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2009-07-10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品格篇(6)
始終如一
經文
約伯記三十一1-40

三十一. 自言遭受苦難仍不背道  

1 我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
2 從至上的 神所得之分,從至高全能者所得之業是甚麼呢?
3 豈不是禍患臨到不義的,災害臨到作孽的呢?
4 神豈不是察看我的道路,數點我的腳步呢?

5 我若與虛謊同行,腳若追隨詭詐;
6 我若被公道的天平稱度,使 神可以知道我的純正;
7 我的腳步若偏離正路,我的心若隨著我的眼目,
若有玷污粘在我手上;
8 就願我所種的有別人吃,我田所產的被拔出來。

9 我若受迷惑,向婦人起淫念,在鄰舍的門外蹲伏,
10 就願我的妻子給別人推磨,別人也與她同室。
11 因為這是大罪,是審判官當罰的罪孽。
12 這本是火焚燒,直到燬滅,必拔除我所有的家產。

13 我的僕婢與我爭辯的時候,我若藐視不聽他們的情節,
14 神興起,我怎樣行呢?他察問,我怎樣回答呢?
15 造我在腹中的,不也是造他嗎?
將他與我摶在腹中的,豈不是一位嗎?

16 我若不容貧寒人得其所願,或叫寡婦眼中失望;
17 或獨自吃我一點食物,孤兒沒有與我同吃;
18 (從幼年時孤兒與我同長,好像父子一樣;
我從出母腹就扶助寡婦(註:"扶助"原文作"引領")。)
19 我若見人因無衣死亡,或見窮乏人身無遮蓋;
20 我若不使他因我羊的毛得暖,為我祝福;
21 我若在城門口見有幫助我的,舉手攻擊孤兒;
22 情願我的肩頭從缺盆骨脫落,我的膀臂從羊矢骨折斷。
23 因 神降的災禍使我恐懼;因他的威嚴,我不能妄為。

24 我若以黃金為指望,對精金說:"你是我的倚靠";
25 我若因財物豐裕,因我手多得資財而歡喜;
26 我若見太陽發光,明月行在空中,
27 心就暗暗被引誘,口便親手;
28 這也是審判官當罰的罪孽,又是我背棄在上的 神。

29 我若見恨我的遭報就歡喜,見他遭災便高興;
30( 我沒有容口犯罪,咒詛他的生命。)
31 若我帳棚的人未嘗說:"誰不以主人的食物吃飽呢?"
32( 從來我沒有容客旅在街上住宿,卻開門迎接行路的人。)
33 我若像亞當(註:或作"別人")
遮掩我的過犯,將罪孽藏在懷中;
34 因懼怕大眾,又因宗族藐視我,
使我驚恐,以致閉口無言,杜門不出;
35 惟願有一位肯聽我!
( 看哪!在這裡有我所劃的押,願全能者回答我。)
36 願那敵我者所寫的狀詞在我這裡,
我必帶在肩上,又綁在頭上為冠冕。
37 我必向他述說我腳步的數目,必如君王進到他面前。

38 我若奪取田地,這地向我喊冤,犁溝一同哭泣;
39 我若吃地的出產不給價值,或叫原主喪命;
40 願這地長蒺藜代替麥子,長惡草代替大麥。

約伯的話說完了。

 

約伯記其中一個精彩的面向,就是展示一個人如何既表現完全的人性,又滿有屬天的特質。

約伯嚐盡了人在極大損失失落中的所有心境,他公開發洩自己的憤怒、沮喪和焦慮的情緒。與此同時,他沒有偏離,在苦難中堅定不移,始終如一。在他似乎要咒詛神、離棄神的那一刻,他卻重申自己對神忠心不渝,即使他不明白所發生的事。約伯誓要在悲慘的景況中持守他的正直。

這樣的委身對領導工作至關重要,因為:

1. 領袖必須具有遠見,雖然他們無法看到將來的一切。

2. 領袖必須實實在在由神來掌管自己的生命,而不是假裝。

3. 領袖必須樹立謙卑的榜樣,認同追隨者所受的限制。

4. 領袖必須有穩定的表現,把生活建基於品格而非感受。

5. 領袖縱然不知道明天將會發生甚麼,但卻知道是誰掌管明天。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建立正確的觀念

粵語 國語

第10天


讀經:   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5至12節
保羅在這段經文的字裡行間似乎表示,帖撒羅尼迦的一些信徒讀完保羅寫給他們的第一封信後,感到有些迷惘和困擾。但我們要記著,他們是第一代基督徒,在信主之前可能更是異教徒,所以,他們對真理的認識非常有限。

