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2011-01-27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神的異象

第27天

我們信靠甚麼?

 
「當時時倚靠他……」(8節)
 

經文

詩篇六十二1-12

1(大衛的詩,照耶杜頓的作法,交與伶長。)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
2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很動搖。

3你們大家攻擊一人,把他毀壞,如同毀壞歪斜的牆、將倒的壁,要到幾時呢?
4他們彼此商議,專要從他的尊位上把他推下;
他們喜愛謊話,口雖祝福,心卻咒詛。(細拉)

5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6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
7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神。
8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細拉)

9下流人真是虛空;上流人也是虛假;
放在天平裡就必浮起;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
10不要仗勢欺人,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若財寶加增,不要放在心上。
 
11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神。
12主啊,慈愛也是屬乎你,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要繼續來默想「神的榮耀比我們的利益更重要」這觀念。問題往往不是因為別人把傷害帶給我們,而是我們自己把傷害不斷的加給我們的神。且讓我盡可能把這個具體的意思解釋清楚。

很多基督徒在受到傷害的時候只是想到要如何得到神的安慰,而不會考慮到自己是怎麼樣的傷害了神。尋求神的安慰並不是錯,聖經也鼓勵我們當這樣做,但這只是整幅圖畫的其中一面。今天書店裡面最受歡迎的都是《怎樣醫治生命中的創傷》或《怎樣克服過去的痛苦》這一類的書籍。我再說一遍,這種強調是合理的,但我們絕不能無視一個事實,那就是:重要的不是別人沒有善待我們,而是我們自己一直以來對神的傷害。

讓我們來想一想這麼一個例子吧:有人傷害了我們或令我們失望了,我們就會策劃報復。但神是怎樣說的?「朋友們,不可為自己復仇,寧可讓神的忿怒……」因為聖經說:「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十二19)。當神看見我們忽視祂的話時,你認為祂不會感到難過嗎?別人可能得罪我們,但我們有甚麼理由去得罪神呢?讓我們不要含糊其辭,因為任何違背神聖原則的事情,我們都必須給它正確的名稱,那就是罪。沒有任何罪是我們可以輕看的,特別是得罪神的罪。

 
「任何違背神聖原則的事情都是罪」
 

進深研究

太二十一12-13;太二十三37-39;路十九41

1. 耶穌留意聖殿一帶的時候,承受了甚麼痛苦?
2. 耶穌走近耶路撒冷時,感受到甚麼痛苦?

 

祈禱

神啊,求您赦免我,我經常在意別人怎樣對待我,多於我怎樣對待您。我知道不信任您就是不愛您。我總是只在口頭上說:「我愛您,」。求您赦免我,幫助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行為的改造:享受
享受無慮生活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箴言十22

22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經文背景:
指出神所賜的福,是豐富而不需憂慮。
 
經文淺釋:
「富足」 ─ 可指心靈和財富上的豐富。
 
經文默想:
1. 世上富足的人,常為何事憂慮?
2. 神要如何賜福祂所愛的人?
   
 
享受無慮生活

  世人常追求財富、福氣,但他們得著的卻是多有虛幻,滿有憂慮。試想很多富有的人,豈不是天天為自己的財富而憂慮麼!他們雖得著世人認為好的東西,但他們的心卻不快樂,因此富人自殺的個案也比較多!

  神賦予我們生命,也給予各樣的福氣,使我們可享用。祂所賜的福,能使人的生命全然富足,卻無憂無慮。神所賜人富足的福氣,不單指物質的層面而言,在舊約的啟示中,可以清楚看到在神面前正直的人,必蒙神賜道路亨通的福。另一方面,這種使人富足、不用憂慮的福氣,也是指屬靈方面的福氣,就如享受神同在、享有神自己的生命、擁有神一切本性的豐盛等。這一切屬靈的福氣,能豐富我們的生命,卻不會累著我們的心靈。我們能輕鬆地過著每天的生活,這才是一種享受。

  你有重視這種屬靈的享受嗎?當以信心倚靠神生活,不要為明天憂慮,便能享受神所賜給你各樣的福氣。

 
人生應用:
我能否放下一切的憂慮,去享受神今天所給我的一切祝福?
 
