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2012-02-11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二月十一日
「他不喜悅馬的力大,不喜愛人的腿快。」(詩一四七10)


古時,馬匹不但可以成為交通工具,更是戰場上取勝的工具。若是騎兵多、戰馬力大,再配上夠力氣快跑的步兵,就幾乎勝券在握。

詩人大衛是身經百戰的勇士,也是君王,他比任何人都了解戰場上的必需品。然而,他更認識神,他知道外邦列國常是靠戰馬、戰車多,聲勢浩大和靠人的戰術來取勝,但他卻專心依靠耶和華。他深知戰爭的勝負,不在乎馬的力大、人的腿快,而在乎耶和華的幫助,正如他一生所經所歷的。經上說:「大衛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撒下八14)又如當他還是少年人之時,他憑著神的同在,赤手空拳擊斃身穿全副軍裝的偉人歌利亞,彰顯出神的榮耀。

現今,為何有些聖徒常會面臨許多挫折?原因之一,就是效法這世代的樣式,常常依靠自己的聰明、計謀、手段、辦法,來處理生活中所面對的問題,而忽略了全心仰望、依靠神的拯救。要知道:「他不喜悅馬的力大,不喜愛人的腿快。耶和華喜愛敬畏他和盼望他慈愛的人。」(10-11節)

時下,世人總是爭先恐後地搶奪屬地的利益和機會,似乎行動越快就越得益處,但我們屬神的人,應該存敬畏的心先來到父神面前,尋求祂的引領,仰望祂的慈愛,就必蒙神的喜悅和眷愛。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彼得──為異象至死忠心
義無反顧的委身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馬太福音廿六31-35

31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

32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

33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

34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35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

 
經文默想:
彼得說自己永不跌倒,他是否過分自信?    
 
義無反顧的委身

  耶穌的預言,像鐵鎚一般無情地擊打彼得那顆忠誠的心──「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彼得心懷忠義,如何能承受得起這個預告,若真如此,這將會摧毀他整個人格的呀!

  他要保衛自己的人格,不得不「反駁」耶穌的說話,表明自己永不跌倒的心志,對耶穌至死忠心。彼得的生命就有這份激情,他不理智、不客觀,拒絕分析、抗拒保留,只是全情投入,把生命一分一毫都交給耶穌,這就是義無反顧的委身。

  理性而客觀、愛分析而有保留的人會嘲弄彼得,他憑甚麼說自己永不跌倒?明天的事,誰可預料?於是人是何等容易犧牲今天對主的忠誠,來為不可知的明天留餘地,很少人夠膽像彼得一樣「誇口」自己永不跌倒,而只會嘲笑彼得自取其辱。

  彼得這份義無反顧的委身,是不為明天而留有餘地的,今天他還活著,今天他就可以誇口永不跌倒。或許明天他真會失足,但也無損他今天的真情。嘲笑彼得愚蠢魯莽,只顯得那人生命內涵的淺薄,惟有那些願意真正委身給神的人,他才夠膽宣稱自己至死忠心。

 
人生應用:
我對神的委身是否有所保留?我夠膽說出追隨主到底的說話嗎?
 
靈性格言:
接受你旨意
你並不要我因為「必須」而接受你的旨意,乃要我因為「可以」而接受;你不要我聽天由命地接受你的旨意,乃要我喜樂地接受。  ~馬森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神的異象

第42天

敬拜、讚美和感恩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3節)
 

經文

詩篇二十二1-11

1(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朝鹿。)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

2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

3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或譯:居所)的。

4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他們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

5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倚靠你,就不羞愧。

6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

7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

8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

9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裡,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

10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裡;從我母親生我,你就是我的神。

11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

 

信息分享

讓我們來問問自己:在聖經中,敬拜、讚美和感恩有甚麼關係?

