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2010-08-0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青草地上


靈的改造:甦醒,良善,智慧
怎麼不能省悟呢?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馬可福音八14-21

14門徒忘了帶餅;在船上除了一個餅,沒有別的食物。15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16他們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餅吧。」17耶穌看出來,就說:「你們為甚麼因為沒有餅就議論呢?你們還不省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心還是愚頑嗎?18你們有眼睛,看不見嗎?有耳朵,聽不見嗎?也不記得嗎?19我擘開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籃子呢?」他們說:「十二個。」20「又擘開那七個餅分給四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筐子呢?他們說:「七個。」21耶穌說:「你們還是不明白嗎?」

 
經文背景:

當法利賽人向耶穌求神蹟時,耶穌一方面責備他們不信的態度,同時也勸免門徒不要受法利賽人和希律偽善的言行所影響。這段經文記載耶穌教導門徒要醒覺事物背後的意義。

 
經文淺釋:

「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15節)─法利賽人的酵可能是指他們假冒為善的行為,而希律的酵可能是指他在世上縱情的生活。

 
經文默想:
1. 為甚麼耶穌勸導門徒要防備法利賽人和希律的酵?
2. 門徒怎樣回應耶穌的問題?
   
 
怎麼不能省悟呢?

  這段經文很明顯的表露了門徒靈裡的狀況與心態。當時主耶穌剛行完給四千人吃飽的神蹟,祂仍然沒有忘記法利賽人的歪心和他們要求神蹟的事,所以祂立時提醒門徒,要存心防避,不要被法利賽人和希律的敗壞和影響力所左右,總要持定天國的真理。但門徒的關注點卻在「食物」!他們既聽不明耶穌的囑咐,也似乎忘記了兩次給多人吃飽的神蹟經歷!

  靈魂還沒有甦醒的人,只看到物質世界,看不見神的作為,也不能領悟神所重視的事情!已從靈裡甦醒的人,卻看到靈糧的重要,所關注的乃是屬天的事,天國的事,能從往昔的靈程體悟神、認識神。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現在靈命的狀態是睡著還是醒著呢?是愚頑或是省悟呢?

 
人生應用:
我的心靈常常關注那些事情?我的靈命是睡著還是醒著的?
 
靈性格言:

我滿知道在樹根和樹幹裡有很多肥汁,但問題是如何將這些肥汁輸入我這瘦弱的枝子。我漸漸明白,「信心」好比手,可以接受祂的豐富生命作我的豐富生命。  ~戴德生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04天
改變壞習慣

信徒也有「壞習慣」,這是事實。願意改變與否,能否切實改變,才是問題。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生氣卻不要犯罪…不要再偷…親手作正經事…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25-32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靈修指引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生氣卻不要犯罪…不要再偷…親手作正經事…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從保羅勸勉信徒要戒除的一些行為習慣來推斷,當日教會團體內的成員,是良莠不齊的。很可能因為當時信耶穌的,比較多是草根階層,亦有因為教會推行凡物公用,愛心服事,便自然吸納被社會邊緣化或拒絕的人,包括曾經是盜賊、奴隸、騙子、妓女的人。再加上他們彼此之間宗教背景、民族、文化、語言的差異,我們可以想像,當時的教會團體,問題可真不少。…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生氣卻不要犯罪…不要再偷…親手作正經事…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保羅提出這些需要戒除的習慣,都是牽涉到其他人的,因為他希望信徒共處,彼此尊重,互相為肢體,顧及缺少的人和互相造就、得益。有些不良的習慣,只損害自己,但另一些就傷及他人。我們也該檢討一下,自己有那些不良習慣,又有那些是損人害己的呢。…

保羅提出的勸誡,既然是對應當時教會共同生活所面對的矛盾,那就很實際及處境性的,並不是設下所謂「信徒道德守則」。有時候我們會傾向把聖經上寫的一切,按字面意義來定為是聖經原則。如果保羅所列舉的例子是基本原則,就難免會引起一大堆問題:甚麼才算謊言?白色謊言也絕不可說?小孩會常謊言的,怎麼辦?只要不犯罪就可以生氣了嗎?日落時間是會轉移的,含怒時間亦隨之延長縮短嗎?拿公司的一枝原子筆隨身用也算偷竊嗎?甚麼事是「正經事」?甚麼話是污穢的言語?我們可能也曾打趣或嚴肅地討論過以上這些問題。…

以上這些都是有助澄清原則的好問題。但保羅不是列出道德規範,期待每一位信徒遵守;他是因應當時的教會處境,指出團體中某些成員需要改善的地方。當時收信的信徒是會明白,保羅所指的是那一些成員。但不要以為,我們沒有沾染這些習慣,就置身事外。別忘記,保羅仍然是在提醒信徒脫下舊人、穿上新人,這些只是對某些人而言的具體例子;他不是把所有舊人的不良生活習慣都列出來。因此,我們要自省,檢討自己的生活方式,學習改變自知的壞習慣(並不單是聖經上提及的)。…

