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2013-04-06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歸心禱告操練     粵語  國語 
 
 

第171天

求神試煉自己?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23-24節)

詩人向神祈禱,但並沒有甚麼東西是希望神賜給他的,他沒有求神使他生活順利、安舒。頗奇怪的,詩人竟然求神檢查他的心思、考驗他的意念、察看他的內在的傾向。我們很少聽見這樣的祈禱。

詩人求神了解他的內心世界。他用了幾個字來形容他的內心世界。最值得注意的是他說:「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原來他說的「意念」,不是一般的想法或念頭。英文聖經的翻譯是指焦慮、急切的念頭(anxious thoughts)。詩人請求神「「試煉」他,知道他內裡的焦慮。這樣的祈禱很特別。我們只會祈求神免我們落入「試探」,我們很少會求神「試煉」我們;英文是"test",即是試驗、考驗的意思。為甚麼詩人這樣祈禱呢?他不是要神暴露他的軟弱、缺陷、醜陋。他希望慈愛長存、不離不棄的神「試煉」他,把他內裡的焦慮揭露,好讓他不再受其牽動。

讓我們渴慕跟神更深地連繫,進入靜禱,體認我與神、神與我是深切共融的。你現在就放鬆,慢慢呼吸,心裡默念:「神阿,你認識我。」把你的意識放在與神共融的當下。請開始。……

請你在靜禱中體認,我與神、神與我是深切共融的。每當你察覺自己在想其他東西,或有任何思念把你的意識帶離神同在的當下,便再次在心中默念:「神阿,你認識我。」然後返回當下這一刻。……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譚沛泉博士及國證網絡所有。
音樂版權屬譚邱瑞珍女士所有,承蒙允許使用。

 
 

福音的重要信息:成聖(一)

粵語 國語

第6天


讀經:   

腓立比書一章1至11節

1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裡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

2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3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

4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

5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

6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7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裡,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

8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

9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10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作: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我們將繼續思想聖經中一些用語。這些用語由聖靈默示,幫助我們明白自己在基督裡的奇妙身份;其中部分,是要幫助我們明白神拯救我們的目的。今天我們所探討的,正是這方面的用語。

新約裡屢次稱信徒是「聖徒」(1節)。我們很少這樣稱呼自己或其他基督徒,但是,在神的眼中,每個信徒都是聖徒。其實,「聖徒」一詞的意思只是「分別為聖的人」──在聖經中特別指被分別出來,歸神使用的人。它的英文字根意為「成聖」,是一個非常寶貴的聖經教義,也是福音的一個重要信息。

從這個字的原文字根,衍生出許多其他字詞或觀念,包括「聖所」、「聖潔」、「分別出來」等。這樣類似意義但不同形式的詞在舊約出現760次,在新約出現300次。換言之,神已經告訴我們不止1,000次:我們是被分別出來歸給祂的,這是我們的身份。

我們的外貌也許沒有甚麼改變,衣著也和從前一樣,然而,就像移民到另一個國家一樣,我們已經完全不一樣了。可悲可歎的是,許多基督徒的行為表現卻與從前沒有分別。我們若是聖徒,就該生活得像個聖徒。

