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2011-07-0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約瑟──跨越生命創傷的寬恕
妒恨的殺傷力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卅七18-28

18他們遠遠地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

19彼此說:你看!那做夢的來了。

20來罷!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裡,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

21流便聽見了,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

22又說: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裡,不可下手害他。流便的意思是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把他歸還他的父親。

23約瑟到了他哥哥們那裡,他們就剝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

24把他丟在坑裡;那坑是空的,裡頭沒有水。

25他們坐下吃飯,舉目觀看,見有一夥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用駱駝馱著香料、乳香、沒藥,要帶下埃及去。

26猶大對眾弟兄說:我們殺我們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甚麼益處呢?

27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眾弟兄就聽從了他。

28有些米甸的商人從那裡經過,哥哥們就把約瑟從坑裡拉上來,講定二十舍客勒銀子,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

 
經文默想:
試想約瑟在面對哥哥們的欺壓時,會有甚麼反應與感受?    
 
妒恨的殺傷力

  「那作夢的……」,意思就是一個不切實際的狂想者、夢幻家。不錯,在兄長們的眼中,約瑟只是一個恃寵生驕的自大者。長久以來,他們都被父親對約瑟的偏愛所傷害,一直被嫉妒的情緒所控制。因此,他們實在難有別的目光來看約瑟。

  嫉妒的心,使他們錯看了約瑟的心,容不下他的夢境。

  嫉妒的心,使他們策動恐佈的罪行:「來罷,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裡……」。

  嫉妒的心,使他們聽不到弟兄在坑中聲嘶力竭的呼喊,也看不進那極度沉痛與恐慌的臉孔。(創四十二21-22)

  嫉妒的心,使他們出賣親情並掩飾罪行。

  嫉妒的心,使他們撕碎了父親的肝腸。

  嫉妒使兄長的罪行不斷滋長,亦由於他們在早期時,沒有藉處理偏愛的傷痕而清除它,反任由它滋生散佈,因此成了無法控制的毒瘡。約瑟這位問平安者,就成了兄長們於妒恨情緒下的犧牲品,受了至深的創傷。

 
人生應用:
我內心有沒有嫉妒的情緒?我當如何清除它?
 
靈性格言:
危險
最大的危險不在乎仇敵加害我們,而在於我們允許苦毒、仇恨、惱恨在心裡滋長,敗壞我們。  ~大衛‧哈柏德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186天

對自己誠實

 
「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6節)
 

經文

詩篇五十一1-9

1(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與伶長。)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2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3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4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5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6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7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8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9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信息分享

哪怕是最漫不經心地去閱讀詩篇七十三篇的人,都不能不因為詩人的開放的態度和誠實而感到驚訝。他說:「我的腳幾乎失閃……我見……狂傲人……就心懷不平」(2-3節)。這也是詩篇其中一個重大價值──它讓我們明白,當我們在遇上衝突的時候,承認自己內心的想法是十分重要的。我想再一次強調,要是我們忽略或否認自己的真感受,那會給自己的屬靈生命帶來非常嚴重的傷害。

今天在一些基督徒圈子中流傳一種教導,那就是我們不應該承認自己的負面思想或感受──哪怕只是短短的一秒鐘也不可以。他們認為我們必須積極地生活,不應該考慮和注目於負面的事情。這是多麼荒謬的理論!我深信提倡這種論點的人一定從來沒有讀過詩篇。

我完全贊成我們應當對生命抱持積極的態度,正因為我們要積極,所以必須真實地面對事情,不論它們有多麼負面。除非你很清楚的看到正在困擾著你的事物,否則你怎能知道需要在哪方面保持積極呢?只有當我們願意真實的去面對一個問題,然後才能夠以正面的方式去處理。要是焦點沒弄清楚就想正面的去解決問題,這樣會好像在沙土上建造房子,無論倒了多少水泥在根基上,以及如何去鞏固牆壁,當風暴來臨的時候,房子還是會完全坍塌。

 
「我們必須承認自己心裡的想法」
 

進深研究

箴十二15-22;利十九11;瑪二6

1 聖經對否認用了甚麼字眼?
2 怎樣的行為能夠討神喜悅?

