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2009-07-2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委身篇(8)
約伯不惜一切代價,堅定不移
經文
約伯記十三15

15他必殺我,我雖無指望,然而我在他面前還要辯明我所行的。

 

約伯的堅定挑戰有名無實的基督徒,然而神正是使用這樣一種確認,在世上最黑暗的地方建立他的國度。"他必殺我,"約伯說,"然而我在他面前還要辯明我所行的。"(伯十三15)這樣的宣告,能動搖地獄之門。有甚麼能阻止作出這種宣告的領袖呢?痛苦不能,死亡不能,患難也不能。

舉例來說,為甚麼恐怖主義成為世界問題?因為恐怖分子願意為他們的目標放棄自己的性命。他們駕著滿載炸藥的卡車衝向敵人的總部,因為他們不再珍惜自己的生命。

約伯最終也是這樣──願意為神放棄他的性命。只有在這樣的境界中,我們才看到完全的自由,那是脫離了任何試探、恐嚇、賄賂、罪惡或誘惑的自由。當我們可以和使徒保羅一起說:我們已經死了(加二20),我們就達到神可以真正使用我們的地步。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神

粵語 國語

第28天


讀經:   羅馬書十五章5、13、33節
透過這三節經文,我們認識到我們的神是一位怎樣的神。

請先讀第5節。我們的神是一位賜人忍耐、安慰和合一的神。讓我們思考每項的含意。

忍耐表示堅持到底。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很容易會灰心放棄;因此,我們必須緊記,我們的神會幫助我們堅持到底。

神也賜人安慰。我們別無所需,但當我們經歷人生的爭戰時,一句及時的安慰和鼓勵,就會立即扭轉形勢,使我們最終得勝。

神還會賜我們一顆合一的心。信徒之間很容易分裂。第6節告訴我們,神能夠使我們同心同聲。這豈不是今天許多信徒群體最需要的嗎?

然後,保羅在第13節告訴我們,我們的神還是一位使人有盼望的神。「盼望」一詞並不是含糊、籠統地指一件可能會、也可能不會發生的事情;反之,它表示我們基於神的信實而信靠神。只要我們記念神曾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以及祂給予我們的應許,我們就能生出盼望。

因著對神的盼望,我們便滿有喜樂和平安(13節)。在33節我們的神被稱?「和平的神」。保羅經常面對各種危難和攻擊,然而,他內心深處卻深深經歷到神的平安。在他的書信中,「平安」一詞出現不下四十次。我們只要信靠神,也可經歷同樣的平安。

我們的神能賜予我們甚麼呢?就是忍耐、安慰、合一、盼望、喜樂和平安。我們還需要甚麼呢?何不今天就再次感謝祂?