靈性格言:
物質是要來提高生活質素,而不是要來壓榨生命的。  ~傅士德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13天
等待那一天

生活中免不了「等待」。學會「等待」,也就能領會「等待」的光陰並沒有白費。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直等到神之民被贖」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一13-14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靈修指引

保羅當日所認識的所謂「普天下」、「全世界」跟我們現在所了解的很不同。同樣,保羅當代的信徒相信,基督在他們有生之年就會再來,神的子民、兒女將要被贖,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兒女自由的榮耀。…

因此,「等待得贖」成為了面對生活苦楚的盼望,亦為歎息勞苦的身心加添一份能量。這是保羅在以弗所及其他書信中多次鼓勵信徒的信息。…

有時候,我們被生活上的各種難處圍困,好像迷失了方向,也失掉了對明天的盼望嗎?…有時候,事業、學業不如意,或是身體健康、感情生活不理想,甚或令人歎息、勞苦、悲傷,我們感到無力前行嗎?…

我們需要記起保羅的鼓勵:我們正在「等待」那完全釋放、解脫、自由的一天。…

既然是有所「等待」,那麼,事情(不管是如何的苦悶、難過)總會過去。…既然是有所「等待」,便不是全然被動、無奈的面對當下的挑戰。…

此刻,您讓自己停下來,想起甚麼過去或現在發生的事情或遭遇,會使您有無望或無奈的嘆息嗎?…這些過去或現在發生的事情或遭遇,怎樣虛耗您對生命、對神、對人、對自己的盼望嗎?……

請您提醒自己:這些日子都會過去,痛苦、嘆息不會是永遠的,我在「等待」那完全釋放、解脫、自由的一天。…雖然我們無法肯定「那一天」何時出現,但這是我們的盼望!…抱著這樣的心境「等待」,您會逐漸發現,您對那些事情和遭遇,有一些新的體會。…

同時,請您也不要忘記您所信的:那位曾經住在人間的基督,雖然離去,仍然藉聖靈與您同在,使您不致成為孤苦的兒女。…當您再想起過去或現在發生,使您無望、無奈的事情或遭遇,請您憑著信,向主祈禱:「上主,感謝您陪伴我等待──等待一切會更好的那一天。」…

最後,請您在每天生活上,練習以「等待那一天」的盼望和信心,來看待從新聞報導、親朋的遭遇,或切身經歷所見所遇的一切,特別是使人嘆息、勞苦的事件。…您可能會發現,許多人(包括您)是生活在嘆息、勞苦中。…

那麼,到了晚上,靜下來回顧生活所見所遇的,想起那些在事件中嘆息、勞苦的人,便向主祈禱:「上主,請您陪伴XXX等待──等待一切會更好的那一天。」…

當自己也同樣感到嘆息、勞苦,就為自己祈禱:「上主,請您陪伴我等待──等待一切會更好的那一天。」……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讓漢語充滿靈性

 
讀經 : 民數記十三32至十四10
 

32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33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民數記14
1當下,全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2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3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麼?4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罷!

5摩西、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6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7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8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9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10但全會眾說: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

 
 
讓漢語充滿靈性
 

  中國文學多的是面對大自然時的感悟和與人相處時的掙扎,多的是閨怨的傷感和離別的銷魂,缺少面對上帝時的稱頌與讚美。漢語多被用作人與人的交流工具,很少被看成是「存在的家園」或承載聖言的器皿。

  現在,越來越多華人信主,越來越多知識分子對神學感興趣,越來越多基督教書籍、網站、刊物和帶有基督教理念的公司、書店、學校、醫院、機構等出現,越來越多教會開始有這樣的負擔和使命,越來越多本土基督徒作家興起,越來越多人才和金錢湧進教會……這些都不足以使漢語有資格被上帝使用;但上帝若開始動工和使用,這一道道照徹陰霾天空的閃電背後,誰敢說一定不是那撕裂黑暗的巨手在發佈「黎明的通知」?

