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2010-05-27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青草地上


心的改造:尊重,憐憫,寬恕
寬恕你的兄弟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創世記四十五1-15

1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們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2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3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

4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5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6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7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8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9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裡,對他說:『兒子約瑟這樣說: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裡來,不要耽延。10你和你的兒子孫子,連牛群羊群,並一切所有的,都可以住在歌珊地,與我相近。11我要在那裡奉養你;因為還有五年的饑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屬,並一切所有的,都敗落了。』12況且你們的眼和我兄弟便雅憫的眼都看見是我親口對你們說話。13你們也要將我在埃及一切的榮耀和你們所看見的事都告訴我父親,又要趕緊地將我父親搬到我這裡來。」14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15他又與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們就和他說話。

 
經文背景:
描述約瑟雖被兄弟賣到埃及,但他沒有因此懷恨在心,相反願意寬恕和接納他的弟兄。
 
經文淺釋:
1. 「饑荒」(6節)─ 約瑟曾預言埃及有七年豐收及七年饑荒。
2. 「法老的父」(8節)─ 指約瑟擔任了埃及王重要的臣宰。
 
經文默想:
1. 為甚麼約瑟能有如此寬宏的心去饒恕兄弟從前的不是?
2. 約瑟如何評價落在自己身上的不公平對待?
   
 
寬恕你的兄弟

  若論憎恨的感受,沒有比受至愛的親人所傷害的憎恨更深,因為只有至愛的親人才能觸及人至深的感情。很多人被自己的親人傷害,造成一生不能磨滅的痛苦。

  作為一個主的門徒,雖然我們已被主的救恩所救贖,但過往所積累的傷痕,使我們仍對人存著不少的憎恨,只是默默埋藏在心中而矣!要更新生命就要從心裡寬恕你的親人或至愛的弟兄。這一種寬恕乃出於敬畏神,不再懷恨,神能賜我們力量以神的眼光來回望過去,重溫那事件和感受,這時,你或會看到一些你從未發現過的奇妙景象,並且在心靈中有著一種最大的釋放,使你喜極而泣。面對你摯愛的親人,觸摸那久未相遇的親情,這一份激情,會使你的生命有所轉化!勇敢地向你的親人表示:「我寬恕你」吧!

 
人生應用:
我曾經被親人傷害嗎?我能否寬恕他呢?
 
靈性格言:

人類一切美德的基礎,必須植根於為我們被釘十架之救贖主的寶血及祂復活的大能之中。  ~羅伯遜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34天
明白基督的愛

信仰方面的知識,並不是單憑智力、認知能力而獲得的。至少,「明白」基督的愛並不是指這一種知識。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求他…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4-21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或譯:全)家,都是從他得名。)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靈修指引

保羅求神幫助信徒(聖徒)能和其他信徒(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多麼的長闊高深。…

我們細心的看保羅為信徒的代禱文,便會提出許多問題。…難道當時的信徒還未「明白」基督的愛嗎?…怎樣才算「明白」基督的愛呢?…為甚麼保羅如此看重信徒能夠「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的呢?…為甚麼要和眾信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而不單是每一個信徒自己「明白」基督的愛?…

我想,關鍵在於「明白」這個詞語。「明白」這個中文詞語的意思並不難明白,它的重點是對事情或概念的認知。很直接的,「明白」就是分明黑白。當我們「明白」黑色有別於白色,是了解、知道兩者不同,不應混亂。又例如:當我們「明白」一加一等於二,就知道這個些概念。當我們「明白」交通燈呈現紅色,是禁止前進,就知道不應冒險了。…

那麼,套用在保羅的禱文上,「明白」基督的愛,是指「認知」有關於基督的愛嗎?這就是保羅在父面前屈膝為信徒祈求的重點?…「愛」這回事是單憑認知而了解的嗎?…

其實,保羅所指的「明白」,按原文的用字,並不單是思維上的認知。和合本中文聖經則翻譯為「領悟」。參考了新約聖經中其他用上這個字的經文,便發現它有「擒獲」、「逮捕」、「懷抱」、「籠罩」、「進入」、「抓住」、「獲得」的豐富涵義。這個字多次出現在保羅的名句:「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三12)…

「明白」基督的愛的意思,是我們「得著」基督的愛,或者是基督的愛「得著」我們。…再仔細的想下去,我們「得著」基督的愛,是說我們緊緊的「抓住」、「進入」到基督的愛;而基督的愛「得著」我們,那就是說,我們被基督的愛所「包圍」、「懷抱」。…原來,保羅所希望的,是信徒不單是在認知上,乃是整個人的情感、關係上與基督在愛中共融。…

既然「明白」基督的愛,是指進入基督的愛中或者是被基督的愛所「懷抱」,那麼,單用思維去認知是不足夠的,還需要開放內心的感情,又付出信任及冒險去進入基督的心懷,及讓基督的愛注滿內心。…

這樣子地「明白」基督的愛,並不是努力一點,多讀聖經、多聽講道,上完一系列的培訓課程或信仰深造班就自然獲得。…「領悟」基督的愛是心靈的隨機應感,是上主賜予的禮物,不是我們自己可以鍛鍊、製造出來的成果。我們可以做的,是放鬆自己,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常常回到心靈深處,感應那住在我們裡面,全然愛我們的神。保羅在父面前屈膝,正是祈求主使信徒經驗到這一份愛的禮物。…

