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2012-09-07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九月七日
「你們獻感謝祭給耶和華,要獻得可蒙悅納。」(利廿二29)


神要以色列人在蒙福時,就曉得報恩,常獻上感謝為祭,但獻時要留意是否蒙神悅納。為何存心獻感謝祭給神也會有不蒙悅納的呢?哪些祭物是不蒙悅納的呢?本章清楚的告訴我們:凡獻上有殘疾的牛羊,如:瞎眼的、折傷的、殘廢的、有瘤子的、長癬的、長疥的、肢體有餘的、或缺少的、腎子損傷的、壓碎的、破裂的、都不可獻上。(參閱利廿二22-24)神要他們獻上最上好的牛羊。

其實,神這樣要求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祂將上好的福分:救贖、諸般的恩典、流奶與蜜之地等賜給以色列人,若以色列人以最差的牛羊為感謝祭來回報祂的宏恩,那實在是對祂不敬。

人很容易自私,將好的牛羊拿去作買賣得利或留給自己享用,將低價有殘疾之牛羊來獻給神,這豈不是大大得罪神嗎?這是何等的虧欠神和愚昧。難怪神又警告說:「免得他們在吃聖物上,自取罪孽。」 (利廿二16)

從前,有一位聖徒有幾個兒子,小兒子天生智力差過別人,那人就說:要培養聰明的大兒子將來作醫生,老二將來作律師,老三作工程師,而將智力偏低的小兒子奉獻給神作傳道人。這豈不是藐視神嗎?請問:你現今獻上的感謝祭是你上好的時間、精力、金錢、年歲嗎?你是靠著基督獻上來蒙神悅納嗎?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所羅門──展露生命堅貞的愛情
愛的呼聲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雅歌一1-4

(新娘)
1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

2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

3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

4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經文默想:
新娘怎樣表達她對愛情的傾慕?    
 
愛的呼聲

  雅歌是一首情歌,歌曲是最能表達人深處的感情,所以以歌傳情更能觸動人的心。這一段是新娘的歌聲,是發自她內心的傾慕,她的傾慕非常自然與坦誠,她具體地表達了心中的渴求,也訴說了對愛情一些必有的表達。愛情好比濃郁的美酒,使人陶醉,也有無限興奮的情懷。在愛情的表達裡,有幾個非常美麗的動作。

  1. 親嘴─接吻是愛情很重要的表達,這表示了彼此的吸引及感情的流露。

  2. 陪伴─第三節「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當中「名」這字不僅指性格,也表徵同在、陪同。這是一種安慰的表達。

  所羅門體驗愛情是一種強烈的情感表達,絕不是一些空洞漂亮的言詞。新娘的呼聲就是一種愛的呼聲,她對新郎產生傾慕,而渴望進入這愛情的表達中。真實的愛是毫無隱藏、毫無保留、只想著要親近對方的。我們對主有這樣的傾慕嗎?有否與主享受進入內室的親密經驗?

 
人生應用:
我對主有沒有像對愛人的傾慕呢?可以從甚麼地方表現出來?
 
靈性格言:

科學家到此刻才發現,生活就是親身體驗;愛是人類唯一的生活方式;因為,愛能展現人類生活的純樸本色。  ~阿施萊.孟塔古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250天

甚麼是天父的榮耀?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8節)
 

經文

約翰福音十五1-11

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4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6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7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9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11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信息分享

過去幾天我們一直在思想耶穌曾經面對的問題──死還是不死;身為祂的門徒,我們也必須面對類似的挑戰。基督徒生命其中的一個真理是為了實現神在我們生命中的目的,我們必須預備向所有的私慾死去。

