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2010-04-02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心的改造:誠實,忍耐,虛心
與誠實人同住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詩篇一O一1-8

1 我要歌唱慈愛和公平;耶和華啊,我要向你歌頌!
2 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你幾時到我這裏來呢?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
3 邪僻的事,我都不擺在我眼前;悖逆人所做的事,我甚恨惡,不容沾在我身上。
4 彎曲的心思,我必遠離;一切的惡人(或譯:惡事),我不認識。
5 在暗中讒謗他鄰居的,我必將他滅絕;眼目高傲、心裏驕縱的,我必不容他。
6 我眼要看國中的誠實人,叫他們與我同住;行為完全的,他要伺候我。
7 行詭詐的,必不得住在我家裏;說謊話的,必不得立在我眼前。
8 我每日早晨要滅絕國中所有的惡人,好把一切作孽的從耶和華的城裏剪除。

 
經文背景:

這一篇是君王詩,可能是大衛為自己或所羅門登基而作。內容是君王就管治人民所許下的諾言。

 
經文淺釋:

1. 「家中」(2節)─ 這裡指君王的住所及施政地方。
2. 「我不認識」(4節)─ 亦可解釋為「我不沾染」。
3. 「伺候」(6節)─ 意指協助朝政。
4. 「每日早晨」(8節)─ 有兩方面意思,第一為早朝;第二則有高度警醒與恆久之意。

 
經文默想:
1. 甚麼是完全的心?
2. 如何達至完全的心?
   
 
與誠實人同住

  誠實就是「真」。「真」是神的屬性,意思是沒有詭詐。另一方面「真」乃是指到真理,指向神自己,「真」若脫離了真理,就沒有「真」可言。因此,誠實也是基於真理。這樣,我們就會明白,為何我們不易對自己誠實,不能對人持誠實的心,其一個原因可能是由於我們無法面對一些真理。
  
  誠實是需要勇氣的,當我們肯面對神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懼怕,這種反應有時候會導致我們再一次倒退於詭詐之中,但當我們立穩心志像大衛一樣,定意存完全的心時,我們就發現神會喜悅,並加以幫助,慢慢地就敢在神面前成為一個誠實的人。此外,除了立志外,更要像大衛一樣,定意選擇與一些誠實人交往,建立關係,這樣就更能鼓勵自己成為一個誠實的人。

  面對神,使你建立一份「真」,多一份「誠」!

  立於己,使你更有勇氣面對生命的改變!

  與誠實人同住,使你不致倒退於詭詐中。

 
人生應用:
在我的言行中,我要如何遠避歪曲的心思而親近誠實?
 
靈性格言:

如果我們對自己誠實,就不難發現驕傲在我們的生活中,統轄了很廣的領域。  ~孫德生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79天
客觀義理與主觀經驗

信仰有義理與經驗、認知與體悟的兩個層面。義理表述經驗,經驗證悟義理,彼此互為相依。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11-13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靈修指引

保羅提醒、勸勉當日的信徒,在身份上,他們過去是被排斥為「異類」、「局外人」,而且事實上亦生活得沒有指望。但這一切都已經改變了。因為在基督耶穌裡,他們現在可以與神親近。…

這確實是一個大好的消息,也就是「福音」。但是,如果我們從未真正經驗到「福音」的內容,這個「福音」,可能仍然只是一個我們聽見、知道、同意、喜歡的好消息而已,。…

就比如政府宣佈、提示市民說:一般的市民過去是不可以接近最高領導人的府邸,但現在所有擁有身份證的市民,都可以獲最高領導人接見。…收到這個宣佈、提示的市民都會很高興。但真正經驗到這個「消息」是如何的好,是那些曾經真正拜會最高領導人的。…

保羅說:「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這是一個神學的表述,陳明有關信徒在基督耶穌裡跟神的相親關係。對所有信徒而言,這個表述成了客觀的教義、道理。換言之,我們都是可以與神親近無間的了。…這是一個好消息。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這是熟識的保羅神學,基本教義;我們知道、同意,亦曾經為之高興、雀躍,但是否難以體悟其中的道理呢?…

保羅對信徒(包括您和我)所說的一句話,是他親身的體悟。他有感而發,提醒眾人,不安忘記自己已經願受這一個大好消息。…然而,我們真的如保羅一樣,體驗與神親近無間的屬靈事實嗎?…

