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2013-03-29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歸心禱告操練     粵語  國語 
 
 

第163天

一個特別的祈禱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23-24節)

在全篇詩結束之前,詩人向神祈禱。但他並沒有甚麼東西是希望神賜給他的,他沒有求神使他生活順利、安舒。頗奇怪的,詩人竟然求神檢查他的心思、考驗他的意念、察看他的內在的傾向。我們很少聽見這樣的祈禱。

詩人這樣的祈禱,使我們反省自己平日的祈禱,是否太多關注自己所要的東西,又是否不自覺地希望神「為我服務」或者做「近身護衛」。我們都害怕損失、都想避過災害,又想達成願望。求神幫助我們做一些事、賜我們一些東西、保護我們脫險等,是人之常情。但如果我們跟神的關係只是「我相信你會幫助我」,我們便隨時會因為沒有得到幫助而懷疑,甚至拒絕神了。詩人向神的祈禱並不是要得到神的幫忙,他要跟神更深地連繫,他希望神知透他的心,引導他的心思、意念,貼近神的心意。

讓我們渴慕跟神更深地連繫,進入靜禱,體認我與神、神與我是深切共融的。你現在就放鬆,慢慢呼吸,心裡默念:「神阿,你認識我。」把你的意識放在與神共融的當下。請開始。……

請你在靜禱中體認,我與神、神與我是深切共融的。每當你察覺自己在想其他東西,或有任何思念把你的意識帶離神同在的當下,便再次在心中默念:「神阿,你認識我。」然後返回當下這一刻。……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譚沛泉博士及國證網絡所有。
音樂版權屬譚邱瑞珍女士所有,承蒙允許使用。

 
 

當神向保羅說「不」

粵語 國語

第29天


讀經: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7至10節

7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8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9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10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保羅再三祈求神替他除去他肉體中的刺,此乃人之常情,在屬靈的層面也無可指責。他祈求全能的神除去他的痛楚,使他能勝過撒但的攻擊。

他懇切向神祈求。他再三禱告神說:「主啊,這根刺會妨礙我服事你,求你趕快替我除去它。」

他全心全意地禱告,沒有一點兒疑惑,深信神就像以往一樣,必會迅速應允他。然而,這一次,卻毫無動靜,他的痛楚依舊。

於是他再次禱告。他這次禱告,會否帶有疑惑呢?但他依然得不到回應。他唯有再三禱告,神終於回應了,雖然並非如他所願的答應,但神最終回應了保羅的禱告。

神怎樣說呢?祂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這句話是屬於現在時態,表示「我的恩典每時每刻都夠你用」。換言之,不管他如何痛苦,神的恩典都必會將足夠的力量、忍耐和堅毅精神賜給他,讓他能夠勝過任何處境。

神的下半句回應,更是發人深省。祂說:「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你愈是軟弱,便愈能經歷到神的恩典和能力,也愈能向他人見證神的恩典和能力。

英文的《活的聖經》譯本,將這句意譯為:「我的能力最能在軟弱的人身上顯明。」

保羅接納了神的回應,因為他渴望神的旨意成就,遠超過其他一切。這種心志,最終驅使他願意為神殉道;但在那一刻,保羅便證明神的恩典確實夠他用,並顯得完全。我們今天同樣可以經歷這完全的恩典。