為甚麼有這個必要呢?我們的主提出這個要求時可能有甚麼目的?今天的經文把答案告訴我們:「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父的「榮耀」究竟是甚麼?是彩虹還是瀑布?還是唱詩的天使?都不是,父的「榮耀」是呈獻豐盛果子的兒女。你的生命多結果子嗎?它有豐富的收成,讓你的主可以從中得到永恆的快樂嗎?如果沒有,那麼也許是因為你是那「害怕死去的麥子」。你從神為你而設計的計劃中退縮出去,而那計劃不是要貶低你,是要培養你。如果你怕死,那麼正如耶穌說,你「仍舊只是一粒麥子」。

有一次,一位女士在我講完關於這個題目的道後來到我面前說:「為甚麼神那麼殘忍,對我們有那麼多要求?」她的意思是,為甚麼神要取去我所擁有的唯一東西──我自己?這位女士以為那是等於自我毀滅。她只看到自己要放棄甚麼,卻看不到會得到甚麼。如果我們要贏得這場戰爭,我們必須好像耶穌那樣,專注相信,因為在我們選擇了的十字架道路的背後,隱藏著最終的能力和勝利。

 
「十字架的背後隱藏著最終的能力和勝利」
 

進深研究

西一1-10;詩一3;太十三23;羅六22

1. 神對我們的旨意是甚麼?
2. 那包括甚麼?

 

祈禱

我的父、我的神,我不想退縮、躲避,或者將事情推遲。求您幫助我,現在就幫助我,在面對向私慾死去這件事情上,能徹底地作出決定。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天國
你說我是王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約翰福音十八33-37

33彼拉多又進了衙門,叫耶穌來,對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

34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

35彼拉多說:我豈是猶太人呢?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做了甚麼事呢?

36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

37彼拉多就對他說:這樣,你是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

 
經文背景:
記載彼拉多審問耶穌時的情景,並詢問祂是否如猶太人所說被稱為猶太人的王。
 
經文默想:
1.耶穌說「你說我是王」,其中有何含意?
2.誰是天國的王?
   
 
你說我是王

  「你是王嗎?」這個問題非常敏銳,隱約帶著對耶穌的控訴,可是主卻沒有直接的否認。祂坦然無畏地默認自己是王,只不過不是猶太人的王而已。祂承認自己是彌賽亞,是為「拯救」而出,為「救贖」而來。祂精要地把彌賽亞為王的觀念徹底澄清和改變,渴望引導彼拉多思想祂作王的意義。

  基督的國在性質上與世上的國全然不同,祂是以真理立國。因此,祂的王權不是屬世的軍事政治力量,祂不以世界的方式引動爭戰,使自己作王。祂的王權就是真理本身,祂是以真理去拯救和攻佔人的心靈。祂不是作所有人的王,祂只作那些聽從真理之人的王。祂的真理存在人心裡,就如祂的國成就在人心裡了。

  你說基督是王嗎?祂真的作了你的王嗎?願你常思念祂的真理,順服祂的王權管治。

 
人生應用:
基督是我的王嗎?我的生命有那一部份不願意接受基督掌權?
 
靈性格言:
在神心目中,醫治是恢復靈性的健康,拯救是戰勝邪惡。  ~瑪嘉烈.格克遜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36天
如同愛自己的身子

怎樣保持愛對方,並一再承諾在一起生活、互相照顧,不管貧賤富貴、病患傷殘呢?只有活出了這個現實的人才能回答這個問題。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五21-33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在此有:就是他的骨他的肉)。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靈修指引

「婚姻」是一個「承諾」,承諾在一起生活、互相照顧,不管貧賤富貴、病患傷殘。「婚禮」是表達這個承諾的儀式;「婚書」是雙方簽定承諾的法律文件。「婚禮」在幾個小時之後就終止了;「婚書」是「婚禮」完結回家之後便收藏起來。但如果,「婚姻」的「承諾」也隨「婚禮」宣佈「散會」的話,下一步便是計劃「離婚」,解除那只是有名無實的「承諾」。…

