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國證網絡--給您,同行者《出埃及記》Celia

如果您無法看本電郵,請按這裡
出埃及記
Celia
國證網絡事工及行政幹事

2010年對我來說是難忘的、疲累的、痛苦的,所以在年底時決定來一個旅行作為結束,重新迎接新一年。與此同時,也為了不阻礙新居裝修事宜,最終在十二月初匆匆參加了一個在農曆年前出發的長途旅行,從選點到出發的日期,也只用了數天時間決定。就是這樣,我參加了一個在1月26日出發的埃及團,想不到,就此踏上了一段難忘的奇妙旅程。

旅遊日誌:
24/1
新聞報導埃及有零星示威,我並沒有太在意,因新居裝修事宜已令我忙得應接不暇。

25/1 行李尚未執拾,下午還在處理裝修事宜,並沒有看過關於埃及的新聞報導。

26/1 早上接到侄女的電話,新聞報導提及埃及有示威而且有傷亡,於是馬上致電領隊,成團啊!沒有旅遊警示,我是太多心了,開開心心去玩吧!乘坐晚上的航班,連轉機十多個小時才到達。機上的電影真是update,看了兩套,睡了四小時。

27/1 中午到達開羅機場,馬上開始行程,因時差六小時,感覺好像消失了一個晚上的睡眠時間,很是疲倦。我們只參觀了最古老的金字塔,並沒有如期到最壯觀的金字塔及獅身人面像。領隊提議先到開羅博物館,因收到消息,下班後埃及人會到廣場及博物館附近聚集,所以要先去博物館,避免塞車浪費時間。晚上乘坐通宵火車到下一個城市,在火車站廣場,我們已見到聚集的人群了。

28/1 一覺醒來,聽到當地的消息,開羅不僅有示威,且蔓延到其他城市,就連我們所在的旅遊區阿斯旺也有大型示威。我們匆匆上遊船安頓後便馬上出發到附近的景點遊覽。差不多四時多回程,回遊船的途中遇上聚集的人群,回程路上已封鎖,我們還看到警車進註廣場,開始感到事態的嚴重了。幾經轉折下才由平民舊區回到遊船碼頭,沿途看到埃及的民居是如此的殘舊。晚上和領隊及眾團員開會,雖然知道明天當地會發動一次大型的示威,但我們還是決定明天如期參觀,因地點是遠離示威地方,應該很安全的。

29/1 凌晨四時出發,須乘坐三小時車程到達撤哈拉沙漠邊緣的著名景點阿布辛貝神殿。此次旅程需額外自費千多元,參觀完後才明白費用貴之原因:就是要軍隊護航。由兩架軍車前後開路,護送中間幾十多輛的旅巴,怪不得領隊跟我們說旅遊業是他們國家的主要收入之一。雖是昂貴,但我還是覺得值得,能欣賞如此宏偉壯觀的文物,且亦有幸見到海市蜃樓!

30/1 當地由昨晚開始已實施宵禁,從親友口中得知香港亦已發出黑色旅遊警示。我們一行人經過商討後決定如期行程,隨遊船到達下一個旅遊地點。在遊船上應是最安全的吧!我們在遊船上沿著平靜如鏡的尼羅河南下,但外面卻是最動盪的一天,從新聞得知有嚴重衝突及傷亡,所以我們被禁止下船,在船上呆了一整天。當中,有一個小插曲,我們的船觸礁了,足足花了個多小時由其他遊船把我們拖離巨礁。

31/1 船航行至尾站樂蜀,今天市內非常平靜,我想經過多天的示威,埃及民眾也需要休息重整他們的計劃。就在這短暫的平靜間,我們選擇出外走走,到離碼頭只有五分鐘的步行路程參觀樂蜀神殿。剛上了碼頭,就見到一部坦克車停泊在旁邊,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見坦克車,既興奮也有點擔心,究竟這些軍人能保護我們嗎?兩小時觀光完畢,回船後得知埃及明天起發動大罷工,所有遊船也會停業。我們一眾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遊客紛紛下船到岸邊的酒店。今天的平靜就像暴風雨的前夕…

1/2 今天我看過了日出、晚霞及繁星,且能悠閒的坐在花園看尼羅河岸的美景,當然,並沒有那份觀賞的心情。得知香港未能成功派出包機。各人開始心情沉重,也擔心能否順利回港,因我們的回程航機是在開羅開出的。連日來未開的手機終於啟動,管不了通話費了,錢在那一刻已不再重要了。和親友舒發了鬱悶及互通消息後,酒店忽地響起火警鐘聲,到第二次再響起時,我們真的見倒濃煙在同層一房間湧出,也顧不得取回證件已跑到樓下了。幸好,火警很快熄滅。我們一夥人正自嘆"當黑"之際,曙光出現了,領隊收到中國大使館的電話,通知我們中國會派包機到樂蜀順道接載我們回港!

2/2 埃及發佈消息,下午一時開始宵禁,不得已要在之前到達機場等待包機。因飛機延誤,機場混亂,我們在機場等了12小時才可上機。我們的機票是一張明信片,背面郵票位置蓋有中國領事館印鑑及沒有座位的登機證。這一一我都會好好收藏。

我回來了!

執筆之時,埃及已推翻政權,迎接新時代的來臨。在百無聊賴的軟禁日子中,有幸與不少埃及人閒談,他們大都是很貧窮,為生活逼不得已厚著面皮跟遊客取小費。"One dollar" 是我們常取笑他們的話題,在革命後宵禁的幾天,"One dollar"已升值到 "Two dollars"了。一個曾是如此文明的大國,打從心裡希望他們真的能夠富強起來,過不多時,我一定會再去埃及的。

感謝關心我的家人、朋友及同工為我禱告,也感謝主。雖曾身處險地,但總是和危險擦過,讓我看見神如何把我從險地領到可安竭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