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2009-07-09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品格篇(5)
約伯挑戰他的朋友來找出他的錯失
經文
約伯記六1-七21

六. 約伯自述苦況  

1約伯回答說:
2"惟願我的煩惱稱一稱,我一切的災害放在天平裡,
3 現今都比海沙更重,所以我的言語急躁。
4 因全能者的箭射入我身,其毒,我的靈喝盡了;神的驚嚇擺陣攻擊我。
5 野驢有草豈能叫喚?牛有料豈能吼叫?
6 物淡而無鹽豈可吃嗎?蛋青有甚麼滋味呢?
7 看為可厭的食物,我心不肯挨近。"

願得死亡 
8"惟願我得著所求的,願 神賜我所切望的。
9 就是願 神把我壓碎,伸手將我剪除。
10 我因沒有違棄那聖者的言語,就仍以此為安慰,在不止息的痛苦中還可踴躍。
11 我有甚麼氣力使我等候?我有甚麼結局使我忍耐?
12 我的氣力豈是石頭的氣力?我的肉身豈是銅的呢?
13 在我豈不是毫無幫助嗎?智慧豈不是從我心中趕出淨盡嗎?"

責友無慈愛之心
14"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 神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
15 我的弟兄詭詐,好像溪水,又像溪水流乾的河道。
16 這河,因結冰發黑,有雪藏在其中;
17 天氣漸暖,就隨時消化;日頭炎熱,便從原處乾涸。
18 結伴的客旅離棄大道,順河偏行,到荒野之地死亡。
19 提瑪結伴的客旅瞻望,示巴同夥的人等候。
20 他們因失了盼望就抱愧,來到那裡便蒙羞。
21 現在你們正是這樣,看見驚嚇的事便懼怕。
22 我豈說:'請你們供給我,從你們的財物中送禮物給我'?
23 豈說:'拯救我脫離敵人的手嗎?'' 救贖我脫離強暴人的手'嗎?"

請友教導
24"請你們教導我,我便不做聲;使我明白在何事上有錯。
25 正直的言語力量何其大!但你們責備,是責備甚麼呢?
26 絕望人的講論既然如風,你們還想要駁正言語嗎?
27 你們想為孤兒拈鬮,以朋友當貨物。
28 現在請你們看看我,我決不當面說謊。
29 請你們轉意,不要不公;請再轉意,我的事有理。
30 我的舌上,豈有不義嗎?我的口裡,豈不辨奸惡嗎?"

七. 人生在世之苦 

1"人在世上豈無爭戰嗎?他的日子不像雇工人的日子嗎?
2 像奴僕切慕黑影,像雇工人盼望工價;
3 我也照樣經過困苦的日月,夜間的疲乏為我而定。
4 我躺臥的時候便說:'我何時起來,黑夜就過去呢?'我盡是反來覆去,直到天亮。
5 我的肉體以蟲子和塵土為衣,我的皮膚才收了口又重新破裂。
6 我的日子比梭更快,都消耗在無指望之中。
7 求你想念,我的生命不過是一口氣,我的眼睛必不再見福樂。
8 觀看我的人,他的眼必不再見我;你的眼目要看我,我卻不在了。
9 雲彩消散而過,照樣,人下陰間也不再上來。
10 他不再回自己的家,故土也不再認識他。"

申訴神對他過嚴  
11"我不禁止我口,我靈愁苦,要發出言語;我心苦惱,要吐露哀情。
12 我對 神說,我豈是洋海,豈是大魚,你竟防守我呢?
13 若說,我的床必安慰我,我的榻必解釋我的苦情;
14 你就用夢驚駭我,用異象恐嚇我。
15 甚至我寧肯噎死,寧肯死亡,勝似留我這一身的骨頭。
16 我厭棄性命,不願永活!你任憑我吧,因我的日子都是虛空。
17 人算甚麼,你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
18 每早鑒察他,時刻試驗他。
19 你到何時才轉眼不看我,才任憑我咽下唾沫呢?
20 鑒察人的主啊,我若有罪,於你何妨?為何以我當你的箭靶子,使我厭棄自己的性命?
21 為何不赦免我的過犯,除掉我的罪孽?我現今要躺臥在塵土中,你要殷勤地尋找我,我卻不在了。"

 

約伯的朋友們對他的困境提出各自的見解,但約伯只要求他們察驗他的生活,看看他在哪些方面不夠正直。他認定自己的內心毫無瑕疵,因此請他的朋友仔細審查。只 有品德高尚且滿有把握的領袖才敢這樣作!