 

祈禱

天父,求您把這真理深深放入我的心靈中,因為我明白除了對您和對別人誠實以外,我也必須對自己誠實。求您幫助我常常活在真實的生命中。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公平,正直,公義
藉神的靈滿有公平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彌迦書三5-9

5論到使我民走差路的先知─他們牙齒有所嚼的,他們就呼喊說:平安了!凡不供給他們吃的,他們就預備攻擊他(預備攻擊他:或譯說必遭遇刀兵)─耶和華如此說:
6你們必遭遇黑夜,以致不見異象;又必遭遇幽暗,以致不能占卜。日頭必向你們沉落,白晝變為黑暗。
7先見必抱愧,占卜的必蒙羞,都必摀著嘴唇,因為神不應允他們。
8至於我,我藉耶和華的靈,滿有力量、公平、才能,可以向雅各說明他的過犯,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
9雅各家的首領、以色列家的官長啊,當聽我的話!你們厭惡公平,在一切事上屈枉正直…

 
經文背景:
彌迦斥責假先知的惡行以及在待人處事上的不公平,同時說明一切的能力和公平是來自神的。
 
經文淺釋:
「你們」(6節)─ 指以色列人中的領導階層。
 
經文默想:
1. 假先知為甚麼要歪曲教訓?他們會有甚麼結果?
2. 一個倚靠神的先知,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藉神的靈滿有公平

  在不公平的世代裡,神興起先知承擔指責別人過犯的任務。這任務是艱難的,因為這任務是與有勢力的官長、首領、假先知和群眾作對。神曾呼召耶利米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君王、首領……並地上的眾民反對。」(耶一18)因此,彌迦先知面對這任務的艱難,就宣告「至於我」的認信,他敢於與別人不同,他認定自己所確信的是對的。他知道惟有倚靠神的靈,他方能承擔先知的任務。當先知倚靠神的靈時,他就充滿極大的力量,不畏強權,敢於說誠實的話;他也滿有公平的知識,為百姓爭取公平;他亦有足夠的才能智慧,按神的靈所指教他的,去警戒教導百姓!

  原來神的靈就是力量、公平、才能的源頭,有誰發現這個真理?你的靈欠缺力量嗎?欠缺公平嗎?欠缺才能嗎?你要進到神裡面,祂的靈就會進到你裡面,使一切的豐盛都充滿你!

 
人生應用:
我的心靈是否被神的靈所充滿?是否能發出公平正義的力量?
 
靈性格言:
在這世紀剩餘的四分之一,似乎有一個新的動向,就是重新在屬靈方面強調操練過虔誠的生活。  ~唐佑之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72天
恩賜人

神賜給教會團體不同的恩賜人,要促成整體合一、成長。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11-16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靈修指引

在教會團體中持不同身份的信徒,閱讀保羅的這句話,會有不同的理解。在教會中擔任牧養工作的人,可能感到一份責任及使命感,因為自己正在做神特別差遣的一項工作。剛剛加入教會的人,閱讀保羅的這句話,可能認為自己很微小,應該要追隨那些有特別恩賜才幹的人。至於一些渴望為神貢獻己力,為教會團體做些事的信徒,就可能會問自己是否有某一樣神的恩賜,是否被神差遣。…

經過二十一世紀輾轉的發展、衝突、變革以後,當代的基督宗教已經是百花齊放的多元化團體。在當代有少數團體是完全按保羅這句話來領導、管理教會的;意思是,在教會裡設立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和教師的身份、崗位。然而,另一些少數團體則完全否定這些領導體制,強調信徒各盡其職。站在以上兩者之間立場的,當然就出現更多不同模式。…

事實證明,我們似乎無法把保羅按當日教會在壓力之下剛凝聚成形的處境而說的話,套用在今天的時地中。我想,保羅也不是著意要為教會定下等級、官僚制度,因為他一直是在說「聖靈的合一」。只是當他說到「一」之中的「各人」時,他提出,神賜恩給各人各有不同,都是為了成全「一」。…

如果我們要為教會團體作點貢獻的話,不要馬上想到要做那些崗位、有那些身份,或者急於找出神到底有沒有給甚麼「恩賜」。簡單一點,我們問:「我在團體中做些甚麼事、說些甚麼話,可以促進「聖靈的合一」呢?」或者自我反省、檢討一下:「我在團體生活中如何可以謙虛一點,溫柔、忍耐、寬容多一點呢?」…

還要注意的是,保羅說,神所賜給教會的,不是一些工作的本領、能力、才幹,乃是一些「人」,一些作使徒的人、作先知的人等等。這些「人」就是神給教會的恩賜──禮物。這對我們有甚麼意義呢?…

首先,如果在團體中遇上這些「恩賜人」,我們感謝上主的賜予,也感謝這些朋友,並常祝福他們。…

此外,我們不要單單視恩賜為做事的能力。關於尋找、認識恩賜的課程、訓練、書籍很多,也是頗有趣及有助的,但不要忘記,自己這個「人」是一份恩賜。只著重才幹、能力,是一種「功能性」思維。「人」才是恩賜之本,「人」在團體中發揮的服事才幹,不能脫離那個「恩賜人」。「恩賜」既然是整個人,不見得是經過簡單訓練就可以成為「恩賜人」;生命的陶造是一生之久,而且不是單靠人的功勞可以成就。…

