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2009-04-16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网上团契为各主内肢体提供的每日灵粮,欢迎订阅推介奉献支持
《网络天粮》查询,请电邮:ccf@ccfellow.org

订阅天粮 | 转介天粮 | 修订订阅 | 奉献支持

青草地上


神是我的希望
在等候中当刚强
4月信息及
操练建议
(按此)

 
经文
诗篇廿七1-14

1(大卫的诗)耶和华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还怕谁呢?
耶和华是我性命的保障(或译:力量),我还惧谁呢?
2那作恶的就是我的仇敌,前来吃我肉的时候就绊跌仆倒。
3虽有军兵安营攻击我,我的心也不害怕;
虽然兴起刀兵攻击我,我必仍旧安稳。
4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
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里求问。
5因为我遭遇患难,他必暗暗地保守我;
在他亭子里,把我藏在他帐幕的隐密处,将我高举在磐石上。
6现在我得以昂首,高过四面的仇敌。
我要在他的帐幕里欢然献祭;我要唱诗歌颂耶和华。
7耶和华啊,我用声音呼吁的时候,求你垂听;并求你怜恤我,应允我。
8你说:你们当寻求我的面。
那时我心向你说:耶和华啊,你的面我正要寻求。
9不要向我掩面。不要发怒赶逐仆人,你向来是帮助我的。
救我的神啊,不要丢掉我,也不要离弃我。
10我父母离弃我,耶和华必收留我。
11耶和华啊,求你将你的道指教我,因我仇敌的缘故引导我走平坦的路。
12求你不要把我交给敌人,遂其所愿;
因为妄作见证的和口吐凶言的,起来攻击我。
13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见耶和华的恩惠,就早已丧胆了。
14要等候耶和华!当壮胆,坚固你的心!我再说,要等候耶和华!

 
经文背景
本诗的标题是「大卫的诗」,在七十士译本中有附加写说:「他受膏油的时候」。圣经学者认为是大卫遭扫罗迫害时所作的诗。作者在仇敌追赶的困境下,不仅父母离弃他,也为仇敌的伪证而困恼。这时他向神仍是坚忍的等候,坚心倚靠神,深信神必会拯救。
 
经文浅释
1.「亮光」(1节)──是指照耀诗人的困苦、不安,是赐给他生命与喜乐的力量。
2.「你的面」(8节)──指耶和华本身,或是象征与神的灵交。当神的面向着人时,表示神的亲近,意味着力量的恢复;当神掩面时,表示神的远离,意味着神在发怒。
3.「等候」(14节)──原文指像猎人张开网等候猎物,在此是等候神的意思。
 
经文默想
1.大卫在困境之中,为什么不惧怕呢?
2.为什么大卫那么重视寻求神的面?
3.壮胆与等候神有什么关系?
   
 
在等候中当刚强

  能够做到「临危而不乱、处变而不惊」,实在须要从内在心灵而来的强大力量,这关涉到人内心的信念。诗人宣告:「我还惧谁呢?」就是信念的宣言。

  诗人相信无论他遇到怎样利害的攻击,他最有力的保障不是自己的军队,乃是万军的耶和华,神才是他生命的希望。因此他在极度危急之间,竟能在帐幕里欢然献祭,并唱诗歌颂神。

  人在努力想办法解困之际,他却寻求神、等候神,这一份平静安稳的力量是怎样来的呢?岂不是在他等候神的时候,认识到神的拯救,并神亲自收留的保证吗?诗人认定神的希望,就是他必得见神的恩惠,因此他的心灵有了力量,刚强起来。等候神可能让我们重新得力!

  弟兄姊妹,拥有「神就是希望」这信念的人,等候并不是一种消极无奈的?避,相反是一个有力的宣告,他心中的刚强勇敢,是没有神的人所无法理解的。今日,我们当在这充满恐惧的世代中为神作见证,因着我们的信念,见证神的能力与拯救,见证我们不是逃避现实,相反,我们是以等候神的力量来征服一切令人丧胆的日子!