保羅這一段話,也使我們醒悟到:信耶穌的人也仍然有壞習慣。說謊、發怒、偷竊、懶散、汚言穢語,只是保羅按當時處境所舉的一些例子而已,信徒有的壞習慣可能更多。我們會問:為甚麼信徒仍然會有損人害己的不良習慣呢?…為甚麼我們期望信徒不會或不再沾染不良習慣?…更適切的問題是:「我」為甚麼仍然會有損人害己的不良習慣呢?…「我」願意怎樣才可以脫離那些自知的不良習慣呢?…這是有關個人成長的問題,是需要自己誠實回答的。……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給愛一個機會

 
讀經 : 約翰福音十三31-35
 

31他既出去,耶穌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32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並且要快快的榮耀他。33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35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給愛一個機會
 

  教師節、中秋節、國慶日,三個節日一個連著一個。拿起手中的電話,猶豫著,不知道該不該撥;已疏於問候,又沒甚麼事,貿然打電話過去會不會太唐突?鎖好家中房門,遲疑著,不曉得該不該出去登門拜訪,多時不見,這時候去是不是有點尷尬?

  於是,該打的電話不打,該寫的明信片不寫,該發的短消息不發,該探訪的師友不去……就這樣越來越孤單和冷漠。

  這實在是一個冷漠的世代,人人只顧自己。

  其實,節日是表達愛的機會。對於一個荒謬的人生來說,節日當然沒有任何意義。但對於基督徒來說,則從主那裡得回了失落的意義,從而賦予每個節日嶄新的意義。每一回過節都是給愛一個理由。

  工作不也是愛的機會嗎?生命本身不更是愛的機會嗎?耶穌賜給門徒一條新的命令,就是愛(約十三14)。美國思想家薛華在《基督徒的標誌》(The Mark of the Christian)一書中,就把愛作為基督徒的標誌。起初看到時不以為然,現在卻深以為然。

  節日是讓愛心表達,
  工作是讓愛心顯現。
  教會是讓愛心有家,
  生命是讓愛心揚帆。

 
默想 :
愛是基督徒的標誌。   ~薛華
 
金句 :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約十三34)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愛我的弟兄姊妹

粵語 國語

第5天


讀經:   哥林多前書第八章
有關基督徒生活的其中一個最重要真理,就是我們在接受基督的時候,就進入了主內肢體的相交生活。「信徒在基督裡合而為一」這個寶貴的事實,使我們連結起來。世人喜歡參加各式的團體,來擴闊自己的社交生活,然而,基督徒以愛相連的團契生活,卻是無可取代的。

信徒之間的關係既然是出於互愛,就必然會帶來彼此的責任。因此,我必須時刻緊記,我在基督裡的其他弟兄姊妹,可能正留意我的言行舉止,也許還會效法我呢!我做的事情若然令他們軟弱跌倒,那怎麼辦呢?

保羅在這裡正是談論這個重點,請特別留意第9節。保羅正回答哥林多教會的一個詢問,是關係到信徒可否吃祭偶像的肉的問題。在信奉異教的哥林多城,幾乎所有肉類都先在廟裡祭祀偶像,然後才在市面發售。當時的基督徒為此事而深感困擾。

保羅在第13節釐定了一個原則,對今天信徒的行事為人仍然適用,那就是:「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

我們今天同樣面對類似的問題,就是該如何決定去做還是不做某件事。我若私下做某件事,不會影響別人,是否就表示我可以隨意去做呢?答案很簡單:當我知道我做某件事,可能會對我的屬靈生命有負面影響,或妨礙別人的屬靈生命,那我就絕對不要去做了。

無論是甚麼情形,若會影響我對神話語的渴慕、妨礙我的禱告或事奉、令我犯錯跌倒、使我的見證大打折扣,或傷害神的家;那麼,我就絕對不要去做了。

反思:

我若愛我的弟兄姊妹,就要做一些建立或幫助他們的事,絕不可故意絆倒他們。

~~~~~~~~~~~~~~~~~~~~~~~~~~~~~~~~~~~~~~~~~~~~~~~~
LOVE FOR MY BROTHER
Day 5


Bible Reading:   1 Corinthians 8
One of the greatest truths of the Christian life is the fellowship into which we enter when we accept Christ. It draws us together in the precious fact that we are all one in Christ. The outside world tries to substitute all kinds of clubs and groups. But none can replace the bond of Christian love.

At the same time, this also brings great responsibility. I must remember I have brothers and sisters in Christ who may be watching what I do and even following me. What if I do something that would cause them to stumble or fall?

This is what Paul is talking about, particularly in verse 9. Paul is answering a question sent to him by the Church at Corinth. It concerned meat offered to idols. Should Christians eat it? In Corinth almost all meat was offered first to a heathen god in a temple. Christians were finding this a major problem.

Paul laid down a principle in verse 13 which still holds good, 'If by eating meat I make my brother to stumble, I will never eat meat again'.

Our real problem today is where to draw the line? What can we do that won't be a stumbling block to someone else? The answer is simple. When I know that what I am doing is hurting my own spiritual life or hindering someone else's spiritual life, then I must stop doing that thing.

Anything that takes away my appetite for the Word of God, the house of God, prayer or service for Christ, is wrong for me and will hinder my example to others.

A THOUGHT FOR TODAY:

If I love my brother, I will always help and never consciously hinder him.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