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2011-06-27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大衛──一代君王生命之柔情處
我甚為難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撒母耳記下廿四11-17

11大衛早晨起來,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迦得,就是大衛的先見,說:

12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

13於是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願意國中有七年的饑荒呢?是在你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呢?是在你國中有三日的瘟疫呢?現在你要揣摩思想,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

14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

15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從但直到別是巴,民間死了七萬人。

16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滅城的時候,耶和華後悔,就不降這災了,吩咐滅民的天使說:夠了!住手罷!那時耶和華的使者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那裡。

17大衛看見滅民的天使,就禱告耶和華說: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做了甚麼呢?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

 
經文默想:
神要降與大衛的三樣災害中,大衛怎樣選擇?他選擇的原因是甚麼?    
 
我甚為難

  每個人在每一天都會做無數的抉擇,而每個抉擇的背後,都必要承擔責任或付上代價,所以,有些抉擇是不容易作的,尤其是當人沒有辦法預知抉擇的後果時!

  大衛數點百姓之後,面對的是一個三難的抉擇,一是七年的饑荒,二是被敵人追趕三個月,三是國中三日的瘟疫。若然可以,大衛真希望他不用抉擇,他不想承擔這個抉擇的責任,也付不起抉擇的代價,因為他無法估計這三難抉擇的後果!

  「寧願落在神手裡,也不願落在人手裡」,是大衛在難於取捨之中的一個選擇準則,雖然他明知第一和第二個選擇都是出自神的手,但他是寧願神親手執行審判,也不希望神假手於人,因為他始終相信神是一位有豐盛憐憫的神。

  「我甚為難」,道盡了人生抉擇的艱難處,人在生活中的抉擇,很多都是影響一生的,一失足成千古恨,但當人覺得「我甚為難」時,只要仍相信神是掌管萬有的主,祂的計劃最美好不過,就能知所抉擇,無悔無憾!

 
人生應用:
我在作出人生的重要抉擇時,我會先尋求神的心意嗎?
 
靈性格言:
簡樸
基督教的簡樸與那井然有序的複雜生命和諧相處。它拒絕用一些容易的、教條式的答案,去處理那困難而複雜的問題。  ~傅士德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八福

第178天

殉道情意結

 
「……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10節)
 

經文

歌羅西書二1-15

1我願意你們曉得,我為你們和老底嘉人,並一切沒有與我親自見面的人,是何等的盡心竭力;

2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神的奧祕,就是基督;

3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裡面藏著。

4我說這話,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迷惑你們。

5我身子雖與你們相離,心卻與你們同在,見你們循規蹈矩,信基督的心也堅固,我就歡喜了。

6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

7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

8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

9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

10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11你們在他裡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

12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

13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或作:我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

14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他撤去,釘在十字架上。

15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

 

信息分享

我們現在明白,有的時候受苦或受逼迫,可能是因為我們的處事缺乏技巧和智慧。今天我想再進一步探討關於受苦和受逼迫這題目,特別是有些基督徒刻意培養出一種「殉道情意結」。

「殉道情意結」是一種思想態度,要從受逼迫中找到不正常的情感滿足。為甚麼會這樣?例如:如果一個人從不覺得個人有良好的價值,就會輕易被引發以其他方式去得到那種價值。而其中一種方式,是透過在某些「基督徒」事件中採取某個立場,以能夠對周圍環境或社會產生即時的影響。

當然,我並不是說,所有在色情、暴力或其他嚴重的道德問題上採取立場的人,都是因為「殉道情意結」的動機而起,這樣的說法和推斷肯定不智。但我們必須察覺,有些基督徒在一些問題上出擊,不是因為注重基督徒的價值觀,而是因為從備受注目中得到滿足。當這種受注意引致嚴重迫害的時候,他們便從中得到情感力量來彌補他們不足的自我價值的感受。因此,這種人喜歡受苦和受迫害,但我們需要指出,他們不是為了公義而受苦,他們只是為了自己而受苦。願神給我們恩典和智慧,使我們曉得自己甚麼時候是在藉某些事情來滿足自己的情感需要,而不是出於對祂的愛。

 
「我們想吸引誰的注意?」
 

進深研究

林後十一16-33;提後二8-9,三10-11

1.列出保羅所受的一些苦。
2.保羅的見證是甚麼?

 

祈禱

天父,我更清楚的看到,除非我的需要在與您的緊密關係中得到滿足,否則我便會是一個脆弱的人,很容易誤入歧途。求您今天使我靠近您。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敬拜,禱告,聖潔
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約伯記四十1-8

1耶和華又對約伯說:

2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嗎?與神辯駁的可以回答這些吧!

3於是,約伯回答耶和華說:

4我是卑賤的!我用甚麼回答你呢?只好用手摀口。

5我說了一次,再不回答;說了兩次,就不再說。

6於是,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

7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

8你豈可廢棄我所擬定的?豈可定有罪,好顯自己為義嗎?