 
人生应用
我心中有什么惧怕呢?神是我的希望吗?
 
本文由《生命福音事工协会》授权使用  

领袖特质─沟通篇(9)
耶利米使用图象语言
经文
耶利米书四十三8-13

预言埃及必为巴比伦王攻击
8在答比匿,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
9"你在犹大人眼前要用手拿几块大石头,藏在砌砖的灰泥中,就是在答比匿法老的宫门那里,
10对他们说:'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必召我的仆人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来,在所藏的石头上,我要安置他的宝座。他必将光华的宝帐支搭在其上。
11他要来攻击埃及地。定为死亡的,必至死亡;定为掳掠的,必被掳掠;定为刀杀的,必交刀杀。
12我要在埃及神的庙中使火着起,巴比伦王要将庙宇焚烧,神像掳去,他要得(注:原文作"披上"。)埃及地,好像牧人披上外衣,从那里安然而去。
13他必打碎埃及地伯示麦的柱像,用火焚烧埃及神的庙宇。'"

 

耶利米主要透过其语言恩赐来带领百姓。他运用自己说预言、教导及劝导的恩赐来表达他的领导力。借着智慧地运用这些恩赐,他成为一位沟通大师。

耶利米书至少有十二个象征意象或图象,用来传递神给百姓的信息。高效能的领袖会找到相同类比和实物教材来阐释他们的观点。我们要向沟通大师耶利米学习。

耶利米的十二个实物教材:

1.杏树枝(一11-12)
2.沸腾的锅(一13-19)
3.腐烂的麻布腰带(十三1-11)
4.酒?(十三12-14)
5.旱灾(十四1-9)
6.鹧鸪(十七9-11)
7.陶匠和泥(十八1-17)
8.打碎的瓦瓶(十九1-13)
9.两筐无花果(二十四1-10)
10.绳索与轭(二十七1-11)
11.买地的命令(三十二6-25)
12.石头的比喻(四十三8-13)

 
承蒙《汉语圣经协会》授权使用  

旧约人物:亚伯拉罕--继续凭信心等候

粤语 国语

第16天


读经:   创世记十五章1至6节
失望与忧郁通常的原因是什么?有一点是我们常常忽略的,就是身心的疲倦,这种疲累往往导致严重的?果。

这也许就是我们在十五章开始时所读到的,发生在亚伯拉罕身上的问题。第十四章告诉我们,亚伯拉罕的侄儿罗得被北面的五王掳走;亚伯拉罕得知此事,便马上追赶,将侄儿和被掳掠的一切财物夺回来(十四10-12)。

亚伯拉罕来回至少走了六百至七百公里路,还要在夜间与敌人争战。回到家中,虽然成功救回侄儿,但显然身心疲累;不要忘记,他当时已八十多岁。

神看见这一切,一如既往地以慈父的温柔安慰他。他对亚伯拉罕说:「你不要惧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赏赐你。」

但亚伯拉罕却道出他的困扰和懊丧:「主啊,你曾应许赐我?裔,可是,我现在连一个儿子也没有。我唯一的承继人,只有我的仆人以利以谢。」

神对他说:「不,以利以谢并非你的承继人,你必有儿子。你走出屋外看看,你能够数算天上星星的数目吗?你的?裔也会如此繁多。」

神先?三次要亚伯拉罕想像他繁多的?裔,要他数算天上的星星、地上的尘土,什至海边的沙。对这个仍未有子嗣的老人,那是怎样的一幅家庭蓝图啊!