魯益師(C. S. Lewis)稱有這種素質的人為"有胸膛的領袖"。魯益師將身體的次序與靈裡的次序作類比說:頭(理智)是要透過胸膛(品格與靈性)來控制肚腹(食慾感官)的。胸膛是理智與肉慾間不可或缺的樞紐。沒有強壯的"胸膛",人就會趨向找藉口、採取相對主義立場和妥協。魯益師稱那些品格低下或不正直的人為"沒有胸膛的人"。

約伯作為領袖,他的"正直"是從何而來?

1. 強烈的安全感:他在情緒方面有足夠的安全感去接受批評。
2. 清潔的良心:他對罪保持清楚和敏銳的良知。
3. 純正的動機:他拒絕自我放縱的意念。
4. 堅定的品格:他決心不計代價去做正確的事。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你有否成長?

粵語 國語

第9天


讀經:   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1至5節
當你見到一些孩子,相隔了一年或更久沒有見面的,你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很可能是:「噢,你長大多了!」

保羅與帖撒羅尼迦的信徒闊別了一段時間,此刻寫信給他們,便稱讚他們說:「你們的信心愈發增長,彼此相愛的心也愈來愈強」。他在第一封書信曾為他們的信心和愛心祈禱(帖前三12-13),在這第二封信裡便感謝神應允他的祈求。

用以描述他們信心增長的那個詞,意味著他們的信心像一棵樹那樣,因透過根部吸取養份,以致不斷生長。至於形容他們愛心增長的那個詞,則表示灌溉之水不住地湧流。你的教會符合這幅景象嗎?信心不住成長、愛心不住湧流。有些人可能信心堅固,卻缺少愛心;另一些人似乎很有愛心,但信靠真理的信心卻不強。我們需要在這兩方面均衡成長。

帖撒羅尼迦信徒儘管經歷逼迫,卻無礙他們的信心和愛心成長。我們面對壓力的時候,信心卻不一定成長,因為我們的信心太容易受環境影響。然而,沒有任何東西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神容讓試煉臨到我們,為的是要堅固我們的信心。我們必須緊記這點。