聖經所有用來指敬拜的詞語,無論是希伯來語還是希臘語,都指出一種內心的態度或身體的姿勢。敬拜是從心靈開始,不過也影響我們的身體。正因為這樣,虔誠的猶太人祈禱的時候身體不停的向前後擺動,他們認為敬拜是身體和心靈同時進行的行為。聖經形容敬拜就好像在主面前臉伏於地,在祂面前跪下,或站立在祂面前舉起雙手等這些身體的姿勢。讚美是與語言有關係,雖然它不限於我們的口(我們可以在心裡讚美神),但一般來說都和我們口中的言語有關。至於感恩,也是關係到語言,所不同的是:我們為了神是真神而讚美祂;為了祂所做的事而感謝祂。當然,這些只是概括的分類,我們讚美、感恩或敬拜時絕對不能墨守成規。我們絕對不能這樣對自己說:「我已經花了那麼多的時間來讚美,現在我大概應該花同等的時間來感恩了。」

總的來說,這三個詞語都與神的三種特質有密切的關係。在敬拜中我們觸及神的聖潔;在感恩中我們觸及神的良善;在讚美中我們觸及神的偉大。雖然這三者的分別可以在聖經中清楚看到,但是它們並非一成不變,因為實際上它們是匯聚在一起形成一條大河流的三條支流。

 
「敬拜、讚美和感恩匯聚成河流」
 

進深研究

帖前五1-18;詩一百4,一零七22

1. 神對我們的旨意是甚麼?
2. 我們在甚麼環境下應該感恩?

 

祈禱

天父,我希望敬拜、感恩和讚美都能夠在我生命中自然地存在。親愛的主,求您幫助我讓您能夠在我身上得榮耀。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行為的改造:分享
都要談論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申命記六4-9

4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5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6我今天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7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8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

9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經文背景:
摩西勸勉以色列民要謹守神的誡命。
 
經文淺釋:
「盡心、盡性、盡力」(5節) ─ 指全人的投入。人應該全心全意去愛神,並遵行祂的旨意。
 
經文默想:
1. 如何能做到盡心、盡性、盡力愛神?
2. 「記在心上」、「教訓」和「談論」如何能幫助人更多遵行神的話?
   
 
都要談論

  要常緊記:彼此分享談論神的話,傳遞教導神的吩咐,是申命記中明顯的信息。這有兩個重要的目的:一、透過彼此的分享,可增強對神話語的知與行,使人在世的日子,可以享盡一切生命中的豐盛,與及神無盡的恩典;二、保守和警戒人的心與行為,免得偏離神,隨從偶像,招致敗壞。

  因此,分享、談論神的話是一個重要的行動,能夠讓神的心意、神的話遍滿我們生活的每一部份。可惜神這個吩咐,今天已經很少為信徒所重視。在我們的眼前往往陳列了各類的書籍、錄影帶等,卻沒有神的話;在我們的口中有滔滔不絕的知識,卻沒有神的信息;以致我們的生命在不知不覺中進入靈性枯乾的狀態,對神的話有厭惡或恥於分享的反應。弟兄姊妹,你願意回應和重拾神今天對我們的吩咐嗎?

 
人生應用:
我是否在信徒中間經常談論神的話,以致成為彼此的激勵?
 
靈性格言:
向別人分享神給你的信息,有三大影響:對自己是一項挑戰;對信徒是一個提醒;對未信者是一種吸引。  ~傑西迦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27天
意義、尊嚴、理想

我們總是期盼生活得更有意義、更有尊嚴、更有理想。信仰基督,使我們保持這份內心的期盼。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有何等指望…有何等豐盛的榮耀…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這幾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一16-23

禱告的時候,常題到你們: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靈修指引

保羅祈禱的時候,當他想到神的偉大及對人的恩惠時,進入近乎神迷的境界,好像沒法終止祈禱。…他興奮地說:蒙神恩召的人有何等指望,神將要分配的產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神對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對於當日在信仰生活上經歷重重挑戰的信徒而言,這是莫大的激勵。…