亚伯拉罕怎样回应神呢?第6节说得很清楚:「亚伯拉罕信耶和华,耶和华就以此为他的义。」

「义」就是得以站在神的面前,得蒙神的接纳。亚伯拉罕相信神,神便以此为他的义。

紧记:

信心就是接受神的话,并遵照神的话而行。

~~~~~~~~~~~~~~~~~~~~~~~~~~~~~~~~~~~~~~~~~~~~~~~~
OLD TESTAMENT HEROES: ABRAHAM - Still Waiting In Faith
Day 16


Bible Reading:   BIBLE READING: Genesis 15:1-6
What are some of the usual causes of discouragement or depression? One factor we often overlook is fatigue, either physical or emotional, which can bring about severe reaction.

It would seem this could have been Abraham's problem as chapter 15 begins. If you like to look back at chapter 14, you will see the story of Lot's capture by the northern kings. Abraham's immediate reaction was to go after the captors and bring back Lot and his possessions. (14:10-12)

Abraham travelled at least 600 to 700 km round trip. It included a night attack on the enemy. Now he is home again, successful but obviously tired. Remember he was over 80 years of age.

God must have seen this and with His usual tender care of His child, He said, 'Do not be afraid, Abraham. I am your shield and your very great reward.'

Yet Abraham voiced his problem and his discouragement. 'O Lord, you speak as if I am to have an extended family. But so far you have not given me even one child to carry on my name. The only heir I have is my servant, Eliezer.'

God said, 'No, Eliezer is not your heir. Your own natural son will be. Come outside a minute. Can you count the stars I have made? You can't. That will be the same with your descendants.'

Three times God challenged Abraham to think of his ultimate family. Once God said to count the stars, secondly to count the dust of the earth, and thirdly to count the sand on the seashore. What a family for a childless old man!

What was Abraham's reply to God? Verse 9 says it so plainly, 'Abraham believed God and he credited it to Him as righteousness.'

Righteousness is the right to able to stand before God and be accepted by Him. Abraham accepted what God had said. He believed it and God in turn accepted him because of his faith.

REMEMBER: Faith is taking God at His Word and acting accordingly.


恒久喜乐的秘诀 (1)
系列一:得胜生命的秘诀

吁节: 「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翰福音十五11)

这是主耶稣所说的话,我们要特别注意。耶稣是在一个不寻常的时刻谈论喜乐与愉悦,因为他将在黑暗的客西马尼园面对他的控告者,并听见那些恨他的人发出的辱骂与嘲弄。是的,正好在他面对加略山的极度痛苦之前,他说:「我的喜乐」;而且,极其重要的是在圣经的记载中,这是唯一一次他谈及他的喜乐。若他在如此大的试炼及考验的时刻,他里面仍存着喜乐,他的喜乐必然是十分独特的!──他所渴望和赐给我们的(即是给每一位信徒),是他的喜乐(这与世界的喜乐迥然不同)应该成为我们的喜乐。「…… 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

