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2011-06-2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大衛──一代君王生命之柔情處
執著奉獻的心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撒母耳記下廿四18-25

18當日,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上去,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

19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

20亞勞拿觀看,見王和他臣僕前來,就迎接出去,臉伏於地,向王下拜,

21說:我主我王為何來到僕人這裡呢?大衛說:我要買你這禾場,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民間的瘟疫止住。

22亞勞拿對大衛說:我主我王,你喜悅用甚麼,就拿去獻祭。看哪,這裡有牛可以作燔祭,有打糧的器具和套牛的軛可以當柴燒。

23王啊,這一切,我亞勞拿都奉給你;又對王說:願耶和華─你的神悅納你。

24王對亞勞拿說:不然。我必要按著價值向你買;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神。大衛就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

25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如此,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

 
經文默想:
大衛獻祭的態度有何值得學習之處?    
 
執著奉獻的心

  信徒奉獻,是將最好的獻給神,而不是將次好或無用之物呈獻,神看我們奉獻的心過於我們奉獻的財物,正如亞伯與該隱奉獻,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創四3-7)因為神看穿了兩人奉獻的心。

  大衛所獻的祭能得神悅納,以致神停止在以色列人中的瘟疫,是因為大衛對獻祭有一顆執著認真的心。縱然耶布斯人亞勞拿願意將禾場的牛和器具送給大衛,大衛也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這是大衛對獻祭的執著處。

  今天不少信徒都不執著奉獻,奉獻在他們心中只是一項宗教儀式,而失去了實意,所以奉獻變成了可有可無,或敷衍了事的事情,從不曉得在奉獻金錢或物件的時候,將自己的心也奉獻出來,這樣又怎能叫神悅納呢?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若然我們沒有一顆執著奉獻的心,我們與神的關係將會愈來愈遠,罪也就會如同埋伏在門口的惡魔,伺機控制和蠶食我們的心靈。

 
人生應用:
我是否重視奉獻的態度呢?我有沒有將真心和最好的獻給主?
 
靈性格言:
捨己
不看重自己和自己所做的,也不計較別人是否欣賞和稱讚自己,只是默默地做自己應該做的,這才是捨己的真義。  ~吳思源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八福

第179天

恐外症

 
「……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19節)
 

經文

約翰福音十五12-27

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13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14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17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18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或作: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

19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20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

21但他們因我的名要向你們行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

22我若沒有來教訓他們,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

23恨我的,也恨我的父。

24我若沒有在他們中間行過別人未曾行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連我與我的父,他們也看見也恨惡了。

25這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說:他們無故的恨我。

26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27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要繼續默想第八福,也是八福中最後一福:「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10)。關於受苦和逼迫,有一個問題往往令人感到疑惑:為甚麼基督徒做好事時總要受到逼迫,而非基督徒做同樣的好事時卻受人稱讚?

有一位解經家指出,原因是當非基督徒做好事時,其他非基督徒覺得很容易接受他們,說:「這些人不過是與我做得最好的時候一樣。」他們總會有這麼的想法:「要是有機會,我很可能也同樣做得到這樣的事情。」這樣,他們給予別人的稱讚其實是稱讚自己的一種方式。

可是,當一個基督徒做了好事時,是流露著另一個世界的氣質,因此非基督徒不只是看到他們的好行為,也看到行為背後那不同的動機。他們感覺到這個人的不同,但是他們不能明白或解釋那種不同,於是以恐懼來作為回應,而那恐懼也就變成了一種敵意。心理學家稱這種恐懼為恐外症,這些人對不認識或不明白的人感到恐懼。這就是為甚麼文士和法利賽人那麼憎恨我們的主,不是因為祂良善,而是因為祂不同。這也就是耶穌基督對世界常常產生的影響。對基督徒來說,你越是能夠反映基督的精神,也越會遭遇類似的經歷。

 
「基督徒行善的原因是不同的」
 

進深研究

腓一1-14;西四3;提後一7-8

1.保羅怎樣看逼迫?
2.他給提摩太的命令是甚麼?