讓我們也學習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覺察到自己忙碌奔波、內心混亂不定時,慢下來,深呼吸,並且謙恭地祈求:上主,求您的靈,引導我「明白」基督的愛、進入基督愛的懷抱。……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苦難中的安慰

 
讀經 : 創世記五十15-21
 

15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的報復我們。16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17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18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19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20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21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苦難中的安慰
 

  在無辜受苦的人中,舊約應以約伯和約瑟為代表。約瑟被親兄弟們當成奴隸、牲口一樣賣掉;後來,在埃及忠心耿耿為主人當管家,又被惡意陷害而繫獄;在獄中好心好意給人家解夢,結果人家出獄之後把他忘了……一件件、一樁樁,怎不使人絕望、怨恨?

  奇怪的是,約瑟平靜地接受這一切,不把它們當成詛咒,而當成恩典與福分。他的哥哥們怕他在老父雅各死後報復,向他再三道歉,他反而勸慰哥哥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創五十19-21)

  這是何等襟懷!

  為甚麼約瑟能這樣說,也這樣行?很簡單,他信上帝,相信上帝活著,並掌管一切。在他受苦時,他知道上帝必有美意,於是他得了安慰。而這安慰也真是照著他的信心得以成全。

  主啊,賜我勇氣,使我改變能改變的,
  賜我平靜,使我接受不能改變的。
  也賜我智慧,使我分辨這兩者。
                  ~聖方濟各

 
默想 :
聖經不是解釋苦難而是安慰受苦者。
 
金句 :
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五十20)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嫉妒的心

粵語 國語

第 27 天

讀經:雅各書三章13至18節

  嫉妒是一種非常可怕的情緒,當我們的內心出現嫉妒的時候,無論對己對人都會造成傷害。相信我們每個人都嚐過妒忌人或被人嫉妒的滋味,那種感覺絕不好受。然而,聖經卻教導信徒,不可心存嫉妒,反要時刻充滿愛心。

  嫉妒的心會驅使人做出可怕的行為,最嚴重者,甚至會釀成謀殺。即使在基督徒的群體之中,也會因為嫉妒而出現冷言冷語的攻擊,甚或是誣蔑的中傷。舊約的約瑟,便因為兄長的妒忌而被賣為奴隸。但以理亦因為貴胄的嫉妒,而被推下獅子坑中。甚至是我們的基督,祂之所以受到審訊和定罪,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宗教領袖對祂的妒忌。

  然而,基督徒卻有能力去驅除妒忌的心。究竟是何妙法?方法只有一個,就是信靠基督。假設你想參與教會某個事奉崗位,可是,教會卻請了另一位信徒出任,此刻,你便隱隱泛起嫉妒之心。但就在這一刻,你必須來到基督的面前,向祂禱告說:「主啊,我的生命在你的手中,你知道我的心思和意念。如果你想我在那個崗位去事奉你,你一定會給我機會;可是你沒有,一定是有你的原因。我相信你的心意一定是為我好的。」或許神已另有安排,要你去做其他工作,只是你暫時不知道吧了!這刻,就是我們學習信靠神的時間,而不要一味嫉妒別人。

  雅各再一次談到智慧,智慧在這卷書信中究竟有何意思?智慧就是一種辨明事理的能力──知道在一切事情的背後,都有神的計劃在掌管。這種智慧必然帶來一顆安靜和信靠的心。哪裡有嫉妒,哪裡就有擾亂和苦毒。哪裡有智慧和信靠,哪裡就有平安與和睦。我們究竟嚮往甚麼呢?

反思:
一個內心充滿嫉妒的人,其實對自己的傷害最大。

~~~~~~~~~~~~~~~~~~~~~~~~~~~~~~~~~~~~~~~~~~~~~~~~
WHEN JEALOUSLY COMES IN

Day 27

BIBLE READING: James 3: 13-18

One of the most terrible emotions in the human heart is jealousy. We all know what it is to be jealous of someone or for someone to be jealous of us. But jealousy should have no place in a Christian's heart. Love is the emotion that should always be first for us.

Jealous people have done some terrible things to other people. Some have been murdered because of jealousy. Cruel and untrue statements have been made about fellow Christians simply because of jealousy. Joseph was sold into slavery through the jealous princes. Jealousy played a large part in the trial and condemnation of Christ.

But in the life of a Christian, jealousy can be controlled. How? By our trust in Christ. Suppose someone else has been given the position in the church that you wanted. Jealousy could easily arise in your heart. But right then is the time to say 'Lord my life is in your hands. You could have given that position to me, but you didn't. I accept that as from you.' Who knows - God may give you a far better position when you learn to trust him and not be jealous of someone else.

Once again James speaks about wisdom. What does that mean here in his epistle? It is being able to see God's hand behind everything that comes into our lives. The result of that, of course, is peace. Where there is jealousy, there can only be unrest and bitterness. Where there is trust, there is peace. Which do you want today?

A THOUGHT:
A jealous person actually hurts themselves the most.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