基督徒的喜乐是每一个基督徒生命的显着特征。

太多时候,我们悲伤、忧郁和沮丧。但作为基督徒我们应该凡事喜乐──查阅腓立比书四章4节及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16节。基督徒的经历从头到尾都应该有喜乐的标记:在悔改归主时喜乐(路十九6;徒八39);在阅读神的话语时喜乐(耶十五16);祷告中喜乐(约十六24);在试炼中喜乐(雅一2);受苦时喜乐(徒五41);事奉时喜乐(林后一24);在人生旅程终结时喜乐(徒二十24)。若我们爱主和属于主,我们应该常常喜乐。

基督徒的喜乐,是基督的喜乐:

「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约十五11)。
「我的喜乐……在你们心里……」

基督徒的生命是主耶稣基督活在人里面的生命──查阅加拉太书二20及歌罗西书三4。基督徒的喜乐是基督在信徒里面的喜乐,意思是说,这种深刻而恒久的喜乐无法在任何地方找到,只有在他那里才能找到。在其他地方可以找到别的喜乐,但这种喜乐只有在他那里才找得到。


思考应用:

1. 我有没有基督徒特征的喜乐?我的喜乐能否持久?

2. 当我遇到不如意的时候,如何活出一个喜乐的生命见证?


四月十六日

哀痛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新)

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和)

太5:4

哀恸也是福?是的,这是化装的祝福。

面对自己生活中的痛苦,面对自己生命中的悲伤,人禁不住哀恸哭嚎,呼天抢地。如此撕心裂肺之痛,却会造就人丰富成熟的生命,使人深切地了解人世间的温情以及珍惜人际间的友情。

面对别人生活中的愁苦,面对别人生活中的艰难,人很自然感同身受,心生同情。如此悲天悯人之苦,却会推动人立志关怀受苦者,激励人竭力帮助落在各种患难中的不幸者。

面对自己的罪行,面对别人的罪孽,人生发出极度的忧伤与痛悔,什至觉得不配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如此痛彻心扉之恸,却会帮助人离开罪恶,接近神,真实地得到他自以为不配得的恩典。

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能够得到神亲自的安慰与奖赏。

只救了那因恶人的淫行而常受委屈的义人罗得;因为这义人住在他们中间,天天看见和听见他们不法的事,他正直的心就感到伤痛。(新)

只搭救了那常为恶人淫行忧伤的义人罗得。因为那义人住在他们中间,看见听见他们不法的事,他的义心就天天伤痛。(和)

彼后2:7-8

有关内容及新译本经文版权属环球圣经公会所有,蒙允准使用。

撒母耳记下十五至十六章


重点: 押沙龙争取民心阴谋叛变;大卫逃离耶路撒冷;大卫受洗巴和示每所辱;押沙龙进耶城。

钥节: 大卫蒙头赤脚上橄榄山;一面上,一面哭。跟随他的人,也都蒙头哭着上去。(十五30)

内容: 

押沙龙杀了长兄后,再密谋夺取王位。他先笼络民心,为民裁讼解困,并诬指父王失职。经过四年工夫,便在希伯仑自立为王。

年老的大卫王,在情势危急下,惟有逃离京城。他心痛欲绝,蒙着头,赤着脚,攀山越岭,边走边哭,流亡避难。

大卫心知今次的祸患,乃是他与拔示巴之淫行而受神的惩罚。他落在神的责打下,仰望主的怜悯,对祭司说:「我若在耶和华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来,再见约柜和他的居所。倘若他说『我不喜悦你』;看哪!我在这里,愿他凭自己的意旨待我。」(十五25-26)

「你们又忘了那劝你们如同劝儿子的话说:『我儿,你不可轻看主的管教,被他他责备的时候,也不可灰心;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来十二5-6)

许多神的儿女不接受主的管教,不认识主手上的鞭之功用,在小小的责打中埋怨神,离开神。大卫之合神心意,因他深深认识神,在神的责打中,仍紧紧握着神鞭打的手。


默想: 「惟有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他的圣洁上有分。」(来十二10)
本文资料由福音团契书局提供,谨此致谢。

《读经日引》每季一本,免费赠阅。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见交通,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


罗马书概论
如无法收听,请按这里

收听

罗马书共有16章,它丰富详尽地介绍了"因信称义"这个真理。其实"因信称义"的思想保罗早在加拉太书中简略讲过,这里再次重提,显明"因信称义"对我们基督徒是何等重要。保罗写信给罗马教会,是想借这个有代表性的都市,让更多人明白"因信称义"。事实上,不光是当时,就算在今天,也有很多人以为我们得救,要靠自己的"好行为",什至这好行为可以储备作"不时之需"。但我们这等罪人,除了求主怜悯和靠宣认耶稣基督为救主外,实在别无可凭。

思想:"我必须做个好人,然后才可以成为基督徒。""我必须要做许多好事,这样神才会多爱我一点。"──如果你听到有人对你说这样的话,你会怎样回应他们?

金句: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罗 1:17

祈祷:主啊,谢谢你白白的救恩,谢谢你无原无故地爱我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