隨著日子過去,生活壓力、挑戰不斷,現實的擔子沉重,信仰生活亦會失去活力。我們可能逐漸會對神學義理感到生硬、冷淡,甚至厭倦起來。…

怎樣保持信仰生活新鮮、活潑呢?…您可以做些甚麼事,或者不做些甚麼事,以致有助於經驗與神相親相近呢?……

或許,我們可以更簡單一點,承認自己無辦法獲取親近神的經驗,而只是學習一件事:「相信神親近我」。…於是,我們在煩惱、忙亂、緊張、懼怕、孤單、憤怒時,或者是在早上醒來、上班上學途中、工作之中、回家路上、睡覺之時,都誦念您對神的信仰:「上主,我相信您此刻正親近我」。

我們學習在日常生活中,內心憑著信,相信:「神親近我」;而不是我們做甚麼事去親近神。…您現在就如此祈禱吧!……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受苦的意義

收聽(粵語) 收聽(國語)

第2天


讀經:   出埃及記一章8至14節
神為何容讓祂所揀選的百姓成為埃及的奴隸?祂為何容讓他們飽受如此殘酷的虐待?要百姓做奴隸的工作,是法老王一心苦害他們的計謀;然而,神卻要利用這困苦的境況,來引導百姓的心歸向自己。

自從以色列人在埃及安居樂業之後,他們便不斷繁衍,儼然一個大國。許多以色列人都與埃及人通婚。他們在安舒豐富的生活中,已逐漸忘記那不是神為他們預備的安居之地。除此以外,埃及一直是一個拜偶像的國家,並非神的百姓長久居留的理想地。可是,神怎能令到百姓自願離開埃及呢?

法老王認為自己想出一個非常好的計謀,神卻利用他的計謀來成就祂的計劃。法老的計謀不單令以色列的百姓吃盡苦頭,更令他們呼求神的幫助和拯救,這正是神期望達到的結果。神正是等候這個機會來帶領他們離開埃及。

當某些人向神呼求救助的時候,當然會有另一些人開口埋怨神。人所面對的處境雖然相同,但反應卻各異。

當我們遇到試煉的時候,我們會有甚麼反應呢?我們會否容讓神在我們生命中成就祂的計劃?在危難中更靠緊神?抑或對神產生懷疑或怨懟?

我們是否太看重物質?神要怎樣做,才能打破我們對物質的依賴,和物質對我們的綑綁?神說過:「我已經救贖了你,你是屬於我的」;這句話有時雖然成了我們的責難,但它卻永遠是我們的鼓勵和安慰。

神可能要藉著不同的境況,來成就祂在我們身上的計劃;問題在於我們是否願意追求神的心意,讓神的旨意得以成就。

~~~~~~~~~~~~~~~~~~~~~~~~~~~~~~~~~~~~~~~~~~~~~~~~
GOD'S PLAN IN ALLOWING SUFFERING
Day 2


Bible Reading:   Exodus 1: 8 - 14
Why did God allow his own chosen people to become slaves in Egypt? Why did he let them suffer such cruel hardships? It was Pharaoh's plan but God used the suffering it caused to move the hearts of his people in the direction he wanted them to go.

Israel had become a great nation while they were comfortably settled in Egypt. Many had married Egyptians. Ease, plenty and pleasure had made them almost forget this was not God's final place for them. Besides everything else, Egypt has always been a type of the world and that was not the place for God's people to remain indefinitely. What could God do to make them want to move out?

Pharaoh thought he had a very good plan, but God used that plan to do what he wanted done. The result of Pharaoh's plan was not just slavery and hardship. It made the people cry unto God for help and deliverance. That was exactly what God wanted them to do. That gave him the opportunity he was looking for, to take them out of Egypt.

Probably some of the Israelites turned bitter against God while others cried to him for help. Circumstances were the same for all but the effects were different.

What effect does testing have in your life and mine? Are we allowing it to do what God wants in our lives? Is it being allowed to draw us closer to him or turn us away in doubt and bitterness?

Are the things of this world becoming too precious to us? What will God have to do to break our grip on them and their grip on us? God's great words still remain as a challenge, sometimes as a rebuke and always as a comfort, 'I have redeemed you, you are mine'.

Why not let God's purposes in the circumstances of our lives do what God really wants them to do?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