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2010-05-06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青草地上


心的改造:尊重,憐憫,寬恕
尊重別人的立場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彼得前書二13-17

13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14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15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16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或譯:陰毒),總要作神的僕人。17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

 
經文背景:
作者提出信徒與掌權者相處之道。
 
經文淺釋:
「自由」(16節)─ 指脫離了罪的轄制所得的自由。
 
經文默想:
1. 我們應以甚麼態度順服在位者一切的制度?
2. 順服在位者為何可堵住無知人的口?
   
 
尊重別人的立場

  我們很容易便能夠尊敬那些令我們欽佩的人,但說到要尊敬眾人,就不容易了!要尊敬眾人,首先要學習尊重別人的立場。真理和行事原則可以有絕對的「對」與「錯」,但有時行事的方法是可以容許有不同的做法,沒有必然的對錯。從某角度看是「對」的事,但從別的角度看可能是「錯」的!例如:從「吃」的角度來看,吃祭偶像之物是可以的,因為萬物都可吃;但從「不絆倒人」的立場看,吃祭偶像之物有時就不可以了。

  不同的立場,不一定是敵對的,每種立場,都有各自的利弊。有時我們需要計算「利」與「弊」的多寡,但有時則要看它們的輕重!

  例如,保羅不願意帶馬可一同去傳道(徒十五38),因為他知道前路艱難,他要求同伴有絕對的同心和忠心,他重視「福音使命」!因此他寧願接受馬可發出埋怨!但巴拿巴的立場就不同了,他重視「扶助」,因此他與保羅分開,一心一意地扶助馬可,建立他的生命。其實兩人的立場雖然不同,行事方法亦不同,但在神面前都是忠心的!

 
人生應用:
我能否尊重與我不同立場的人?還是只看自己是對,別人是錯?
 
靈性格言:

金錢從沒使人快樂,它的本質不能產生快樂,人愈有錢,就愈貪錢,金錢不能填補人的空虛,反而製造更多空虛。  ~富蘭克林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13天
感恩不配

如果我們心存感恩,生活的質素與面貌將會很不一樣。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7-13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的來到神面前。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

 
靈修指引

保羅說:「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保羅為自己被信徒們尊重而感謝,也為自己做傳揚十字架的道理的志業而感謝。他沒有認為自己必然受信徒們尊重,亦不以為自己選擇去做的就是自我的成功與榮耀。…

保羅說:「神還賜我這恩典!」這句話充滿了感激之情,亦表達一份真實的「謙遜」。…對!真實的「謙遜」和由衷的「感激」是彼此相連的。「謙遜的心」會生發「感激之情」。存著謙遜的心看己、看人、看神,會容易對己、對人、對神產生感激。…

保羅很重視謙遜,也常在書信中教導信徒們學習。…他幾乎在每一封書信中都提及謙遜的功課,例如,在以弗所書第四章,他勸勉信徒:凡事謙虛。(四2)。…

為甚麼謙遜跟感激是彼此相連的?…首先,我們要明白,謙遜不是「不得不承認自己無能」。謙遜的人不是自認為沒有價值、沒有貢獻、笨拙愚昧,走路低著頭,縐著眉的樣子。不是因為自身缺乏、缺憾,比不上人,於是只好「謙遜」一點。…婉惜的說,這是自卑;而自卑的心並不容易生發感激,反可能會生出嫉妒。…

謙遜又不是心知自己才藝、成就、表現勝人一籌,沾沾自喜,但為要給人一個「富修養」的形象,於是常常掛在嘴邊:「這是神的恩典,這是神的恩典,我不算甚麼。」…我們知道,這不是謙虛,乃是虛偽,是一字之差而已。…虛偽的心念所發的感謝言詞,可能非常美麗,但沒有真感情,乃像糠秕被風吹散,不會留在人的內心。…

范尼隆(《心的割禮》一書的作者)寫信提醒一位接受靈修指導的信徒:「…我要順便警告你,聽起來謙卑的言語,也會是一種試探。我們很容易用謙卑的言語來說話,因為這樣子是很好聽的,但其實默默地做個謙卑的人是更好的,你對那能言善道的謙卑要很小心。…」(68-69頁)」

謙遜長自一顆常感不配的心。大部份人都能自然地可以說話、看書、寫字、穿衣、走路(除了少數的弱智或殘障的人,需要辛苦地學習或依賴親朋或工具扶助),但並不是大部份人中的大部份人,都會為自己所能、所有的常感不配。那些常感不配的人,會為生命所賦予的一切,衷心感謝。那些常感不配的人有福了,他們會較容易接受現實、安分守己、放開得失。…保羅說:「神還賜我這恩典!」…這是他在被囚禁的時候說的。…

對!常感不配的心孕育出一份謙遜的氣質。…怎樣培養常感不配的心?…

讓我們認真想想:在生命中有甚麼是您和我「應該配得」的?…您可以在一張紙上列出您所有的,如家人、朋友、學歷、錢財、房子、健康…,然後您認為那一樣是您「應該配得」的,便把它圈起來,再想想您可以怎樣永遠把它留住。…

