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2009-03-22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网上团契为各主内肢体提供的每日灵粮,欢迎订阅推介奉献支持
《网络天粮》查询,请电邮:ccf@ccfellow.org

订阅天粮 | 转介天粮 | 修订订阅 | 奉献支持

青草地上


神是我的神
公理显然颠倒
每月信息
及操练建议

 
经文
哈巴谷书一1-4

1 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
2 他说:耶和华啊!我呼求你,
你不应允,要到几时呢?
我因强暴哀求你,你还不拯救。
3 你为何使我看见罪孽?
你为何看着奸恶而不理呢?
毁灭和强暴在我面前,
又起了争端和相斗的事。
4 因此律法放松,公理也不显明;
恶人围困义人,所以公理显然颠倒。

 
经文默想
在一个公理显然颠倒的世代,说信念有何意义?
   
 
公理显然颠倒

  犹大末期,神兴起迦勒底人(即巴比伦人)来惩罚悖逆的百姓。国内有强暴、罪孽、奸恶、毁灭、争端、相斗、律法放松、公理不显、恶人得逞、义人受苦等情况,先知总结这等国情,不断向神申诉,为何他容许犹大长期处于不义之中?这是一个公理显然颠倒的时代。

  我们今日何尝不是处身于一个公理显然颠倒的时代?以黑为白,以白为黑的道德价值观念,混淆千万人心,人对是非的分判,全落于相对主义的围困中,是非已变成次要的问题,最重要的还是「利」的考虑。在义和利之间,多数人是先利后义,公义日渐湮没……
  
  在公理显然颠倒的时代,谈「我信神是我的神」显然是一种抗衡,就是因为我们相信神,我们就不能以黑为白,以白为黑,先利后义,以相对抹杀绝对……

  有时我们真不明白公理为何会颠倒,也不甘理所当然地活在这样的世界,我们可以像哈巴谷先知一样求问神,只是最终我们要把一切不明白和不甘心强化而成为对神的信念。

  我们要在公理显然颠倒的时代,做个持守信念的人!

 
人生应用
时代的公理显然颠倒,我屈从世代,抑或与潮流逆流而上?
 
本文由《生命福音事工协会》授权使用  

领袖特质 ─ 委身篇(6)
如何胜过批评
经文
尼希米记四1-五13

四.参巴拉讥笑犹太人建城墙

1参巴拉听见我们修造城墙,就发怒,大大恼恨,嗤笑犹大人。
2对他弟兄和撒马利亚的军兵说:"这些软弱的犹大人做什么呢?要保护自己吗?要献祭吗?要一日成功吗?要从土堆里拿出火烧的石头再立墙吗?"
3亚扪人多比雅站在旁边说:"他们所修造的石墙,就是狐狸上去也必?倒。"
4我们的神啊,求你垂听!因为我们被藐视。求你使他们的毁谤归于他们的头上,使他们在掳到之地作为掠物。
5不要遮掩他们的罪孽,不要使他们的罪恶从你面前涂抹,因为他们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动你的怒气。
6这样,我们修造城墙,城墙就都连络,高至一半,因为百姓专心做工。

敌党同谋扰阻建墙
7参巴拉、多比雅、阿拉伯人、亚扪人、亚实突人听见修造耶路撒冷城墙,着手进行堵塞破裂的地方,就什发怒。
8大家同谋要来攻击耶路撒冷,使城内扰乱,
9然而我们祷告我们的神,又因他们的缘故,就派人看守,昼夜防备。
10犹大人说:"灰土尚多,扛抬的人力气已经衰败,所以我们不能建造城墙。"
11我们的敌人且说:"趁他们不知不见,我们进入他们中间杀他们,使工作止住。"
12那靠近敌人居住的犹大人,十次从各处来见我们说:"你们必要回到我们那里。"
13所以我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拿枪、拿弓站在城墙后边低洼的空处。
14我察看了,就起来对贵胄、官长和其馀的人说:"不要怕他们,当记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们要为弟兄、儿女、妻子、家产争战!"

