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2013-04-0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歸心禱告操練     粵語  國語 
 
 

第170天

讓神知道我的焦慮?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23-24節)

詩人向神祈禱,但並沒有甚麼東西是希望神賜給他的,他沒有求神使他生活順利、安舒。頗奇怪的,詩人竟然求神檢查他的心思、考驗他的意念、察看他的內在的傾向。我們很少聽見這樣的祈禱。

詩人求神了解他的內心世界。他用了幾個字來形容他的內心世界。最值得注意的是他說:「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原來他說的「意念」,不是一般的想法或念頭。英文聖經的翻譯是指焦慮、急切的念頭(anxious thoughts)。如此誠實、開放的請求神揭露自己內裡是否有焦慮思想,實在是不容易做到。但是,向慈愛長存、不離不棄的神表白自己的焦慮,是接受神聖治癒的過程。我們不是焦慮地求神拿走內心的焦慮,而是在神的同在下,知道自己有焦慮的意念,而不受它的支配,把意識放在神同在的事實上。

讓我們渴慕跟神更深地連繫,進入靜禱,體認我與神、神與我是深切共融的。你現在就放鬆,慢慢呼吸,心裡默念:「神阿,你認識我。」把你的意識放在與神共融的當下。請開始。……

請你在靜禱中體認,我與神、神與我是深切共融的。每當你察覺自己在想其他東西,或有任何思念把你的意識帶離神同在的當下,便再次在心中默念:「神阿,你認識我。」然後返回當下這一刻。……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譚沛泉博士及國證網絡所有。
音樂版權屬譚邱瑞珍女士所有,承蒙允許使用。

 
 

生悶氣的傳道者

粵語 國語

第5天


讀經:   

約拿書四章

1這事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

2就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

3耶和華啊,現在求你取我的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4耶和華說:你這樣發怒合乎理嗎?

5於是約拿出城,坐在城的東邊,在那裡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

6耶和華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救他脫離苦楚;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

7次日黎明,神卻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以致枯槁。

8日頭出來的時候,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他就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9神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嗎?他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

10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

11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這個有趣的故事中另有一個奇突的轉變。這個宣講審判和悔改信息的傳道者,如今卻靜坐一邊,要看看這城的結局到底如何(5節)。神願意赦免尼尼微城的百姓,約拿卻對此大為不悅。

約拿不悅的原因很多。首先,他是個猶太人,對神要施恩予外邦人實在很不以為然。對外邦人,他似乎沒法有愛心。我們可以批評說他對失喪的靈魂沒有愛,但不妨先自問:我們對人的愛心又有多少呢?

他的驕傲也暴露無遺。他原本並不願向尼尼微城的居民宣講神的審判,神後來又沒有按著他所傳的作,反倒要赦免他們。這也讓他不悅。

神這次要怎樣對付約拿呢?約拿原先坐在棚下,熾烈的陽光曬得他非常辛苦。神使一顆蓖麻奇蹟般地快速生長,為他遮蔭,使他免受日曬之苦。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悅。也許他正在慶幸,以為自己贏得神的看顧的時候,神卻命一條蟲子來把蓖麻吃掉。約拿重新曝曬在豔陽之下!他被曬得發昏便大大地發怒。

我們可以想像那時神與約拿的對話。神問:「約拿,你不高興嗎?」約拿撅著嘴說:「你把我的樹蔭拿去,任由我在這裡飽受熱風和烈日之苦,你是愛我嗎?」「約拿,你只想到自己和你的舒適。難道你不關心城裡的人嗎?我卻關心他們。約拿,我不想看見他們死。」