 

祈禱

天父,我知道如果我只是嘗試做好事,世界會鼓掌;但如果我嘗試活像基督,世界便會憎恨我。然而我渴望學像基督。親愛的天父,求您幫助我,如果沒有您的恩典,我甚麼都做不到。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敬拜,禱告,聖潔
受管教得以聖潔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希伯來書十二9-14

9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

10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11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12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

13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致歪腳(或譯差路),反得痊愈。

14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經文背景:

透過父親對兒女的管教以比喻神對人的管教,兩者雖然同是管教,但神管教的目的是使信徒趨向一個更聖潔的生命,而這個生命就是肖像神的生命。

 
經文淺釋:

「下垂的手、發酸的腿」(12節)─借用運動員在競賽中的表現作比喻,運動員若要獲得勝利,必須要振奮精神。

 
經文默想:
1.經歷過管教的生命會有甚麼變化?
2.那些人才能看見神?
   
 
受管教得以聖潔

  一個人只會在他成長後,才能體會他父親在他幼年時所給他的管教,是何等寶貴的一份大愛。我們在靈裡的經歷,也是如此。當我們被神揀選,進入救恩以後,父神就迫切渴望我們可以擁有祂本性中的一切豐盛。使我們聖潔是祂首要的目標,因為唯獨我們是聖潔時,我們的靈才能與祂的靈毫無阻隔地相交,支取並享用祂的豐盛。

  可是,多少時候我們卻像一個無知的小孩,常常偏行己路,隨自己的喜好行事,陷入罪惡之中,以致我們的靈也在迷失、沉睡的狀態,不能敏銳於神的呼喚。直至神以嚴厲的管教鞭打我們,使我們的靈恢復知覺,感到痛苦,我們才能醒悟過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經歷被神管教的滋味嗎?總要記著祂嚴厲的背後,是一份無比的愛,無非是要潔淨和提昇我們的靈,使我們能遇見祂。

 
人生應用:
我對神的管教抱有甚麼態度?我有沒有經歷過神的管教?
 
靈性格言:
人除非先認清自己的罪,否則絕不會誠心地求神赦免,更枉論蒙神憐憫。  ~慕安德烈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65天
神是眾人的父

有時候,宗教信仰者會不知不覺地以為自己「擁有」神,更可能把其他人全部看為是神的敵對者。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 一主,一信,一洗, 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1-6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 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靈修指引

保羅真的是用盡他所能找到的語言表達,來鼓勵信徒持守聖靈的合一。他一口氣地用說了許多次「一」這個形容詞:一個身體、一個聖靈、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 一神。很明顯,保羅是要說:信徒們的背景、年齡、個性、經歷各有差異,但都是凝聚、共融一起的,因為眾人都是歸屬於「一」位神。就是因為眾人共同信仰「一」位神,眾人便在神之內連結一起。…

對!共同的信仰使信徒彼此共融。但我們不要以為在「一神」之內共融的信徒,就該與其他人壁壘分明分明、劃清界線,或是,以為在「一神」之內的信徒就比任何其他人優越、超然。保羅的眼界廣闊及信仰經歷深奧,雖然他正努力地傳揚那被釘死的耶穌是神的兒子,積極地鞏固在各地剛成形的信徒群體,他並沒有排外的思想。我們要留意他怎樣進一步描述他所相信的神。他說,信徒所信的「一」位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我們可能感到意外,甚至懷疑,為甚麼保羅說:神是「眾人」的父(英語是father of all)。我們真的也同樣相信,神是「眾人」,即所有人或一切人的父?我們是否常常以為,神只是「信耶穌的人」的父,而不會跟「不信耶穌的人」有關連的?例如,那個不信耶穌的親人,神會拒絕他;他死了會下地獄。如果這樣想,我們是不相信保羅所相信的:神是「眾人」的父。…

讓我們停下來想想這個關於神的奧秘:神是「眾人」的父!…神是「眾人」的父,不管人明白、接受、相信這個屬靈事實與否,人都是天父的子女。縱然人拒絕承認天父(像浪子故事裡的小兒子),天父仍然的愛和想念著自己的子女。我們信耶穌的人,不是「私有」神,彷彿神只是站在我們一方;如果其他人也要接近神,就必需要有我們定下的「信耶穌」證明。神是「眾人」的父。我們很希望更多人醒覺到神是我們的父,但至終人醒覺、相信與否,都不會改變這個屬靈事實──神是「眾人」的父。…

保羅對神有深奧的信仰。他不單說,神是「眾人」的父;他還說,神是「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God is above all, through all, and in all)…神是「超乎眾人之上」,這是比較熟識的觀念。但說:神是「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就可能令我們感到詫異了。…我們基督徒所相信的神,竟然是「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神會藉著人的面貌、故事向人呈現嗎?神會住在一切的人之內嗎?這是真實的嗎?…