成聖包含兩方面。首先,我們是分別為聖歸給神;這是我們的身份。其次,神的心意是要我們變得更像祂。關於這一點,我們明天要探討漸進的過程。

「聖徒」就是整體被分別出來歸給神、為祂所用,並要學像祂兒子樣式的人你是一個基督徒嗎?若是,那你就應該是一個「聖徒」。

~~~~~~~~~~~~~~~~~~~~~~~~~~~~~~~~~~~~~~~~~~~~~~~~
GREAT WORDS OF THE GOSPEL: SANCTIFICATION (1)
Day 6


Bible Reading:   

Philippians 1:1-11

1 Paul and Timothy, bondservants of Jesus Christ,

To all the saints in Christ Jesus who are in Philippi, with the bishops and deacons:

2 Grace to you and peace from God our Father and the Lord Jesus Christ.


3 I thank my God upon every remembrance of you,

4 always in every prayer of mine making request for you all with joy,

5 for your fellowship in the gospel from the first day until now,

6 being confident of this very thing, that He who has begun a good work in you will complete it until the day of Jesus Christ;

7 just as it is right for me to think this of you all, because I have you in my heart, inasmuch as both in my chains and in the defense and confirmation of the gospel, you all are partakers with me of grace.

8 For God is my witness, how greatly I long for you all with the affection of Jesus Christ.

9 And this I pray, that your love may abound still more and more in knowledge and all discernment,

10 that you may approve the things that are excellent, that you may be sincere and without offense till the day of Christ,

11 being filled with the fruits of righteousness which are by Jesus Christ, to the glory and praise of God.

We are again thinking of the many words the Holy Spirit uses in the Bible to help us understand our wonderful position in Christ. Some of them are to help us see the purposes for which we have been saved. Our word today is one of these latter words.

In the New Testament, Christians are repeatedly called 'saints'. (v.1) We do not often use the word in that same way but every believer is a saint in God's sight. The word simply means 'one who has been set apart' - particularly in the Bible as being set apart unto God for His use. It is part of a longer word - 'sanctification', a very wonderful Biblical doctrine and one of the great words of the Gospel.

Many similar words come from this same root or concept, including sacred, sanctuary, holy, holiness, consecrate, separate and even different. In all its many forms it is mentioned 760 times in the Old Testament and 300 times in the New Testament. Over 1,000 times God speaks to us about our position as being set apart unto Him.

We may still look the same. We may even dress the same but like people who have been naturalized in a new country, we are now different. Sadly, tragically, many Christians do not act differently from what they once did. If we are saints, we should live like saints.

Sanctification has two aspects. First, we are set apart unto God. That is our position. Secondly, God's purpose is that we should be made like Him. That is the progressive aspect which we will look at tomorrow.

A saint - One who is wholly set apart unto God, for His use, to be made like His Son. Are you a Christian? If yes, then that definition applies to you.


撒母耳記上十七至十八章


重點: 大衛戰勝歌利亞;約拿單與大衛立約;掃羅欲殺大衛;大衛娶米甲。

鑰節: 大衛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十七32)

內容: 

非利士人招聚他們的軍旅,要與以色列爭戰。他們派出巨人歌利亞討戰,單打獨鬥,以定勝敗。

掃羅和以色列眾人看見這巨人,又聽見他的說話,就都驚惶,極其害怕,無一人敢應戰;如是者有四十日。

年少的大衛因父親的吩咐,前往戰場問候營中的三個兄長,也就聽見歌利亞的討戰,便說:「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麼?」於是大衛自告奮勇,前去應戰。

為甚麼大衛如此勇敢呢?因為他知道所信的是誰?也認識所信的其性情是甚麼?大衛說:「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大衛對那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

保羅能忍受各樣苦難,將福音傳播各地,也就是因他知道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所交託他的職事,直到那日(提後一12)。


默想: 我們認識所信的神嗎?對神的信心是我們的力量嗎?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正在兩難之間

 
腓立比書 1:19-26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21節)

保羅這裡揭示了他對生命的進退兩難,並顯示了他在基督裡面的大信心。他掙扎於生命的選擇中:哪種更好?生命還是死亡?"我正在兩難之間"(23節) 這說話真實地描繪出他的困境。保羅的進退兩難並不尋常, 他打心底寧願去死 (我們當中大部分人是不會這樣的!)。然而,他在接受上帝的旨意裡找到了平安。他唯一的意念就是要去侍奉那一位對他來說是他一切的耶穌基督。

當面對進退兩難的時候,我們會如何處理呢?當我們好像被拉扯向不同方向的時候?當我們權衡自己和年長父輩們的不同需要的時候?當我們想去旅遊但房子卻需要上地毯的時候?進退兩難的困境很可能盜取了我們生活中的喜樂。而當我們在做決定時要保持喜樂的唯一方法,就是使基督成為我們的中心焦點。

我最近陷於抉擇之中,我的進退兩難在於要決定是退休還是建立私人心理輔導業務。在先求'神的國度'(馬太福音6:33)的原則下,我決定選擇後者,平安便取代了我的焦慮。

面對進退兩難及做出選擇可以說是生活中最不可思議的挑戰。我們很自然強烈地依賴一種想法"我能單獨搞定它",而覺得讓神在我們的生命裡掌舵極為困難。我們常以為自己知道的是最好的!但是如果我們唯一的願望是要討耶穌的喜悅,聖靈就會幫助我們去相信"另一位",祂將在我們的進退兩難裡引領我們。

 

你是否正面臨著一個進退兩難的困境? 願你的心能因尋求基督的方向而為祂燃起一股火熱的激情。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