讓我們渴慕成為團體的一份恩賜──禮物,而不單求有為團體做事的能力。…您有否想過,您也是團體的一份恩賜──禮物?…您這份恩賜──禮物的特點在那裡呢?…您可以怎樣促成教會的和諧合一呢?……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名實相符

粵語 國語

第5天


讀經:   

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至11節

1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

2你們原曉得我們憑主耶穌傳給你們甚麼命令。

3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4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

5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

6不要一個人在這事上越分,欺負他的弟兄,因為這一類的事,主必報應,正如我預先對你們說過,又切切囑咐你們的。

7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

8所以,那棄絕的,不是棄絕人,乃是棄絕那賜聖靈給你們的神。

9論到弟兄們相愛,不用人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蒙了神的教訓,叫你們彼此相愛。

10你們向馬其頓全地的眾弟兄固然是這樣行,但我勸弟兄們要更加勉勵。

11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

保羅還沒有準備結束他的書信,可能從提摩太的彙報中,他得知帖撒羅尼迦信徒的一些錯謬行為,故此,他需要糾正他們。於是,他向他們重覆有關基督再來的教導。

對今天的信徒來說,這兩部份的教導都非常適合。正如有人說過:「我們寧願去傳福音,卻不太願意活出福音。」但保羅在第1節卻勸勉我們,活著要討神喜悅,並且要天天進步。

保羅特別關注貞潔的問題。他在第3節告訴我們,神的心意是要我們成為聖潔,或是為神分別為聖,以致我們這些屬祂的人能夠像祂。保羅提出的準則,包括對待婚姻與性愛的正確態度,這些乃是神讓人用以向配偶表達愛意和委身。

將性愛局限於婚姻關係內的觀念,許多現代人都會認為是過時了。他們認為,年輕人不必等到結婚便可以縱情性愛。撒但更在高中學生中間運用朋輩壓力,來使青少年基督徒屈服於「人人都這樣做」的壓力。

自古至今,神的心意都是永不改變的──人只可以在婚姻關係內,與自己的配偶享受親暱的性愛關係。

我們當怎樣向我們的家人,以及年輕一代的基督徒傳達這個準則呢?我們是否該用禱告來承托他們,且讓他們知道我們是何等愛護他們,只希望他們得著最好的福份?批評是很容易的,但他們最需要的,是我們天天的扶助。

讓我們今天為兒女及教會的年輕人禱告。

~~~~~~~~~~~~~~~~~~~~~~~~~~~~~~~~~~~~~~~~~~~~~~~~
LIVE UP TO YOUR NAME
Day 5


Bible Reading:   

I Thessalonians 4: 1-11

1 Finally then, brethren, we urge and exhort in the Lord Jesus that you should abound more and more, just as you received from us how you ought to walk and to please God;

2 for you know what commandments we gave you through the Lord Jesus.

3 For this is the will of God, your sanctification: that you should abstain from sexual immorality;

4 that each of you should know how to possess his own vessel in sanctification and honor,

5 not in passion of lust, like the Gentiles who do not know God;

6 that no one should take advantage of and defraud his brother in this matter, because the Lord is the avenger of all such, as we also forewarned you and testified.

7 For God did not call us to uncleanness, but in holiness.

8 Therefore he who rejects this does not reject man, but God, who has also given[a] us His Holy Spirit.

9 But concerning brotherly love you have no need that I should write to you, for you yourselves are taught by God to love one another;

10 and indeed you do so toward all the brethren who are in all Macedonia. But we urge you, brethren, that you increase more and more;

11 that you also aspire to lead a quiet life, to mind your own business, and to work with your own hands, as we commanded you,

Paul wasn't ready to finish off his letter even though he said "finally"! He began to correct some of their wrong behaviour, possibly reported to him by Timothy after his visit there. Then Paul repeated his teaching regarding Christ's return.

Both sections are very relevant today. As someone has said, "We are more ready to preach the Gospel, than we are to live it." Paul said in verse 1 that we need to live so as to please God, and do it more and more.

Paul dealt specifically with immorality. In verse 3 he told us that it is God's will for us to be sanctified, or set apart unto God and that which belongs to God must be like him. This Christian standard includes marriage and the right use of sex as the God-given expression of love and commitment.

The context of sex is only within the bond of marriage, a very out-of-date idea according to most people today. They say there is no need for young people to wait until they are married. Peer pressure in high schools is a terrible weapon aimed by Satan at our Christian young people to make them give in to "what everyone is doing'.

God's plan has always been the same for every age and every couple - Personal intimacy is to be only with your marriage partner and only within the marriage bond.

How can we communicate these standards to our families and Christian young people today? Can we surround them with prayer and let them know how much we love them and want only the very best for them? It is very easy to criticize but they need our help daily instead.

PRAY TODAY FOR THE YOUNG PEOPLE OF YOUR CHURCH AND/OR FAMIL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