原來神不單是在我們祈禱、默想的意境中與我們相會,神是「貫乎眾人之中」及「住在眾人之內」。那麼,我們可以在週遭的人身上發現神的臨在面貌!…讓我們想一想,神會否「貫乎」教會的牧師或傳道人?神會否「住在」我家中那一位最軟弱的家人的之內?神會否「貫乎」那個不顧自身安危,只想著要在地震瓦礫中拯救小孩的老師或義工呢?神又會否「住在」那一位我不喜歡的家人或同事之內呢?…

我可以怎樣培養到這種靜觀「神在人間」的心靈悟力呢?…我想,我們可以先從自己開始。時常醒悟到這個屬靈事實: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繼而,誠心謝禱:「父啊,我是眾人之一,感謝您貫乎我之中,也住在我之內。」或許,當您能夠經常自覺到神是貫乎您之中,也住在您之內,您便也可能會看見,神在別人身上向您呈現。…

如果在團體裡的每一個成員都能夠時常確認,神是貫乎自己之中、住在自己之內,又同樣的相信,神是貫乎別人之中、住在別人之內,便自然會和諧共處,持守聖靈的合一。讓我們學習建立這樣的修為吧!……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可以做和不可做的事

粵語 國語

第28天


讀經:   

羅馬書十四章12至23節

12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

13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寧可定意,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

一位年輕信徒致電給我,提出一個重要的問題:「牧師,聖經有沒有列明,甚麼事情我們可以做,甚麼事情是不可以做的呢?」你會怎樣回答這個問題呢?

基督徒該有怎樣的品格行為,聖經已為我們提供了主要的答案。基督徒應不應該騙人或撒謊?聖經的答案是「不」。基督徒應不應該與未信者結婚?聖經的答案是「不」。聖經還有許多類似的明確指示。

不過,有不少問題是沒有明確答案的。我們今天的社會文化與聖經時代有很大分別;因此,我們必須解釋聖經所定下的原則,了解它們該怎樣應用在自己身上。

因為這個緣故,基督徒中間便會就某些事情的看法出現分歧。我們的背景會影響我們的行為。正如年輕人對事情的看法,會跟父母不同。究竟誰是誰非?我們如何判斷呢?

每間地方教會都該為信徒的行為操守提供一套準則和指引。當信徒逾越這些準則時,就要執行紀律。不過,即使有部分教會嘗試為每種行為訂定準則,卻也不可能為每個信徒判斷每件事情該做或不該做。

信徒仍然要自行判斷。我們的決定要按照聖經的亮光和心中聖靈的引導來作。與牧者或基督徒朋友商討,也會有一定的幫助。

在接著的幾天,我們會一起思考這個使我們踏上蒙福之路的重要課題。妥協和讓步通常都不是正路,當神的話語充滿我們的思想,當聖靈住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必能知悉神的心意。

反思的經文: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詩卅二8)

~~~~~~~~~~~~~~~~~~~~~~~~~~~~~~~~~~~~~~~~~~~~~~~~
WHAT CAN WE DO? WHAT CAN WE NOT DO?
Day 28


Bible Reading:   Romans 14:12-23
"Pastor, are there any lists in the Bible which tell us what we can do or can't do?" A new young Christian had phoned me with this important question. How would you have answered him?

Many questions about our conduct as Christians are answered for us in the Bible. Should a Christian cheat or lie? The Bible says no. Should a Christian marry a non-Christian? The Bible says no. There are many other similar positive directions.

But plenty of other questions are not answered specifically. Our culture is different to that of the days in which the Bible was written. Consequently we have to interpret the principles laid down in the Word of God as they apply to us.

The result is that Christians differ in their approach to many matters. Our background can influence our behaviours. Younger people today see things differently from their parents. Who is right? How do we decide?

Every local church should have standards and guidelines for acceptable behaviours. It ought to administer discipline when those standards are broken. But a local church cannot decide every question for us even though some churches try to do so.

The final decision is a very personal one. It is ours to make in the light of the Word of God and the guidance of the indwelling Holy Spirit. Talking it over with a pastor or Christian friends can usually help.

For the next few days we will think together about this very important pathway to blessing. The road to compromise is not usually the right way. When the Word of God fills our minds and the Holy Spirit fills our lives, we will know for ourselves what the Lord wants us to do.

A VERSE FOR TODAY: "I will instruct you and teach you in the way you should go." (Psalm 32:8)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