保羅一口氣地說了三個「何等」,是關於神對信徒的恩召、神留給信徒的基業、神顯給信徒的能力。…神給信徒這三方面的恩惠,亦正好滿足信徒在世生活所期盼的。…

明白自己是蒙神的恩召,而不是偶然、無目的地存在這世上,便會生活得更有意義。…盼望著承受神早已預留的產業,便不致於因為在此生的生活上貧乏、困厄而自卑、孤苦,失去尊嚴。…相信神賜予無限能力下,便能夠在面對人生殘酷現實及自身軟弱時,仍然保持理想、希望,不致退縮、沮喪、絕望。…

信仰神真的會使人更健康、更積極的去生活。…雖然「神的恩召」是不可見的,「神的基業」是非物質性的,「神的能力」也不是使我們長生不老,但它賦予生活的「意義」、「尊嚴」和「理想」。…

我們可能在認識或觀察到的人群中,發現有不少人是消極、不愉快地生活。有些人感到生活淡而無味、失掉生活意義;另一些則自卑、妒忌、苦毒或憤世嫉俗地過日子,不喜歡自己,亦拒絕他人;還有的是覺得人生苦短,上天弄人,不會想自己可以如何改變現狀,更不必想明天會如何。…

而您和我又是怎樣面對每天生活的呢?…請停下來想想:您滿意自己的生活態度、生活內涵或生活目標嗎?…生活的「意義」、生活的「尊嚴」和生活的「理想」三者中,您最感到滿意的是那一方面?…三者中那一方面您希望可以增進、改善?……

您對神的信仰可以幫助您更健康、更積極的去生活。…保羅為信徒祈禱,希望神照明他們心中的眼睛,使他們知道,所信的神對他們是多麼的恩慈、慷慨、關心。…請您也為自己需要那一方面的生活力量而祈禱吧:

上主,我歡迎您對我的恩召,請助我豐富我的生活意義。
上主,我盼望您預留的產業,請助我恢復我的生活尊嚴。
上主,我相信您會給我能力,請助我重燃我的生活理想。…

您亦可以為您所認識的人,按您所知道的,為他們需要那一方面的生活力量而祈禱:

上主,幫助XXX,使他能歡迎您的恩召,豐富他的生活意義。
上主,幫助XXX,使他能盼望您的產業,恢復他的生活尊嚴。
上主,幫助XXX,使他能相信您的能力,重燃他的生活理想。……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不可欺哄神

粵語 國語

第11天


讀經:   

使徒行傳五章1至11節

1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

2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他的妻子也知道,其餘的幾分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3彼得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

4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麼?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麼?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

5亞拿尼亞聽見這話,就仆倒,斷了氣;聽見的人都甚懼怕r。

6有些少年人起來,把他包裹,抬出去埋葬了。

7約過了三小時,他的妻子進來,還不知道這事。

8彼得對他說:你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麼?他說:就是這些。

9彼得說:你們為甚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抬出去。

10婦人立刻仆倒在彼得腳前,斷了氣。那些少年人進來,見他已經死了,就抬出去,埋在他丈夫旁邊。

11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

當神的祝福臨到個別信徒或信徒群體時,我們的仇敵撒但當然會不高興。他會想盡辦法去攪擾或絆倒信徒,或是分裂教會。信徒務必要提防撒但的詭計,特別是當信徒正要努力為基督作工的時候,就更要當心。

這正是初期教會要面對的挑戰。神大大地祝福使徒的工作,使許多人決志信主,加入教會。撒但便立即伺機攻擊教會。他要用誰人來破壞教會呢?他留意到一對夫婦,男的叫亞拿尼亞,女的叫撒非喇,他們正決定了要變賣田產,把所得的價銀悉數交到使徒手中,獻予教會。

他們原以為自己心意已決,殊不知到他們把田產賣出,價銀放在他們手中,他們看清楚數目之後,才面對真正的考驗。此刻,試探來到了。是誰提議他們把部分價銀收起來的呢?是丈夫?抑或是妻子?我們不知道。但我們相信,背後一定是撒但的詭計,他要利用他們來終止神對教會的祝福。

倘若他們當中一人堅持說「不」,強調「我們不可以做這事!」,那麼,整個故事便要完全改寫了。然而,他們不單沒有彼此提醒,沒有鼓勵對方要忠於先前在主面前的立志;反之,卻是互相慫恿去欺哄神。你的家庭又是怎樣的呢?你與家人之間能否在忠於基督的事情上互相鼓勵、彼此提醒?抑或互相慫恿去犯罪?

