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2013-04-0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歸心禱告操練     粵語  國語 
 
 

第168天

願意修正自己的心思意念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23-24節)

詩人向神祈禱,但並沒有甚麼東西是希望神賜給他的,他沒有求神使他生活順利、安舒。頗奇怪的,詩人竟然求神檢查他的心思、考驗他的意念、察看他的內在的傾向。我們很少聽見這樣的祈禱。

詩人對於神,是毫無保留的。他坦蕩蕩的求神知透他的心,引導他的心思、意念,又察看他的內在傾向。當他這樣誠實、開放的向神表白,是預備了去接受──自己的心思意念還有不正的地方。換而言之,詩人並不只是對神說說禮貌的話,而是真的希望神察看自己。詩人的祈禱是認真的。他可能頗自信自己的心思純正,但他不是自義。他的祈禱是表示,當他知道自己仍然有惡念、惡行,他願意改善、修正,再踏上生命的正途。祈禱不是求神成就我們的心願,而是求神使我們願意修正自己的心思意念。

讓我們渴慕跟神更深地連繫,進入靜禱,體認我與神、神與我是深切共融的。你現在就放鬆,慢慢呼吸,心裡默念:「神阿,你認識我。」把你的意識放在與神共融的當下。請開始。……

請你在靜禱中體認,我與神、神與我是深切共融的。每當你察覺自己在想其他東西,或有任何思念把你的意識帶離神同在的當下,便再次在心中默念:「神阿,你認識我。」然後返回當下這一刻。……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譚沛泉博士及國證網絡所有。
音樂版權屬譚邱瑞珍女士所有,承蒙允許使用。

 
 

約拿的禱告

粵語 國語

第3天


讀經:   

讀約拿書一章17節至二章10節

17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1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神,

2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

3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

4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

5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

6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

7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

8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

9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

10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聖經只簡單地記載說:「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拿一17)這真的發生過嗎?聖經說是,耶穌也說是;歷史上也發生過一兩次人被大魚吞吃的事,被吞的人後來證實還曾生還。

有人指出,除了約拿以外,一切約拿書中所記載的,都對神順服。風浪聽從神的話;船員聽從神的話;大魚聽從神的話(且聽從了兩次!);後來的蓖麻和蟲子也都聽從神的話。

然而,這位神頑梗固執的僕人,卻遲疑了整整三天,才開口禱告,呼求神的救助。我們可以將第7節意譯為:「感覺著生命漸漸離我遠去的時候,我開口向你呼求。」約拿說他向著耶路撒冷神的殿求告,因為神曾應許過必在那裡聆聽祂兒女的聲音。在魚腹中的約拿,竟曉得聖殿的方向?!

請留意約拿所用的措辭:「我求告,我呼求」(2節),「我說……」(4節),「我就想念……」(7節),「我許願……」(9節),和最後的「我必(定)……」(9節)。走了多長的路,他才終於走到這個境地啊。他的路本來可以很不一樣,是神的手一直在他身上,直至他最終降服。

