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2009-09-0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勇氣篇(1)
路得冒險起步
經文
路得記三1-6

三拿俄米為路得找歸宿
1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她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2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嗎?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3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吃喝完了,4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他必告訴你所當做的事。"5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6路得就下到場上,照她婆婆所吩咐她的而行。

 

路得冒險聽從婆婆的指示。是甚麼因素促使一位領袖勇於冒險呢?

責任感(Responsibility)-感到有需要邁出第一步。
主動(Initiative)-在沒有先例的情況下,也要採取行動。
犧牲(Sacrifice)-作出犧牲以成就事工。
知識(Knowledge)-有足夠的信息支持所作的決定。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聖經如何向我們說話

粵語 國語

第5天


讀經:   詩篇一一九篇89至105節
聖經中有許多經節,都直接向我們的心說話。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神的話語是我們腳前的燈,是我們路上的光;因此,我們可以放心信靠它的帶領。但有些時候,我們想要一節經文正好切合現況,卻遍尋不獲。誠然,聖經未必談到當今的某些特殊情況或試探,但它卻提供了一些基本原則,可以成為我們的安全指南。

神已確實藉著祂的話語直接向我們說話,尤其是在信心基礎方面。例如,我們如果對未來產生疑慮,祂便會向我們說:「只要信靠我。」當我們翻閱箴言三章5至6節,便知道神必為我們行最適合各人的事。又或是,我們若對自己能否得救感到懷疑,我們便看到約翰壹書五章13節等經文告訴我們,我們已因著相信基督而有永生。

倘若我們有一刻感到神不關心我們,祂便會用祂的話語對我們說:「我會以永遠的愛來愛你。」我們若為前途掛慮,祂的話語就告訴我們,我們比麻雀貴重得多,祂既然每日看顧麻雀,當然會看顧我們。

聖靈也會藉著神的話語來責備我們的罪,或指出我們有哪些行為令祂擔憂。然後,聖靈也會勸勉我們,只要我們認罪,神必赦免我們。在這種情況下,記住聖靈的聲音總是非常具體有針對性;而撒但只會不斷控訴,定我們的罪。