  當然,環顧四周,在大陸似乎還看不到任何發佈福音的陣地,那天上的聲音好像無言無語、無聲無息。人禁不住會問:「耶和華啊,這要到幾時呢?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不是要為真理揚起來嗎?」(詩六十4)

  或許就像那十二個探子去窺探的迦南地,發現了那地真是流奶與蜜之地,然而他們接著又發現那地早已沒有一寸是無主閒地,住在那地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民十三32)。十個探子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民十三33),喟然而返,絕望而歸。他們報告這樣的消息後,眾人大聲喧嚷,連夜哭號。幸好還有迦勒和約書亞力排眾議。(民十四8)

  基督徒如果承認「這是天父世界」的話,任何領域豈不正是上帝應許給祂子民的未得之地?單就漢語來說,一冊簡單的刊物、一個小小的網站、一本樸實的書籍、一首稚嫩的聖歌、一盤講道的磁帶…難道不正是跨入廣大未得之地的門戶?難道不正是進軍應許之地的橋頭堡?拿在手裡,看在眼裡,聽在耳裡,你有沒有輕視?有沒有為此獻上代禱,並「費財費力」(林後十二15)?

  迦南地儘管是流奶與蜜之地,是上帝應許賜給自己子民的,上帝的子民仍要奮不顧身去爭戰,去贏取。

  神的作為像甚麼?
  夏天日光的清熱,秋晨降下的露水,
  冬夜靜落的白雪,春天綻放的蓓蕾。

 
默想 :
讓人多些終極關懷,讓漢語多些靈性神韻。
 
金句 :
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民十四8)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因為國度全是你的

粵語 國語

第27天


讀經:   歷代志上二十九章10至13節
我們來到這篇禱文的最後一句。初期的一些聖經抄本可能沒有這句,可是,它卻是最合適的結語。

筆者從別人的省思中得到不少啟迪,希望在一連三天的查經中剖析這句結語的意思:

基督徒必須:

遵從神的旨意。

信靠神的能力。

關心神的榮耀。

遵從神的旨意

「因為國度全是你的」乃是一句信仰宣言;說出這句話的人,乃是承認神是他的王,他是活在神的管治之下。基督同樣對我們發出這個要求:「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十四15)

當我們說出這句話時,我們同時是承認基督是王和我們的主,祂掌有我們生命的主權。雖然此刻祂還不是全世界的王,但終有一日,當祂再來的時候,祂要作全地的王;而此刻,祂已在我們心中作王。

我們若要遵從神的旨意,就必須天天尋求祂的旨意。祂已經在祂的話語中顯明祂的旨意;因此,我們若要明白祂的旨意,就必須多讀聖經,否則便只會淪為空談。

我們需要聖靈透過神話語的光照,使我們明白神的旨意。保羅在歌羅西書一章9節為信徒祈求,願他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唯有我們勤讀聖經,讓神的話語來引導我們的生活行事,我們才能遵行神的旨意。

「因為國度全是你的。你是我的王。願我能明白你為我所定的純全旨意,並且樂於去遵行。」

「因為國度全是你的。」

~~~~~~~~~~~~~~~~~~~~~~~~~~~~~~~~~~~~~~~~~~~~~~~~
FOR THINE IS THE KINGDOM
Day 27


Bible Reading:   1 Chronicles 29:10-13
Here are the last phrases of our family prayer. They may not appear in some of the earliest manuscripts but they are a fitting conclusion to this remarkable prayer.

An outline for these final words, which I have come to appreciate, originated with someone else. May we look at it together for today and the next two days. Here it is:

A Christian should be:

1. Controlled by the will of God.

2. Confident in the power of God.

3. Concerned for the glory of God.

CONTROLLED BY THE WILL OF GOD

Thine is the kingdom is a statement of belief. It is a recognition of the authority under which we live. This is what Christ asks of us - "If you love me, you will obey what I command." (Jn 14:15)

In saying these words we are declaring the Kingship and the Lordship of Christ. We are stating that although He is not yet King of all the world, as one day He will be, He is King in our hearts now.

If we want to be controlled by the will of God, then we must discover day by day what that will is. His will is revealed in His Word. Therefore the only way to discover His will is to spend time in His Word. We cannot do the will of God unless we know what that will is.

Our need then is the enlightenment which the Spirit of God can give through the Word of God. Paul prayed for the Colossians (1:9) that God would fill them with the knowledge of His will through all spiritual wisdom and understanding. This comes about as we read the Word of God, allowing Him to apply what we read to our daily lives.

Thine is the Kingdom. You are my king. May I always do those things which are in your perfect will for me! A Christian should be controlled by the will of God.

THINE IS THE KINGDOM.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