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
15仇敌听见我们知道他们的心意,见神也破坏他们的计谋,就不来了。我们都回到城墙那里,各做各的工。
16从那日起,我的仆人一半做工,一半拿枪、拿盾牌、拿弓、穿铠甲(注:"穿"或作"拿")。官长都站在犹大众人的后边。
17修造城墙的、扛抬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
18修造的人都腰间佩刀修造,吹角的人在我旁边。
19我对贵胄、官长和其馀的人说:"这工程浩大,我们在城墙上相离什远,
20你们听见角声在哪里,就聚集到我们那里去。我们的神必为我们争战。"

21于是我们做工,一半拿兵器,从天亮直到星宿出现的时候。
22那时,我又对百姓说:"各人和他的仆人当在耶路撒冷住宿,好在夜间保守我们,白昼做工。"
23这样,我和弟兄、仆人并跟从我的护兵,都不脱衣服,出去打水也带兵器。

五.民因贫苦怨声载道

1百姓和他们的妻大大呼号,埋怨他们的弟兄犹大人。
2有的说:"我们和儿女人口众多,要去得粮食度命。"
3有的说:"我们典了田地、葡萄园、房屋,要得粮食充饥。"
4有的说:"我们已经指着田地、葡萄园,借了钱给王纳税。
5我们的身体与我们弟兄的身体一样,我们的儿女与他们的儿女一般。现在我们将要使儿女作人的仆婢,我们的女儿已有为婢的。我们并无力拯救,因为我们的田地、葡萄园已经归了别人。"

尼希米闻民怨则怒
6我听见他们呼号,说这些话,便什发怒。
7我心里筹划,就斥责贵胄和官长说:"你们各人向弟兄取利!"于是我招聚大会攻击他们。
8我对他们说:"我们尽力赎回我们弟兄,就是卖与外邦的犹大人;你们还要卖弟兄,使我们赎回来吗?"他们就静默不语,无话可答。

劝首领归还向民众所取的
9我又说:"你们所行的不善!你们行事不当敬畏我们的神吗?不然,难免我们的仇敌外邦人毁谤我们。
10我和我的弟兄与仆人也将银钱、粮食借给百姓,我们大家都当免去利息。
11如今我劝你们将他们的田地、葡萄园、橄榄园、房屋,并向他们所取的银钱、粮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都归还他们。"

12众人说:"我们必归还,不再向他们索要,必照你的话行。"我就召了祭司来,叫众人起誓,必照着所应许的而行。
13我也抖着胸前的衣襟说:"凡不成就这应许的,愿神照样抖他离开家产和他劳碌得来的,直到抖空了。"会众都说:"阿们!"又赞美耶和华。百姓就照着所应许的去行。

 

作领袖其中一个最大的考验,就是处理反对势力。反对势力惯常使用讽刺(尼四1-3)、阻碍(四7-8)和谣言(四11-12)等伎俩,面对这些挑战,尼希米这样来回应:

1.依靠神(四4-5)。

2.尊重对手(四9)。

3.改善自己的弱点(四13)。

4.坚固群众的信心(四14)。

5.拒绝退缩(四15)。

6.持续不断地更新百姓的力量(四16-23)。

尼希米记第四章关注外在的问题,第五章则着手处理内部的问题,即关于食物、财产和税收的争执。

坚持到底是衡量领导力最终的指标,秘诀在于经得起批评。尼希米忠于从上而来的召命,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承蒙《汉语圣经协会》授权使用  

福音的重要信息:作神儿女(二)

粤语 国语

第22天


读经:   加拉太书三章26节至四章7节
我们很少会分辨「孩子」与「儿子」这两个词;但在初期教会时代,这两个词却有很大的分别。少年人到21岁的时候,会举行一个特别的「成年礼」。过了这个成年礼?,年轻的男子便可以享有成年人的一切特权。

保罗引用这个传统来提醒我们,当我们重生进入神的家,我们立即便拥有神为我们所预备的一切。我们或许要在基督里逐渐成长,才知道我们拥有什么,但那一切,却在我们重生的那一刻便属于我们。

保罗还用了另一个词「收纳」,来帮助我们明白作神儿女的意思;不过,它比我们今天所理解的有更深一层的意思。

神并非依据冰冷的法律条文来收纳我们作他的儿女;反之,他是用一颗慈爱的心来接纳我们。他使我们作他的儿女,并竭尽所能地将他的生命和性情给予我们。他希望我们能拥有他的样式,并希望我们能确知我们是他的儿女。罗马书八章16至17节指出:「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既是儿女,便是?嗣,就是神的?嗣,和基督同作?嗣。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

反思:

我们如今已是神的儿女,已拥有作神儿女的一切权利,将来还会承受更好的产业(约壹三2、3)。但问题是:我们每天的生活,是否活出神儿女的应有样式呢?或是只在星期日才表现得像神的儿女?

~~~~~~~~~~~~~~~~~~~~~~~~~~~~~~~~~~~~~~~~~~~~~~~~
GREAT WORDS OF THE GOSPEL
Day 22


Bible Reading:   Galatians 3:26 to 4:7
SONSHIP (2)

We usually make very little distinction between the use of the words 'child' and 'son'. In the days of the early church there was a marked difference. 'Sons' were those who had become of age. Often a special ceremony was held, similar to a 21st birthday party today. From there on the son was entitled to all the privileges of an adult.

Paul made use of that custom to remind us that when we were born into the family of God, we immediately had access to all that God had planned for us. We may grow in our knowledge of what is ours in Christ, but it all belongs to us the moment we are born again.

Paul also used another word to help us understand what our sonship means. It is the word 'adoption' but again it has a deeper meaning than what may be given to it today.

Our adoption as 'sons of God' is not a cold legal document or decision. It is a warm-hearted acceptance of us by God Himself. He takes us as His children and does what adopting parents cannot do, He gives us His life and His nature. He wants to stamp the family likeness on us. He wants us to know in reality that we are truly His sons. Romans 8:16-17 says, 'The Spirit Himself testifies with our spirit that we are God's children. Now if we are children, then we are heirs - heirs of God and co-heirs with Christ, if indeed we share in his sufferings in order that we may also share in his glory.'

TODAY'S THOUGHT: We are sons now - but it will always be better ahead. (I John 3:2, 3) The question is: Do we really act like God's sons or daughters everyday? Or only on Sundays?


三月二十二日
耶稣说:"……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神是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4:23-24)

面对自己是一个问题,面对上帝又是一个问题,这妇人有着双重的困惑。

撒玛利亚人说,敬拜上帝要在基利心山上,因为山上有他们建造的圣殿。

犹太人说,敬拜上帝要在耶路撒冷,因为城里有他们建造的圣殿。

他们都错了。

耶稣强调,敬拜上帝要用心灵。人的心灵尚且不受时空和地点的限制,何况万灵之主呢?心灵是否敬虔顺服,上帝会了解得一清二楚。

耶稣强调,敬拜要用真理(诚实的原文意思是按真理)。不是主观地按照自己的意思,乃是按照圣经所指示的方式来敬拜上帝。

用外表形式来敬拜,便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假冒为善的人。

用自己的意思来敬拜,便出现了一个又一个极端或异端的宗教。

你在哪里敬拜上帝呢?你常用什么方式来敬拜上帝呢?

主说:因为这百姓亲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敬畏我,不过是领受人的吩咐。(赛29:13)
有关内容及新译本经文版权属环球圣经公会所有,蒙允准使用。

士师记一至二章


重点: 犹大支派被拣选领导以色列人与迦南人争战;耶和华的使者向以色列人显现;以色列人违背耶和华。

钥节: 耶和华说:「犹大当先上去,我已将那地交在他手中。」(一2)

内容: 

约书亚生前带领以色列人夺取迦南地,消灭了顽强的迦南人,然后将地分配给十二支派;各支派仍须各自将所分配之地内残留的迦南人赶离。

约书亚死后,以色列人对神仍然尊崇信靠,因此祷告神,求问那一支派首先上去攻击迦南人。神拣选犹大支派先行,犹大便联同西缅支派出征,将山地上的迦南赶走;但不能赶出平原的居民,因为他们有铁车(一19)。

这表示了当时的迦南人科学文明较以色列人先进,但是不是以色列人就不能得胜他们呢?二十节就说出大有信心的迦勒的见证:他从那里赶出亚衲族的三个族长。(民数记十三章廿一至卅三节告诉我们,亚衲人是巨人;他们所住的城较埃及的锁安城早七年建成。)以色列民不能将其所之地的迦南人赶离,完全因为没有迦勒的信心及顺服神的心。

基督徒必须信靠顺服,此外无别他法叫我们过得胜的生活,无法享受基督为我们所完成的救赎大恩:丰盛的生命、圣灵的充满、安息的生活、有力的事奉。


默想: 圣经上有不少神的应许,我们有否用信心去支取?
本文资料由福音团契书局提供,谨此致谢。

《读经日引》每季一本,免费赠阅。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见交通,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


路加福音17:11-19:28
如无法收听,请按这里

收听

这里记载了耶稣到达耶路撒冷之前所发生的事。耶稣医治了十个长?疯的病人和瞎眼的人,又预言末世的情形,并鼓励人要靠着祷告得胜,更再三预言自己将要受难及复活。这段经文中也叙述了多个比喻?寡妇与法官的比喻、法利赛人和税吏的祷告、财主和骆驼的比喻、十个仆人的比喻。

思想:留心看18:9-14法利赛人和税吏的祷告。他们两人的祷告,反映两人对信仰的不同理解。他俩谁和神更亲近呢?在这个星期内,请默想税吏的祈祷,并操练使用从这祈祷演变而来的"耶稣祷文"──"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

金句:那税吏远远的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路 18:13

祈祷:神啊,请救我脱离自我表彰、自以为义的虚伪,让我真诚谦卑地以心灵诚实向你倾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