今天特別用一段時間感謝神賜下聖經。不管你需要甚麼,求祂藉著聖經,今天就向你說話。

~~~~~~~~~~~~~~~~~~~~~~~~~~~~~~~~~~~~~~~~~~~~~~~~
HOW THE BIBLE CAN SPEAK TO US.
Day 5


Bible Reading:   Psalm 119:89-105
There are many specific verses in the Bible which speak plainly to our hearts. Our reading reminds us it can be a lamp to our feet and a light to our pathway. Therefore we can trust it to guide us. At the same time, we may want a verse particularly suited to our present situation and not find it. The Bible may not mention present day conditions or temptations but there are always basic principles which can be a safe guide for us.

But God does speak plainly through His word, especially as a basis for our faith. For example if we have doubts about the future, He will say, "Trust me." And we can turn to Proverbs 3:5-6 and believe He will work out what is best for us. Or if we have doubts about our salvation, we can turn to verses like 1 John 5:13 and read that we can know we have eternal life - now, because we have believed in Christ.

If we think for a moment that God doesn't care about us, He will speak in His Word, "I have loved you with an everlasting love." If we are anxious about the future, we can read we mean more to Him than sparrows, and He takes wonderful daily care of them.

The Word of God is also the instrument the Holy Spirit uses to speak to us about sin in our lives or about an action which has grieved Him. Then the message comes, if we confess our sins, God is waiting for forgiving our sins. Remember in this connection that the voice of the Spirit of God is always specific, while the voice of our enemy Satan is always the one of sweeping condemnation.

Take time today to thank God for the book He has given us. Let Him speak to you today through it, whatever your need may be.


古實轉向
祈禱:  神啊,讓我看明,你有掌管世界的主權,是天下萬物的主宰。

以賽亞書18:1 - 7

1. 古實之勇(1 - 2):古實位於埃及以南,即今日的埃塞俄比亞,她曾經是一個強盛的國家。由於尼羅河上游有支流流經這個國家,所以她有相當密集的水道,致使其船運和商業貿易發展暢順,對外交通亦頗為方便。「翅膀刷刷」(1)正是先知對古實的船帆鼓風航行的生動寫照。

此外,古實的優厚自然條件,促進她與其他國家有不少外交聯繫。有解經家認為,曾經訪問過所羅門的「女王」(參王上10章),很可能就是來自這裡。實際上,古實是一個有實力的強大民族。

2. 神之大能(3 - 6):先知呼籲全地的人留意神的作為,祂的權能有如出征的軍隊般強大(3)。面對仇敵,神會靜觀其變,「正像收穫季節的露水和夏天照耀的陽光」(4,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然而,當時機成熟,神便會有所行動。第5節的「收割之先」,有「不需多久神就會行動、全然控制大局」的意思。神要對付的人,必會全然覆滅,正如收割者會按次序周全地進行農務,逐一收拾農作物的不同部位一樣(5)。

3. 古實之勇(7):即使古實十分富強,又與不少國家有外交關係,但她必須明白,敬服神才是最重要的關鍵。第7節與第2節前後呼應,兩者都說明古實之勇,為的是凸顯中段(3 - 6)所述,有關神全權掌管全地的主題。換言之,先知在本章經文再次運用首尾呼應的「三文治式」語文手法,使文首及文末包圍著中間的經文,從而凸顯出先知要表達的中心──即使勇如古實,最終仍要臣服於神的主權和掌管之下。

古實雖然有其強盛的地方,但她仍需要認定耶和華才是一切的主宰。我們有檢視過自己的強項和恩賜嗎?在檢視過後,我們怎樣才能保持謙卑順服的心,認定這些強項和恩賜都是來自神,而非自己有何過人之處?此外,我們應怎樣運用自己的良好條件來服侍神、造就人?

一年速讀  以賽亞書6 - 7章 提摩太後書2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以西結書十七至十九章


重點: 鷹與葡萄樹的比喻;行惡遭審判,行善得福氣;為以色列的領袖哀哭。

鑰節: 惟有犯罪的,他必死亡。兒子必不擔當父親的罪孽,父親也不擔當兒子的罪孽。義人的善果必歸自己,惡人的惡報也必歸自己。(十八20)

內容: 

以色列人在遭受敵人入侵苦害時,他們散佈一句俗語,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了。」意指他們之所以被擄受苦,乃是擔代祖先的罪。

他們有這思想,是因為聖經說:「不可跪拜那些像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二十5)「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卅四6-7)其實他們不了解聖經的真義。

神鄭重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你們在以色列中,必不再有用這俗語的因由。」神是公義的,按各人的行為施行審判。神子民被擄,先祖犯罪是一個原因,他們自己犯罪也是原因。

若他們「見父親(先祖)所犯的一切罪便懼怕,不照樣去作;他順從我的典章,遵行我的律例,就不因父親的罪孽死亡,定要存活。」(14-17節)每個人當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要推卸責任;神是按各人的行為施行審判。


默想: 我們的兒女不因我們的罪行受審,他們得永生也不因為我們的信主,需將福音告訴他們,叫他們個別信主得永生。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下 十四 1-20

1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知道王心裡想念押沙龍,2就打發人往提哥亞去,從那裡叫了一個聰明的婦人來,對他說:請你假裝居喪的,穿上孝衣,不要用膏抹身,要裝作為死者許久悲哀的婦人;3進去見王,對王如此如此說。於是約押將當說的話教導了婦人。

4提哥亞婦人到王面前,伏地叩拜,說:王啊,求你拯救!5王問他說:你有甚麼事呢?回答說:婢女實在是寡婦,我丈夫死了。6我有兩個兒子,一日在田間爭鬥,沒有人解勸,這個就打死那個。7現在全家的人都起來攻擊婢女,說:你將那打死兄弟的交出來,我們好治死他,償他打死兄弟的命,滅絕那承受家業的。這樣,他們要將我剩下的炭火滅盡,不與我丈夫留名留後在世上。8王對婦人說:你回家去罷!我必為你下令。9提哥亞婦人又對王說:我主我王,願這罪歸我和我父家,與王和王的位無干。10王說:凡難為你的,你就帶他到我這裡來,他必不再攪擾你。11婦人說:願王記念耶和華─你的神,不許報血仇的人施行滅絕,恐怕他們滅絕我的兒子。王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的兒子連一根頭髮也不致落在地上。12婦人說:求我主我王容婢女再說一句話。王說:你說罷!13婦人說:王為何也起意要害神的民呢?王不使那逃亡的人回來,王的這話就是自證己錯了!14我們都是必死的,如同水潑在地上,不能收回。神並不奪取人的性命,乃設法使逃亡的人不致成為趕出、回不來的。15我來將這話告訴我主我王,是因百姓使我懼怕。婢女想,不如將這話告訴王,或者王成就婢女所求的。16人要將我和我兒子從神的地業上一同除滅,王必應允救我脫離他的手。17婢女又想,我主我王的話必安慰我;因為我主我王能辨別是非,如同神的使者一樣。惟願耶和華─你的神與你同在!18王對婦人說:我要問你一句話,你一點不要瞞我。婦人說:願我主我王說。19王說:你這些話莫非是約押的主意麼?婦人說:我敢在我主我王面前起誓:王的話正對,不偏左右,是王的僕人約押吩咐我的,這些話是他教導我的。20王的僕人約押如此行,為要挽回這事。我主的智慧卻如神使者的智慧,能知世上一切事。

 

  1. v5~7 為什麼寡婦不願交出殺人者?律法和現實有什麼落差?這事如何顯示大衛的矛盾?我知律法的有限,更倚靠神賜智慧和恩典嗎?

    A:剩下的兒子必被治死,就無人承受家業。但寡婦要有兒子承受家業。押沙龍殺死兄弟暗嫩,按律法必須治死。現在他逃亡外國,大衛沒有恨,反想念他。

  2. v18~20大衛看出這是出於誰的主意?我求主賜智慧,查清事實真相嗎?

    A:這是出於約押的主意。大衛曾經歷逼迫逃亡,對人有更深的認識。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