約拿的故事到這裡結束。它不單是一段歷史,其中不乏我們要學到的功課。神對待人,是要引領人悔改,並且讓人帶著愛心樂意去事奉。你與我是否同在神的引領下,面對同樣的功課?

~~~~~~~~~~~~~~~~~~~~~~~~~~~~~~~~~~~~~~~~~~~~~~~~
THE POUTING PREACHER
Day 5


Bible Reading:   

Jonah 4

1 But it displeased Jonah exceedingly, and he became angry.

2 So he prayed to the LORD, and said, "Ah, LORD, was not this what I said when I was still in my country? Therefore I fled previously to Tarshish; for I know that You are a gracious and merciful God, slow to anger and abundant in lovingkindness, One who relents from doing harm.

3 Therefore now, O LORD, please take my life from me, for it is better for me to die than to live!"

4 Then the LORD said, "Is it right for you to be angry?"

5 So Jonah went out of the city and sat on the east side of the city. There he made himself a shelter and sat under it in the shade, till he might see what would become of the city.

6 And the LORD God prepared a plant and made it come up over Jonah, that it might be shade for his head to deliver him from his misery. So Jonah was very grateful for the plant.

7 But as morning dawned the next day God prepared a worm, and it so damaged the plant that it withered.

8 And it happened, when the sun arose, that God prepared a vehement east wind; and the sun beat on Jonah's head, so that he grew faint. Then he wished death for himself, and said, "It is better for me to die than to live."

9 Then God said to Jonah, "Is it right for you to be angry about the plant?"
And he said, "It is right for me to be angry, even to death!"

10 But the LORD said, "You have had pity on the plant for which you have not labored, nor made it grow, which came up in a night and perished in a night.

11 And should I not pity Nineveh, that great city, in which are more than one hundred and twenty thousand persons who cannot discern between their right hand and their left—and much livestock?"

What a strange twist in a very strange story! Here is the preacher who spoke of judgment and the need of repentance but then he was sitting, waiting to see what was going to happen to the city! (v.5) God had forgiven the people of Ninevah and Jonah didn't like God doing just that.

Jonah's problems were many. First he was a Jew and didn't like preaching mercy to any who weren't Jews. He seemed to have no love for anybody who wasn't a Jew. We could say he had no love for lost souls. Then we need to ask: How much love do we have?

Secondly his pride seemed to have shown up very badly. He didn't like the idea of preaching judgment and then God not doing what he, Jonah, had prophesied.

How was God going to deal with Jonah this time? While he was sitting there in a rough bough shelter in the hot sun feeling sorry for himself, God caused a vine to grow quickly and miraculously over the rough shelter and protect him from the fierce heat. Jonah was very glad for the vine. Did he think he deserved some consideration? But next God caused a worm with a tremendous appetite to eat down the vine. Back to the hot sun! Jonah was bitter and angry.

The conversation could have gone something like this: God asked, 'What's the matter, Jonah?' Jonah replies (in a pout), 'You took away my shade and left me here in the hot wind and sun. Don't you love me?' 'Jonah, you think only of yourself and your own comfort. Don't you care for those people over there in the city? I care about them, Jonah. I don't want to see them die.'

That's where the book ends. Jonah's story is not merely history. It has lessons for us. It is God dealing with a soul and bringing that soul to a place of repentance and willing loving service. Could God be dealing with you or me for those reasons too?


撒母耳記上十五章至十六章


重點: 掃羅的誓言;命滅亞瑪力人;掃羅違命;大衛受膏;大衛在掃羅手下辦事。

鑰節: 撒母耳對掃羅說:「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王,治理祂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十五1)

內容: 

撒母耳將神的命令告訴掃羅,吩咐他領軍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要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且先對他說:「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王,治理祂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掃羅便遵命召聚百姓,去攻打亞瑪力人。

只是掃羅的聽命是聽一半,不聽一半;在神的命令上加入自己的謀算。他殺了亞瑪力的人,卻留下亞瑪力的王;殺了瘦弱的牛羊,卻留下肥壯的牛羊,美其名是奉獻給神。

掃羅的影子也在我們身上!神揀選我們,拯救我們,其中一個目標是要我們對付自己的肉體。我們的肉體是一無是處(羅七18),神需要我們對付它,與它為敵;可是我們只對付自己也認為不好的短處,卻留下自視的長處,且要將自己的長處奉獻給神,為神所用。豈知神並不需要我們任何的長處,以幫助祂的事工;祂只需要我們聽祂的話而行,凡屬我們肉體的,都應當滅盡。


默想: 「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22節)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得勝者的喜樂

 
腓立比書1:12-18 
 

'為此……,我就還要歡喜'。(18節)

當我們經歷困苦時,看到自己的夢想破碎,覺得自己的生活失控,我們會問自己甚麼問題呢?或許我們會消極地問:"這事為什麼要發生在我身上?"把自己看成受害者。又或許我們能積極地問:"我如何能更貼近神 ?通過這事他如何得榮耀?把自己看成得勝者。保羅,就我們所見,他是屬於後者。

他的喜樂如此浩大,以致即使在牢裡套著枷鎖,他依然能欣喜。他看到那扇奇妙機會的窗打開了,他說他所遭遇的境遇是'叫福音更加興旺'(12節)。但是,保羅並非僅僅'看著光明面'。他從心裡相信上帝藉著他的苦難遭遇在做工,他並不把那上千名被派來看守他的士兵看為攪擾,而是視他們為被擄的觀眾。在他的言辭裡沒有絲毫的自憐,"我被捆鎖又如何呢?我絕不氣餒,也決定以耶穌基督傳講的福音為樂"。

因此,為何我們無法經歷這樣的一種喜樂生活呢?是否因為我們覺得喜樂在於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而不是我們內心所追求的?喜樂屬於聖靈所結的果子(加拉太書5:22),並源於我們裡面聖靈的重生工作。所以,我們能從深深的救恩泉源裡吸取喜樂。我們的生活境遇並沒有幸運與否,因為我們深信,在我們尋求在基督裡的身份及安全感的旅途中,上帝一定會牢牢地保守我們。

 

天父,請原諒我常沈醉在自憐中。求你使我在你裡面得以剛強,幫助我不管在怎樣的境遇裡都選擇跟隨你。阿們。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