他們其中一點不明白的,就是神為何不懲罰那些逼迫他們的人。保羅的答案直截了當:神必會懲罰他們,而且,當基督再來的時候就必施行審判。這是基督再來的另一面信息。保羅對他們說:「稍安無躁,神必用祂的方式去審判他們。」

在基督再來的時候,與祂一同出現的眾天使,將會帶著權能和刑罰來到。那些敵擋神的人,當然不會被迎接到神的面前,反之,卻要與神永遠隔絕。

保羅沒有再仔細描述未得救者的可悲結局。他迅速轉移另一個角度,指出基督再來對信徒來說是何等奇妙,以及神在此刻的心意(10-11)。無論是在基督再來的時候,或是在祂再來之前,神的心意都是希望基督的榮耀得到彰顯,能夠被人看見。

我們今天怎能讓人看見基督呢?別人能夠透過我們的言行舉動和心態反應來看見基督。別人能夠透過祂賜給我們的平安,以及我們所顯出的愛心來看見祂。

有些人認為,別人若見到我們的情緒高漲,或有行異能的能力,就會看見聖靈在我們的生命中工作。然而,基督耶穌並不是這樣說。祂清楚表明,聖靈的工作是要榮耀祂。因此,唯有當我們學像基督,這就是聖靈在我們心中工作的明證。