你的信心有否不斷成長?我們的信心必須以神的話語作為依據和導引。你有沒有天天以神的話語作為靈糧,以致靈命得以成長?你是否與其他信徒彼此相愛?你有沒有檢視自己的愛心是否不住湧流?聖靈可以在這方面幫助你。聖靈在你心中的其中一個明顯標記,就是使你有一顆愛人之心。

~~~~~~~~~~~~~~~~~~~~~~~~~~~~~~~~~~~~~~~~~~~~~~~~
HOW HAVE YOU GROWN?
Day 9


Bible Reading:   2 Thessalonians 1: 1-5
When you meet those children whom you have not seen for a year or so your first words are almost always, "My dear, you have grown so much."

Paul said it to the Thessalonians, "Your faith is growing more and more. Your love for each other is increasing." In his first letter this was his prayer request (1 Thess. 3:12-13) and God had answered his prayer.

The word used for 'the growth of their faith' means it has grown like a tree grows, feeding through its roots. The word used for the increase of their love is a picture of the overflowing of water in irrigation. Is your church like that - growing in faith and overflowing in love? Is your church like that? Some people are strong in faith but lacking in love. Some seem to be all loving and not very strong in the truth. We need to be balanced in both of these aspects.

This wonderful growth in their lives had taken place in spite of persecution. When we are facing opposition, our faith doesn't always grow. Sometimes our faith is eclipsed by our circumstances. Nothing however can separate us from the love of God. He has allowed this testing and wants it to be the means of strengthening our faith. We need to remember this.

How is your faith? Has it been growing lately? Faith is based on and is fed by the Word of God. Have you been feeding on it enough recently? How about love for each other? Does it need some attention? The Holy Spirit can help you. Love is one of the visible signs of His presence in your life.


智慧能救你脫險(二)
祈禱:  主啊,求你讓我明白,誡命是燈,法則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

箴言6:20-35

昨天我們在6:1-19中看過三種不同的錯失,今天我們則會看到另一個世人容易犯上的錯誤──淫亂。箴言作者指出,淫亂是嚴重的罪,我們需要謹守遵行神在這方面的誡命和法則,從而避免在性方面失腳跌倒。

我們要避免親近蕩婦和別人的妻子(24,「惡婦」、「外女」,另參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的翻譯),雖然她們有美色,也善於用甜言蜜語吸引人,但若人墮進她們的懷抱中,最終會面臨失去一切的惡果(25-26)。此外,我們要避免親近別人的妻子(29,「鄰舍之妻」),因為這樣的人好像玩火自焚,最終會被火熨傷(27-29)。親近別人的妻子,明顯是有違道德的事,踏上此歧途的人,必身受其害。

箴言作者又指出,在他的時代,人因飢餓而偷食物,需要以賠償對方作為懲罰,但犯事者卻不會受人的藐視;然而,與女子行淫的人是無知的,他們必會因此而蒙受損傷,所得的羞恥亦不得被除掉。透過提出小偷和行淫者的例子(30-32),箴言作者說明了因食慾和性慾而引起的過犯是有不同的。人因飢餓而尋找食物,是本於自然的需要,沒有足夠食物的人會有生病或營養不良的可能;而雖然性慾也可說是自然的,但人絕不會因為性慾得不到滿足而出現患病甚或死亡的情況,故此,以滿足性慾作為行淫藉口的人,是絕不能接受的。與因飢餓而偷食物的人不同,行淫者不論付出多少代價也於事無補(35),因為他們要因自己的罪而受到極大的損傷。

香港的黃色事業十分蓬勃,荼毒了很多青少年。香港海關每年都破獲數以萬計的翻版色情光碟,而市面上亦充斥著各式各樣歪曲性觀念的不良雜誌及週刊。在現今的社會裡,持守貞潔往往被視為「古板」、「假道學」,人失去了應有的情操,新一代的價值觀漸漸偏離了正軌。弟兄姊妹,作為照亮社會的燈臺,我們要積極嘗試扭轉這情況,而身為基督徒父母的,亦應該好像箴言作者一樣,既要義正詞嚴地勸戒下一代,亦要悉心陪伴他們走過成長之路,不叫他們陷在淫亂的罪中。

一年速讀  尼希米記3-4章 路加福音6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詩篇八十一至八十七篇


重點: 神的慈愛與以色列的剛愎,活在神中得賜福;大衛走上真理之路;神的慈愛與大能。

鑰節: 神啊,求你不要靜默!神啊,求你不要閉口,也不要不作聲!(八三1)

內容: 

神的選民外圍有許多敵人,他們密謀攻擊、消滅以色列。在大難當前,詩人求神不要緘默。

神的敵人何其多,自古至今,神的選民以色列不斷受到敵人圍剿;基督的教會也受到多方的攻擊。感謝神,祂沒有緘默,祂垂聽祂僕人的禱告,為他們而戰,保護了祂的選民和兒女。

誰是我們的敵人?地上的國家和一切非基督徒,不是我們的敵人,他們有時會侮辱、毀謗、攻擊我們;但是,我們祈求神「使他們滿面羞恥,好叫他們尋求耶和華的名!使他們知道:惟獨名為耶和華的,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16、18節)

我們真正的敵人是撒但、世界和我們的肉體;我們要求神不要緘默。當神緘默,我們便落入黑暗中。以利祭司時代,其兒子倒行逆施,「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三1)

「沒有異象(或作「默示」),民就放肆。」(箴廿九18)我們何等需要神的話語,以得勝仇敵,叫我們靈命成長。神的話語不單是聖經的文字,更是聖靈透過聖經今天向我們說話。


默想: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十八1-9

1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2那日掃羅留住大衛,不容他再回父家。3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4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5掃羅無論差遣大衛往何處去,他都做事精明。掃羅就立他作戰士長,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無不喜悅。

6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眾人回來的時候,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裡出來,歡歡喜喜,打鼓擊磬,歌唱跳舞,迎接掃羅王。7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8掃羅甚發怒,不喜悅這話,就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9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

 

  1. 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如何?約拿單怎樣待大衛?我有知心的朋友嗎?

    A: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大衛結盟,約拿單脫下外袍給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

  2. 大衛打死歌利亞,婦女怎樣歡迎?掃羅的心如何?我嫉妒嗎?參箴十四30。

    A:婦女們從各城出來,歡歡喜喜打鼓擊磬,歌唱跳舞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掃羅就甚發怒。從那天起,就怒視大衛。嫉妒使他把功臣當仇敵。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