您可能已經記起保羅曾說:「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提前六7)……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拉撒路的慈悲

 
讀經 : 路加福音十六19-31
 

19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20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21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22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23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24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罷!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燄裡,極其痛苦。25亞伯拉罕說: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26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27財主說:我祖阿!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28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29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30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31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拉撒路的慈悲
 

  耶穌講的這個乞丐信徒的故事真是優美動人。試想想,那麼骯髒污穢的乞丐,居然可以被主如此稱讚和稱為有福,而且死後被放在亞伯拉罕懷裡(路十六22)。

  這不是騙人生前受苦,而是基於神聖啟示。沒人知道死後的事情,只有耶穌基督確實知道,因為那是道成了肉身來到世間。

  因此,這一段不是靠應許未來的黃金世界而美化現世的苦難,卻是基於信仰給人一種活法。是啊,哪怕在這個世上沒有分文,不也可以成為慈悲的拉撒路嗎?拉撒路不單是乞丐,且是殘疾人,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路十六20),連路都走不了,又渾身是瘡,沒人願意接近他。但就在這種人生的極苦中,他依然持守信仰,從而不怨天,不尤人,流露慈悲。自身儘管渾身是瘡,還允許狗來舔他。你看,他對一條狗都心懷如此的慈悲。

  這正是信仰面對苦難時所能給予的承載力量。

  從你開始發光,若這個世界這麼黑暗;
  從你開始施予,若這個世界這麼貧窮;
  從你開始讚美,若這個世界充滿抱怨。

 
默想 :
心懷慈悲,笑對苦難。
 
金句 :
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路十六21)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以神的方法來行神的旨意

粵語 國語

第 6 天

讀經:出埃及記十六章11至24節

  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的期間,神供應食物給他們的方式,實在十分奇妙。你有沒有想過,在整整的四十年,以色列人每晚睡覺的時候,他們的帳棚之中都沒有留下任何食物?然而,到每天清晨,神卻預備了食物供他們收取。

  神只供應他們當天的食物,除了安息日例外。他們若想把食物留到明天,食物就會變壞(20節)。神所賜的嗎哪好像種子般細小,他們要吃飽,就要相當辛苦地彎身拾取足夠的分量。而且,他們要每天早晨出外收取,否則當日頭發熱,嗎哪就會溶化。(21節)

  這件事對我們今天有甚麼屬靈的教訓呢?神已經賜下祂的話語──聖經──作為我們每天的靈糧,等待我們去收取。然而,除非我們願意花時間去尋求和細讀神的話語,否則,我們便不能吸收當中的「營養」。耶利米先知曾說:「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十五16)

  百姓每天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去收取嗎哪,否則它就會溶化。對信徒來說,每天早晨先收取靈糧,以免其他事情霸佔我們的心思和時間,也是最明智的做法。

  我們很容易會讓其他事情佔用了我們親近主的時間;但神的心意卻始終如一。祂希望我們每天先花時間去享用靈糧,然後才有充足的力量去面對世界的各種挑戰。但願我們都在主面前立志,每天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收取神為我們所預備的靈糧。

某位知名佈道家的座右銘:
「先吃靈糧,後吃早餐。」

~~~~~~~~~~~~~~~~~~~~~~~~~~~~~~~~~~~~~~~~~~~~~~~~
DOING GOD'S WILL IN GOD'S WAY

Day 6

BIBLE READING: Exodus 16:11-24

It was marvellous how God provided food for the Children of Israel during their time in the wilderness. Do you realise that every night for forty years, the whole camp went to bed without any food left in their tents? Yet every morning there was God's provision waiting to be gathered.

It was a daily provision, except on the Sabbath. If they tried to keep the food any longer, it went bad (v.20). Yet it must have been hard work gathering that manna. It was like small seeds and they had to pick it up from the ground, almost a gallon per person per day. Yet this was God's way of providing for them.

It also had to be gathered early in the morning (v.21). God did not rain down loaves of bread, only the material out of which bread could be made.

What are the spiritual lessons in this story for us today? God has provided spiritual food for us in his book, the Bible. It is there waiting for us to take it. But food from the Word of God only comes as we are willing to spend time digging into it. What did Jeremiah say? (Jeremiah 16:16). 'Thy words were found and I did eat them. Thy words became for me a joy and the delight from the heat.'

The manna had to be gathered first thing every morning, or it would melt away. The best time to look for spiritual food is in the morning, before everything else crowds out both time and desire.

It is so easy to let other things take the place of our time with the Lord and his Word. But God's plan is still the same. He wants us to find daily bread to strengthen our souls. He wants us to do this each morning so that we will be spiritually filled before we face the day and the world outside. Can we say today with a fresh determination: 'Lord, I want this daily bread and I will try to put you first day by day!'?

MOTTO OF A WELL-KNOWN EVANGELIST: 'No Bible, no breakfast'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