「婚姻」是一個「承諾」,承諾在一起生活、互相照顧,不管貧賤富貴、病患傷殘。推動及維持這個「承諾」的,是一份對對方的內心感動、感受和感覺。這一份內心的感動、感受和感覺,包括彼此在性愛上的快樂、情感上的支援分享、實務上的幫忙分憂。但是,這一份內心的感動、感受和感覺,是無法保證和承諾的;而且是會隨處境、壓力、年齡、互動等因素而改變的。當對對方的感動、感受和感覺有所改變的時候,要在一起生活、互相照顧,不管貧賤富貴、病患傷殘的「承諾」,便受到考驗了。難怪有些提出離婚的人說:「我對他(或她)已沒有感覺了。」…

推動及維持婚姻承諾的,是一份對對方的內心感動、感受和感覺。帶著一份對對方的內心感動、感受和感覺而「承諾」在一起生活、互相照顧,不管貧賤富貴、病患傷殘,一般人稱為「愛」。婚姻之愛無可能是所謂純意志,不談感覺的愛。其實,愛敵人的愛也不純粹是意志上的愛。怎樣保持愛對方的呢?怎樣維持內心的感動,並一再承諾在一起生活、互相照顧,不管貧賤富貴、病患傷殘呢?這個話題在無數婚禮的訓勉詞中談論夠多了,但可惜,新郎和新娘很少會記得的,即使他們當日努力地留心聆聽。。…

保羅不是心理學家,也不是婚姻輔導員,但他提出一個非常精湛的建議:「愛妻子(丈夫),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丈夫)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保羅在此說的,又是一套愛人如己的道理嗎?保羅到底要說甚麼?。…

「愛妻子(丈夫),如同愛自己的身子」。保羅並不抽象,他是說:「身子」。不要以為「愛自己的身子」是容易的。試問自己是否真正懂得愛惜自己的身子?反過來問,我們是否不自覺間「恨惡」、糟蹋自己的身子?我們喜愛自己的容貌、身材嗎?我們欣賞自己的特點嗎?我們接納、寬恕自己的錯失嗎?我們願意聆聽自己的心聲嗎?我們享受跟自己相處嗎?我們承諾一生一世、好好地照顧自己的身子終老嗎?…

我們不能愛惜妻子(或丈夫),是否與我們不能愛惜自己有關呢?輔導的臨床經驗顯示,虐待妻子的丈夫大多都是不懂自愛自重,有頗嚴重的自卑、自恨的傾向。保羅說,「愛妻子(丈夫)便是愛自己了」。如果我們不懂愛惜自己,那就求主幫助,一邊學習愛惜自己之餘,亦學習愛惜妻子(丈夫),因為「愛妻子(丈夫)便是愛自己了」。…

即使我們平日不顧自己的身子,當我們發現自己的身子出了毛病,便猛然醒悟,要保養顧惜軟弱的身子。這時候,我們不惜花醫療費、服用難吃的藥、改變生活習慣、放下許多執著等。我們願意這樣做,因為身子就是自己的生命;沒有身子就沒有自己了。…

當我們感到失去身子的痛及驚,也會想到失去身邊人的悲與苦。讓我們學習把妻子(丈夫)看成自己身體的一部份,特別是那軟弱、容易衰殘的部份,如自己的老花眼、痛楚的脊椎骨、功能衰退的肝、氣弱的肺…等;感謝它(她/他)一直的同在、默默的貢獻,又時常保養顧惜,承諾一起生活、互相照顧,不管貧賤富貴、病患傷殘。…

「愛妻子(丈夫),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丈夫)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這番話,可能較容易引起中年以上的夫婦的共鳴,因為我們知道,身子正在衰竭。但年青的夫婦們,你們也離此道路不遠!因為總有一天,你們發現自己極需要保養顧惜自己的身子。……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受苦和與罪斷絕

粵語 國語

第7天


讀經:   

彼得前書四章1至6節

1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

2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

3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惡慾、醉酒、荒宴、群飲,並可惡拜偶像的事,時候已經夠了。