神再次開口說話──不是對約拿,而是對大魚說。當約拿再次踏在乾地之上的時候,他知道神赦免了他。悔改帶來了即時的赦免與復和。

下一章我們會看到神如何給約拿第二次機會。我們今天基督徒之間也未必願意彼此原諒,但在神卻永有赦免之恩。當神赦免之後,祂便即時忘卻了你的罪。我們的神,豈不是一位奇妙慈憐的神嗎?

~~~~~~~~~~~~~~~~~~~~~~~~~~~~~~~~~~~~~~~~~~~~~~~~
JONAH'S PRAYER
Day 3


Bible Reading:   

Jonah 1:17-2:10

17 Now the LORD had prepared a great fish to swallow Jonah. And Jonah was in the belly of the fish three days and three nights.

1 Then Jonah prayed to the LORD his God from the fish's belly.

2 And he said:
" I cried out to the LORD because of my affliction,
And He answered me.


" Out of the belly of Sheol I cried,
And You heard my voice.

3 For You cast me into the deep,
Into the heart of the seas,
And the floods surrounded me;
All Your billows and Your waves passed over me.

4 Then I said, 'I have been cast out of Your sight;
Yet I will look again toward Your holy temple.'

5 The waters surrounded me, even to my soul;
The deep closed around me;
Weeds were wrapped around my head.

6 I went down to the moorings of the mountains;
The earth with its bars closed behind me forever;
Yet You have brought up my life from the pit,
O LORD, my God.

7 " When my soul fainted within me,
I remembered the LORD;
And my prayer went up to You,
Into Your holy temple.

8 " Those who regard worthless idols
Forsake their own Mercy.

9 But I will sacrifice to You
With the voice of thanksgiving;
I will pay what I have vowed.
Salvation is of the LORD."

10 So the LORD spoke to the fish, and it vomited Jonah onto dry land.

The Bible says it so simply: 'But the Lord provided a great fish to swallow Jonah.' (v.17) Did it really happen? The Bible says so. Jesus said so. And there are one or two instances in history where a man has been swallowed by a fish and later has been found alive.

Someone has pointed out that everything in the book of Jonah obeyed God, except His servant. The storm obeyed. The sailors obeyed. The fish obeyed God (twice!). And later the vine and the worm both did what God wanted.

But God's stubborn willful servant seems to have delayed three days before he finally prayed and asked for help. We could paraphrase v.7 - 'When I finally felt my life slipping away, I cried out for your help.' Jonah said he prayed towards God's temple in Jerusalem, the place where God said He would always hear the prayers of His children. We could wonder how Jonah knew which direction the temple was.

Notice the words Jonah used - 'I called, I called for help.' (v.2) 'I said…' (v.4) 'I remembered…' (v.7) 'I have vowed…' (v.9) Finally he said 'I will…' (v.9) What a long time it took to come to that place. His story could have been so different. But God kept the pressure on him until he yielded.

Then God spoke again - not to Jonah but to the fish. Jonah knew he had been forgiven when he felt dry land under his feet once more. Repentance brought immediate forgiveness and restoration.

In the next chapter we will see how God gave Jonah a second chance. Christians don't always give other Christians another chance but God does. And when God forgives, He forgets. Don't we have a wonderful God?


撒母耳記上八至十一章


重點: 撒母耳兒子的惡行;以色列人求立君王;撒母耳膏立掃羅;掃羅戰敗亞捫人。

鑰節: 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八1)

內容: 

以色列人要求立王,神甚不喜悅。引起這事的導火線是撒母耳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而他兒子與他的品德操守完全相背:「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

撒母耳是神選立的士師,作以色列人的領袖;可惜他年紀老邁,老糊塗了,將神的職事作為私器,將神給他的工作作為地盤和自己的事業,那時就顯出他的肉體來了。

以色列的長老不滿撒母耳的肉體行為,也將他們的肉體爆發出來,要求立王。多年來,眼見附近國家的強大和本國的弱小,心生嚮往外國的君主制度。當撒母耳憑私意而行的時候,他們也順勢要求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

撒母耳的兒子為甚麼墮落?撒母耳是否教子無方?我們不知道,但從整章看來,以色列由上到下,都偏行己路,不要神作王了。


默想: 我們的生命、家庭、教會,是否也偏行己路,不要基督作王?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關愛他人

 
腓立比書一7-11
 
「……我體會基督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8節)

今天,我們來看看保羅之所以能喜樂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他「心裡」盛載著他的伙伴們(7節),他深深地愛著他們。或許有些人會說,他們的朋友常使他們「擔心不已」,然而,保羅卻沒有這樣認為。

他用來表達愛的修辭,在希臘文裡原指是「肚腹」。在公元一世紀的時候,肚腹被認為是一個人的情緒、情感及情愛的所在地。所以,保羅實際上是在說:「當我與你們分享的時候,我告訴你們,我的愛是發自我肺腑的深處啊」。他深深地為腓立比的同胞們擔憂,因為他知道他們正因為他被關押而感到沮喪萬分,也因著教會的分裂而痛苦。

因此保羅肯定他們,在禱告中說「要你們的愛心豐富……在知識……和見識上」(9節)。「豐富」這個詞包含了富足和滿溢的意思,而保羅為腓立比信徒的禱告所洋溢的愛,是分別是非、並喜愛那美好事情的愛。愛能使我們向神保持開放,讓祂得以在我們的生命中做工,加深我們的洞悉力及對祂的認識,以致我們能活出豐富的生命。當愛源於我們裡面的聖靈時,隨之而來的便是喜樂,因為「聖靈所結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加拉太書5:22)。

在你經歷痛苦的時候,你是否曾因某個朋友對你說,「我一直在為你禱告」而倍受鼓舞和力量加增?今天,是否也有人期盼著你的一張卡片或是一封信,從你的禱告中得到鼓勵呢?保羅所做的是值得我們去效法的。

 
主啊,使我的心充滿那份愛和憐憫,激勵我為那些掙扎在痛苦裡的朋友禱告,也告訴我該如何切實地鼓勵他們。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