記著,神的旨意不會帶領你到祂的恩典不能保護你的地方。

~~~~~~~~~~~~~~~~~~~~~~~~~~~~~~~~~~~~~~~~~~~~~~~~
WHEN GOD SAID 'NO' TO PAUL
Day 29


Bible Reading:   

2 Corinthians 12:7-10

7 And lest I should be exalted above measure by the abundance of the revelations, a thorn in the flesh was given to me, a messenger of Satan to buffet me, lest I be exalted above measure.

8 Concerning this thing I pleaded with the Lord three times that it might depart from me.

9 And He said to me, "My grace is sufficient for you, for My strength is made perfect in weakness." Therefore most gladly I will rather boast in my infirmities, that the power of Christ may rest upon me.

10 Therefore I take pleasure in infirmities, in reproaches, in needs, in persecutions, in distresses, for Christ's sake. For when I am weak, then I am strong.

Paul's reaction to the 'thorn in the flesh' was perfectly natural and spiritually correct. He prayed about this nagging pain, this messenger of Satan and asked the Almighty God to remove it.

He prayed intensely. He pleaded with God. What did he say? 'Lord this thorn is hindering my work for you. I ask you to remove it, and to do it now.'

No doubt the first time he prayed, he expected immediate relief. God had always answered promptly before. But nothing happened. The pain was still there.

He prayed again. Was he puzzled this time as he prayed? There was still no answer. Then ha prayed third time, and finally he got an answer. However it was not the one he expected, certainly not the one he wanted. But it was God's answer to Paul's prayer.

What did God say? 'My grace is sufficient for you.' It is a statement in the present tense. 'My grace will continue, day after day, moment after moment, to be exactly what you need.' In other words, there is enough strength, enough patience, enough endurance in the grace God can give to help us through any situation, no matter how painful it is.

The remainder of God's answer is also remarkable. 'My power (our word dynamite) is made perfect in weakness.' (Our word neurasthenia - extreme nervous debility). The weaker you are, the more perfectly will God's grace and power be experienced and be displayed for others to see.

The Living Bible paraphrase reads, 'My power shows up best in weak people.'

Paul accepted God's answer. Above everything else, Paul wanted God's will most of all. That will finally allow him to die as a martyr but Paul proved God's grace even then. It can do the same today for us.

REMEMBER: 'The will of God will never lead you where the grace of God cannot keep you.'


士師記十七至十八章


重點: 米迦的偶像;但支派取了米迦家之偶像與祭司;但人攻打拉億。

鑰節: 誰領你到這裡來?你在這裡作甚麼?你在這裡得甚麼?(十八3)

內容: 

但支派的人缺乏信心,不能佔領分派給他們的產業;其後他們打發五個勇士去窺探那地。途中他們經過米迦的住宅,從他的口音知道他是服侍神的利未人,就進去問他:「誰領你到這裡來?你在這裡作甚麼?你在這裡得甚麼?」

這三個問題應是他的當頭棒喝,他能有甚麼話可以回答呢?只可惜對偏行己路、財迷心竅的人不起作用。

「誰領你到這裡來?」是他自己的意思,「要找一個可住的地方」(十七7),便到這裡來。「你在這裡作甚麼?」作米迦要他作的事。「你在這裡得甚麼?」得米迦給他的酬勞。難怪後來他往但支派,作他們的祭司,因為他們提供的地位和報酬更高更多(十八19-20)。

這三個問題也可以試驗我們的事奉態度:到底我們的事奉是來自誰?是神,是別人,或是我自己?我們事奉所做的是甚麼?是為誰做呢?是為自己做、為人做,或是為神做?在事奉上我們得著甚麼?是薪酬、人的稱讚、名利地位,或是主基督呢?


默想: 誰領你到這裡來?你在這裡作甚麼?你在這裡得甚麼?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孩子的神觀

 

何靜

忘了禱告!

最近,我所認識的家庭發生了一宗輕微的交通意外,駕車的媽媽被後面的車撞上了,當時她的三個孩子都在車上。感謝主碰撞只屬輕微,她和孩子都平安。這位姊妹為神保守他們一家平安感恩,然後,她敘述了她兒子所說的話:「媽媽,我們今天開車前忘了禱告呢?」原來姊妹每一次和孩子上街,於開車前都會一起禱告,求神保守他們平安;今次發生意外,卻剛巧忘了禱告。

孩子是不是很單純可愛呢!他們單純地信靠天父會保守他們的安全。初時,我也不覺得孩子的話有何不妥;在反覆思想下,我覺得這說話有邏輯上的謬誤,必須有糾正的需要。我們都常常告訴孩子,天父很愛我們,我們可以將我們的需要向天父祈求;所以,我們禱告,神保守我們平安,我們要感恩;但反過來,並不等於當我們忘了禱告,神便會懲罰我們,讓我們出意外。當然,孩子的話並不一定是這意思,但若不清楚引導他們,很容易便在小小的心靈裡形成了錯誤的神觀。

我將這故事告訴羚羚(八歲的大女兒),問她覺得出了意外和沒有禱告有沒有直接關係呢?女兒想了一會,便回答:「我們忘了禱告,天父不會因此而不保守我們,因為天父是很愛我們的嘛。」想不到平日很大頭蝦(粗心大意的意思)的女兒,竟然突然這麼有悟性,令我這個做母親的頓感老懷安慰!

中國人對神的觀念通常是較容易夾雜著功利思想的,我們覺得我們要夠好,才能得神的歡心,神才會將祝福賜給我們,不然,神就會降禍了。最近,我又遇到一個媽媽,哭著訴說她一定要返教會,做好的基督徒,否則,她害怕神會降禍給她的孩子,甚至取去他的生命。她的不平安表明了她其實並不真的認識神。

神的愛是無條件的

聖經清楚的告訴我們,神愛我們,是在我們仍作罪人的時候;神向我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神的愛是沒有條件的,祂是按我們的本相來愛我們,因為祂就是愛。對神有正確的觀念,我們才敢與神建立坦誠真愛的關係,我們才能體會父的心腸。

我們也需要讓孩子知道,並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好,天父才愛我們。我們無論多麼頑皮,或考試不合格,或做錯事,只要向天父認錯,祂都一定原諒我們。既然天父這麼愛我們,我們便應該做天父的乖孩子來報答祂的愛。對天父有了正確的觀念,孩子便能建立安全感和健康的自我形象;以平安和喜樂的心靈來迎向成長的挑戰。

 

附註:

這篇文章刊載於《樂天倫》的「爸媽的天空」內。「爸媽的天空」是一個讓為人父母者分享感受的地方,有六位不同背景的爸爸媽媽,與我們分享養兒育女的喜與樂。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