4他們在這些事上,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為怪,毀謗你們。

5他們必在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賬。

6為此,就是死人也曾有福音傳給他們,要叫他們的肉體按著人受審判,他們的靈性卻靠神活著。

接著幾天,我們將回到彼得前書的最後兩章。這兩章經文,對我們各人都深有啟發。

今天所讀的經文涉及兩個重要的主題:受苦和與罪斷絕。它們都是我們決志成為基督徒後,生命出現改變的其中兩個經歷。我們成為新人之後,性情和心志都會與之前不同,但同時也要面對新的問題。

第1節首先提出基督的受苦。我們不可能像基督那樣受苦,可是,我們不能再按照肉體的喜好而行,對我們的肉體而言(即我們的舊人而言),也算得上是一種受苦。除非我們明白到我們的舊本性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們才可以永遠地脫離它的轄制。基督釘十字架的時候,已將罪在我們身上的勢力徹底粉碎。

因此,我們如今在世為人,是「只從神的旨意」(2節),而不是為了滿足自我的私慾。

彼得在第3節提及我們還沒悔改時的光景。我們成為基督徒的那一刻,屬世的人生便出現了一個分水嶺。我們的生活便出現「得救之前」和「得救之後」的分別。

世人卻不明白這改變(4節)。他們只看見我們成了基督徒後所放棄的東西,卻看不見我們所得著的東西。其實,對比於我們所得著的福分,我們為基督的緣故而放棄的一切根本是微不足道。

要為主受苦,當然不會好過;要逆流而上,走世人所不認同的道路,也並不容易。然而,我們若想為主而活,這就是我們必須踏上的道路。

反思:
我是否基督的精兵?是否願意跟隨神的羔羊?我是否害怕承擔祂的使命,或提起祂的名字便感到臉紅?

~~~~~~~~~~~~~~~~~~~~~~~~~~~~~~~~~~~~~~~~~~~~~~~~
SUFFERING AND SEPARATION
Day 7


Bible Reading:   

1 Peter 4:1-6

1 Therefore, since Christ suffered for us in the flesh, arm yourselves also with the same mind, for he who has suffered in the flesh has ceased from sin,

2 that he no longer should live the rest of his time in the flesh for the lusts of men, but for the will of God.

3 For we have spent enough of our past lifetime in doing the will of the Gentiles—when we walked in lewdness, lusts, drunkenness, revelries, drinking parties, and abominable idolatries.

4 In regard to these, they think it strange that you do not run with them in the same flood of dissipation, speaking evil of you.

5 They will give an account to Him who is ready to judge the living and the dead.

6 For this reason the gospel was preached also to those who are dead, that they might be judged according to men in the flesh, but live according to God in the spirit.

We have returned to the two last chapters of 1 Peter for our readings over the next few days. These chapters are full of strong teaching for us all.

These verses deal with two important subjects, suffering and separation. This is all part of the great change that takes place when we come to Christ. We receive a new nature with new desires and ambitions and even new problems.

The first verse mentions Christ's sufferings. We cannot suffer as he did, but it is still painful to the flesh (the old nature) not to have its own way. It is only as we see that old nature crucified with Christ that we will ever be free from its power. Christ broke the power of sin and the old nature over us when he was crucified.

Now we live 'for the will of God' (v. 2), not just to fulfil all the lusts of the self-centred flesh.

In verse 3 Peter mentions the time of our conversion. Earthly life is divided at that point for the Christian. We speak of the time 'before we were saved' or 'since we have been saved'.

The world can't understand this (v. 4). They see what we have given up since we became Christians. What they can't see is what we have received as Christians. That is far more than anything we may have given up for Christ's sake.

It isn't easy to suffer. It isn't easy to be different from the world, but if we are going to mean anything for Christ in this life that is the way we have to travel.

A THOUGHT:
'Am I a soldier of the cross, a follower of the Lamb?
And shall I fear to own his cause
Or blush to speak his name?'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