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2009-07-1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品格篇(11)
兩手空空,如何給人
經文

彌迦書二1-13

二. 行惡必遭災禍  
1禍哉!那些在床上圖謀罪孽造作奸惡的,天一發亮,因手有能力,就行出來了。
2他們貪圖田地就佔據,貪圖房屋便奪取;他們欺壓人,霸佔房屋和產業。
3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籌劃災禍降與這族,這禍在你們的頸項上不能解脫;你們也不能昂首而行,因為這時勢是惡的。"
諷刺的哀歌  
4"到那日,必有人向你們提起悲慘的哀歌,譏刺說:'我們全然敗落了!耶和華將我們的分轉歸別人,何竟使這分離開我們?他將我們的田地分給悖逆的人。'"
5所以在耶和華的會中,你必沒有人拈鬮、拉準繩。

譴責雅各家的暴行  
6他們(註:或作"假先知")說:"你們不可說預言,不可向這些人說預言,不住地羞辱我們。"
7雅各家啊,豈可說:"耶和華的心不忍耐嗎(註:或作"心腸狹窄嗎")?這些事是他所行的嗎?""我耶和華的言語豈不是與行動正直的人有益嗎?
8然而近來我的民興起如仇敵,從那些安然經過不願打仗之人身上剝去外衣。
9你們將我民中的婦人從安樂家中趕出,又將我的榮耀從她們的小孩子盡行奪去。
10你們起來去吧!這不是你們安息之所,因為污穢使人(註:或作"地")毀滅,而且大大毀滅。
11若有人心存虛假,用謊言說:'我要向你們預言得清酒和濃酒',那人就必作這民的先知!"

主必引領雅各家  
12"雅各家啊,我必要聚集你們,必要招聚以色列剩下的人,安置在一處,如波斯拉的羊,又如草場上的羊群,因為人數眾多,就必大大喧嘩。
13開路的(註:或作"破城的")在他們前面上去,他們直闖過城門,從城門出去。他們的王在前面行,耶和華引導他們。"

 

在彌迦時代,邪惡的領袖為舒適利己而領導,行他們自以為正的事。

按希臘文,"品格"一詞也常翻譯作"影像",指在石頭或硬幣上刻痕、刻紋、畫痕或書寫。因此,按歷史流傳,品格意指由外在力量在人內心銘刻或塑造的特殊標記。

看看人對品格常有的誤解:

1. 品格不局限於一個人的行為表現(有些人可以掩飾壞品格)。

2. 品格不是一個人將來的理想(那叫希望)。

3. 品格不只是人表面所見(同時也發自內心)。

4. 品格不是批評別人的智慧(那是論斷人)。

5. 品格不只是紀律(人可能只在某方面自律,在其他方面則不然)。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我為何會做出這樣的事?

粵語 國語

第15天


讀經:   羅馬書七章14至25節
作了基督徒之後,你曾否覺得生活有時真令你很沮喪?你對自己的表現深感不滿,只希望能夠成為一個「更好的基督徒」。

生活在差不多二千年前的保羅,同樣經歷這個困境。不過,他卻告訴我們,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可以找到得勝之道。

我們今天經常聽到人說「人格分裂」。有些時候,我們甚至覺得自己也有些「人格分裂」。我們的心思意念會告訴我們該做甚麼,但我們的四肢卻會做相反的行動。正如某人說過「立志為善似乎沒有作用」。保羅在這裡的第15節說的話,可意譯如下:「我真的不明白自己,因我確實想做好事,但總是辦不到。反之,我不想去做的事──就是那些我討厭的事──我卻做了出來。」

我們該向甚麼求助呢?舊約的律法只會讓我們停留在罪咎和失敗中。我們即使能夠遵守所有律法,我們仍是一個罪人,需要一位救主來拯救。

有誰能夠幫助我們呢?感謝神,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已為我們作成了一切;祂已經使我們脫離了罪的轄制,叫我們得著自由(25節)。這就是福音與其他所有宗教的分別。我們有一位永活和有能力的救主耶穌基督住在我們心內。祂願意賜給我們能力,去面對每天的生活。祂會把我們心中的掙扎和懊喪挪去;我們將能體認得勝生活的快樂。