牢記經文:「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3)

~~~~~~~~~~~~~~~~~~~~~~~~~~~~~~~~~~~~~~~~~~~~~~~~
OUR WONDERFUL GOD
Day 28


Bible Reading:   Romans 15: 5, 13 & 33
Let's stop and think about the names of God and the beautiful descriptions of what God does, as seen in these three verses.

Notice the first one in verse 5. Our wonderful God can give endurance, encouragement, and unity. Think of all that means.

Endurance, you can call it patience or steadfastness. We are so often tempted to give up. When we are tempted to do so, let's remember that our wonderful God can help us go on and go through.

He also gives encouragement. There is nothing we need more. A word of encouragement at the right moment can make all the difference in our battle of life.

God can also give a spirit of unity. How easy it is for Christians to be divided. Verse 6 says God can enable us to have one heart and one mouth. Is this one of the greatest needs in many groups of believers today?

Then verse 13 tells us that our wonderful God is a God of hope. The word "hope" is not a weak, indefinite word referring to something which may or may not happen. It stands for our confidence in God, based on God's faithfulness. Hope comes from remembering what God has done for us and what He has promised.

The result (v.13) of believing in our hope in God is joy and peace. In verse 33 our wonderful God is called the God of peace. Paul himself faced constant danger and opposition, but he knew continually the abiding peace of God, personally and deeply. He included the word peace over 40 times in his epistles. We can know it too as we trust in the same God.

What can our wonderful God give us? They are endurance, encouragement, unity, hope, joy, and peace. Do we need anything more? Why not thank Him again today?

A VERSE FOR TODAY: "God.....has blessed us with every spiritual blessing in Christ." (Ephesians 1:3)


正確人生觀
祈禱:  主啊,求你使我安靜地思想你的話,勿讓心中雜亂的聲音掩蓋了你的聲音。

箴言22:1-16

在本章,箴言作者繼續討論正確人生觀的特點,以及人應擁有的美德。

在第1-5節,箴言作者指出了一系列比錢財更重要的東西:1)美好的名聲與信譽:它們比錢財更重要,因為它們是無價之寶,而且人要得到它們,比得到錢財更為困難──一個人失去了錢財尚且可以用自己的雙手賺回,但若他失去了名聲與信譽的話,要別人重新信任他,給他機會,是他所不能控制的;2)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即使人何等努力積攢錢財,但最終總要面對死亡的結局,到時他們並不能帶走所賺得的東西,然而,當人願意敬畏神,又心存謙卑的話,就必得富有、尊榮和生命,這些才是真正的財寶,是神給願意相信祂的人的永恆賞賜。其實,貧窮人和有錢人都是神所創造,兩者在神面前是平等的,故此人並不需要以追求錢財為人生的第一目標。反之,上述所說的兩點,才是人應竭力追求的東西。

除了對錢財有正確的觀念,良善也是一個重要的人生觀(6-12)。箴言作者指出,人應盡力把良善的特質教導孩童,因為兒童的心仍很幼嫩(「兒童本性接近愚昧」,15,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他們的人生觀很容易受大人影響,故此大人若能在小孩年紀尚幼時,向他們作出正確的管教,他們必能把學習到的東西存記在心,甚至在他們長大後仍能以小時所學的為根據,活出美好的人生。

此外,作者在第13-16節提出了最少三個美好的德行,讓讀者作為參考(13-16):1)願意施予的心:在弱肉強食的社會裡,有錢的人通常都喜歡以錢財勞役窮人,但箴言作者卻勸人有樂善好施的慈心,幫助窮人,不可威嚇他們;2)遠離惡人:箴言作者反面地指出人不應與褻慢人同夥,從而引申出小心地選擇朋友,可避免人與人之間的紛爭出現;3)與清心的人一起:清心的人口出恩言,是我們在成長路上的良師益友,對我們過正確的生活有極大的幫助。

若我們能以神的話語作為生活的基礎,又以祂的眼光和角度來看這個世界,或許我們很容易便在聖經的光照下,看到人生百態的千奇百怪,並以這些看見作為鑑戒和提醒,有正確的人生觀。誠然,以聖經作為人生的依歸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

一年速讀  約伯記20-21章  路加福音20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傳道書一至四章


重點: 為快樂和擁有物質而活是虛空;萬物的原因;智慧的格言。

鑰節: 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一18)

內容: 

箴言將智慧教導我們,叫我們成為智慧之子。緊接其後之傳道書,卻說「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豈不矛盾嗎?

「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12節)從作者自開始的第三身變作第一身自稱,他訴說的失望和悲觀;我們便明白為何「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箴言所講的智慧是敬畏神,遵行律法,遠離惡事;這樣的人是有福的。可是所羅門作王中期,將神從智慧中趕逐出去,違背神的誡命,放縱情慾,為自己大興土木,積蓄財寶。這種無神的智慧帶來的卻是愁煩和憂傷,因此,他在晚年時,將其經歷宣告出來。

保羅對哥林多的教會說:「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林前二6-7)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林前一21),沒有神的智慧越多,愁煩也越多。「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林前二7)神的智慧卻叫我們得榮耀,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沒有神,任何事物也失去意義。


默想: 何種智慧是我們所追求的呢?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廿五18-31

18亞比該急忙將二百餅,兩皮袋酒,五隻收拾好了的羊,五細亞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餅,二百無花果餅,都馱在驢上,19對僕人說:你們前頭走,我隨著你們去。這事他卻沒有告訴丈夫拿八。20亞比該騎著驢,正下山坡,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從對面下來,亞比該就迎接他們。21大衛曾說:我在曠野為那人看守所有的,以致他一樣不失落,實在是徒然了!他向我以惡報善。22凡屬拿八的男丁,我若留一個到明日早晨,願神重重降罰與我!

23亞比該見大衛,便急忙下驢,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叩拜,24俯伏在大衛的腳前,說:我主啊,願這罪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進言,更求你聽婢女的話。25我主不要理這壞人拿八,他的性情與他的名相稱;他名叫拿八(就是愚頑的意思),他為人果然愚頑。但我主所打發的僕人,婢女並沒有看見。26我主啊,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取流血的罪,所以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說:願你的仇敵和謀害你的人都像拿八一樣。27如今求你將婢女送來的禮物給跟隨你的僕人。28求你饒恕婢女的罪過。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甚麼過來。29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30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至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有虧。耶和華賜福與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婢女。31a

 

  1. v20.21有什麼危機來到?v18.19亞比該急忙預備哪些東西?她怎樣待拿八和大衛?我求神給我智慧,積極解決危機嗎?

    A:拿八以惡報善,大衛要報復。v18.19亞比該將二百餅、兩皮袋酒、五隻收拾好了的羊、五細亞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餅和兩百無花果餅都馱在驢上,先把這些豐盛的食物,送給大衛。她並未告訴拿八,卻親自迎接大衛。

  2. v24亞比該先說什麼?v25怎樣論到拿八?v26~31怎樣提到神的作為?怎樣肯定大衛、論到大衛的性命、鼓勵大衛不報復?我言語柔和,挽回怒氣嗎?

    A:v24願這罪歸我。v25不要理會這壞人拿八,他為人果然愚頑。v26~31耶和華既阻止你親手報仇。我主為耶和華爭戰,平生查不出什麼過。你的性命蒙耶和華保護如包裹寶器一般。現在不報仇,作王時,必不至心裡不安。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