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究竟犯了甚麼罪?他們誇張了事實和說了謊話。他們並非把全部價銀交給使徒,而是交出一部分,可是,他們卻說自己已把全數交出。

神沒有原諒他們;神沒有說:「嗯,你們只是初信者,將來便慢慢學會。」不,神要立即對付罪。當罪被清除之後,神的祝福便再臨到教會;第11至16節顯示了教會在神祝福下的美好發展。

這原則同樣應用在今天。我們的生命若然有罪,神便會收回祂的祝福。唯有我們向神認罪悔改,神才會再次傾福予我們,我們的生命才會再次在神的手中成為可用之材。能夠被神使用,豈不是我們的心願嗎?

~~~~~~~~~~~~~~~~~~~~~~~~~~~~~~~~~~~~~~~~~~~~~~~~
BEING HONEST WITH GOD
Day 11


Bible Reading:   

Acts 5: 1 – 11

1 But a certain man named Ananias, with Sapphira his wife, sold a possession.

2 And he kept back part of the proceeds, his wife also being aware of it, and brought a certain part and laid it at the apostles' feet.

3 But Peter said, "Ananias, why has Satan filled your heart to lie to the Holy Spirit and keep back part of the price of the land for yourself?

4 While it remained, was it not your own? And after it was sold, was it not in your own control? Why have you conceived this thing in your heart? You have not lied to men but to God."

5 Then Ananias, hearing these words, fell down and breathed his last. So great fear came upon all those who heard these things.

6 And the young men arose and wrapped him up, carried him out, and buried him.

7 Now it was about three hours later when his wife came in, not knowing what had happened.

8 And Peter answered her, "Tell me whether you sold the land for so much?"
She said, "Yes, for so much."

9 Then Peter said to her, "How is it that you have agreed together to test the Spirit of the Lord? Look, the feet of those who have buried your husband are at the door, and they will carry you out."

10 Then immediately she fell down at his feet and breathed her last. And the young men came in and found her dead, and carrying her out, buried her by her husband.

11 So great fear came upon all the church and upon all who heard these things.

When God is blessing a believer or a group of believers, our enemy Satan does not like it. He will try to upset or trip the believer, or divide the church in any way he can. Watch out for him always, especially when you are trying to go ahead with Christ.

That is what happened in the early church. God was blessing them and people were being converted. Then Satan hit back. Who could he use? He found a husband and wife named Ananias and Sapphira. They had a block of land which they decided to sell and give all the money to the apostles.

What they didn't realize was that the real test would not come until they had the money in their hands and saw how much it was. Now the temptation began. Who suggested they hold back some of the money? Was it the husband or the wife? We don't know. Behind it all was Satan trying to use them to stop blessing in the church.

If only one of them had said, 'No, let's not do it' their story may have been different. But instead of helping each other to stand true to their early plan for Christ's sake, they helped each other to sin. What about your family? Which way are you really helping them? To stand true to Christ or to sin?

What was it that Ananias and his wife really did? They stretched the truth and told a lie. They didn't have to give all the money, but they gave some of it and said they were giving all of it.

God did not excuse them. He didn't say, 'Well they are only young Christians, they'll learn'. Sin had to be dealt with and when it was, blessing came again into the church. Read verses 11 to 16 and see just how wonderful it all was.

It is still true today. If there is sin in our lives, it will hold up blessing. But when we confess it and put it away, God pours out his blessing and our lives become useful again in his hand. Isn't that what we really want?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