it?'

The young man replied 'Yes, I've done all that. But somehow I still don't feel right.'

The story says that Jesus loves him. It wasn't his goodness or his eagerness that Jesus loved but it was the young man himself. How could Jesus help him to see his need? He spoke very plainly to him. 'You have let your money and your possessions come first in your life. Get rid of them and then you will be free to follow me.'

The young man's face fell. As far as we know he was the only one who ever went away sad from the presence of Christ. Many were sad when they came, but went away blessed and happy. This man went away sad because there was something he wouldn't give up. We could call him the 'man with the sad back' as that is the last picture we have of him.

What does all this say to us? Is there anything that means more to us than Christ? Are we ready to give Christ the total commitment he is asking for? If we want the fullness of blessing there must be the fullness of surrender.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