四十二1-6
1約伯回答耶和華說:

2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

3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
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4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

5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6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經文背景:

當約伯面對苦難的時候,他提出了許多質疑,然而神藉著大自然的奧妙反問約伯,使他從中認識自己的有限和卑微,對神缺乏信心和倚靠,最後他也為此心生懊悔。

 
經文淺釋:
1.「一次……兩次」(四十5)─表示多次的說話。
2.「塵土和爐灰」(四十二6)─指一種卑微的態度。意即人在神前俯伏下拜。
 
經文默想:
1.在約伯的經歷中,他所經驗的神是一位怎樣的神?
2.為何他要懊悔?
   
 
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一連串莫名的苦難,使約伯不斷向神發出質問,然而,神並不是直接回答約伯的問題,相反,祂對約伯發出超過五十個問題,而大部份問題都直接需要約伯面對,「你在那裡?你曾……麼?你能……麼?是你……麼?」在這一連串的問題,約伯竟無言以對。

  約伯似乎從神所發的問題裡,若有所悟,在他的靈裡,他坦誠發現自己在神面前是全然卑賤,甚至覺得厭惡自己,為甚麼?因為他在靈裡與神相遇,就發現神的神聖,這神聖使他感到自己過去太驕傲,並且無知,因此他懊悔了!

  弟兄姊妹,我們是否與約伯一樣,感到自己也不錯呢?驕傲使我們在靈裡看不見神!巴不得我們也能像約伯說親眼見到神,因此我厭惡自己,在爐灰中懊悔!

 
人生應用:
我的內心有沒有不自知的驕傲呢?我願意在神面前懊悔嗎?
 
靈性格言:

認罪乃是整個屬靈生命進步的表徵。主常常引我們察覺出內心深處一些原先不認為是罪的罪惡來。  ~邁爾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64天
神是眾人的父

有時候,宗教信仰者會不知不覺地以為自己「擁有」神,更可能把其他人全部看為是神的敵對者。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 一主,一信,一洗, 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1-6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 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靈修指引

保羅真的是用盡他所能找到的語言表達,來鼓勵信徒持守聖靈的合一。他一口氣地用說了許多次「一」這個形容詞:一個身體、一個聖靈、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 一神。很明顯,保羅是要說:信徒們的背景、年齡、個性、經歷各有差異,但都是凝聚、共融一起的,因為眾人都是歸屬於「一」位神。就是因為眾人共同信仰「一」位神,眾人便在神之內連結一起。…

對!共同的信仰使信徒彼此共融。但我們不要以為在「一神」之內共融的信徒,就該與其他人壁壘分明分明、劃清界線,或是,以為在「一神」之內的信徒就比任何其他人優越、超然。保羅的眼界廣闊及信仰經歷深奧,雖然他正努力地傳揚那被釘死的耶穌是神的兒子,積極地鞏固在各地剛成形的信徒群體,他並沒有排外的思想。我們要留意他怎樣進一步描述他所相信的神。他說,信徒所信的「一」位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我們可能感到意外,甚至懷疑,為甚麼保羅說:神是「眾人」的父(英語是father of all)。我們真的也同樣相信,神是「眾人」,即所有人或一切人的父?我們是否常常以為,神只是「信耶穌的人」的父,而不會跟「不信耶穌的人」有關連的?例如,那個不信耶穌的親人,神會拒絕他;他死了會下地獄。如果這樣想,我們是不相信保羅所相信的:神是「眾人」的父。…

讓我們停下來想想這個關於神的奧秘:神是「眾人」的父!…神是「眾人」的父,不管人明白、接受、相信這個屬靈事實與否,人都是天父的子女。縱然人拒絕承認天父(像浪子故事裡的小兒子),天父仍然的愛和想念著自己的子女。我們信耶穌的人,不是「私有」神,彷彿神只是站在我們一方;如果其他人也要接近神,就必需要有我們定下的「信耶穌」證明。神是「眾人」的父。我們很希望更多人醒覺到神是我們的父,但至終人醒覺、相信與否,都不會改變這個屬靈事實──神是「眾人」的父。…

保羅對神有深奧的信仰。他不單說,神是「眾人」的父;他還說,神是「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God is above all, through all, and in all)…神是「超乎眾人之上」,這是比較熟識的觀念。但說:神是「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就可能令我們感到詫異了。…我們基督徒所相信的神,竟然是「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神會藉著人的面貌、故事向人呈現嗎?神會住在一切的人之內嗎?這是真實的嗎?…