反思:我今天的生命能讓人看見基督嗎?

~~~~~~~~~~~~~~~~~~~~~~~~~~~~~~~~~~~~~~~~~~~~~~~~
LET'S GET THINGS STRAIGHT
Day 10


Bible Reading:   2 Thessalonians 1: 5-12
Reading between the lines of Paul's second letter, it is clear some of the Christians in Thessalonica were absolutely confused after reading Paul's first letter to them. But remember these were first generation Christians, straight out of paganism. Their knowledge was still very limited.

One thing they didn't seem to understand was why God didn't punish the people who were persecuting them. Paul's reply was clear. God will punish them and He will do it when Christ comes. This is the other side of Christ's return. Paul was saying, "Just wait. God will take care of them in His own way."

The angels at Christ's coming will be angels of power and punishment. Those who have worked against God's people will not be welcomed into God's presence but will be shut out from Him forever.

Paul didn't say any more about this tragic future for the unsaved. He switched back as quickly as possible to the wonder of Christ's coming for His own and the purposes of God (vv.10-11). Both at His coming and before He comes, God wants Christ's glory to be seen.

How can Christ be seen in us today? He can be seen in our attitude, our actions, and our reactions. He can be seen in the peace He gives and the love we show.

Some say that the evidence of the Holy Spirit's work in your life will be seen in emotions built up or in your ability to perform in certain ways. That is not what Christ said. His words concerning the evidence of the Holy Spirit's work were, "He shall glorify me." Therefore, the evidence of the Holy Spirit's work in you or in me is found in our likeness to Christ.

A GOOD QUESTION: HOW MUCH OF JESUS WILL BE SEEN IN ME TODAY?


淫婦的伎倆
祈禱:  聖潔的主,求你賜我能力,使我的心不偏向淫婦的道,不入她的迷途。

箴言7:1-27

淫婦有美麗的外表,但內心卻醜惡得叫人感到可怕。箴言作者在第7章極力呼籲人遵守他的言語、命令和法則,從而看清淫婦的真面目,並且遠避一切使人跌倒的可能(1-5)。

第7-10節描述了一位無知的少年人,他毫不忌諱地走近淫婦的巷口,直往淫婦的家,結果很快就被淫婦捉住,不能逃脫(6-10)。究竟那淫婦有何吸引力,叫少年人不願遠離她的誘惑?淫婦大概運用了四方面的伎倆來擄掠少年人的心,使他察覺不到自己正身在險境。

1. 主動出擊:那淫婦毫無羞恥之心,她不守婦道,主動在公眾地方拉住少年人,要與他擁抱、親吻(11-13)。邪惡往往會主動出擊,以淫行引誘人,使人難以招架。人一旦被捉住,就像跌入深淵之中,難以逃脫。所以,不走近一切的誘惑、遠避邪淫,是抵擋試探的重要方法。

2. 花言巧語:那淫婦誘使少年人相信他們二人的相遇是一種緣份和冥冥中的安排,故此要格外珍惜(14-15)。由於誤信淫婦的說話,少年人便跌進了萬劫不復的地步。箴言作者甚至以將被宰殺的牛和墮入網羅的鳥兒(22-23),比喻少年人中了淫婦的圈套,不能脫身!

3. 運用美物:淫婦以繡花毯子、埃及線織的布、沒藥、沉香、桂皮等美物來引誘少年人,這些都是見得到和聞得到的東西,十分珍貴和美麗;而「飽享愛情」、「親愛歡樂」等說話,亦讓人對肉體的情慾有所憧憬(16-18)。在外表美麗的環境中,人的警覺性特別低,失去自制力和分辨能力的機會也較大,若我們不警醒的話,很容易便會好像那少年人一樣,因抵受不住誘惑而進入「陰間之路」、「死亡之宮」(27),任由淫婦擺佈!

4. 善用藉口:淫婦以丈夫正在外遠行、罪行不會被揭發為藉口,鼓勵少年人與她行淫(19-20),可見淫婦的心思詭詐,蒙蔽了少年人的心,使他不顧後果,縱情逸樂!

面對淫婦的主動出擊、花言巧語、運用美物和善用藉口,很多人都會好像那少年人一樣,成為了一個無知的人,中了邪淫的詭計,以致面臨滅亡的結局。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裡,當我們面對淫邪的試探時,實在需要堅守神所喜悅的立場,不容讓邪淫有任何進入我們心思意念的機會。

一年速讀  尼希米記5-6章 路加福音7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詩篇八十八至九十一篇


重點: 從死亡中要求釋放的聲音;詩篇作者讚美神的應許;人的意志薄弱和人生的短暫;持守信心。

鑰節: 耶和華阿,你為何丟棄我,為何掩面不顧我。(八八14)

內容: 

壹篇極為悲痛的詩篇,是詩人或是國民陷入死亡邊緣,發出慘痛的哀鳴:滿了患難,臨近死亡,無人幫助,沒有一線光明(3-5節);親友疏離,舉目無親,四面楚歌(17-18節);神丟棄他,不看顧他。這苦痛有如約伯所遭遇的,又如基督所承受的一樣。

這一切苦難,詩人訴說是出於神,說:把我放在極深的坑裡的忿怒重壓我身把我所認識的隔在遠處;因為詩人認識任何事發生都是神准許,都受神管理,都有神的安排在其中,因此他不斷向神禱告祈求:「我晝夜在你面前呼籲」(1節);「耶和華阿,我天天求告你」(9節);「耶和華阿,我呼求你,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13節)

詩人對所遇的苦難、生命將進入陰間的描寫,以及對來世的觀念,因為啟示的不完整,也許與現今聖經的教導有差異。但類似詩人之慘痛經歷,在歷世歷代屬靈先賢中不難發現。神為造就祂的器皿,領我們的靈命進前跨進,祂會將我們帶進深坑、低谷,好像神丟棄我們,好叫我們對神的信仰是憑信心,不憑感覺,不在乎外在的福氣。誠如約伯說:「祂雖殺我,我仍然要信靠祂。」(伯十三15)


默想: 你有否經歷神掩面不顧?這是因為犯罪或是神的鍛鍊?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母耳記上 十八10-16

10次日,從神那裡來的惡魔大大降在掃羅身上,他就在家中胡言亂語。大衛照常彈琴,掃羅手裡拿著槍。11掃羅把槍一掄,心裡說,我要將大衛刺透,釘在牆上。大衛躲避他兩次。12掃羅懼怕大衛;因為耶和華離開自己,與大衛同在。13所以掃羅使大衛離開自己,立他為千夫長,他就領兵出入。14大衛做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15掃羅見大衛做事精明,就甚怕他。16但以色列和猶大眾人都愛大衛,因為他領他們出入。

 

  1. v10~11次日,誰找上掃羅?掃羅說什麼?想什麼?作了什麼可怕的事?我允許罪惡,給魔鬼機會嗎?我無法控制自己的思想、情緒嗎?

    A:神允許惡魔大大降在掃羅身上,他就無法控制自己,胡言亂語,又擲出手中的矛槍,要把大衛刺透,釘在牆上。

  2. v12掃羅怎樣待大衛?為什麼?v13掃羅採取什麼對策?結果呢?我祈求神使我常順從祂,有祂的同在嗎?

    A:掃羅懼怕大衛,因為耶和華離開他,與大衛同在。v13掃羅使大衛離開自己,立他作千夫長。大衛做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掃羅就甚懼怕大衛。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