我們還可以求甚麼呢?基督已為我們勝過罪的權勢,使我們有能力克勝舊人的罪性。你願意在今天祈求主幫助你明白和相信這個奇妙的真理,並在每天的生活中親身經歷它的實在嗎?

~~~~~~~~~~~~~~~~~~~~~~~~~~~~~~~~~~~~~~~~~~~~~~~~
WHY DO I DO WHAT I DO?
Day 15


Bible Reading:   Romans 7: 14-25
Have you ever found that living day by day as a Christian can be frustrating at times? We just wish we could be "better Christians".

Almost 2000 years ago Paul faced that same situation but he told us that there was a way of victory through Jesus Christ.

Nowadays we hear a lot about "split personality". We even know something of it in our own lives. Our mind and heart tell us what we should do, yet our hands and feet decide to do the opposite. As someone has said, "Good resolutions don't seem to help." Like Paul exclaimed, "I don't understand myself at all, for I really want to do what is right, but I can't. I do what I don't want to do - what I hate."(v.15 Living Bible)

What or who can help us? The law as seen in the Old Testament often leaves us with a feeling of guilt and failure. Even if we could keep all the law, we would still be a sinner needing a Saviour.

Who can help us? "Thank God, it has been done by Jesus Christ our Lord. He has set us free." (v.25, Lvg.B.) Here is the wonderful difference between the Gospel and all other so called religions. We have a living, powerful person, Jesus Christ, who lives within us. He is willing. He is waiting to give us the power needed for daily living. He can take away the struggle and the frustration and we will know the victory we want and need.

What more could we ask for? Christ has won for us victory over the power of our old sinful nature. Will you ask Him today to help you understand these wonderful truths, to help you believe them, and experience them in your daily living?


分辨義人和惡人
祈禱:  萬軍之耶和華,感謝你!因你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箴言10:18-32

箴言作者在本段經文對義人及惡人作出了一連串的論述,目的是要人棄惡從義。從經文可見,義人及惡人在表現和所得的結局上迥然不同,我們很容易便可以把兩者分辨出來。

在第18-21節,作者主要是從人說話的背後動機及價值,來分辨人的好惡。怨恨的話、假話、有過失的話,都是發自愚昧人的內心,這些人要因無知而死亡;相反地,有節制、有價值和有教養的話,都是義人打從心底說出的。換言之,只要我們細心聆聽一個人的說話,便不難發現對方是一個義人還是惡人。當然,除了聆聽別人的說話外,我們也要時刻反省自己所說的,究竟是甚麼樣的話。

其後,箴言作者改為從人所得到的結果來分辨誰是義人,誰是惡人(22-32)。讓我們先檢視義人的各個美好結局:1他們有神賜福給他們,而且神不會把愁苦加添在他們的財富之上(22);2他們能得到真正的喜樂(23);3他們必可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24);4他們不會感到膽怯(25);5他們的生命得到神的保存,他們的日子在神的允許下渡過(27);6他們所盼望的事都會有美好的結局,以致喜樂(28);7他們有神作強大的後盾(29);8他們能安然存活,不怕流離失所(30);9他們口中所出的話被視為智慧之言,而且令人喜悅(31-32)。

至於惡人的結局,則包括了:

1他們以為行惡是有趣的事情,但到頭來卻得不到真正的喜樂(23);2他們所害怕的惡夢終必成真(24);3他們沒有能力抵抗暴風雨,更因此而被奪去一切(25);4他們為人帶來麻煩,使人失望(26);5他們「命短福薄」(參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27);6他們沒有盼望,即使有,也永遠不能實現(28);7他們要被神的道消滅(29);8他們要經常被趕逐,不得安居,正如該隱昔日被神趕逐一樣(30,另參創4:10-12);9他們的舌頭要被割斷,以致不能再說乖謬的話,傷害別人(31-32)。
  
作者在本段經文把義人和惡人的生死禍福逐一展現在我們眼前,為要我們作一個智慧的決定:究竟我們會選擇過一個愚昧的生活,還是過一個智慧的生活呢?義人和惡人的不同結局,會否影響我們的選擇?

一年速讀  以斯帖記1-3章 詩篇79篇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詩篇一一九篇


重點: 神話語的偉大、完美和大有能力。

鑰節: 遵守祂的法度、一心尋求祂的,這人便為有福!(一一九2)

內容: 

甚麼是有福的人生?誰人有福?詩人告訴我們:他是一個尋求神的人,並且遵守這位神所指示的一切律法、典章、法度等等。

這人因為尋求神,神就被祂尋見;「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8);神的話也就臨到他。因為他有神話語作腳前燈、路上光,因此他「不作非義的事」,是個「行為完全」的人。這樣有福的人,是詩人渴慕的;因此他向神禱告,祈求神的訓言,並殷謹地學習和遵守。

今天《聖經》已非常普遍,可是神的訓言和說話並不多。因為我們不重視神,也不看重祂的一切命令,更不願遵守;所以,神也就不向我們發言。聖經對我們來說,只不過白紙黑字的一本書而已;我們讀它,卻不期盼它作生命之糧,給我們生活的方向和指引。

聖經在今天再不是權威了,也不是絕對真理;我們認為真理因時代演進而有變遷。這樣,基督徒在現今世代像失了味的鹽,「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五13,參8節)。

讓我們與詩人一起禱告,渴求神的同在和訓誨,過一個遵守祂話語的有福人生。


默想: 我們有否因缺乏神話語而感羞愧呢?(6節)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二十17-42

17約拿單因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使他再起誓。

18約拿單對他說:明日是初一,你的座位空設,人必理會你不在那裡。19你等三日,就要速速下去,到你從前遇事所藏的地方,在以色磐石那裡等候。20我要向磐石旁邊射三箭,如同射箭靶一樣。21我要打發童子,說:去把箭找來。我若對童子說:箭在後頭,把箭拿來,你就可以回來;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必平安無事。22我若對童子說:箭在前頭,你就要去,因為是耶和華打發你去的。23至於你我今日所說的話,有耶和華在你我中間為證,直到永遠。

24大衛就去藏在田野。到了初一日,王坐席要吃飯。25王照常坐在靠牆的位上,約拿單侍立,押尼珥坐在掃羅旁邊,大衛的座位空設。

26然而這日掃羅沒有說甚麼,他想大衛遇事,偶染不潔,他必定是不潔。27初二日大衛的座位還空設。掃羅問他兒子約拿單說:耶西的兒子為何昨日、今日沒有來吃飯呢?28約拿單回答掃羅說:大衛切求我容他往伯利恆去。29他說:求你容我去,因為我家在城裡有獻祭的事;我長兄吩咐我去。如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容我去見我的弟兄;所以大衛沒有赴王的席。

30掃羅向約拿單發怒,對他說:你這頑梗背逆之婦人所生的,我豈不知道你喜悅耶西的兒子,自取羞辱,以致你母親露體蒙羞麼?31耶西的兒子若在世間活著,你和你的國位必站立不住。現在你要打發人去,將他捉拿交給我;他是該死的。32約拿單對父親掃羅說:他為甚麼該死呢?他做了甚麼呢?

33掃羅向約拿單掄槍要刺他,約拿單就知道他父親決意要殺大衛。34於是約拿單氣忿忿地從席上起來,在這初二日沒有吃飯。他因見父親羞辱大衛,就為大衛愁煩。35次日早晨,約拿單按著與大衛約會的時候出到田野,有一個童子跟隨。36約拿單對童子說:你跑去,把我所射的箭找來。童子跑去,約拿單就把箭射在童子前頭。37童子到了約拿單落箭之地,約拿單呼叫童子說:箭不是在你前頭麼?38約拿單又呼叫童子說:速速地去,不要遲延!童子就拾起箭來,回到主人那裡。39童子卻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只有約拿單和大衛知道。40約拿單將弓箭交給童子,吩咐說:你拿到城裡去。41童子一去,大衛就從磐石的南邊出來,俯伏在地,拜了三拜;二人親嘴,彼此哭泣,大衛哭得更慟。42約拿單對大衛說:我們二人曾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並你我後裔中間為證,直到永遠。如今你平平安安地去罷!大衛就起身走了;約拿單也回城裡去了。

 

  1. v17約拿單怎樣對待大衛?為什麼?v18~23約定什麼?v35約拿單什麼時候去田野?作什麼?我愛人如己嗎?我信守約定承諾嗎?

    A:約拿單再起誓,因為他愛大衛如同自己的性命。v18~23以箭在後頭或前頭為暗號。v35約拿單按約定的時候去田野,依約定告訴大衛事實真相。

  2. v30掃羅怎樣稱呼約拿單?為什麼要殺死大衛?對約拿單不同的意見,掃羅要作什麼?我容許嫉恨嗎?我向勸告自己的人發怒嗎?

    A:頑梗背逆之婦人所生的。大衛若在世間活著,約拿單的國位必站立不住。他掄槍要刺約拿單。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