原來神不單是在我們祈禱、默想的意境中與我們相會,神是「貫乎眾人之中」及「住在眾人之內」。那麼,我們可以在週遭的人身上發現神的臨在面貌!…讓我們想一想,神會否「貫乎」教會的牧師或傳道人?神會否「住在」我家中那一位最軟弱的家人的之內?神會否「貫乎」那個不顧自身安危,只想著要在地震瓦礫中拯救小孩的老師或義工呢?神又會否「住在」那一位我不喜歡的家人或同事之內呢?…

我可以怎樣培養到這種靜觀「神在人間」的心靈悟力呢?…我想,我們可以先從自己開始。時常醒悟到這個屬靈事實: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繼而,誠心謝禱:「父啊,我是眾人之一,感謝您貫乎我之中,也住在我之內。」或許,當您能夠經常自覺到神是貫乎您之中,也住在您之內,您便也可能會看見,神在別人身上向您呈現。…

如果在團體裡的每一個成員都能夠時常確認,神是貫乎自己之中、住在自己之內,又同樣的相信,神是貫乎別人之中、住在別人之內,便自然會和諧共處,持守聖靈的合一。讓我們學習建立這樣的修為吧!……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神已經說話,我們是否在聽?

粵語 國語

第27天


讀經:   

詩篇一一五篇1至11節

1耶和華啊,榮耀不要歸與我們,不要歸與我們,要因你的慈愛和誠實歸在你的名下!

2為何容外邦人說:"他們的神在哪裡呢?"

3然而我們的神在天上,都隨自己的意旨行事。

4他們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

5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

6有耳卻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

7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有喉嚨也不能出聲。

8造它的要和它一樣,凡靠它的也要如此。

9以色列啊,你要倚靠耶和華!他是你的幫助和你的盾牌。

10亞倫家啊,你們要倚靠耶和華!他是你們的幫助和你們的盾牌。

11你們敬畏耶和華的,要倚靠耶和華!他是你們的幫助和你們的盾牌。

基督教有甚麼特質,使它有別於和勝於其他宗教呢?

我們可以輕易列出不少其優勝之處,但其中一個最大的分別,是我們的神會向人說話。祂不單在過去說話,至今仍一直說話;我們是否忘記這重大的真理呢?

神採用了幾個方式來向人啟示祂自己,祂沒有必要這樣做,但祂就是這樣的一位神。祂說:「我要向人啟示自己,這樣他們就可以回應我。」神如何啟示祂自己?神如何向人說話呢?

神採用的其中一個方式,是藉著自然界向人啟示祂自己。萬物的存在清楚顯示背後有一位全智全能的造物主。自然界的一切,不住向人大聲述說神的存在。

然而,自然界的啟示卻有許多不足之處。因此,神進一步透過祂的話語──聖經──以及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向人啟示自己。

自然界不足以完全啟示神,神便藉著祂完美無暇的兒子來啟示祂自己。基督降世不單是為我們受死,更是要將父神顯明出來。只有基督可以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9)。

你想知道神是怎麼樣的嗎?只要細看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一生言行,就可以知道神的慈愛、恩典和能力了。

聖經就是神的話語,我們可以透過它來認識基督的一生。你可以隨時捧讀神的話語;沒有任何東西能夠取代每天讀經所帶來的好處。

是的,我們的神已經向我們說話,祂還可以做甚麼呢?我們有沒有聆聽祂呢?祂正在等候我們的回應,祂今天聽到你的回應沒有?

~~~~~~~~~~~~~~~~~~~~~~~~~~~~~~~~~~~~~~~~~~~~~~~~
GOD HAS SPOKEN - ARE WE LISTENING?
Day 27


Bible Reading:   Psalm 115:1-11
What are some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Christianity which make it different from and superior to all other religions?

It would be easy to list a number of ways in which Christianity is greater, but one distinction sets it apart from all others. OUR GOD SPEAKS. Our God has spoken and He still does. Have we lost the wonder of this tremendous truth?

God chose to reveal Himself to mankind in several ways. He did not have to do it, but because He is the kind of God He is, He said, "I will reveal myself to man so that man can respond to me." How has He done it? How has He spoken?

One way is in the world of nature. Creation clearly shows that a powerful and intelligent creator exists and He is behind all that we see. It speaks loudly and constantly.

But in many ways, that is not enough. So God further revealed Himself in His Word, through the Bible, and in His Son, Jesus Christ.

The imperfect light of creation calls for the perfect light of a Person. Christ came not only to die for us but to reveal the Father. He was able to say, "Anyone who has seen me has seen the Father." (John 14:9)

Do you want to know what God is like? Study the remarkable life, the loving actions, the marvelous words of His Son, Jesus Christ, who also is God. You will see in Him the love of God, the grace of God, and the power of God.

You will find the story of Christ's life in the written Word, the Bible. It is there for you to read for yourself. There is no substitute for the daily reading of God's Word.

Yes, our God has spoken. What more can He do? Are we listening? He waits for our response. Has He heard from you toda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